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谷裏的百合花(父親的十字架

施建紅

 

耶:125-6耶和華說:你若與步行的人同跑,尚且覺累,怎能與馬賽跑呢?你在平安之地,雖然安穩,在約旦河邊的叢林要怎樣行呢?因為連你弟兄和你父家都用奸詐待你。他們也在你後面大聲喊。雖向你說好話,你也不要信他們。

在我6歲的那年冬天,我爸從很遠很遠的兵工廠,調到本地的機床廠上班。我因小時候常住在外婆家,很少和父親在一起。父親回家來,就把我也從外婆家接回來和父母親一起住,還有一個比我小4歲的弟弟。聽我媽說,我爸是個重男輕女的人,自從我弟弟生下來後,我爸就開始不喜歡我了,她曾為這事經常和我爸吵架。因我爸工資低,家裏經濟困難,所以就把我送到外婆家養。當我剛開始見到我爸爸時,外婆叫我喊爸爸,我當時心裏很怕,不肯叫,過了好幾天才開始叫。可爸爸一點不喜歡我,還經常罵我,有時還打我,使我更加怕他了。有幾次,因他不明不白的罵我,被他嚇得發高燒;有時我很想回到外婆家去。可外婆家有了新舅媽很凶,每次去玩,她都要罵我,不給我飯吃。所以也不好去,只好想辦法,讓爸喜歡我咯!我爸每次叫我做什麼,我連半個不字也不敢講,我不情願也說好,願意的更說好。

有一天晚上,爸叫我去到河裏洗碗(那時農村裏沒有自來水)。他自己卻去和別人聊天,我把很多碗放在竹籃裏面,拿到河裏去洗,外面天黑很害怕,於是,想起了媽媽對我說過的話,凡遇到害怕的事,就說寶血得勝,耶穌救救我、保護我,使我不要害怕。我也同樣的求主不要使我害怕。因怕天黑,再加上籃子很重,我只得慢慢走,還沒有走到河邊,就發現一條蛇從我旁邊行過,嚇我一跳,我馬上喊:“寶血得勝,耶穌救救。”但我不敢回家對爸說,我不去洗碗了。因知道他會罵我,會打我,會強迫我去洗碗。所以只好繼續向河邊走去,我想走到河邊就好,因對岸有照過來的光線比剛才那裏亮多了,我的心剛有點放鬆;可只走了三個臺階,又看到一條很大的蛇橫在臺階上,擋住了我的去路,當時我的腳正要踩下去,主使我看見,否則連小命都沒有了。(後來我告訴媽,媽說這種蛇很毒,如被它咬了會死人的)這一嚇,可把我嚇壞了,連寶血得勝也喊不出來,只會哭,還倒退幾步,把一籃子碗一丟,拼命地往家裏跑,在這種情況下,爸爸還說我大驚小怪的幹什麼。因我媽不在家,嚇得我連話也說不出,只會哭,爸爸又不明不白的罵我了,於是,就跑到房裏的床上哭,哭著,哭著就不知不覺地睡著了。爸爸也沒進來安慰我。到了第二天,我就發高燒了,而且燒得很厲害,爸爸把我送到市醫院,醫生檢查後說是急性肺炎,要住院。爸爸沒給我住院,就把我抱回家裏,往桌子旁邊的椅子上一放,我一頭靠在桌子上,我爸就對媽媽說:“這小孩醫生說是急性肺炎,要住院,我沒錢給她看病,你自己去想辦法吧。”說著就往廠裏去了,我媽只有把我交給主,求主醫治我,媽媽天天恒切禱告;到第十天,主真的醫治了我,使我康復,那時我還不到10歲。

關於我讀書的十架,我父親文化很高,曾作過市委書記的秘書。他不但不教我怎樣讀書,而且每次放學回家,馬上就要我做家務,不給我在家做作業,還要求在學校下課時做完。有一天,老師到放學的時候,又給我們佈置了很多作業,說馬上要期末考試了,回家後要把這些作業做好,明天早上交給老師。那天放學回家,我發現媽媽又去為主作工去了,心想媽媽不在家,先把飯、菜燒好,再做作業,免得被我爸罵。於是我燒好了飯菜,就馬上到房間裏去做作業,我爸一回來他就說吃飯了。我想,這麼早就吃飯了,晚上要停電,我還有一點點作業,做好再吃也不晚。於是,就沒有馬上出來,把飯、菜和碗擺在桌子上,讓他們吃飯。他見我不出來,不聽他的吩咐,就走到裏面,見我正在做作業,二話沒說,拿起我的作業本子撕得粉碎。因怕他打我,我就把飯、菜等擺在桌上,叫他和弟弟先吃。我自己跑到另一間小屋裏,哭得非常的傷心,我爸也不來理我,也沒叫我吃飯。我哭著、哭著,就想一死了之,就拼命地把頭往牆壁上撞,可有主的保護,只起了一個泡,並不大,腦袋也沒有什麼損壞。因著父親的十架,到了小學畢業。主說讓我幫媽媽做事,同作主工。我想也好,如果上中學作業會更多,那不是每天要挨罵了嗎?就這樣,我告別了我的學生時代。

先開始幫媽媽掙錢,一年以後,我媽常出去作主工,我獨自會掙錢了。如果到禮拜天,我就帶著弟弟一起去做禮拜。教堂離我家有15華里路,大人步行需要1個多小時。父親他不信主,也不讓我們去做禮拜。我們只好等他早上745分上班後,我和弟弟拿好《聖經》包,馬上關上門,就跟隨著一起去禮拜,不讓父親知道。因講道在9點鐘開始,叫時非常緊張,必須要在9點鐘之前趕到教堂,每次去的路上,我們一會兒走,一會兒跑,才能趕到。有一天,父親730分就去上班了,我們很高興,今天不用跑了。我們也和平時一樣,把門關上,就去做禮拜。誰知父親是來查我們是否有去禮拜,我們還只走了100米左右的路程,就看到好像父親騎車回來的樣子;我見這事不行,就把《聖經》包往草棚裏一藏,怕《聖經》被父親撕掉,自己裝作到嬸嬸家去玩,父親也跟我們到嬸嬸家門口;很凶的樣子對我說:“你們是不是去禮拜的,看到我來了故意往嬸嬸家裏跑。”我說:“沒有。”父親說:“我不信你們,好像剛才你們在草棚邊幹什麼?是不是把《聖經》包放在那裏?”邊說就邊走過去查,這時我心裏禱告:“主啊,不要給他查出來。”我說:“你去查好了。”主使他的心改變,他想小孩口這麼硬,可能是不會吧!於是,走到草棚旁邊一看,沒有去拉草,就回過身來,心裏的怒氣還沒消,一邊罵我,一邊又想抓過去打我,說我不做事,嬸嬸見了就連忙為我們作保說:“你那麼凶幹嗎?”孩子們高高興興到我家來玩,你看嚇得這個樣子,你趕快去上班,否則要遲到了。父親一邊罵著說:“今天有你嬸嬸作保算了,下次真的看到你們去禮拜,就不放過你們。”一邊就上班去了。我內心感謝主,使我們越過了這一關。我又求問主,是不是還要去禮拜?心裏感動說:“今天不會來了,下次你要知道,不到上班時間去,你們不要急著去做禮拜,一定要等到8點鐘快到了,才好去做禮拜。”感謝主,那天我們走路一點也不吃力,而且很輕鬆,我想今天要遲到了,主幫助我們走得很快,到教堂門口還在做禱告,講道還沒有開始。真當感謝主,阿門!

還有一天,在我們聽完道回來的路上,到家還有1華里路程的地方,被父親追上來了。因平時我們都算好時間,講道在下午3點鐘結束,自己做幾句禱告就馬上回家,必須要趕在父親下班之前,因他是415分到家的,我們必須要在他到家之前先到家裏,已經在燒飯了,那父親看到就不會起疑心。我心裏想今天怎麼會遇上他?是否今天講道已超過了時間?還是父親有意來抓我們?如果真的被抓到,那就一定要挨打了。想到這裏我馬上叫弟弟一起拼命的跑。求耶穌救救,感謝主,聽了我的禱告,正要被抓住的時候,前面要過橋,我們跑過了橋,他心裏一急,一不小心就掉到河裏去了;但主很愛他沒有傷他的身體,只把他買的一斤蛋打破,他也知道主在幫助我們。所以回到家裏,不但沒打我們,連一句也沒有罵,還笑著對我媽說:“今天,你們的耶穌幫了他們,我正想抓住他們打一頓;就在這時我卻掉到河裏去了,但沒有受傷。”我媽說:“是主的保護,這河底下都是石頭,凡掉下河裏的人,沒有一個是不受傷的,主這樣愛你,下次我們去做禮拜,不要再逼迫了。”他想大概是主的保護吧!於是,就開玩笑的說:“那我也要謝謝耶穌咯!”就這樣主使我們解脫了這個十字架。阿門!

後來,因我很會掙錢,我掙的錢要比父親多一半;所以,他不敢小看我,好像有點喜歡我了,使我很高興,我也從怕他轉為愛他。感謝主,我父親的十架暫停了幾年。

但好景不長,到我生病又被丈夫離棄的時候,父親又開始難看我了,當時,我沒有錢,丈夫要來謀殺我,我父親也―樣,不給我錢,媽媽帶我一起在逃難時,連生活費都靠主內弟兄姐妹那裏借的。當我離婚後回到娘家,那時我父親又經常罵耶穌,又逼迫我們做主的工;有時,還要為做主的工,打媽媽和我。我記得有一次,他來打我,我一邊喊:“寶血得勝,耶穌救我。”一邊往外逃,他還要追出來打我時,在院子裏摔倒了,腳上裂開一道細縫,還磨破一塊皮,不過主為我們的緣故,沒有給他骨頭受傷。這樣一來,他馬上知道,主在幫我們了,就不來打,連罵主也不罵了。主為了讓他下次不再打我,這腳的傷口一直不好,他到處求醫,就是不能完全好,最後沒辦法了,他也沒好好悔改,只開玩笑的對我們說:“耶穌幫你們幫得也差不多了吧!我下次不打你們就是了,已經有兩個月。”雖然他沒有真心悔改,但主也聽了他的活;後來,上海帶來一支藥膏,沒擦幾次就好了。經這次主的幫助,我父親有好長一段時問不再打我們,也不罵耶穌。真是感謝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