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容易感染流行性感冒?

Flu – Are You at Risk?

流行性感冒(流感)是由不同類型的過濾性病毒所引致的傳染病。在冬季較為流行。因為流行性感冒的病毒在人口稠密和空氣不流通的室內,特別容易由直接接觸或通過呼吸系統而傳播。流行性感冒的征狀通常來得很突然如發高熱、發冷、頭痛、肌肉酸痛、喉籠痛、乾咳、鼻塞或流鼻水腹瀉、噁心和嘔吐亦可能會同時發生。流感預防針是用雞蛋內培殖並經殺滅的病原菌製成。接受預防疫苗不但不能使你患上流感,反而幫助你產生對抗流感的抗體。接受預防疫苗後可能有的輕微反應包括發熱,疲倦及肌肉酸痛。

 

誰需要接受流行性感冒防疫苗?

· 50 歲以上人仕

· 6-23 個月大的小孩

· 患有慢性疾病如哮喘,肺病,心臟病,腎病,糖尿病,貧血,

· 愛滋病及癌症的成年人及兒童

· 在流感季節內己懷孕超過三個月的孕婦

· 醫療和護理工作人員

· 長住老人院及療養院的人

 

如果您對蛋類食品特別過敏,就不應接受流感預防疫苗。何時應接受流行性感冒預防疫苗?因為流行性感冒的病毒每年都不同,所以最好每年都接受一次防疫注射。最好待預防疫苗一面世,就馬上接受注射。流行性感冒流行季節通常十月初便開始, 一直延至來年五月份。流行性感冒最猖獗的季節,是一月至二月。 若你感到任何不適並有發高熱的現象,應等到完全康復後才接受預防疫苗。

 

治療方法

在發病的頭一兩天內服用抗過濾性病毒藥物有助於縮短流感持續的時間及其嚴重程度。流行性感

冒通常是沒有特別治療方法的。可服用成藥以減輕流感的征狀。一般來說,流行性感冒的征狀會持續約一星期。但如果同時受到細菌感染,如氣管炎或肺炎等,便需要服用抗生素。以下的建議可以幫助您減輕患流行性感冒的不適

1. 多休息

2. 飲大量流質以除痰和補充水份,預防脫水

3. 使用噴霧機以減輕呼吸道不適

4. 服用亞士匹靈 Aspirin  Acetaminophen Tylenol 以降低體溫,減輕肌肉酸痛和頭痛。

5. 含有亞士匹靈成份的感冒藥物不宜給兒童及青少年服用,以防患上雷伊氏綜合症Reyes Syndrome 的可能性(一種罕見而危險的疾病,會影響腦部及肝臟)

6. 避免煙酒

如果您想得到更多關於流行性感冒的資料,請詢問您的醫生或與當地衛生局聯絡。

冬季謹防呼吸道感染

PROTECT YOURSELF AGAINST RESPIRATORY INFECTIONS

冬季即將來臨,你是否擔心自己會在冬季的日子裏患上感冒,支氣管炎或其他上呼吸道感染疾病?你可能正在未雨綢繆,為健康而愉快地度過冬季策劃方案,作好安排。以下幾點提議可有助你遠離呼吸道感染的煩惱:

1. 提高自身免疫功能

• 均衡飲食並進食大量新鮮水果、蔬菜

• 充足休息

• 定期運動

• 減低壓力

2. 保持良好個人衛生

• 莫用手擦鼻子、眼睛或口

• 打噴嚏或咳嗽時, 應考慮到別人,用紙巾掩鼻及口。 並不要隨地吐痰。 因唾液或痰均會傳

染疾病。

• 常用肥皂及水洗手。用紙巾抹手,關水喉以及開門或關門。

3. 戒煙或避免二手煙

4. 避免到人多稠密的場所

5. 保持家居及工作地方空氣流通

6. 如患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哮喘,癌症或心臟病等,應每年注射感冒預防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