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灵争战作得胜者12争战得产业

曹力中

 

一.为得应许产业而争战(书11~3, 2143~45, 131

1. 迦南地是神应许的产业,但必须争战而得。这应许之地是神给亚伯拉罕的祝福,用来说明今天在基督里的救恩与丰盛,是基督买赎并藉圣灵而赐给我们的;保罗说:「基督既为我们受了咒诅,就赎出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因为经上记着:『凡挂在木头上都是被咒诅的。』这便叫亚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稣可以临到外邦人,使我们因信得着所应许的圣灵。」(加313~14)。

2. 其实主已得胜,但祂留一些争战给我们,使我们能一同得胜,也与祂一同作王得冠冕。我们应该先明白这得胜是主作成的,所以神使约书亚在耶利哥的首仗,不用刀枪,只是绕城走七天,在安静中将自己绑在应许上,一再地确认是主做的,不是他们;又藉最后的呼喊,宣告并支取主的得胜,而获取伟大的胜利。

3. 什么是我们需要去对付、争战、征服、除灭的仇敌呢?神没有叫我们竭力与魔鬼争战,来得着应许的产业;乃叫我们竭力进入安息。摩西在申129称应许之地为「安息」,希伯来书四章也将这应许的产业说成安息:「若是约书亚已叫他们享了安息,后来神就不再题别的日子了。这样看来,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为神的子民存留。因为那进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祂的工一样。所以我们务必竭力进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学那不信从的样子跌倒了。」(来48~11

4. 约书亚记提到除去当灭之物,是指那些违背神明确命令之事,而不是那些奇特说法,像除去摆设的玩偶、照片等。有些神儿女受这些教导,而常紧张地留意这类事,就像犹太人遵守那些繁复的传统一样,跟安息背道而驰了。

二.竭力进入安息

1. 如何进入安息呢?这是怎样的安息呢?希伯来书教导说,争战的焦点在于心中的思念和主意,甚至我们的骨节与骨髓,仇敌是在我们里头的,要藉着使用圣灵宝剑(神的道),来显出阻碍我们进入安息的东西(来412~13)。就像鹰趁着气流翱翔天际时,你看牠那么轻省地飞,很少需要奋力拍翅,但科学家说,牠们其实很专注地留意翅膀羽毛的角度。

2. 我初得救时,就经历安息(太1128);但还不能得享安息(太1129),还不是进入安息美地。后来从荣教士学习,花时间安静在主面前,治服烦躁的己;也遵守主命令,治服自己的心与情绪,才开始更多经历「得享安息」。

3. 我们常以为,要等到通过考试、找到好工作、有个好婚姻、儿女使我们顺心、难处解决、病好了、有了居留,才有安息。这都是一些基督徒说成争战的事,但主耶稣要我们得享一种安息,是超越这一切的安息,在祂里面的安息。要进入这样的安息,争战的核心是我们的己生命。有些人很年轻就找到这安息,像约瑟17岁时;有些人年纪稍长才找到,像戴德生37岁时;也有人更年长甚至服事多年才找到这安息,像芬尼约50岁时。那是一个使干渴止息之地,瞎眼得看见之地,心得医治、不再在意人的看法之地。

4. 我喜欢宣道会创立人宣信博士A.B.Simpson,将约书亚所攻克的31个王,说成是我们己生命(老肉体)的各种表现。拦阻我们得应许之地为业,进入基督的丰满,与神的安息的,并不是撒但,因基督早已得胜他。但当我们活在肉体中,就常给撒但可乘之机来引我们错失安息美地。

三.三十一个王(书127, 24

1. Self-indulgence己的放纵,自我放纵:我发现那些生活生命中常有许多所谓争战的人,常是在某些方面不太节制的人。话太多、喜欢活动而停不下来、感情泛滥、放纵思想乱飘(有时连眼神也乱飘),身上缺少煞车装置。

2. Self-consciousness自觉、自我意识:

1) 活在己的阴影中,分析每一行动、言语、思想,而不是在神话语的光中。对身体状况也充满了自觉。

2) 只有一个更高、更伟大的意识──对神同在的意识,才能救我们脱离自觉,会使我们进入圣灵自由中,且成了流通的导管。

3) 常常赞美神,而且赞美到忘我,你将更多意识到主自己。吴老牧师:「以神为乐,这就是真正的治死老我之道。」

3. introspection自省:有反省的能力很好,但过度的自省是己生命的一种表现,每做完一件事就一直在心中分析,每说了一些话就觉得没说完全,会被人误会等等。让我们养成一直注视耶稣的习惯。

4. Self-affection己的感情:感情泛滥是许多人没有进入安息的原因,包括父母对儿女、夫妻之间、男女交友、甚至朋友之间等等。有些父母不能放手,操控儿女的生活、工作、婚姻,至终失去他们,或害他们。那是泛滥的爱。有些父母刚生下孩子,一想到有一天他们长大离开,就伤心!青年男女的爱也要学习受神约束,不要泛滥。我们建议年轻人,当你看上一个异性时,也许不要急着跟他(她)交往,这样你才有机会在旁看他是怎样的人。(一旦交往,他就可能会摆出最好的样子。)

 

四.全副军装(弗610~18

1. 有人认为以弗所书与约书亚记有相同主旨,都是在讲到神想建造我们,将祂的产业赐给我们,直到被祂的丰满所充满。而保罗在以弗所书最后提到争战,显然与此有关,而不是为了赶鬼、医治释放,或为了复兴;虽然要得应许之地为业,有时需要医治释放等,但那不是主要目标。

2. 让我们来看看这全副军装,如何帮助我们得胜这伟大争战,使我们能得应许之地为业。总秘诀就是要靠着主,或说在主里面,倚赖祂的大能大力;也就是要同着羔羊,住在祂里面,与祂联结。E.g.荣教士一生只注意住在主里面,我看她无论遇见什么批评、挫折、人的攻击、病痛,从未大张旗鼓地争战,总是那么平稳安静,彷彿只是与主一同站在高处,似乎事不关己地看着山下的争战,像雅歌的女子一样(参歌48)。

3. 我们是抵挡魔鬼的诡计,而不是向他宣战;他想将我们摔到地上、骗到线外。我们不是主动地一直想着打仗,而是在磨难的日子,遇见苦难、逼迫、冲击、压力时,起来争战,为着要站立得住。没有这些事时,我们只是平稳安静地追求,专注在追求主、得建立上。保罗也要我们这样祷告(提前22~3)。

4. 要站稳了,用真理当作带子束腰。用神的道来约束我们的心,比方每早晨读圣经,使一整天一直有个力量护持着。部队里无论士兵或指挥官,都配着S腰带,刀剑挂在其上。水壶也挂在S腰带上,一个这样喜爱神的话,昼夜思想的人,很容易在生活中找到活水泉,飢渴得满足。

5. 要站稳了,用公义当作护心镜遮胸。当我们留心行在公义正直中,也就是遵行神的道,使你即使在忙别的事,似乎没有刻意防备时,也会蒙保守。护心镜遮胸可能还有个寓意,就是说到我们的感情;一个遵行神的道的人,因为学习常常喜乐、一无挂虑,感情有自由,能自在地表达,也有约束、有煞车。

五.站稳了

1. 要站稳了,用平安的福音当作预备走路的鞋穿在脚上。我们穿什么鞋,会影响精神、心情、甚至仪态。所以如果我们知道自己是配戴着神的真道,穿着平安福音之鞋,我们会像伟大君王的使者一样,挺身昂首。

2. 一个随时带着福音的人,他的脚踪都将有神同在(太2820),虽有各种患难、攻击,甚至器皿被捆绑了,然而神的道不被捆绑。像保罗在马其顿遇见许扰乱与逼迫,在耶路撒冷被公会审讯的混乱局面中,或是以囚犯身份在海中经历狼狈的船难,或是被囚在罗马作了皇帝的囚犯,他都能传福音。

3. 要站稳了,拿起信德的藤牌,来灭尽那恶者一切的火箭。包括嘲笑、被贬低、扰乱、批评、忧虑、绝望,各种火箭,都要用坚固的信心抵挡。彼得也是这么说的(彼前57~9)。

4. 要站稳了,戴上救恩的头盔。当你心里浮现不好的思想(消极的、污秽的、紧张的、没有恩慈的),赶紧找另一方面的东西来看、来让它印入思想中,像那些「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保罗说:「若有甚么德行,若有甚么称赞,这些事你们都要思念。」(腓48)有时是一转念,想到一些美好的事;有时是看一个好榜样,思想他们的美德;有时只是看一下纯真的小孩,来涤清我们的思绪。

5. 戴上救恩的头盔,来塞住我们听那些声音的耳朵,《天路历程》基督徒在离开将亡城时,左邻右舍甚至妻儿都劝他不要傻了,但他掩住耳朵向前奔跑。Peter Pan对想飞的小孩John说:「想着那些可爱的、美好奇妙的事,就会将你带到天上。」你常有童话思想,相信神会介入,就不会被忧郁、绝望、沮丧所捆绑了。

六.圣灵宝剑与祷告

1. 拿起圣灵的宝剑,就是神的道。一个小孩拿宝剑,跟一个成熟生命来挥动宝剑,是多么不同的事。今天有些人灵命还幼嫩,学了一些方法,就随意挥动宝剑,要帮人除去锁鍊,要帮人切除肿瘤,看来好像有些作用,但同时可能也带出副作用,将一些美好的东西也切除了。人的话语能伤人,让你生命中出现缺口,使你流血不止;但圣灵的宝剑知道如何刺入切割,它能将肉跟骨头分得干干净净的;将你心里一点骄傲的念头,跟尊贵的思想分别出来;将属神的喜乐,与罪中之乐分别出来。

2. 它一剑砍下来时,锁鍊应声而断开,你的手将毫无损伤。它将你生命中的肿瘤切除时,虽然会流血,却不会切到好的东西。除非你动来动去,你挣扎反抗,你到处去诉苦,你找东西麻醉自己。啊,但愿我们学会安静不动,学会真实等候主。

3. 一个人想要更好地使用圣灵宝剑,必须平常存温柔的心领受纯正话语的规模,并用信心与爱心牢牢地守着。最好也会背诵一些神的话语,且背诵在心灵里。圣灵会在合适的时机使用之。

4. 最后,靠着圣灵,也就是在圣灵里祷告。所以不要太唐突地来到神面前就滔滔不绝地祷告,也许先安静一会儿让神同在充满,祷告将更有力量。祷告要专一,不要松散,才有力量。不要常作那么广大的祷告,比方为全世界祷告、为所有人祷告、所有同事都要得救等等。

5. 既是靠圣灵祷告,不要忘了圣灵的宝剑,常使用神的话来祷告,像保罗书信里有几个祷告都是最好模板,以赛亚书也有许多复兴的预言是祷告的好题裁。E.g.写《代祷的爱Love On Its Knees,橄榄出版》的伊斯特曼Dick Eastman,有一年圣诞节前求问主该送他两个女儿什么圣诞礼物,「是一份在未来岁月中,能真实摸着她们的礼物」。主感动他未来一整年内,分别出每周三为女儿禁食祷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