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靠己

宋尚节

靠旧我,靠肉体,靠自己,靠旧造,不能行半步灵程,只有失败灰心绝望而已!惟独靠救主,靠圣经,凭新我,凭新造,才能走灵程,才能得胜,才能平安,才能喜乐,才能荣耀神。信主不自省,如种地不撒种,所以认识自己是基督徒一生的功课。神之目的,救人完全脱离自己,脱离旧造。总而言之,神是救我,完全脱离一切原有的,成就一切新造的。

基督徒多经过一次失败,多认识自己一次。若靠自己一次,多离开主一次。多跌倒一次,多认识自己的一次软弱。多犯一次罪,多一次的灰心。人往往到了不可救药的地步,才能完全投靠主。一个完全不靠自己的,才能作个完全靠主的。所以靠己必失败,靠主必得胜。到了一点不靠己,只靠主的地步,就得胜了。

不论灵程如何的高,不易犯别的罪,最容易犯骄傲的罪,不论你蒙恩是何等的多,一犯骄傲的罪,就全失去!因为犯骄傲罪,会离开主,对于主就宣告独立。医治骄傲,就是承认一切恩典能力都是出于主的,没有我的(诗62:11;林后4:7)。

瓦器是比人,能力是圣灵。不是因你比别人有长处,乃是主特别爱你比别人多,所以圣灵才充满你、使用你。你当感谢赞美主,荣耀归与主。人好比电灯泡,本是死物,不会发光。幸亏有人把它接在电线上,它才能发光。发光的缘故,不是电灯泡自己的能力。乃是人爱它,人用它。若人不用它,它乃是废物不能发光。主是电源,圣灵是电能,人是电灯泡,信心是电线,灰尘是骄傲。灰尘虽小,能使电流与灯头隔开不发光!虽是小罪,也能与主隔离!有罪要快认罪,不要遮盖罪、原谅罪。

在灵程最高的时候更危险!或说,越圣洁的时候越危险,魔鬼的攻击越凶猛!人若到此地步的时候,魔鬼说:“你心中真圣洁,杂念不生,昼夜只想念属神的事(全是真话),你从此以后,永不会再犯罪,你不用天天祈祷读经,你行了!(都是谎言)”你若信这些话,祈祷读经若懈怠,立刻就软弱跌倒(林前10:12)。想要恢复原状,就得努力追求。虽然能复回原状,却受了无数的痛苦!读经是得胜的秘诀,祈祷是亲主、得能力的秘诀。所以当天天祈祷读经,不可隔断。祈祷读经若隔断,是最大的危险!(诗1:2-3;书1:8-9)

因为基督徒在世上,一生天天有灵战,不过到属灵的地步,灵战就容易得胜。行天路的人,有许多时候绝望,有许多时候冒险,有许多时候丧胆,感谢赞美主,祂使人绝处逢生,危险变成平安。信徒自己当知罪、悔罪、认罪、离罪,必须经此四步,才能步成圣的路。因为旧人与主同钉十字架是消极的,遵行神的旨意是积极的。不犯罪的生活是消极的,圣洁的生活是积极的。人若不知自己的罪大,决不知神的恩典大。人不知自己有罪,还说他知道神的恩,就是说谎的。

保守恩典的方法,是越用越有,若不用,连已经有的,也变成无了。保护脸面的,得不着能力。我肯丢脸,主就露脸。我要顾脸,主就丢脸。我想要露脸,主必使我丢脸。我肯为主丢脸,主必使我露脸。

越与主亲近越谦卑,越与主远离越骄傲。医治骄傲的良方:要回想你悔改重生时的光景,不但不会骄傲,反生出感恩的心来。主的恩典不在高处,使人上去拿,乃在底处,使人下去取。所以谦卑的易得,骄傲的空手。重看自己,是诸苦的来源。所以灵里最苦的人,就是重看自己的人。

教会是主的教会,不是人的教会。不论什么重要人物没有了,教会应该不受影响。不要想教会没有你就得停止,以为你若不捐钱教会就得取消。如果没有你,主必拣选人补你的缺。如果你不捐钱,主必感动别人捐钱。所以教会若没有主,就得取消。若没有你,不但教会不能取消,仍会前进不已。

有些人被神用过,后来他想自己是独一的、重要的,所以神不得已把他放在一边!因为越被主用的人越当谦卑。请看!结果树枝常低头。信是向上仰望神,爱是向下顾念人,望是向前得恩惠。要用信心去得,要用爱心去舍,要用谦卑保守。你看到罪使你有下地狱的危险,才有升天堂的机会(因为主救罪人)。认识到自己完全无用,才能合乎主用。必到丝毫不靠己的程度,才达到完全靠主的地步。因为主的能力,不能联络在人的能力上。越觉自己软弱越靠主,越靠主越得能力。越觉自己空空的,越仰赖主,心灵越丰富。

所以不要忘了我的地位是器皿,器皿自己不能做什么,全凭主用他。因为主所用的器皿,是空的,是洁净的。我越空主越用我,我越洁净主越用我。我深知我是贫穷的,主是丰富的,我怎样从主领受的,我就怎样传述与人,我不过在神人中间传话而已。感谢主祂用我,哈利路亚!完全靠主的,就是最平安的人。完全靠主的,就是最勇敢的人。完全靠主的,就是大有能力的。完全靠主的,就是荣耀神的人。

基督徒不是努力学的,乃是天然长的。如何长法?就是靠主与顺从。有如渴求水之心读经,必明白圣经的真义。有如渴求水之心寻求主,必尝灵交的甘美。有如渴求水之心救人,必见罪人悔改。喜爱祷告的人,他的灵性必长进。喜爱读经的人,他的灵性必健康。喜爱作见证的人,他的灵性必充足。甘心顺从主的人,他的喜乐必满足。心里谦卑的人,蒙的恩惠必丰富。真要照圣经行事,似乎有许多不上算。现今的不上算,正是将来在天上得的大上算!你要忠心作人,不要妄想当神。你的本分,不是作什么特别的工,乃是要遵行神的旨意(这是医治狂热的良方)。一个人若不解决自己罪的问题,他决不能明白真道,决不能认识耶稣。真谦卑的人,才能见万物都传造化主,在基督里才明白天父造物的真意义。

灵性枯干是基督徒每人必经的灵程。所谓灵性枯干,就是不爱祈祷读经。很盼望作礼拜,能解去心中之苦。哪知作礼拜,只受责备,不得安慰。因为魔鬼在里面说:“谁象你这个样子呢!”自己叹息几声,只得作罢!祈祷呢,无话说!读经呢,没有意思,都是干燥无味的!不祈祷读经呢,心不平安!无奈自己发奋勉强多祈祷,多读经,似乎仍然无效!虽然如此痛苦,而仰望主的心更加恳切!(却不肯因此不信主)。有时向主耍脾气,不祈祷不读经,良心更不安!有时魔鬼控告你,使你自怨自恨,灰心绝望!有时心中激动,向主求死!其中的痛苦,非笔墨所能形容的!自以为是灵性退步,哪知是灵性进步(须知勉强祈祷读经,虽然干燥无味,仍要坚持前进,才蒙主喜悦)。当你不认识自己是软弱无能的,主就借着灵性枯干磨炼你。使你不敢骄傲,不敢靠己,不敢夸己,不敢荣己。学会倚靠主,高举主,顺从主,荣耀主,赞美主。所以让你经过灵性枯干,魂得洁净,好合乎主用。

属灵人的怕与不怕:怕离开主,怕得罪主,怕再犯罪,怕不荣耀主,怕荣耀自己,怕靠己,怕夸己,怕骄傲,怕人夸,怕信心小,怕爱心小,怕不谦卑,怕无忍耐,绊倒他人,自己冷淡,怕绊倒人,怕失真理,怕羞辱主名。怕别人不得救,怕别人软弱跌倒冷淡再去犯罪,怕教会不奋兴,怕领袖不悔改,怕福音不遍传,这都是属灵人所怕的。

不怕穷,不怕病,不怕受苦,不怕死,不怕逼迫,不怕难处,不怕危险,不怕强权,不怕众人反对。信神的话不胆怯,顺从神的旨意不胆怯,讲道不胆怯,行道不胆怯。躲避从惧怕生,得胜自靠主来。因为真基督徒,是信人所不愿信的。为真理说人所不敢说,为圣洁行人所不敢行的,才是真基督徒的凭据。神喜爱诚实人,喜爱正直人。但是诚实与说正直话的人,总比别人多受苦。因为世人都喜爱虚假,喜爱弯曲。

爱心是实行的,不是口讲的。没有爱心的人,他知道有神,也信神,却不认识神。若没有神的爱,就是个死灵魂!爱是无敌的,爱能化敌为友,爱能化刚硬的心,有爱心的不畏难。爱里有谦卑,有爱心的甘愿劳苦。爱里有忍耐,爱里有殷勤。有爱心的不能绊倒人。爱能尊重人,爱能吸引人不走错路,爱能生出益人的智慧。有爱心的,只见人的长处,不见人的短处。爱到极处,甘愿为人舍命。有爱心的不论断人,论断人的无爱心。真爱心,见胜己的就喜爱他,见不及我的就怜悯他。群众尊敬的多是有爱心人。爱是无上的权柄。主耶稣爱人所不爱的罪人,爱人所恨的仇敌。爱人胜过爱主是错的。世人的爱,越爱己就越害人!所以人心最狠!无爱心的人,就是骨肉之亲,他也不顾念。总而言之,世人的爱是利己的爱,使众为我舍他命!基督的爱是利人的爱,使我为众舍己命!

假好人,人都怕他,躲避他。真好人,人都敬他,亲近他。假好人不爱罪人。真好人,爱罪人也爱好人。圣洁是神的特恩,不是人的重担。成圣的凭据,就是他的言行合乎圣经。勇于悔改的心,勇于离罪的心,勇于决断的心,勇于速行的心,勇往直前的心,专一为主的心,这都是主所宝贵的。

基督徒的特色,就是与世分离,与主联合。凡怕认识自己的,就不会认识主。不认识主就是认同魔鬼。不少人只知道在圣经中认识神,在祷告中认识神,却不知在苦难中认识神,在爱心上认识神。因为苦难与爱心,是认识神的妙境。所以神在苦难中显现,在爱心上显现。每次你去爱一个困苦无路的人,必要看见你的神。彼此同心,彼此相爱,是魔鬼所怕的,天父所喜的。因为人人都有短处,务要彼此原谅,彼此饶恕。但当彼此相爱、彼此同心的时候更危险!因为此时魔鬼的攻击特别凶猛!牠使人彼此找错处,彼此批评,争大荣己,嫉妒胜己的,轻看不如己的(当爱慕胜己的,怜悯不如己的)。所以魔鬼用种种方法,破坏彼此同心、彼此相爱的心。存为主不为己的心,才是保守彼此同心彼此相爱的秘诀。

行天路者,处处危险!步步冒险!须存靠主顺主的心前进。别存靠己顺己的心前行。精乖的人不能走灵程。他怕得罪人,不怕得罪神!他愿讨人喜爱,所以不能讨神喜爱!他处处怕吃亏,事事求上算,所以不能走灵程!只有似乎痴傻的,才能走灵程。他不管人反对,就怕得罪神,不怕己吃亏。所以精乖人,只能得物质的好处,却不能得属灵的恩赐!神把恩典藏在苦里,把恩典藏在吃苦之中!凡怕受苦的,或怕吃苦的,都得不着恩典!与人不和睦的缘故,不是他不好,乃是你骄傲。有人悔罪不认罪,有人认罪不离开罪,这都不是天国的人!

真谦卑的人:1.从心里轻看自己,常觉自己软弱无用。2.甘心受凌辱,自居卑下,听人夸他心最难过。毁谤他人,是沾污自己的灵魂,须要谨慎。听毁谤人的话,不可参言,当谈他事,阻挡他的话。

基督徒的天职:1.荣耀上帝;2.代人祈祷;3.对人讲道;4.作好榜样。有爱心的去服侍病人,这是最上等的工作。世人只看人错,不看己错。基督徒只看己错,不看人错,因为看己错好求赦免,看人错反增罪愆!将自己的重担交托给主,去担他人的重担,是越担越轻省!哈利路亚,赞美主的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