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格迪:美拉尼西亚群岛东部基督之爱的使者

尤金·迈尔斯·哈里森著(Eugene Myers Harrison)

目录

一、基督的爱俘获他年轻的心;

二、基督的爱激励他宣教的工作;

三、基督的爱照亮他的一生

引言

可怕的尖叫声和令人毛骨悚然的哀号声打破了夜晚的寂静。

“你听到那些可怕的哭喊声了吗?”宣教士的妻子问。

“是的,”她的丈夫回答说。“有人死了,按照这个黑暗的小岛的习俗,他的妻子要被勒死。”

黎明后不久,宣教士夫妻在附近的海滩上,看到一群土著向海里扔下了几小时前死亡的男子的尸体和他被勒死的妻子的尸体。他们急忙走到海滩边,尖锐地指责这些土著的邪恶行为。土著中的一些已经受到基督教影响的人,也加入了谴责,随后他们开始寻找真凶。几分钟后,这伙人拖着凶手回来了。那个凶手看着宣教士喊道:“饶了我吧!让我走吧,我再也不会勒死女人了。”

在宣教士与凶手恳切交谈后,他告诉土著们释放凶手。起初,他们并不愿意这样做,他们说要把凶手绑在柱子上一段时间,让他受鞭打和指责。

“不,”那个宣教士说,“武力是不行的。只有爱的力量才会有用。难道不是基督的爱软化了你们坚硬的心吗?不要使用任何武器,只使用我们的救主所用的武器,那就是爱的武器。让我们不断向祂敞开我们的心,让祂的爱洗净我们的罪。”

这个宣教士就是约翰·格迪(John Geddie),时间是1851年,地点是新赫布里底群岛(New Hebrides)也叫瓦努阿图(Vanuatu),他在那里记录了以上这段值得称赞的历史。启示录1:5:“他爱我们,用自己的血使我们脱离罪恶。”就像使徒约翰一样,他最吸引人的主题就是基督的爱。约翰·格迪激动人心的经历可以分为三个时段:基督的爱俘获他年轻的心;基督的爱激励他宣教的工作;基督的爱照亮他的一生。

目录

一、基督的爱俘获他年轻的心

约翰·格迪于1815年4月10日出生在苏格兰的班夫(Banff)。他的父亲格迪先生是一名钟表匠,也是长老会虔诚信徒。在哈单斯(Haldanes)大复兴期间,一个独立的教会在班夫被建立起来了。格迪先生加入了这个教会,成为一名执事。他的妻子玛丽·孟西斯(Mary Menzies)是未来宣教士的母亲,来自一个虔诚的家庭。这对值得尊敬的夫妇生了四个孩子——三个女儿和一个儿子。

1816年,格迪先生和他的全家移民到加拿大,定居在新斯科舍省的皮克图(Pictou, Nova Scotia)。年幼的约翰·格迪和他的姐妹们在“霍格学校”上学,校名是以这个学校的苏格兰人老师的名字命名的。小格迪是一个活跃的男孩,也是一个渴慕的学生。我们没有他信主的细节记录。和约翰·班扬一样,有一段时间,他有一种强烈的犯罪感,自认为可能不得救。但最终,基督的爱赶走了他对律法的恐惧,在1834年6月22日他19岁时,他加入了长老会。

在此之前,格迪最喜欢阅读的书籍和文章,是讲述福音在一些偏远地区旗开得胜的故事,和福音在一些辽阔地区迫切需要的消息。在完成了文法学校和之后的皮托(Pictou)学院的学习后,他开始学习神学。格迪身材矮小,在这个时期和后来的时期,他经常被称为“小约翰尼”。他的健康状况越来越差,他面临着被迫放弃宣教事工期望。这时,他庄严地将自己奉献给主,发誓如果他的健康恢复,道路被打开,他将去一些外邦人的土地传福音。

1838年3月13日,他被任命为爱德华王子岛的一个教会的牧师。第二年,他与夏洛特·麦克唐纳(Charlotte McDonald)结婚。

格迪一边孜孜不倦地尽守他牧师职责,一边推动殖民地教会应该积极参与向外宣教的理念。这是一个新的理念,因为直到那时,英国殖民地的教会并没有把宣教士送到国外,而是为他们自己从其它地方寻求经济援助。那时,沿海省份的浸信会信徒正在推动向海外差派宣教士的想法,他们也是第一个派出宣教士的团体。他们差派的使者是贝佩(Burpe)牧师,他被派往缅甸,与美国浸信会一起联合事工。但约翰·格迪是第一个挑起殖民地教会自己独立承担海外宣教事工的人。

一开始,他面对大量的反对声。他在经过多年的努力后,才逐渐实现这一目标。他充满激情的请求激起了成千上万人的心,有了回应:“对外邦人承担宣教的使命是我们神圣的职责和崇高的特权。神的荣耀,基督的命令,以及对那些未听福音而灭亡的人的内疚,都驱使我们去。有六亿不朽的灵魂作为我的委托人,我请求你们唤醒自己,参与这个崇高的事业,在神的安排下,成为救赎世界的器皿。”

教会终于承诺在南太平洋建立一个事工,并接受格迪夫妇作为他们的第一批宣教士。格迪先生的机械才能和他的医学知识,特别适合在美拉尼西亚和波利尼西亚的野蛮人中,开展拓荒的事工。

1846年11月30日,这对宣教士夫妇和他们的孩子从哈利法克斯(Halifax )起航。在格迪的临别信中,他说:“按照救赎主的命令和祂同在的应许,我们要前往那些撒旦所建立的黑暗领地。我知道苦难在等着我,但对一个已经感受到救赎主之爱的人来说,去承受救赎主的轭,是一种荣耀。”

救赎者的命令是他的动机。

救赎主的同在是他的安慰。

救赎主的轭是他的权利。

救赎者的爱是他的激励。

目录

二、基督的爱激励他宣教的工作

在漫长的海上航行过程中,他对南纬度地区天空中出现的景象印象深刻。当他凝视南方空中的神秘景象,第一次看到空中出现十字架时,他在日记中写道:“我最享受的时刻和我超越坟墓的期盼,就是空中的十字架,这是救赎之爱的象征。”

他想到了基督的爱和经文:“他爱我们,用自己的血使我们脱离罪恶。”(启1:5)

1847年10月17日,经过2万多英里的航行,格迪所乘坐的船进入了萨摩亚港(Samoa)。在等待船只前往东美拉尼西亚(Eastern Melanesia)期间,格迪花了6个月的时间学习当地的萨摩亚语。这大大地帮助他与居住在美拉尼西亚群岛上的萨摩亚教师交流。

次年5月,他和家人登上约翰·威廉姆斯号,开始了前往西部岛屿航行,以确定他们将在哪里定居。在一些地区,澳洲黑人占主导地位,在另一些地区,马来人多一些,但在大部分地区,都是这两个民族混居的,黑人更多一些。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他们通常被归为美拉尼西亚人。

在坦纳岛(Tanna),当地人比较害羞和阴沉。根据调查,一个埃罗芒阿岛人(Erromangan)陪着一个檀木商人,前一天在港口登陆,很快就被坦纳岛人杀了,并烤了吃掉了。许多坦纳人落入埃罗芒阿岛人的手中并被吃掉了,而许多埃罗芒阿岛人也落入坦纳岛人手中遭受到同样的命运。

在埃法特岛(Efate),他们来到了几个月前“英国君主”号船失事的地方,至少有二十二名船员被杀了吃掉。暴行并不仅限于黑人。格迪看到了三个从事檀木贸易的白人在轻微的挑衅下,枪杀了大约一百名当地人。他还看到了白人商人把大约一百名当地人逼到洞穴里,并用火把洞口封住。类似的肆意妄为,在整个太平洋地区造成了土著对所有白人敌意,严重干扰宣教活动,并激起对无辜宣教士的仇恨和攻击,在许多情况下,导致他们的牺牲,如约翰·威廉姆斯,主教帕特森等人。

格迪“南太平洋长老会之父”,于1848年在阿尼提姆岛(Aneiteum)登陆。当约翰·威廉姆斯号驶离时,宣教士们第一次感受到严峻的现实,他们被遗弃在一个岛上,周围都是野蛮民族,他们感到非常害怕,这些土著与他们几乎没有什么共同之处。但他们感到沮丧吗?“虽然现在我们和那些给我们美好建议的人分离了,”格迪写道,“但我们并不孤单。我们有他的应许,我们听从他的命令而来,‘主,我永远和你在一起。’”

格迪夫妇很快就全神贯注地学习阿尼提姆语了。这种语言没有写作文字,也没有任何可参考的词典或书籍,这使学习变得更加困难。在掌握了阿尼提姆语后,第一个任务是把它变成文字,然后打印一些材料来帮助启迪人们。

在格迪第一次到达阿尼提姆岛时,岛上有两名萨摩亚教师,西米奥娜和皮塔,但当地还没有一个悔改信主的人。阿尼提姆的人像整个新赫布里底群岛的人一样,看起来像野蛮人。格迪发现画人脸是一种普遍的习俗。每个人都按照自己的想象去画,每个人的脸看上去不是可怕,就是可笑。男人留长头发,女人则剪短发。男人的头发是他首要的骄傲。他们在头发上涂上红色染料,并分成很多长而缠绕的辫子。有多达七百个这样的辫子耷拉在一个头上。

在耳朵上割下一个巨大的洞是很常见的。这些洞里通常被填上龟壳做的环、木片或花朵,也有一些土著,一只耳朵里塞的是烟草,另一只耳朵塞的是烟管。在鼻子的软骨部分钻孔的做法也很普遍。一块木头或一块抛光的石头被水平插入被钻的孔中,以致鼻子大大肿胀。妇女们穿着一条用潘达努斯叶子做成的草裙,而男人们几乎是赤裸的。

土著们的举止行为像野蛮人。女人非常堕落。妻子实际上是她丈夫的奴隶,她的命运就是做苦力和苦工。杀死不想要的婴儿是很常见的做法。当一个男人死后,他的妻子就会立即被勒死,以便她的灵魂可以陪伴他去下一个世界,他们的小孩子如果太小不能照顾他们自己,也都会遭受他们母亲同样的命运。如果他们有一个成年的儿子,他就会被要求去勒死其他小孩子。

令人厌恶的吃人行为在这里所有岛上都很普遍。土著们认为人肉是最美味的食物。吃掉所有在战争中被杀死或被俘的敌人被认为是再合适不过的了。如果抓不到敌人来吃,首领们就杀死自己的手下来供大家食用,这也是常有的事。宣教士认识一个人,他杀死并吃掉了自己的孩子!

土著们的道德堕落,淫乱盛行,复仇被认为是一种神圣的职责,在他们的语言中找不到宽恕一词。在这里看不到用爱的纽带连接在一起的幸福土著家庭。他们的宗教信仰并不是用来提升他们的。他们的神是被称为纳特玛斯的偶像和邪灵。他们的神被赋予了非凡的力量,比如制造雷电,引起飓风和诱发疾病。宣教士写道,“当他们的神像他们自己一样时,或者更确切地说,当他们的神已经达到了人类所无法达到的无比邪恶的地步时,我们真的能指望从这些可怜的土著那里得到什么益处吗?”

是什么力量促使约翰·格迪生活在如此荒凉和恐怖的环境中?他期盼用什么样的信息来打动和改变一个如此堕落的民族呢?在一封他的家书中,他写道:“基督的爱支持着我们,推动着我们。我的心急于告诉这些可怜的人们这救赎之爱的奇迹。”当他第一次能够向当地人传道时,他在他的日记中写道:“我感谢神,我有幸能等到这一天,我第一次能告诉正在灭亡的罪人救主的爱。”他继续写道:“如果我们要赢得这些愚昧的海岛土著,我们就必须用爱的绳索来吸引他们。我知道没有任何力量能改变他们的生命,只有那改变我自己的生命的力量,就是活的基督的力量,‘他爱我们,用自己的血使我们脱离罪恶。’”

告诉正在灭亡的罪人救主的爱!

用爱的绳索来吸引愚昧无知的海岛土著!

用爱的奇迹来改变野蛮人!

他爱我们,用自己的血使我们脱离罪恶!

启示录1:5是基督的爱,激发了他在荒凉和可怖的野蛮人中服事的热情。

目录

三、基督的爱照亮他的一生

格迪相信他是在为主进行一场征服运动。阿尼提姆岛是他的宣教基地,而他的教区横跨东美拉尼西亚的众多岛屿。针对他的目标他规划了五重的征服策略。

在他的思想中,最突出的是招募新的宣教士。他向加拿大和苏格兰的长老会,以及伦敦宣教士协会发出强烈的请求,要求增援宣教士。多年来,他独自劳作,但渐渐的其他宣教士也来帮助他赢得这片土地,其中最著名的是约翰·帕顿(John G. Paton)。

格迪在他的宣教基地努力地传福音。通过在岛上建立学校、个人布道和在岛上的旅行,他不懈地努力赢得阿尼提姆人。他遇到许多障碍,许多试验,许多危险。

一开始很少有人上学,时间也不固定。许多人不明白学习读写的价值,还问他:“你付给我多少钱,让我来学习?”他的孩子一个接一个地被送回祖国上学,最让他心痛的是,他三岁的儿子小亚历山大生病去世。

当格迪在他旅行布道穿越森林和山脉时,土著多次试图杀死他。他们向他扔石头、棍子和长矛,他有几次受伤。但他还是不断地讲述救主的爱,并用他的行为作见证。

从古至今,战争就一直笼罩着这个野蛮的王国,而和平是奢望。这对宣教士行动是一个巨大障碍。但格迪观察到他们一个宽容的特性。在1850年,他写道:“在这个岛上的战争中,他们从不涉及妇女和儿童。这几乎超乎我们对野蛮人的想象。”这难道不是对所谓文明的二十世纪,无差别地轰炸和未来核战争的控诉吗?

一天,格迪遇到一群妇女,可怜地哭着,用碎树叶摩擦着一个男人的尸体。一些人揪着自己的头发,大声尖叫喊。这个男人的遗孀,一个漂亮的年轻女孩坐在旁边,等待着被勒死。格迪说:“不能杀这个女人。”然后要带她离开。一些人立即袭击了他,把他打倒在地,并抓住了那个年轻的寡妇。一些女人抓住寡妇的胳膊和腿,男人们开始勒死她。当格迪再次试图干预时,那些人拿着棍棒把他赶走了。寡妇此时已经被杀了。他知道这些野蛮人已经被激怒了,但他还是冒着生命危险,指责他们的行为是肮脏黑暗的。“根据我们的风俗习惯和信念,这是正确的。在我们杀你之前快离开!”他们大声喊道。然后他开始告诉他们,奇妙的爱使神的儿子放弃天使的赞美,而选择被人嘲笑,用王冠换回荆棘冠,死在十字架上,地球上在黑暗中的罪人可以被改变,最后回到天上的家。在他说话的时候,人们举起棍棒的手落下了,显露出渴慕和专注的样子,因为即使野蛮人的心,也能回应救主舍己爱。

格迪也在试图训练刚信主的土著,使他们成为基督教的老师和传道人。经过他多年耐心的播种和栽培,宣教士开始收获一些珍贵的果实。从一开始,他就教导信主的人,他们得救是为了赢得更多的人。他用行动来强化他的教导,他带着他们每周在岛上巡游,并鼓励他们向他们的族人见证他们的主。

他教导所有信主的人阅读和爱神的道。随着他们在基督里的生命成长,他把向其他岛屿上的土著传福音的期望告诉了他们。很多人自愿地接受以利亚的灵说:“我在这里,请差遣我!”他们前往其它黑暗的岛屿,为基督的缘故献上生命。他们中的许多人“不爱惜自己的生命,以至于死”,作为殉道士死在异乡的海岸上。只有永恒才能表彰这些卑微的男人和女人的英雄故事,他们像他们所爱的宣教士那样,被基督的爱激励,去服事,忍受痛苦和死亡,主的同在支持着他们,相信有一天他们所播种的种子会收获丰盛的宝贵灵魂。

格迪经常去其它岛屿布道。为了回应格迪的热情请求,他在加拿大和苏格兰的朋友们筹集了一大笔钱,为他订购了一艘船。他坐着这艘船,有时也坐其它船,游历了新赫布里底群岛、新喀里多尼亚和罗伊群岛。他在不同的岛屿上安置了新的同人,并鼓励那些已经定居的同工。他很看重土著同工,他说:“在正直的宣教士的正确指导下,土著同工将在这个海岛和邻近的海岛上完成伟大的工作。”他不会轻易派一个同工到一个岛上,他需要岛上的土著首领庄严地承诺保护和帮助他们才行。尽管采取了这些预防措施,还是有许多同工遭受到严重贫困,暴力死亡。还有许多人生病而死。当一些人倒下时,另一些人随时准备接替他们的位置,经过多年在黑暗中的辛劳,黎明的曙光开始降临在一些黑暗的岛屿上。

来自其它岛屿的土著被鼓励访问阿尼提姆岛。多年的耕耘和祈祷给岛上带来了惊人的转变。格迪在日记中写道:“在我们到达后的好几个月里,几乎每天都有一些新的盗窃行为被曝光,我们总共损失了相当多的财产;但现在锁和钥匙完全没用了。过去,参加我们安息日聚会土著常常带着棍棒、长矛,并画了彩色的脸谱;但现在,我们很少在安息日看到武器,画脸的习俗也被摒弃了。以前,一个穿衣服的人会成为别人的嘲笑对象,但现在,在安息日一块多余的布也找不到,都成了大家的衣服,大家都尽量穿戴整齐来参加聚会。这一切都是神的灵改变他们心意的明证。”领圣餐的日子成了喜乐和感恩的日子。“这是第一次,”格迪在信中说,“救赎主的爱在这片黑暗的土地上得到了庆祝。哦!也许很快就会有更多的在黑暗和堕落中土著会加入我们的这个爱礼仪中。”

他的祈祷终于得到了回应。有一天,一个名叫雅卡努伊酋长兼巫师,来到宣教士那里。雅卡努伊是一个人类的恶魔,是岛上最大的食人族。他住的地区几乎没有孩子,因为他杀了很多孩子,也吃了很多孩子。许多成年人也受到了他的杀人的影响。人们憎恨他,但也惧怕他,因为他的凶狠和恐怖,人们相信他拥有神秘的力量,可以给他们带来毁灭。他被宽容的爱的福音所吸引,来到宣教士那里,宣教士温柔地把他指向“能救赎一切的救赎主”。岛上各地都建立了学校。新约,随后是整本圣经,被翻译成当地的语言,交到了人们手中。成百上千的土著,转向了基督,每个主日,二十五个教堂里都挤满了渴慕的敬拜者。

当格迪在各个岛上安置土著教师时,他讲述了福音带来的奇妙变化,并说服许多人去亲眼看看这些奇迹。一些土著代表坐上他的船,另一些人坐他们自己的船,最后他们都回到各自的岛屿告诉族人他们所看到的惊人而奇妙的改变,他们也因此准备在自己的岛屿上接受这生命之道。其中最独特的土著代表来自黑暗的塔纳岛。他们乘自己的船来,带了一头猪,换了一个信主的老师带回去!

1849年2月9日,在格迪定居阿尼提姆岛后不久,他在日记中写道:“在围绕着我的黑暗、堕落、污秽和痛苦中,我凭着信心期待这些可怜的土著岛民,有一天这些得救的灵魂会团聚在得胜的歌声中,‘他爱我们,用自己的血使我们脱离罪恶。’”

这就是俘获他的心的经文。

这就是激励他服事的经文。

这就是照亮他一生的经文。

经过24年的努力,他回应了主最后召唤,离开了尘世。1872年12月14日,在悉尼阿纳尔考哈特教堂的讲坛后面,安置了一块墓碑,这位敬爱的宣教士早年曾经在那里讲道。上面刻着这样的铭文:

“纪念约翰·格迪,1815年出生在苏格兰,在爱德华王子岛担任七年的牧师,随后作为宣教士,从新斯科舍被派到阿尼提姆岛24年。当他在1848年登陆时,这里没有基督徒,当他在1872年离开时,这里没有异教徒。”

约翰·格迪在东美拉尼西亚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是在阿尼提姆岛,他的见证被视为,基督之爱把野蛮人变成圣徒、把野蛮人之地变成神的土地的永恒纪念。

《甘泉善工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