回甘泉甘泉圣经信息分享目录

舍生命,得生命

百岁老人孙约西(孙伯伯)口述,Jennifer整理

灵就是生命

什么是人的生命?人的生命从何而来呢?甚麽是人的灵?人的灵从何而来呢?圣经在《创世记》中记载着,神用尘土造了一个人的身体,有头、躯干和四肢等;脸上有五官,分别是眼睛、鼻子、耳朵和嘴。人是一个非常复杂精密的系统,主要器官有大脑、心脏、肺、肝脏、肾脏等等;有神经系统,呼吸系统,肠胃系统、生殖系统、心血管系统和免疫系统等;人由无以计数的细胞组成,进行很多的化学反应,制造很多化学物质,如胃酸,还有各式各样的激素等……这些都是神用尘土造的。当神在亚当的鼻孔里吹了一口气时,他就成了一个有灵的活人(创2:7)。而这灵就是人的生命。

所以人分为身体和灵两个部分。人的身体可以看见,人通过各种方法可以探究人身体内部的情况。可是灵在哪里?到目前为止人没有办法可以找到,但是人却能感受的到。这从各个民族和国家的传说或神化故事就可以得到印证。圣经里记载,使徒保罗的灵被主提到三层天。我的二女儿在她十岁的时候被圣灵充满,她的灵被提到天上,见到主耶稣、天使和耶稣的审判。另一个见证是元mark牧师,有一天他去看望他父亲,那天下着蒙蒙细雨,户外的楼梯很滑,他一不小心从四楼滑下去,摔在地上,身体卷曲着,死了。他的灵却在路边的一个树上,他看见他的身体在那里,很多人围着他的身体,他拼命地冲着那些人喊:我在这里!却没有人理他,他转身朝一个地方飞去,突然听见有人叫他的名字,他就转过身来,朝原来的地方飞,然后进入他的身体,他就醒过来了。我在收音机中听到这样一个见证,一个医生在处理一场车祸中,跟着伤者到了医院,伤者伤势过重不治身亡,他和其他几个医生护士在交流救治过程的情况。一会后,那个死者活了过来,对他们说:我的灵就在天花板上,你们说的我都听见,他们都很吃惊。在《撒但是如何阻挡我们祷告的天国的争战》(作者:约翰·姆琳德·奥斯德,奥地利)一文中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人是有灵的,作者在没有认识耶稣以前,常常灵魂出窍带着邪灵去攻击教会(见《甘泉季刊》69期)。

罪进入人的生命

身体有里面和外面之分,每一个器官也都有作用,所以灵也有作用和内容。人的灵是从神来的,灵里面的东西也是从神那里来的,如爱、良善、怜悯、公义、圣洁、真理和智慧等。人受造的时候,灵是完美的,也就是生命是完美的,神可以在伊甸园和他们相处。自从亚当夏娃吃了神吩咐不可吃的分别善恶树的果子后,罪就进入他们的灵里。他们的眼睛就明亮了,就看见自己是赤身裸体的,就羞愧。那之前他们为甚麽看不到自己是赤身裸体?因为那时他们灵里是完美的,只专注于神。但当罪进入后,他们就开始关注自己的身体,认为自己是羞耻的不敢见神。从那时开始人就注重身体,如何美化人的身体,保养人的身体,如何让人的身体舒适享受……,人就在魔鬼的权下,被魔鬼所辖制。人灵里的罪恶就如保罗在哥林多前书6章9-10节提到:「……无论是淫乱的、拜偶像的、奸淫的、做娈童的、亲男色的、偷窃的、贪婪的、醉酒的、辱骂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国。」还有在加拉太书5章20-21节提到:「情欲的事都是显而易见的,就如奸淫、污秽、邪荡、拜偶像、邪术、仇恨、争竞、忌恨、恼怒、结党、纷争、异端、嫉妒、醉酒、荒宴等类。……」这就是我们生命(灵)里的东西。比如恨,这个东西就是灵里的,到一个地步,想要杀人,脑就配合灵,命令身体的各个部分将他所恨的人杀死。

这些罪恶都是来自于灵,也就是我们常常说的心。主耶稣在《马可福音》第7章20-23节说:「……『从人里面出来的,那才能污秽人。因为从里面,就是从人心里发出恶念、茍合、偷盗、凶杀、奸淫、贪婪、邪恶、诡诈、淫荡、嫉妒、谤讟、骄傲、狂妄,这一切的恶都是从里面出来,且能污秽人。』」也就是从灵里出来的。

归向耶稣后哥林多后书5章17节是我们常常对受洗的信徒祝福时说的,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这里有个前提:「在基督里」,当我们受洗归入耶稣后,就可以靠着耶稣有能力将生命中的那些神所不喜悦的东西(见上段)对付掉。在中国人有个传统观念,「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好像一受洗后,整个人的生命就180度大转弯,就像耶稣一样,其实不然。当我们受洗后,我们之前犯的罪,主耶稣赦免了,但不代表我们以后就不会犯罪。比如,信主前爱说谎,当受洗后,之前说谎的罪主耶稣赦免了,但因这说谎的根并没有被除掉,信主后一不小心又说谎了,这时我们到主耶稣的面前真实地认罪悔改,神就赦免我们那次说谎的罪。

「这样,怎麽说呢?我们可以仍在罪中,叫恩典显多吗?断乎不可!我们在罪上死了的人,岂可仍在罪中活着呢?」(罗6:1-2)当然不可。「……耶稣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

(太16:24-25)这里有两个生命,一个就是耶稣要我们丧掉的生命,这个就是我们原来旧的有罪的生命,另一个是耶稣丰盛永生的生命。我们如何不在罪中活?如何得着这丰盛的生命?主耶稣给了我们一条路:「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在我们走这条十字架道路中,靠着耶稣除掉那些进入我们生命中的罪,否则我们无法进入神的国。这个信息是非常重要的,主耶稣在四福音书中都有多次提到,只是文字略有不同。分别是在《马太福音》10:37-39,《马太福音》16:24-26,《路加福音》9:23-25,《路加福音》14:25-33,《路加福音》17:33,《马可福音》8:34-37,《约翰福音》12:25。

当我们信主受洗后,我们就开始这条十字架的道路,如果我们不愿意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随主,就不能除掉那有罪的生命,就不能得到耶稣的丰盛永生的生命。「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

主耶稣教导我们要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随祂,这个十字架不是一个像耶稣背的木头十字架,而是在我们里面的。当我们愿意来对付我们生命中的邪情私欲,这十字架就出现,当我们下定决心要对付,这就是我们上十字架,在圣灵的大能帮助下将旧生命治死。如果我们没有愿意对付这些东西,这十字架就不会出现。而天天背起十字架跟随耶稣的过程,就是主耶稣将我们旧生命中那些不讨神喜悦的东西靠着十字架,借着圣灵对付掉,让主耶稣的生命在我们里面不断成长的过程。

以我为例,虽然我是生在基督徒家庭里,但我从小对真理的认识只是信耶稣上天堂,不信耶稣下地狱。我也会说慌,但当我真正认识主耶稣后,我就下定决心不说谎,这就是上十字架。刚开始的时候,是硬生生地把到嘴的谎言咽下去,说真话,得罪人就得罪人,抱着死就死的决心不说谎,这就是钉十字架。这需要天天地去对付,警醒地去对付,一段时间后,我可以很轻松的不说谎,渐渐地这个说谎的坚固营垒就脱落,我就得了自由,可以不说谎,这是一个过程。

不幸,现在有不少的基督徒认为十字架就是受苦,所以常常说:这个人总难为我,让我受苦,他/她是我的十字架;或者说:我的婆婆/媳妇是我的十字架;或者认为逼迫患难使我们受苦,这些是我们的十字架,所以我们都要忍受这些苦难。固然,钉十字架的过程是痛苦的,受苦是十字架的一部分,十字架重要的部分,就是靠着神将旧生命丧掉,得着耶稣丰盛的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所以这十字架是关乎生命。保罗在腓利比书3章8节说:「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主耶稣基督为至宝。我为他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保罗因他看主耶稣为至宝,所有其他的东西他都看作是粪土;他为了得到这个至宝,他就将万事都丢弃了,这是一个信心的问题。主耶稣所说的凡丧掉生命的必得到生命,得着的生命就是保罗所说的至宝,就是耶稣丰盛永生的生命。当我们有和保罗一样的眼光就会有信心走上这条十字架的道路,愿意将旧生命中的罪、不讨神喜悦的东西和拦住我们去追求耶稣的一切,都靠着十字架和圣灵的大能对付掉。

保罗又在加拉太书六章14节说:「但我断不以别的夸口,只夸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因这十字架,就我而论,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论,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加6:14)所以保罗在这里说,对于他来说,世界已经钉死在十字架上了,世界对他没有任何诱惑力,就像金钱、权力和名誉等的诱惑;对世界来说他已经钉死在十字架上了,他是死的。我们要像保罗一样靠着十字架夸胜,让世界对于我们是死的,我们向着世界也是死的。只要我们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圣灵就会给我们能力,除掉一切拦住我们要得到耶稣这个至宝(丰盛永生的生命)的障碍,我们就可以靠着十字架夸胜,并且得胜,可以为主做见证,荣耀神。

一个舍掉自己生命的就得到耶稣丰盛的生命,这样的人就是《启示录》中七教会中的得胜者,就是那十四万四千人(不是具体的数目,是蒙召被选有忠心的得胜者)。当耶稣第二次再来的时候,那些已经睡了的得胜者就先复活,还活着的得胜者就被提与主耶稣在空中相会,他们是和耶稣同坐宝座的(启3:21),在地上执掌王权一千年。当羔羊婚娶的时候,他们是身穿光明洁白的细麻衣,是羔羊的新妇。在《约翰福音》17章21-22节主耶稣向天父祷告说:「使他们都合而为一;正如你父在我里面,我在你里面,使他们也在我们里面,……你所赐给我的荣耀,我已赐给他们,」(我们和天父、耶稣合而为一,成为一个)荣耀是归于神和羔羊,但祂却要将荣耀尊贵为冠冕赐给比天使微小一点的人(诗8:5),是给那些蒙召被选的得胜者,这是何等大的荣耀。努力吧,让我们得到这样荣耀,这是我们荣耀的盼望。

回甘泉甘泉圣经信息分享目录

回甘泉善工书馆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