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甘泉甘泉圣经信息分享目录

     

复活、被提、哈米吉多顿、雅各遭难和基督降临

  

百岁老人孙约西(孙伯伯)口述,Jennifer整理

  

圣经记载的复活见证

  

信徒复活及被提,除了基督教讲这方面的内容,其他宗教都没有讲。在新旧约里都有复活的见证,旧约有三个,其余的六个都记载在新约。第一个是在先知以利亚的时代(参见王上17),以利亚使撒勒法寡妇的儿子复活;第二个是在先知以利沙的时代(参见王下4),他使书念妇人的儿子复活;第三个是在列王纪下13章20和21节,以利沙死后的新年,正埋葬死人的人看到一群摩押人犯境,就把死人抛在以利沙的坟墓里。死人一碰着以利沙的骸骨,就复活了;第四个是耶稣使管会堂睚鲁的女儿复活(参见太9);第五个是耶稣在一座名叫拿因的城门口,怜悯那丧了独生子的寡妇,使她的独生儿子复活(参见路7);第六个是耶稣使祂所爱的马大和马利亚的弟弟拉撒路复活(约11章),拉撒路复活后从坟墓里走出来;第七个记载在《使徒行传》第九章,使徒彼得在约帕使一个名叫大比大(多加)的女使徒复活;第八个复活的见证记载在《使徒行传》第20章,保罗因为第二天要起行,就一直和他们讲论直到半夜。一个少年人犹推古睡熟了从三层楼上掉下去摔死,保罗使他复活;最后一个死里复活的见证就是主耶稣,祂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后复活,祂的复活是大有能力的,祂的复活完成了天父对人类的救赎计划。

  

复活和被提

  

约翰福音11章23-26节:“耶稣说:‘你兄弟必然复活。’马大说:‘我知道在末日复活的时候,他必复活。’耶稣对她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你信这话吗?’”从这段耶稣和马大的对话当中可以看出,前八个死里复活的人,他们虽然复活了,但过一段时间还是要死,不论时间长短;而马大所说的末日的复活,就是主耶稣应许的永生,就是活到永永远远。现在我们所讲的就是马大提到的末日的复活。

  

我们现在来讨论一下复活和末日的被提。我们通常所讲的复活就是马大提到的末日的复活。在主耶稣第二次再来的时候,也就是末日的时候,基督徒的复活。复活后,我们和现在有什么不同吗?首先,身体不同。复活后的身体是灵性的身体,是不朽坏的,是荣耀的,是强壮的(林前15:42-44)。约翰福音6章39-40节说:“差我来者的意思就是:他所赐给我的,叫我一个也不失落,在末日却叫他复活。因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见子而信的人得永生,并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可见复活后就是永远永远和主耶稣在一起。

  

其次,基督徒复活的时间是在末后主耶稣再来的时候。

  

第三,复活是分批的,以后“……主必亲自从天降临,有呼叫的声音和天使长的声音,又有神的号吹响,那在基督里死了的人必先复活,以后我们这活着还存留的人必和他们一同被提到云里,在空中与主相遇”(帖前4:16-17)。所以当主耶稣再来的时候,属耶稣已经睡了之人,从死里复活,再次是属耶稣还活着的人被提,改变身体的形象。所以,复活是分批的,首先是耶稣基督复活;其次是属祂的人在末日复活。谁是属祂的?“凡属基督耶稣的人,是已经把肉体连肉体的邪情私欲同钉在十字架上了。”(加6:24);最后,在《启示录》20章5节讲到:“其余的死人还没有复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在那一千年后,白色大宝座的末日审判时,“于是海交出其中的死人,死亡和阴间也交出其中的死人,他们都照各人所行的受审判。”(启20:13)那时就是最后一次的复活,所有的人都要复活面对末日的审判。审判是从神的家起首,“若有人名字没记在生命册上,他就被扔在火湖里。”(启20:15)“死亡和阴间也被扔在火湖里。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就是他们的灵魂抛在火湖里,受痛苦直到永远,这就是第二次的死,这是永死。所以在新天新地里只有永生,在火湖里只有永死。

  

第四,当复活的时候,有第一批先复活的,启20章4-6节给了我们答案:“我又看见几个宝座,也有坐在上面的,并有审判的权柄赐给他们。我又看见那些因为给耶稣作见证并为神之道被斩者的灵魂,和那没有拜过兽与兽像,也没有在额上和手上受过它印记之人的灵魂;他们都复活了,与基督一同做王一千年。这是头一次的复活。其余的死人还没有复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在头一次复活有份的有福了,圣洁了!第二次的死在他们身上没有权柄。他们必做神和基督的祭司,并要与基督一同做王一千年。”所以这里有两种人是在第一次复活的。第一种人,“给耶稣作见证并为神之道被斩者的灵魂”;第二种人,没有拜过兽和兽像,并且没有兽的印记在他们手上或额上。他们就是得胜者,是蒙召被选有忠心的人,就是跟随羔羊的十四万四千人(启14:1-5),也是羔羊的新妇,是跟着主耶稣参加哈米吉多顿大战的众军,(“在天上的众军骑着白马,穿着细麻衣,又白又洁,跟随他。”启19:14)他们是有福的,圣洁的。

  

第五,复活后的生命仍然有婚娶吗?没有。耶稣说:“这世界的人有娶有嫁,唯有算为配得那世界与从死里复活的人,也不娶也不嫁。因为他们不能再死,和天使一样;既是复活的人,就为神的儿子。”(路20:34-36)

  

第六,复活后的身体仍然可以吃喝吗?“(耶稣)又拿起杯来,祝谢了,递给他们,说:‘你们都喝这个,因为这是我立约的血,为多人流出来,使罪得赦。但我告诉你们:从今以后,我不再喝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国里同你们喝新的那日子。’”(太26:27-29)耶稣说将来在天父的国会和门徒一起喝新的葡萄汁。另一处是耶稣复活后吃烤鱼,“他们正喜得不敢信,并且稀奇,耶稣就说:“你们这里有什么吃的没有?”他们便给他一片烧鱼,他接过来,在他们面前吃了。”(路24:42-43)可见,复活后的身体是可以吃喝的。

  

第七,复活后仍然有房子住吗?“他们要建造房屋,自己居住;栽种葡萄园,吃其中的果子。他们建造的,别人不得住;他们栽种的,别人不得吃。因为我民的日子必像树木的日子,我选民亲手劳碌得来的必长久享用。(赛65:21-22)以赛亚书65章讲到的情形是在新天新地里的情形,所以将来复活后仍然会有房子住。难道我们将来在新天新地里还去盖房子吗?还要种地吗?绝对不是的,所有我们在天上的房子或吃的东西,都是我们在地上为主劳苦所做的工。

  

第八,复活后要做工吗?圣经中没有明确的说,但耶稣说的很多比喻里讲到,如在《路加福音》19章交银于十仆的比喻中,忠心的仆人祂会分派他们管理有十座城,五座城。

  

第九,复活后天上是吃大锅饭吗?不是,保罗快要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说:“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他显现的人。”(提后4:7-8)可见在天国是有等级的,有人是可以得到那公义的冠冕的。

  

哈米吉多顿

  

讲到复活、被提就要讲到哈米吉多顿大战,在启示录16章14节讲到魔鬼撒旦、敌基督和假先知到世界各地召集众王在哈米吉多顿与以色列争战。哈米吉多顿这个地方在地图上找不到。比较相似的地方就是米吉多,现在那里有一个国家公园。它是世界的十字路口,兵家必争之地。“米吉多位于一个交叉路口,往北可以到欧洲,往东可达土耳其和过去的波斯地区,往南则可到非洲。米吉多地形处于一个隘口,是一个易守难攻的所在,故是古代兵家必争之地。”(维基百科)它也是一个古战场。“约西亚(犹大王)年间,埃及王法老尼哥上到幼发拉底河攻击亚述王,约西亚王去抵挡他。埃及王遇见约西亚在米吉多,就杀了他。”(王下23:29)米吉多是一个十字路口,我想以色列有很多的战争都在米吉多,虽然圣经没有记载。我猜想米吉多就是哈米吉多顿。

  

雅各遭难和基督降临

  

“你和你的军队,并同着你许多国的民,必如暴风上来,如密云遮盖地面。”(结38:9)这么多的国家一起上来攻打以色列,他们就是要消灭以色列人和以色列国。在开战的初期以色列是抵挡不了这么多的国家,“哀哉!那日为大,无日可比。这是雅各遭难的时候,但他必被救出来。”(耶30:7),也是撒加利亚书14章1-3节所记载:“耶和华的日子临近,你的财物必被抢掠,在你中间分散。

  

‘因为我必聚集万国与耶路撒冷争战,城必被攻取,房屋被抢夺,妇女被玷污,城中的民一半被掳去,剩下的民仍在城中,不致剪除。’那时耶和华必出去与那些国争战,好像从前争战一样。”“那时,保佑你本国之民的天使长米迦勒必站起来,并且有大艰难,从有国以来直到此时没有这样的。你本国的民中,凡名录在册上的,必得拯救。”(但12:1)

  

在这最艰难的时候,耶稣带领着得胜者降临在橄榄山。“那日,他的脚必站在耶路撒冷前面朝东的橄榄山上。这山必从中间分裂,自东至西成为极大的谷,山的一半向北挪移,一半向南挪移。你们要从我山的谷中逃跑,因为山谷必延到亚萨。你们逃跑,必如犹大王乌西雅年间的人逃避大地震一样。耶和华我的神必降临,有一切圣者同来。”(亚14:4-5)

  

《启示录》19章11-16节:“我观看,见天开了。有一匹白马,骑在马上的称为“诚信真实”,他审判、争战都按着公义。他的眼睛如火焰,他头上戴着许多冠冕,又有写着的名字,除了他自己没有人知道。他穿着溅了血的衣服,他的名称为“神之道”。在天上的众军骑着白马,穿着细麻衣,又白又洁,跟随他。有利剑从他口中出来,可以击杀列国。他必用铁杖辖管他们,并要踹全能神烈怒的酒榨。在他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写着说:“万王之王,万主之主。”……我看见那兽和地上的君王,并他们的众军都聚集,要与骑白马的并他的军兵争战。”

  

“在你右边的主,当他发怒的日子,必打伤列王。他要在列邦中刑罚恶人,尸首就遍满各处;他要在许多国中打破仇敌的头。”(诗110:5-6)主耶稣刑罚反对祂的人,“耶和华用灾殃攻击那与耶路撒冷争战的列国人,必是这样:他们两脚站立的时候,肉必消没,眼在眶中干瘪,舌在口中溃烂。那日,耶和华必使他们大大扰乱,他们各人彼此揪住,举手攻击。”(亚14:12-13)这时攻打以色列的许多国家被消灭了,“那兽(敌基督)被擒拿,那在兽面前曾行奇事、迷惑受兽印记和拜兽像之人的假先知,也与兽同被擒拿。他们两个就活活地被扔在烧着硫磺的火湖里。其余的被骑白马者口中出来的剑杀了。飞鸟都吃饱了他们的肉”(启19:20-21)

  

这时众王的军队就被完全瓦解,他们完全失败,以色列人这个时候得到耶稣基督的拯救,耶稣基督大有荣耀降临。他们看到拯救他们的就是,他们列祖钉在十字架上的主耶稣,就在主耶稣面前懊悔,哀哭,“境内一家一家的都必悲哀。”(亚12:12)但最终以色列人余下的人,就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弟兄们,我不愿意你们不知道这奥秘,恐怕你们自以为聪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几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数目添满了,于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经上所记:‘必有一位救主从锡安出来,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恶。’”(罗11:25-26)以后就是基督掌权,千年国度开始。

回甘泉甘泉圣经信息分享目录

回甘泉善工书馆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