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架是天堂

 

 

作者:孫大信

十字架精兵

殉道者嘉大信

嘉大信是巴提阿拉地孫哈南的兒子。當他的父親聽到他要成為基督徒時,就用盡各種言法阻止他,可是他卻回答說:我曾四處尋找一位救主,都找不著,但現在神籍著他的道已啟示我救主就是主基督。此刻我絕不離開那拯救我而犧牲的主。於是他的父親叫嘉大信所愛的末婚妻前來,這位少女叫芭苑廿兒,美麗而端莊。她對他說:啊!幸運的人兒,難道你不關心自己的幸福,珍惜你的青春或幸福嗎?你要考慮清楚,不要後悔。

嘉大信:不要成為我的絆腳石;幸福、青春和地位都是過眼雲煙,但基督已經給了我一個永恆的國度和成為神兒女的權利。你不想和我一起擁有這權利嗎?

芭苑廿兒:我已經把我的心給了你,難道你不也把你的心給我嗎?

嘉大信:芭苑廿兒啊,我懷中只有一顆心,但我已經把它給了一個人,就是基督。我沒法再找另一顆心給你了。你最好還是從我身上收回你的心,並且把它奉獻給基督吧。芭苑兒聽了,含淚而去,把一切經過告訴他的父親。父親勃然大怒,召嘉大信來,叫他脫下所有衣服後離開家庭,從那時起——十二月某個晚上——宣佈與他脫離一切關係。他沒有辦法,只有服從。於是脫去衣服,把它放在父親跟前,說:今天我自己脫去這衣服,並不覺得羞恥;因為耶穌基督的公義遮蔽我的赤身和罪惡。於是照著他父親的吩咐離家。當他這樣做的時候一直懇切的禱告神。

他在森林裏住了兩三天,雖然饑寒交迫,但內心卻充滿平安。試想一個在宮庭的奢華生活長大的人,對於這經驗會有什麼感受!他完全不知道有貧窮與困難這回事。此刻他無法謀生。第三天他到某一個人那裏,為他作苦工,賺取的工錢得以購買一頂頭巾與一套衣服;然後採取聖徒的方法,往西藏宣揚被釘十架的基督福音。

中途他接受賴巴山奇牧師的施洗,並且日夜研究西藏文後來他沿途宣傳福音,抵達西藏的塔什廿城在那裏傳道三個月全城人民都與他為仇有一次人們覺得他不會自動離去時就用布包捆著他背負著離開他們的境界然後把他放在那兒但過了幾天他又再度回來。於是喇嘛宣佈處死他。嘉大信聽了,就說:你可以隨意處置我,但我決不離開這裏,因我主對我的愛和我對祂的愛,使我不得不奉獻我的血,甚至為你的緣故而流,好使你可以信仰真理而免於毀滅。喇嘛啊,悔改信主罷,否則,永遠死亡的刑罰終有一天會臨到你身上。

之後,他們帶他到山上的刑場。上山的時候,他對他們說:現在我不會再從這地方下去,但三天以後,我會升天到親愛的主那裏。到了山上,他們把他縫進西藏的牛皮裏,縫好後,放在太陽底下。陽光照射時,牛皮就逐漸縮緊;這位忠心的僕人雖慘遭三天痛苦的日子,然而他就唱著讚美詩,為他的敵人祈福。他們見到他在這悲慘的情況中竟如此喜樂,就覺得很驚奇。其中有人說:他必定有神的靈同在。第四天,當他快從痛苦中獲得解放而進入永遠安息的時候請求准許伸出一雙手來寫最後的遺言。因此他們就放鬆他的一支手,給他一支鉛筆。他在他的聖經(這本聖經仍然為喇嘛的書記所佔有)某頁裏寫出下列幾行詩句:

主賜我生命,至今末償還,粉身與碎骨,不足報主恩。

祈求聖天父,賜我千百生,犧牲千百次,榮耀主聖名。

祈願對主愛,深比印度婦,夫死不再見,伊卻願殉死。

何況生命主,我愛應更切,愛不及婦人,汗顏真無地,願隨主腳蹤,為世人而死。

於是對眾人說:你們站著看一個基督徒死么?注意看吧,不是基督徒死在這裏,而是死亡死在這裏。主啊,我將靈魂交在你手裏,因為他是屬你的。說完之後,他便與主同進永遠的安息,而留給我們一個好榜樣。

有一次我在巴提阿拉談到這見證時,有一位老先生哭得很傷心。查詢之下,知道他就是嘉大信的父親。他哭著說:天啊,我不知道他是這樣忠誠的基督徒,否則,我不會這樣虐待仇視他。因嘉大信的信主及其殉道,他的父親後來暗中也成了一位基督徒,那些目擊他殉道的人也有幾個歸主。

殉道者高巴薩

克爾烏拉牧師告訴我高巴薩最近在阿富汗殉道。當他歸主後,回到親人那裏時,他們初則充滿愛心,後則粗暴地要他否認基督,並要他再複皈回教。但這位信徒一再聲稱:我是個基督徒,對我來說,為基督而死比否認他而苟且偷生要好得多。於是他們用刀斬他,然而他卻喜樂地為他們祈福,雖遭淩遲,仍堅持至死。讀者們啊,想想這種情景吧!

許多人為了服侍基督並為他作見證,不獨犧牲身心與財富,甚至還犧牲了生命。你曾為他作過什麼?或準備為他作些什麼?現在就是你在神的國度裏參與的機會了,否則,你的生命終結之日即將來到,無法期望再回到此地。你們那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

一個朋友對盜賊的愛

有一次我的朋友正在禱告時,有三個盜賊闖入他的家裏,偷了一些東西就逃走了。他為他們禱告,然後追過去,叫他們回來,說:你們忘了一些東西。拿去一切你所需要的。他們翻箱倒櫃所找到的一切,他都送給他們,並為他們準備飯食,說:你們一定餓了,吃完再去罷。最後,他給他們一本聖經,說:把這本書拿去,因為你們需要它更甚於其餘的東西。其中一個盜賊後來悔改歸主,其餘兩個也開始過新的生活。祈禱能夠完成牢獄所做不到的。

轉過另一臉頰

有一次我與一位傳教師去見一位回教師。他極力反對我講道,卻也站著聆聽。後來他愈聽愈憤怒,以致打了我一耳光,我轉過另一邊臉頰給他,他覺得慚愧,就沉默下來。半夜他派人到傳教師那裏,說:請為我約那位聖徒來,好讓我請求他寬恕我的過錯,因為我為此無法入睡。但那時我住得離傳教師相當遠。迄至天亮他才來告訴我;「那回教教師請你吃飯」。榮耀歸於神,祂已經完全改變他的心,使他可以成為一個活的見證。

哲人與聖徒

多年前有位聖徒每天一工作完畢,就到森林的一個洞穴裏作日常的禱告與默想,並操練數小時為人代禱的工作。一天,有位哲學家偶然經過那裏,看到那聖者跪在地上,他極感訝異地在那裏站了一會兒,但聖者正凝神默想,沒有回答。哲人等了半個多鐘頭,要離去的時候,那聖者起來,叫他進去。兩人相對默然。然後哲人打破沉默,對聖者說:你知道這洞穴是著名的賊窩嗎?聖徒:是的,先生,我很清楚。這洞穴是盜賊會集之地,但卻是我的避難所。因為我在日常工作結束之後,渴望有片刻的禱告與默想,然而,繁忙的都市生活中有許多事妨礙我的敬拜,且常常大大地分散我的心思,使我在靈性的操練中,對自己對別人都沒有真正的好處。所以我就從宣囂紛擾的城市中退到這安靜的地方,在神甜美的同在中安息,在祂的聖潔中榮美中敬拜。在這裏,我花時間禱告並為別人代禱。

盜賊常常來,但他們從來沒有為難我。其中有一個對我說:可敬的聖者,我們不盲也不笨,我們所搶的,都是些騙子。他們自己雖非盜匪,卻用各種方法掠奪別人所有,無論如何,他們的強盜行為並不下於我們。我不會洩露他們的名字或向政府報告,因為這個屬世暫時的政府,只能對他們施以某種體罰,卻無法改造他們,不過是使他們的心更為頑梗罷了。然而我在神面前,為他們祈禱,他能改變他們的心,並賜予新生命。因此,他們有的真成了新造的人及良好的國民,在靈性上幫助別人。靠神的恩典,我屬靈的工作得以在這偏僻的地方做下去,正如在群眾中間一般。

要聆聽這位靜默之神的聲音,我們應該在安靜中等候祂。神在靜默中工作,同樣,照神的形像和樣式受造的人,也要在靜默中思想、感覺、記意和決斷,然後以各種方法來工作。例如,各種發明都是從靜默中產生的。總之,一切偉大的事業,都始於靜默中,過去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也是如此。當人需要幫助或想幫助別人時,他就用語言文字向別人表示其想法和計畫。但神創造一件東西時並不需要任何人幫助,他在靜默中創造萬物,獨力支持整個宇宙。然而當他想使迷路的人歸回時,就經由先知與使徒的口對他們說話,且在時候滿足的末世,在肉身中顯現,親自向人類說話,完成救贖他們的工作。

有些人誤以為靜默地儆醒與祈禱,不過是怠惰疏忽。但事實上,這是在真理的大海中,找尋神聖真理的珍珠。這珍珠不獨使那潛水的人富有,而且也使別人富有。潛水夫在潛水時要屏息,所以一個人在祈禱和默想時,也需要遠離喧囂世界的紛擾,獨自在房裏。為了要在今世大海的繁忙生活中潛水,我們需要祈禱,籍著它我們可常在從上而來的聖靈中,呼吸到禱告的氣息,否則,就不能維持靈性的生命。

哲人:我從個人的經驗中,也能夠證實這點;如果我對一個問題不能安靜地集中思想與注意力,就無法邏輯的對它加以思考;沒有適當的推論,我就不能達成妥切的結論,但我仍然無法充分認識那位你稱為真理之大海的神。你可提出任何令人心悅誠服的論證來證明祂的存在嗎?

聖徒:在我的自身內外,我都覺得神的存在,並且找到祂存在的證據,宛如我自己的存在一般清楚。不,甚至比這還清楚。但我們在末認識祂之前,首先要認識我們自己,然後才可以深入認識及瞭解那按自己的形像和樣式造人的祂。但我們要記住:祂超越了人類的認識和理解,因為若能以人類的理性來瞭解祂,那麼,他就不過是個人,而不是神了。今日,無數的人從他們的經驗中,都能證明祂常常住在那具有單純信心和充滿了神聖的愛的信徒心裏。我們伸手到火中而覺得熱,這經驗證明了火的存在,同樣,我們有了祂甜美而賞賜生命的交往與默契的靈性經驗,就是祂存在的強有力證據了。

我們不需要有世俗和外在的知識,也能感覺到祂的存在和認識祂。例如,我認識一位瞎眼而又聾啞的人。當他十五歲時,人用接觸的方法問他是否認識神時,他用手勢回答:我對這世界外在的情況,難以知道,但根據自己瞭解的能力和需要,我清楚認識我的造物主。我用內在的眼睛常常看到祂,且在祂慈愛的眼前覺得很愉快。著名的海倫凱勒也有過同樣的經驗。當她十二歲時,生平第一次接受布魯斯博士教導關於神及其慈愛之事,她就說:這些我以前已經知道,只是不曉得祂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