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預言中的絲綢之路

盧保羅

[摘要] 西元前七世紀,基督教聖經就預言絲綢之路。西元元年耶穌降生,中國博士走在絲綢之路朝拜聖嬰,在唐朝時西亞人又沿著絲綢之路將福音傳入中國,本文要給人們找到經典、論據和實物。

[關鍵字] 聖經預言 大道大路(絲綢之路) 博士朝拜 大秦景教碑文

 

西元前七世紀,先知以賽亞就預言:“有一童女生子”和“秦國來的”預言和啟示。到了西元元年耶穌降生,從秦國來的博士朝拜聖嬰,走出了一條大道。唐朝時西亞人又沿著這條大道將福音傳入中國,朝拜和傳福音在先,絲綢、陶瓷經貿在後。現在將基督教聖經的預言,和從秦國來的經典,以及秦朝前後,中國就是“秦國”論據。唐朝以後沿絲綢之路福音傳入中國的“大秦景教碑文”實物證據詳細闡述。

聖經這本書是神的靈啟示人寫成的,千真萬確無誤。先知以賽亞預言之多是舊約先知預言總和的三倍。預言之廣,是從耶穌降生到十字架的死而復活,此後二次再來的審判。賽七章14節:“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參賽九6-7)。”賽廿四15“因此,你們要在東方榮耀耶和華,(賽四十六10-11)”。我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從古時言明未成的事,說:我的籌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悅的,我必成就。我召鷙鳥從東方來,召那成就我籌算的人從遠方來,我已說出,也必成就,我已謀定,也必作成。賽四十九11.12:我必使我的眾山成為大道,我的大路也必修高“看那,這些從遠方來,這些從北方從西方來,這些從秦國來。”秦國就是中國嗎?這要翻閱中國地圖來查考,只有中國有一山名叫“秦嶺”,橫貫陝西南部八百里,以渭河兩岸叫秦川八百里,現在陝西省簡稱為“秦”,咸陽市叫秦都。西安為什麼是絲綢之路起點?因為它是秦朝秦始皇統一六國後的中國首都。所以“秦國”就是中國。現在,以色列國對中國仍然稱呼“秦國”。大秦景教碑文出土於陝西,實物在西安碑林(參照片)展出。(景教即基督教,景者光明正大也!)

從秦國來,去什麼地方,什麼目的?在聖經馬太福音二章1-11節寫的十分清楚,目的地是耶路撒冷近郊伯利恒城。任務是朝拜從天上降生的道成肉身的猶太人的王。兩千年前,中國西安去西亞耶路撒冷(直線約八千公里路程)交通工具是駱駝,計算要走十個月至一年時間,要經過大山、大沙漠、高原和五個國家,何其困難也?神是超時空的全能神,天空出現景星引導,加上中國當時就有四大發明指南針(羅盤)指路。傳說有一位中國星象學家名叫劉相在天上晨星的引導下,終於沿大道大路(絲綢之路)到以色列首都耶路撒冷的伯利恒。朝拜聖嬰耶穌。獻上三樣禮物,黃金、乳香、沒藥,給主耶穌避難逃往埃及提供了物質基礎。

聖經馬太福音二章三次提到“東方”,第一個東方原文是遠東地區;第二個、第三個原文可譯為“清晨”,這更具體說明是中國,因為兩地有時差五個多小時(經上寫的是夜間),正好是西安的清晨。

絲綢之路是天上景星指引的道路。耶穌降世竟然如此震動天地和全世界嗎?是的!聖經說“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讓當時天兵、天使讚美詩詞來說明之“在至高之處榮耀歸於神,在地上平安歸於他所喜悅的人”。上帝是真神,他要愛世人,差遣獨生子耶穌降世拯救罪人,上十字架作眾人的贖罪祭,解決了人類罪的問題,使神人和好,耶穌在十字架之死,無罪代替有罪的人,傳承生命,獨生子之死而拯救了千千萬萬兒女;無罪的主死在十字架上,敗壞那掌死權的魔鬼。這是神的救世人的大計劃,也彰顯了神是公義、信實、慈愛、聖潔。

主耶穌降世拯救世人,是當代宇宙間最大的事件,所以神在兩千七百年前就有預言,從秦國來朝拜的大道,中國的博士在天上晨星引導下朝拜聖嬰耶穌。

大秦景教碑的出土,用實物證明中國唐朝由西亞人將基督教福音沿著絲綢之路傳入中國。真實的告訴一些人,基督教不是“洋教”,是從西亞以色列傳入中國的,具體事實清除不少人的誤解。

絲綢之路,中國提出來要恢復開發,成為歐亞大通道,不僅是有經貿的好處,大大縮短了歐亞物流時間。更重要的是文化交流。中國的文字、文化習俗不少是來源於聖經。例如,中國人每逢年節,門框上要張貼紅對聯,求吉利,願望是消災禍。這個習俗就源於基督教聖經出埃及記十二章逾越節,為了不被天使擊殺長子,要取羔羊的血塗在門框上和門楣上。又如中國字“船”字,是舟中有八口人得救的啟示,就來源聖經創世紀六章,約四千年前洪水滅世,神指示挪亞造方舟,他一家八口人蒙神拯救的故事。中國繁體字“義”就來自約翰福音一章29節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的罪孽,羔羊在“我”之上,信耶穌得稱為“義”叫“因信稱義”的真意。這樣的文字和習俗很多,限於篇幅,就引用重點說明“大道”(絲綢之路)的預言也不例外。是朝拜聖嬰和傳福音使者走出來的大道,現在改革開放,重新以現代化高科技建造,確有神的美意。聖經上記載亞伯拉罕,有兩個兒子,以實瑪利是阿拉伯人的祖先,以撒是希伯來人(猶太人)的祖先,中東約有十餘國家(含猶太人),大部份不認識耶穌是救主,耶穌就是彌賽亞,是真神!因此,中國人有責任、有義務,將和平福音從絲綢之路傳回耶路撒冷和中東諸國。這是神的旨意。也是聖經上的命定!也是中東人的願望。請看一個埃及牧師,在世界各地開奮興會。中心內容希望神祝福華夏兒女起來回歸父神的家,傳天國福音到普天下和中東去,並把傳福音鑰匙交給中國人,迎接主耶穌二次降臨。啊門!

中國人在一次萬人聚會上,牧師也接受了這樣的光榮而有神旨意的使命。但願天父祝福華夏兒女起來,沿著絲綢之路將和平福音傳回耶路撒冷和中東。

華夏兒女,不僅是修建機場、高鐵、援建絲綢之路,使沿線國家受益,合作共贏!更重要的是要為中東和沿路國家禱告,使和平福音在神的大能祝福下,傳回絲綢之路沿線國家!

英國牛津大學歷史學家在“絲綢之路”一書中也提到絲綢之路源於伯利恒小鎮(耶穌降生地),唐朝基督教傳入中國,新絲綢之路由東向西重建,必然復興。

附:西安大秦景教碑文照片

參考文獻:

1、新國際版研讀本聖經注釋和圖表。

2、臺灣寇世遠教授講道集。

3、西安大秦景教碑,甘肅敦煌石室經典。

4、新編讚美詩385首。

5、西安大秦景教碑展覽書畫集。  

6、絲綢之路(英)牛津大學歷史學家 彼得弗蘭科潘著。

7、原文編號尋根版聖經字典。

 

                90歲盧保羅牧師讀經筆記裁錄

                     2017.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