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拿單復查伯利恒的奇事報告書

摘自“基督事蹟的珍貴文獻”

 

聽阿,天使高聲唱

聽阿,天使高聲唱:“榮耀歸與新生王,恩典臨地平安到,神、人此後能和好。”興起!地上眾生靈,回應天上讚美聲;天唱地和樂歡騰,“基督降生伯利恒。”天唱地和樂歡騰,“基督降生伯利恒。”

基督本有神形像,基督原是永遠王,竟在末世從天降,生於童女成人狀;神性穿上血肉體,道成肉身何奧祕,甘願作人同人住,以馬內利是耶穌,甘願作人同人住,以馬內利是耶穌。

歡迎天來和平王,歡迎公義的太陽!帶來生命與亮光,使人復活醫人傷;虛己撇下他榮光,降生救人免死亡,降生使人得重生,降生使人能高升,降生使人得重生,降生使人能高升。

萬人救主眾生望,願你來住我心房,神而人者女人裔,為我你毀眾仇敵;歡唱我心要歡唱:基督今作我心皇!榮耀在天歸於神,平安在地我蒙恩,榮耀在天歸於神,平安在地我蒙恩。

海塞勒的兒子約拿單,因公會曾獲得報告謂伯利恒發生了奇事,便據此調查伯利恒牧人及其有關各事項後,將此報告書呈交法庭。

約拿單謹致此書於神的僕人以色列的元首:我奉命來這裏調查,曾遇到了兩個人。據他們說,他們是牧羊人。那時候正在伯利恒附近看守羊群。他們告訴我說,他們看守羊群的那一夜,天氣嚴冷,就有幾個人聚木生火,藉以取暖;還有些人就躺下睡著了。以後被那些值班看守的人發驚喊的問題—“這是什麼事呢?看哪!多麼光亮啊!”吵醒了。

他們起來一看,真的明亮得如同白天一樣,可是他們曉得那不是白天的光亮,因為那時候正是深夜三更的時候,正當那時,空中好像充滿了人類的聲音說:“榮耀,榮耀,榮耀歸給至高神。”“伯利恒啊!當歡喜快樂,因為神已經成就了向你列祖所應許的話。在你的內室裏,降生了一位要用公義治理的王。”他們的歡呼,一陣似乎沖入高雲,升達於天庭一陣又似細微幽柔沉落山腳寂然而逝那種幽揚溫柔的音調,是他們從未聽聞過的。忽然歌聲又起,高揚震動天空。繼又變為甜蜜優美的音調,降低消去這種歌聲使他們不能抑制地同時即歡呼又歌泣。所見的光亮好像爆發之物飛升上天。忽而變為幽柔的線,下垂照在小山幽谷之上,使一切的事務,比較在日光之下更加顯明美麗。雖然沒有太陽那麼光明。可是較太陽更清亮,好像皎潔最明的月夜。

我問他們那時候覺得怎樣?他們害怕嗎?他們回答說:起先頗覺得害怕,可是過了一會兒,頓時心靈裏得了安靜,心中充滿了愛與平安;以致他們不想別的,只有感謝讚美神!他們說那個現象圍繞著全城!甚至有些人幾乎被嚇死。有的人說是世界著了火,有人說諸神下凡要殺滅他們。還有人說或是一個天星在落下了。

等到祭司麥勒柯出來,一邊鼓掌,一邊呼喊,喜歡得好像發了狂一般!人民都擁擠到他跟前,他就告訴眾人說:那是真神下世,要成全給他們的先祖亞伯拉罕所應許的話的一個兆頭。他告訴我們說:“一千四百年前神向亞伯拉罕顯現,要他使一切以色列人都服在約束之下,順服神的聖神約束。如果我們忠心不變,神就要賜我們一位救主,把我們從罪中救贖出來,並要賜給我們永生,使我們不再饑餓,要我們的苦難永遠止息。並說他降臨的異兆,乃是從天上有光照亮,並有天使宣佈他的臨降,城裏的人要聽見天使的聲音,人民便要歡喜快樂,貞潔的童女必受生產之苦,她要生產頭胎的兒子,他要(借著)叫人成聖,叫人順服,管理凡有血氣的。”麥勒柯大聲向人民說了這些話以後,他就和年老的猶太人進了會堂,留在那裏稱謝感謝神。

我去會見了麥勒柯,他所說和牧羊人的話大致相同。他告訴我,他從前住在印度,他的父親曾作過安提阿城的祭司,他一生曾讀了神的經卷,從一切預兆上,曉得這已經到了時候,神要眷顧拯救他的百姓,脫離他們自己的罪惡和羅馬人的壓迫。為證明這事實起見,他又指給我從銅祭壇上拿出關於這事的許多的記載。他說:第二天曾有三個從遠方來的客人拜訪他,以後他們就去尋找這個嬰孩去了,在一個洞裏尋見了嬰孩和他的母親。洞前有那麼一塊棚蔭伸出,用以遮蓋羊群。嬰孩的母親是嫁給一位名叫約瑟的。她把嬰孩的歷史告訴了這些客人,說有一個天使來見她,告訴她將要生一個兒子,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他的百姓從罪惡中救出來。祂將要管轄萬國,萬國要稱她是有福的直到永遠。

這事是否真實?只好留待日後證明。世界上曾經有過很多這類欺詐的事,有許多偽裝是有神跡生下的小孩子們,全都是事後露了馬腳,令人可笑。這一個孩子也許又是假的,或者這個女人要借此遮羞,企圖騙得猶太人的同情就是了。

我聽說她將要受到我們律法的裁判,如果她對自己的貞操,不能給予比她給麥勒柯所說的證據理由更為充足,她便要照著我們的律法被石頭打死。雖然麥勒柯說,從來還沒有這樣明顯的神聖顯示,像這次的情形,然而也恐怕不足為憑。以往曾經有好幾個情形,都是童貞女假裝從聖靈懷了孕,可是到了把她們交給公會受審的時候,天上並沒有光輝照出,也沒有天使顯現,從雲端裏宣告,說某某是猶太人的王。可是對於這件事情的真實性,伯利恒全城的人都見證所看見的是真實的。

同時羅馬的守衛兵士,當時也出來詢問是什麼事情,並且他們的神態,顯然看出他們是飽受驚駭。麥勒柯說,這些事都是聖經中已經聲明過的,確是他降臨的預兆,麥勒柯是一個有名的學者,十分通曉預言,也給你們呈上一封信,題出那些預言。以下就是伯利恒城會堂的祭司麥勒柯給耶路撒冷猶太高等議院的公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