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息日的次晨

萬鳴

 

在猶太人預備逾越節的日子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從午正(中午十二時)到申初(午後三時),祂在十字架上向父神禱告說:“父啊,饒恕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以後,說:“成了”,把頭低下去,將靈魂交於神。那時,遍地都黑暗了(路23:44),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地也震動,磐石也崩裂,(太27:51),在那裏看守的百夫長說,這真是上帝的兒子。

在主耶穌死的那一刹那,空中大有騷動。魔鬼撒旦即刻對他的下屬大小魔君、邪靈大聲宣佈:“我們得勝了!我們在祭司長、文士、法利賽人心中竭力地作工,要他們要求羅馬巡撫彼拉多將上帝的兒子釘死在十字架上。現在,要將置我們於死地的耶穌,已經死在十字架上了,現在我們可以放心了!我宣佈從現在開始,我們有三天的大慶祝,慶祝我們的勝利!”空中的邪靈都大聲歡呼“我們得勝了!”

到了安息日的次晨,天剛亮的時候,鬼魔的慶祝大會正達到高潮,忽然幾個小鬼沖到會場,全身顫抖,大聲喊著說:“大王不得了啦。”這四五個小鬼都在大喊:“不得了啦!不得了啦!”

於是會場安靜下來,魔鬼撒旦把臺子一拍,怒氣衝衝地對那幾個小鬼說:“你們在喊叫什麼?搞亂我們的慶祝。”

小鬼說:“不是我們要搞亂會場,實在是不得了了。”

撒旦就說:“什麼事情不得了?”

其中一個小鬼說:“我們都守留在耶穌的墳墓旁邊,今晨天剛亮的時候,忽然有幾個大能的天使下來,他們的身上都發光,這個時候,墳墓裏面的耶穌就站起來了,他一站起來,身上就大有光芒,我們一見都嚇得全身發抖。天使向我們一揮手,我們連站都站不住,所以趕快跑來報告大王。”

撒旦一聽,說:“真的嗎?”快派兩個大魔君再去看一看。

魔君回來,向大王報告:“這是真的,可不得了了。耶穌現在是大有能力,我們不敢靠近。又聽見空中有聲音說:‘我現在立為基督,使的名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腓2:9),我要將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祂(太28:18),我要賜祂審判的權柄(啟20:11-15)。

撒旦一聽就昏過去了,醒過來就說:“完了,完了,我們等著下火湖吧。”

邪靈們一聽,也都驚怕起來,也都在喊:“我們以後要下火湖了。”

就這樣,所有的邪靈都四竄奔逃,有幾個魔君與撒旦仍然在那裏。有一個魔君對撒旦說:“耶穌復活了,將來一定有許多人跟隨祂,因為祂曾經說:‘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約12:32)我們可以在官府或其他方面人心中作工,讓他們迫害基督徒。”

又有一個魔君講:“我們可以用世界引誘祂的門徒,去貪愛世界種種的罪惡,這樣,我們就要迫害祂要建立的國。”

撒旦一聽說:“這些辦法都很好,我們現在分頭去做

在地上,祭司長、文士、法利賽人看到耶穌已經死了,都興高采烈地互相慶祝,這個自稱是上帝兒子的耶穌,可死了,他如果還活著,可能全國的老百姓都信從了他,都跟從了他。我們的飯碗就被他打碎了,因為沒有人再來獻祭。

到安息日的次日,看守耶穌的兵丁看到神的使者從天下來,將石頭滾開,這些兵丁嚇得渾身亂戰,甚至和死人一樣。這些兵丁有幾個進城去,將所經歷的事都報給祭司長。祭司長叫他們不要告訴巡撫並拿了一些錢給他們。(太28)祭司長和法利賽人都在想:“祂復活了,我們怎麼辦呢?”這時尼哥迪慕和約瑟站起來對他們說:“不要擔心,我們只要悔改跟隨祂,他不會責備我們的,因為祂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禱告:‘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

有一些愛耶穌的人看到耶穌死在十字架上,他們都捶著胸,離開了。其中有幾個人非常憤慨地說:“這些祭司長和法利賽人將先知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全是因為嫉妒耶穌。”尤其是婦女們,都哭泣著離開了。她們說:“這位加利利拿撒勒的先知,祂說話行事都有大能。行神跡醫治各種病人。我們指望拯救我們脫離羅馬帝國就是祂,可歎,脫離羅馬人的期望破滅了。”

安息日的次晨,天還黑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到墳墓那裏,看見石頭從墳墓挪開了就報告給彼得和約翰彼得和約翰也到墳墓去看不見耶穌就回去了馬利亞卻仍在墳墓那裏想到愛她的主主曾經從她身上趕走了七個鬼她思念主心切就在墳墓那裏哭有兩個天使忽然顯現“婦人,為什麼哭?”馬利亞說:“我不知道誰把我的主挪走了。”然後,她轉過身來,見到主,卻不認識是主。這時,主呼召她說:“馬利亞。”馬利亞也認出了是主耶穌。主耶穌說:“不要摸我,我還沒升上去見我的父,就是你們的神。”按照以色列的律法,初熟之物是應當先獻給神。耶穌是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首先應當升上去,獻給神看。但因馬利亞愛主心切,耶穌就改變了律法,首先給馬利亞看。

馬利亞就又驚又喜,急忙地與其他婦女去報告給耶穌的門徒。(約20)

耶穌十一個門徒也都嚇得躲藏起來,他們聚集的地方門都關起來,唯恐那些法利賽人或官府來捉拿他們,因為他們是跟從耶穌的,耶穌死的那一天以及安息日這天,他們心中都非常緊張,不敢出外。在安息日的晚上,彼得說:“我們這幾天都很緊張,今晚我們都要好好地休息。”

在安息日的次晨,他們住的地方忽然有人敲門,越敲越響,他們都被驚醒了,他們互相對問是誰敲門,敲得這麼大聲,是法利賽人來了嗎?還是差役來了?怎麼敲個不停?他們也驚恐起來。

彼得曾經在小使女面前因害怕與耶穌有連帶關係,曾三次不認主,這時他更恐懼起來,對約翰說:“如果差役來了,那該怎麼辦呢?”這時,外面敲門的聲音更大了。

菲力說:“我到門口聽聽。”他聽到有人喊叫的聲音,一會他又跑回來說:“我聽到婦女喊叫的聲音。”

雅各也到門口聽一聽,說:“這聲音很像抹大拉馬利亞的聲音,她在喊:‘彼得快開門!’”

彼得說:“菲力,你到門口去把門打開一點看一看,如果是法利賽人或差役,趕快把門再關上,如果是婦女們,請她們進來問為什麼在喊叫。”

菲力把門稍微打開一看,全是婦女,其中還有耶穌的母親,於是就請她們進來。她們一進來都手舞足蹈地喊著說:“讚美神!讚美神!”

門徒們就問她們說:“你們在喊什麼?”

抹大拉的馬利亞說:“我見到耶穌了!”

門徒們一聽,都面面相覷。

婦女走後,門徒們說:“這些婦女沒有什麼見識,不要聽她們的,我們不相信。”

就在主復活的那晚,門徒們的門還是關的,忽然有一個人站在他們中間,他們一看,就是他們的主耶穌。

耶穌對他們講:“願你們平安。你們不要害怕,也不要疑惑,魂無骨無肉,但我是有的,你們這裏有吃的沒有?”

於是他們給了耶穌一片魚,耶穌吃了。

過了一個星期,門徒們又住在一起,門仍然是關的,這一次多瑪也來了,上次主來的時候他沒有在,別的門徒對他說,“我們見到主了。”

多瑪不相信說:“我非要用指頭探祂的肋旁,再用指頭探祂的手,我總是不相信。”

耶穌又站在他們中間說:“願你們平安。”並且對多瑪講:“伸過你的手來,探我的肋旁,再探我的手。”

多瑪很羞慚地說:“主,我的神。”

耶穌對他說:“你看到了才相信,沒有看到我就相信,那人是有福的。”

這時門徒們都喜樂了。

耶穌復活的消息傳開來,許多從前跟隨耶穌的人聽到了都大大地歡喜,有一個人就問:“為什麼耶穌要在安息日的次晨,不在安息日的那天復活?”

有一個長者對他說:“你沒讀過聖經嗎?神對亞伯拉罕說:‘你家中生下來的嬰孩要在第八天受割禮。’”

問他的人說:“我知道,但我不明白什麼意思。”

長者說:“受割禮就是預表主耶穌死和復活。為什麼要在安息日的次日呢?安息日就是每週第七天,次日就是第八天。第八天這個數目是表示神要開始一個新的工作新造的開始,在亞當裏的眾人是在舊造裏,是死的。(林前15:22)當主耶穌從死裏復活,耶穌就成為世界的中心,凡在祂裏面的都要復活,因此耶穌是第八天從死裏復活,那天就是新的開始。”

問的人就恍然大悟說:“怪不得耶穌要在安息日的次晨復活,原來都是神預定的。”

耶穌以後多次向門徒顯現,一時又向五百個人顯現,耶穌復活後四十天之久常向門徒講論天國的事。在第四十天祂與門徒們在橄欖山,對門徒們講了很重要的話: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1:5、8)

說了這話,他們正看的時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見他了。當他往上去,他們定睛望天的時候,忽然有兩個人身穿白衣站在旁邊說:加利利人哪,你們為什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果然,到了第五十天,就是五旬節,耶穌所講的聖靈就突然降臨,充滿了耶穌的門徒,從此,這些門徒們就剛強壯膽,到處宣揚這位死而復活的耶穌是人類的救贖主。雖然有很多患難逼迫,但他們都不畏懼,從一世紀到四世紀,有三百年之久,羅馬帝國用各種殘害手段迫害基督徒。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

直到今日,普天下有許許多多的人相信了這位主耶穌,並且還在繼續傳揚。大家都在等候這位主耶穌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