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認清這個時代

子超

 

在馬太福音中主耶穌講了兩個預言,一個是講到聖殿要被毀的情形,另一個是講到末後的日子。

第一個預言(太24:1-2)

耶穌在耶路撒冷巡視了聖殿,出殿后,門徒把殿宇指給他看。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不是看見這殿宇嗎?我實在告訴你們:將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

第二個預言(太243-33)

耶穌在橄欖山上坐著,門徒暗暗地來,說:“請告訴我們,什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什麼預兆呢?”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裏,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

“那時,必有許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唯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

“你們看見先知但以理所說的‘那行毀壞可憎的’站在聖地——讀這經的人須要會意——那時,在猶太的,應當逃到山上;在房上的,不要下來拿家裏的東西;在田裏的,也不要回去取衣裳。……

“因為那時必有大災難,從世界的起頭直到如今沒有這樣的災難,後來也必沒有。若不減少那日子,凡有血氣的總沒有一個得救的;只是為選民,那日子必減少了。那時,若有人對你們說‘基督在這裏’,或說‘基督在那裏’,你們不要信。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跡、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看哪,我預先告訴你們了!若有人對你們說‘看哪,基督在曠野裏’,你們不要出去;或說‘看哪,基督在內屋中’,你們不要信。閃電從東邊發出,直照到西邊,人子降臨也要這樣。屍首在哪里,鷹也必聚在那裏。

“那些日子的災難一過去,‘日頭就變黑了,月亮也不放光,眾星要從天上墜落,天勢都要震動。’那時,人子的兆頭要顯在天上,地上的萬族都要哀哭。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著天上的雲降臨。他要差遣使者,用號筒的大聲,將他的選民從四方,從天這邊到天那邊,都招聚了來。

“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這樣,你們看見這一切的事,也該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門口了。”

第一個預言在主後七十年得到應驗。當時耶路撒冷受到羅馬人的殘暴統治,引起了猶太人的叛亂,為了鎮壓叛亂,羅馬的提多將軍率領6萬士兵進攻耶路撒冷,猶太人頑強抵抗,戰爭一直持續了半年,城內的猶太人糧食耗盡,饑餓到人吃人的境地。最終羅馬人攻佔了耶路撒冷和聖殿,他們在城內燒殺搶掠,城內血流成河,火光沖天,這場戰爭猶太人死亡一百十萬人,被俘九萬七千人,整個城市化為灰燼,城牆和聖殿盡都拆毀,只剩下一段西面城牆,聖殿真是照著耶穌所講的,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到了主後135年,羅馬皇帝哈德良來到巴勒斯坦(迦南地),將所有以色列人都趕出此地。房屋也被拆毀,應驗了神借著先知以西結所講“我將他們四散在列國、分散在列邦的時候,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第二個預言是講到末後的日子。有關將來的預言,主耶穌為了要人知道這末後的日子,就講了一個比喻,“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這樣,你們看見這一切的事,也該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門口了。”(太2433)

“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我們要照著主的吩咐注意世界上所發生的有關打仗,地震,饑荒等等事件。因此,列了以下幾項:

1、戰爭:十九世紀到二十世紀有許多戰爭,在20世紀,中國推翻了滿清,廢掉了帝制,實現了民主共和,又在1914到1918發生了第一次世界大戰,1919年成立國際聯盟,又在1937-1945發生了第二次世界大戰,1945年成立聯合國。以後許多大小殖民地紛紛獨立,英國的實力衰弱,美國取而代之。共產國際興起,蘇維埃興起。

美國二戰後一直不斷進行戰爭,1950年朝鮮戰爭、1955-1975年越南戰爭、1983年入侵格林納達、1989年巴拿馬戰爭、1993年索馬里戰爭、1999年科索沃戰爭、1991年海灣戰爭、2003-2011年伊拉克戰爭、2001-2011年阿富汗戰爭、和現在的敘利亞戰爭。

前蘇聯在二戰後也是戰爭不斷,1978-1989年入侵阿富汗,還間接支持了朝鮮戰爭、越南戰爭、安哥拉內戰等。俄羅斯繼前蘇聯後也發動了多次戰爭,有對車臣戰爭、對格魯吉亞的戰爭,對烏克蘭的克裏米亞戰爭,和當前的敘利亞戰爭。

中國解放後也經歷了抗美援朝(1950-1953年)、中印邊境反擊戰(1962年6月或10月至11月)抗美援越戰爭(1965-1975年)、中蘇珍寶島之戰(1969年3月至8月)、中越(南越)西沙之戰(1974年1月15日至20日)、中越邊境自衛反擊戰(1978年11月底至1979年2月17日),最近中國邊界也是戰爭岌岌可危。

現在國際形勢外松內緊,二十一世紀有發生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可能性。

2、地震:地震的次數較從前增加,地震的級數也顯然地較從前增加,常有七級以上的地震發生。

3、饑荒:在歐美還沒有什麼饑荒,在非洲常常饑荒,在中國1958-1960就有很大的饑荒。饑荒也越來越多,根據維基百科,全世界17世紀、18世紀和19世紀饑荒的次數分別是25、28和29次,而20世紀是46次。

4、瘟疫:流感的流行。20世紀初西班牙大流感,現在各種各樣的流感越來越多。

5、基督徒受迫害:在羅馬帝國一世紀到四世紀基督徒承受嚴重的迫害。到了近代,共產國際興起來,在一些共產國家裏基督徒也遭受迫害。最近穆斯林國家裏,基督徒多少也受到迫害。特別伊斯蘭國興起,對基督徒迫害是非常嚴厲。

6、氣候

氣溫升高,熱的夏天特熱,有的地方最高氣溫超過40攝氏度,2018年1月7日悉尼氣溫高達47攝氏度。就上海而論,從前冬季沒有雪,近幾年來年年降雪。

7、道德墮落

全球暴力都在增加,特別是恐怖分子在各處使用暴力,殺害無辜的群眾

淫亂的風氣大增,自從有了網路,就有了色情視頻。服裝方面是暴露,甚至有裸體遊行,變性人,墮胎,性的開放。

許多國家通過了同性戀合法化。所多瑪,蛾摩拉是那時代兩個同性戀的城市,被神從天降下火來,被焚毀。現今同性戀在許多國家成為合法化,最近澳大利亞也通過了同性戀合法化。

許多國家通過了毒品(大麻)合法化

販賣人口增加,不僅僅是婦女兒童,甚至年輕的男子。

搶劫,謀財害命幾乎天天都有發生

8、家庭問題:離婚率增加,有的不結婚,同居。同居是違反神的旨意。

9、教會:現在背道離教的事情越來越多,信徒愛世界,貪愛世界的傳道人也很多,有同性戀的教會,有同性戀的牧師,也有許多異端。

10有關以色列的複國

以色列亡國約兩千餘年,在1948年5月14日,照著舊約先知們的預言恢復了他們的國家(耶利米書33:7,以西結書1117),這實在是一件大事。

11以色列國正在醞釀著要重建聖殿,據說重建聖殿的圖紙和建殿的材料已經準備好。

12科技:1957年前蘇聯發射第一顆人造衛星,現今人造衛星有更大的進步,為武器所用。

13武器:因科技的發達將刀槍劍戟發展到槍炮、飛機、軍艦,到了1945年,研發出可怕的原子彈,原子彈的殺傷力遠遠超過槍炮,在1945年8月6日,美國向日本廣島投下的第一顆原子彈,霎時間死了九萬人以上。投在長崎的是第二顆原子彈,死了六萬人以上。現在研發的原子彈威力是廣島那顆的約百倍。美國和俄羅斯分別有1642枚和1643枚核彈頭。中國擁有世界上僅有的30枚可隨時使用的氫彈。中國的最小氫彈爆炸當量為300萬噸TNT,而最大威力的氫彈爆炸當量為1500萬噸TNT,相當於1000顆廣島原子彈的威力。除了核武器外,還有化學武器,細菌武器。有的國家正在研製殺傷力更大的武器。有了這些武器,照聖經所講,到某年某月某日某時,要殺人的三分之一。(啟915)現在人口是75億,在幾小時要死25億,有了這些核武器,是有可能的。

14耶路撒冷:今年5月14日,美國正式將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Tel Aviv)遷至耶路撒冷(Jerusalem),這也標誌著川普總統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按照聖經撒加利亞書第8章,神說祂要回到錫安,要住在耶路撒冷中。到那一天,耶路撒冷不再有巴勒斯坦的問題,完完全全歸到以色列,而且耶路撒冷是很安定,因為神說:“將來必有年老的男女坐在耶路撒冷街上,因為年紀老邁就手拿拐杖。城中街上必滿有男孩女孩玩耍。”

綜上所述,現在越來越顯示主來的日子近了。基督徒們應該警醒預備,奉勸未信主的人快快地來尋求主。主來前,世上必有大的災難。

神要懲罰世人,必先預告。

當挪亞的時代,地上滿了強暴。神觀看世界,見是敗壞了,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神對挪亞說:“凡有血氣的人,他的盡頭已經來到我面前,因為地上滿了他們的強暴。我要把他們和地一併毀滅。我要降下大雨在地上四十晝夜,把人和地上走獸、昆蟲、飛鳥都毀滅。你要用歌斐木造一只方舟,分一間一間地造,裏外抹上松香。方舟的造法乃是這樣:要長三百肘,寬五十肘,高三十肘。我卻要與你立約,你同你的妻,與兒子、兒婦,都要進入方舟。凡有血肉的活物,每樣兩個,一公一母,你要帶進方舟,”(創6)

當挪亞六百歲時,洪水氾濫在地上,大淵的泉源都裂開了,天上的窗戶也敞開了,四十晝夜降大雨在地上。水勢浩大,水勢比山高過十五肘,地上所有的生物都死了,唯有挪亞一家八口以及神吩咐挪亞帶進方舟的走獸、昆蟲、飛鳥,都保存了生命。

挪亞什麼時候開始造方舟,聖經沒有記載,不過這麼一只大船,那時代估計沒有機械,造這樣一只大船,絕非數年可以造成。在他造的時候,肯定有人會問:“你造這樣一只船做什麼。”挪亞也會對他們講:“神要用水毀滅這地和地上一切生物,因為地上滿了強暴。”因此挪亞造方舟對那個時代的人應該是一個警告,可是那時代的人沒有領受,結果都遭遇到毀滅。

當羅得的日子,所多瑪、蛾摩拉和周圍的城市,都是犯淫亂和逆性的情欲,神一直容忍,到連十個好人都沒有,神就降下永火來燒毀他們。(創1820-32)

當以色列人未進迦南地前,摩西諄諄囑咐以色列人:“你們進入迦南地,你們聽從神的律例典章,神就在那地賜福與你們日子長久,如果你們違背祂的命令,犯罪作惡,甚至侍奉別神,神就要將你們從迦南地趕出去。”

當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卻沒有聽從摩西所吩咐的,他們常常惹動神的憤怒,欺負孤兒寡婦及寄居的,並淫亂及各種罪惡。神也興起了許多先知來警告他們長達一千多年,他們仍不肯遵守神的律例典章,去犯罪作惡。

最後,神就差遣先知施洗約翰,以及神的兒子耶穌基督,勸告他們要悔改。他們不但不聽,反而殺死了施洗約翰,也將主耶穌基督釘死在十字架上。這樣,神當初對他們所講的:“我要將你們趕出迦南美地。”就在西元135被羅馬帝國年將所有以色列人都趕出迦南地,以及把他們的房屋都拆毀。從此,以色列人就漂流在世界各處各地長達約一千八百年,直到1948年5月14日,神就照著對先知耶利米所說:“末後,我要將被擄的人再帶回來。”

現在,神也借著教會、傳道人以及這本聖經勸告世人要悔改,止住罪惡,聽信福音歸向基督。

神是公義的神,神既不能容忍挪亞時代的人一味的強暴,就降下洪水毀滅他們,也不能容忍所多瑪、蛾摩拉以及周圍城邑的人一味地行淫,隨從逆性的情欲,就降下永火的刑罰毀滅他們,也不能容忍以色列人犯罪作惡,去敬拜侍奉偶像,就將他們趕離迦南美地,在世界各處漂流。

若是這時代的人不肯悔改,一味去犯罪作惡,神也不會容忍,必定會降下極大的災懲罰他們。特別基督徒們要注意,神為了要救贖我們,祂差遣了祂的愛子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來代替我們接受神的咒詛。祂十架所流的寶血也可以洗淨我們的罪汙,祂並差遣聖靈來住在我們心中,引導我們歸向基督,行走義路,又將神的話,就是這本聖經,賜給我們,作為我們路上的光,腳前的燈。

如果基督徒仍然去貪戀世俗,追求世上的享樂,不能結出聖靈的果子,甚至去犯罪,就不但虧負了神的愛,並褻瀆神的公義,這種人必將受神憤怒的審判。

因為希伯來書10章26到31節說:“因為我們得知真道以後,若故意犯罪,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唯有戰懼等候審判和那燒滅眾敵人的烈火。人幹犯摩西的律法,憑兩三個見證人,尚且不得憐恤而死;何況人踐踏神的兒子,將那使他成聖之約的血當做平常,又褻慢施恩的聖靈,你們想,他要受的刑罰該怎樣加重呢!因為我們知道誰說‘申冤在我,我必報應’,又說‘主要審判他的百姓’。落在永生神的手裏,真是可怕的!”這是神在警戒我們,故意犯罪的後果是何等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