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甘泉甘泉圣经信息分享目录

天堂地狱的异象(Visions Of Heaven And Hell)

本仁·约翰著 生路加译

1.本仁·约翰的生平

本仁·约翰,《天路历程》的作者,家喻户晓,尽人皆知。在主后1628年生于英国小镇,爱使徒村中。Elstew England距白得福(Bedford)一哩路,他自称出世平凡,父亲是补锅匠,只是在邻居中却有名声。他叫本仁入学识字上进。只是所学有限,一时没有大用。从他所写的,证明他有超人的记忆力,他的思想健强。只是在幼年学校生活中,没有显露他的天才,多年以后,才证明他超越的学力来。

神的恩典不断在身

在早年时日,他屡逃惊险,两次几乎淹死。一次有人代他从军,被枪打死。日后本仁衷心感谢这位保守、容忍的真神,没有在罪恶中时将他除灭,反倒在恩典与公义中将他存留。

其中极大恩典,是神使他,遇见一位贤妻,曾受宗教教育,引领本仁·约翰按时去教堂作礼拜;远离以前的朋友。这两位青年夫妇,一贫如洗,甚至家中连吃饭的碗碟都没有的(关于他的故事,请读他的自传),主恩显明在罪魁身上一书。(Grace Abounding to the chief of Sinners)

她妻子与他结婚带来,两本好的属灵书籍;一是《常人登天之路The Plain Man’s Pathway to Heaven》,二是《实行敬虔The Practice of Piety》。这些书对本仁属灵的成长,大有影响的能力,本仁那时年轻有力,一艺在身,可以生活。他的妻子节俭、勤劳,本仁生性温柔(Good term person),没有脾气。现在只是缺少一个宗教,充满他们的家庭。对于真实的敬虔,本仁·约翰仍是陌生。只是初入教会,对于所谓圣地圣职,教士教友,仍是莫明奇妙。对于真实的信仰经历,仍是一无所知。

有时本仁以为是道从天来,虽然读经祈祷,只像儿童心理,所以一时天上,一时地下。没有隐固的基础。他的信仰深度,仍然很浅,还没有真正扎根。此时他仍是在罪中,还没有重生的把握,像是罗马书六章的经历。但是神奇妙的安排,藉着一位敬皮的女信徒改变了他。

事实是这样,一次本仁遇见这人,她责备本仁,说他是她所见最不敬虔的人,因为听见他发咒起誓,只吐恶言。她责备他是村中最坏的人,会沾染带坏一切青年人。她批评他的话深入本仁的心,所以自此立志不再起誓,并且保证自己必读圣经,于是乡邻看他有了改变。

以前,他对主日教会打钟很感兴趣。现在改变了。不但如此,并且舍弃跳舞等娱乐。并且谨守律法,甚至他看自己,是英格兰最好的人。比所有的人,更讨神喜悦。他听了几位敬虔妇人的重生言论,知道自己缺少真正敬虔之人真实的特点。

那些影响本仁的敬虔妇女,是白得福一个小浸信会的会友。她们的牧师名叫基福(Rev.John Gifford),他引领本仁信主受浸。离开黑暗进入光叫,从撒但权下出来,归向真神上帝。因来他起初开门接纳穷苦的本仁,才有今天。他的讲道引领这位锅匠认识真理,离开那些自以为是,以基督的赦免,可以免除律法的人(Antinomians)。

但是本仁勤读圣经,恳切祈桥。使他在真道上渐有根基。得永远的救恩,(你们必不蒙羞,也不抱愧,直到永世无尽。)赛45:17b

1655年,本仁廿七岁,牧师去世。他逐渐暂时代替讲道。本仁自言:「我们中间的圣徒,具有判断的能力。看出神要我担负圣职,以我明白真理,知道神旨。」

当本仁开始讲道时,远近闻名听道之人为数不少。以后经过禁食祷告。他就四出乡间传道。起初本仁多讲律法定罪,以后转讲基督是罪人之友。罪是水远的仇敌,要人倚靠基督救人大功。他也指出一切倚靠都归徒然,只有十架救恩,称义成义。

三十年前,译者夫妇并二儿乐颂,曾去本仁故乡白得福一游,看见他所在的监狱教堂与不少纪念书物,历历在目,引人深省。

回甘泉甘泉圣经信息分享目录

回甘泉善工书馆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