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灵程微光(六)

马路加

 

密女“耶路撒冷的众女子阿我虽然黑

伴女“却是秀美。”

密女“如同基达的帐棚

伴女“好像所罗门的幔子。”

密女“不要因日头把我晒黑了就轻看我。我同母的弟兄向我发怒他们使我看守葡萄园我自己的葡萄园没有看守。我心所爱的阿求你告诉我你在何处放羊晌午在何处使羊歇卧我何必在你同伴的羊群旁边好像蒙着脸的人呢57

伴女“你这女子中极美丽的你若不知道只管跟随羊群的脚踪去把你的山羊羔牧放在牧人帐棚的旁边。8

本章一至四节这一小段题起了全书纲领从此便详细的演唱下去。五至七节写出了密女的一段觉悟。她发觉自己工作上的失败她因惧怕同母弟兄的怒气便去看守别人的葡萄园结果自己的葡萄园倒没有看守自己白嫩的脸面叫日头给晒黑了。她发觉自己的美容失掉了好些自己的葡萄园荒芜得不象样于是坦白的向伴友们承认自己的黑。伶俐的女郎们却以黑虽然黑却是秀美的话解她的自艾自怨。密女心想黑到这般地步还秀美什么呢于是接着说黑得如同基达的帐棚。牧人用的帐棚多是用黑牛毛做成的伴女们接口说”好像所罗门的幔子”黑而美丽。虽然女伴们用这样的话安慰她称赞她可是她的黑容总不能变白虽然秀美总不白嫩不但自己嫌恶一脸黑容就是别人也看出了她的黑色。女伴们就是再跟她相好也不能说她的面容不黑。

召会里的黑女子如今太多了并且多一半黑姑娘还没有发现自己的黑。实际上己经黑得如同基达的牛毛帐棚自己还分为白美得像乔布的女儿。有的人呢虽发现自己的黑容日渐加重但是他因看守别人的葡萄园没有工夫顾到自己的容貌黑就让他黑去吧看守葡萄园要紧。更有一般人呢发觉自己被太阳晒后了便用很香的粉厚厚的擦在脸上打算把黑色变白结果不但没有变白反弄成一脸的青灰色!(灰色是死的颜色

密女的这段觉悟是一个大觉悟是一个大转机。她发觉自已太黑必须变成白的,方能夺得郎的爱情。她想到自己葡萄园的荒芜必须早早修理免得收不到果子。她饱受了一般牧人的轻视欺侮所以急须找得自己的爱人得她的护卫。如果她没有以上的发觉便不会呼喊说“我心所爱的啊,求你告诉我你在何处牧羊晌午在何处使羊歇卧我何必在你同伴的羊群旁边好像蒙着脸的人呢

多少基督徒需要这种发觉。我们整天讲道看望人作社会事业服务人群办学校开医院做这个做那个好像马大一样忙得巴不得成一个千手千脚的女侍者才能把他要作的事作完。许多时候仿佛你的环境逼着你做这些事召会的委员会执事部传道会看望团服务班布道队这些“同母的弟兄”名字太多一时也说不清他们一定要你去看守葡萄园你若不去的话他们一定向你发怒。

牧师或者要停你的工取消你的薪水。执事部或者要革你的职记你的过。传道会或者要除你的名。布道团或者要说你懒惰。这不是说个人反对召会任何组织乃是说一般基督徒属灵的基督徒常被四面的环境所支配常为面子为金钱为名誉为感情出卖了自己的自由作着无效果的工作作着使自己吃亏的工作。不要想多传道给人听就蒙神的喜悦。多作些帮助人的工夫就算结了善果。要知道凡是神要我们作的无论是大工是小工只要我们去作就有福了。如果不是神要我们作的而是我们”同母的弟兄”叫我们作的不管那项工作有多大多光荣就是你作好了作成功了在人的眼中着为极好可是在神的眼中仍是一点不认账那是人的工作不是神的工作。

马大伺候耶稣忙得要命她以为这样殷勤工作一定要得客人的喜欢客人一定要夸奖她的勤劳给他道谢道些劳驾啊打扰啊你太费心了你太情热了的感激话。她心上所希望的报酬就是这个所以见自己这么忙妹妹坐在那里听耶稣说那稣呢对自己一切的动作劳苦一句不则声仿佛全没看在眼里。她等着耶稣对马利亚说声马利亚啊你看你姐姐太忙了你去帮一帮忙吧。如果耶稣说这么一句话马大一定心中暗暗满意我的劳苦耶稣己经看见了。可是等来等去忙来忙去不见耶稣说话她心里一定暗暗着急我这么劳苦忙乱独力工作怎么耶稣就没有看见呢过了一会儿实在等不得了不得不自表功绩于是进前来说“主阿我的妹子留下我一个人伺候你不在意吗请吩咐他来帮助我。

这头一句“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个人伺候”完全是自表功绩的话。第二句你不在意吗”那就是说我这么忙这样劳苦你就没有看在眼里吗看阿买这许多东西办这许多菜泡这样的茶摆这样好看的桌子难道你就没看在眼里一点不在意吗第三句请吩咐他来帮助我意即这都是我的主意我的工作我应酬客人的礼数要他帮助帮助那是因为事情太多藉此叫客人领会她的盛意。

马大不得己的自表一番以为这一定行了。耶稣如果没有看见他一定会听见了心想现在耶稣要领情了要道劳了。谁知这个不速之客性情特别古怪不但没有领她的情反而叫了两声马大马大”接着又说“你为许多的事心里思虑烦扰。”两声马大包含着无限叹息。接着的一句充满了可怜马大的责备。马大自找了许多的事一直心里思虑烦扰平安的王到她家里她竟得不着一点安息反到找了许多思虑烦扰你想她是多么可怜的人。马大希望从耶稣得些夸赞结果倒受了责备真是费力没讨好。马利亚本来是马大断定应受责斥的人反而得了主的称赞说“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马利亚己经选择那上好的福份是不能夺去的。路十38-42马大作了许多件只少了一件不可少的就闹了一个费力不讨好的收场。马利亚只作了这一件不可少的并没有再作什么便选择了那上好的福份是不能夺去的。

今天有多少基督徒作着人叫他作的工作传着人叫他传的道做着人叫他做的祷告完全作着奴婢的工作受着人的支配似问这样的工作不管作得怎么漂亮耶稣能够认账不也有的人完全以马大为师表所有的动作活活是马大现身,作这个作那个忙的要死为许多的事心里忙乱,结出了思虑烦扰的果子目的呢光是使耶稣满意吗?光是热情待客吗背面藏着什么希望要用自己的劳苦得着耶稣的同情受他的夸赞怕办不到吧

因为耶稣这个客人实在不客气。他进了人的家就要作那一家的主人。他想骑驴就直接叫门徒去解人家的驴驹驴主一问“你们解驴驹作什么”回答说“主要用它。”就这样把驴驹牵了来。要和门徒过节就一直打发人到某人家开口便是“夫子说客房在我与门徒好在那里过逾越节。”他常把自已看作主人翁你若把他看为主人的话无论怎么他都能行。要是把他当客人待他一定有说的话。当他十二岁的时候跑到圣殿里去就一直住下去把那地方当作是应常久住的一个去处。马利亚找着他的时候他还向她说岂不知我应当住在我父亲的家里吗有一次法利赛人西门请他的客却失了待客之礼他便不客气的以有罪的女人向他所行的比较着责备西门。

他一生的行动一直建立在这个主义上甚至差他门徒出去传道的时候吩咐门徒进了一家就一直住到走的时候人摆上什么就吃什么,完全以家里人自居。他最讨厌人把他当客人待称。他一生下来的时候就作够了客人,他知道客人太可怜,当客人就得住马槽当客人就得下埃及他己经从客人的地位从埃及客乡被召了出来我从埃及召出我的儿子来),所以再不愿作客人要作家里人要作人的家主。他自己说家主几时来看见那仆人儆醒那仆人就有福了。

可惜今日作基督徒的没有吃透他的性情时常给他来客气。我们多多客气以为这样就可讨他的喜欢其实你越客气他越生气你的牛羊鸽子越多他心里越急。你的银钱兑得越得手他心里越火烧。你以为在圣殿里帮助人他看着你在那里做贼盗。所以他少不得用绳子作成鞭子逐出这一切说“经上记着说我的殿必称为祷告的殿你们倒使他成为贼窝了。”许多时候我们自以为荣耀主的工作反成了他所恨恶的。我们平常总以为祷告的时候多多的说些好话就必蒙垂听谁知他说这是外邦人的心理外邦人的愚昧办法。

以色列王扫罗一辈子就好献祭祷告从亚玛力人那里带来的上好的牛群羊群就是要献给神用的。哪知道他头次献祭就惹了神生气断定他的王位必不久长受了撒母耳顶利害的责备说“你作了胡涂事了。”那末扫罗为献祭而受这么重的责惩就应当悔改往后不再糊干了可是他不但不悔改反而把当灭的牛羊违命带来要献于神以致大大的使神伤心说“我立扫罗为王我后悔了”献祭献祭成了扫罗的致命伤为什么呢因为他虽献祭却不遵守神的命令转去不跟从耶和华。

为什么今日许多基督徒还走扫罗所走的这股旧路呢要知道“耶和华喜悦燔祭和平安祭岂如喜悦人听从他的话呢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悖逆的罪与行邪术的罪相等顽梗的罪与拜虚神和偶像的罪相同。撒上十五22-23念了这两节圣经就知道主要我们作什么他顶看重的是什么不是工作不是祭物乃是顺从听话。他要我们作什么就作什么一点不要多作一点不要少作。他要我们说什么一点不要多说一点不要少说。少作少说多作多说都是背逆都是他不高兴的。

马利亚只作了一件就选上了上好的福份因为他要马利亚作的就是这一件。作了这一件他的心意就满足了。马大多作作了多件只少了这一件就等于扫罗献的祭越献越糟。属肉的人不但自己爱多作事并且也要别人多作事甚至强迫人与他表同情。他作事只恐人看不见恨不得在他前面吹号像法利赛人一样。人家作的事只怕被别人看见所以张自己抑压别人。马利亚与主耶稣正在心心相印,灵交最宝贵的时间忽被马大打扰了灵交打断了话头马大凡夫俗子其罪不小今日正不知有多少马大向他“同母的弟兄发怒”,叫他看守别人的葡萄园打断搅扰了人家灵生活的甜密时期。

肉的一切工作常是破坏灵的工作的。肉常是烦扰不安好动不好静爱外边不爱里边爱多作不爱少作喜多说不喜少说老看见人的短处只看见自己的长处常觉自己苦人家甜自己忙人家闲自己高别人低自己热心别人冷淡所以属肉的人常常逼迫那属灵的正如以实玛利逼迫以撒的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