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架

方正之

 

一個老姊妹哭哭啼啼地對我講到她的媳婦對她態度粗暴,言語尖酸刻薄“對我一點也不尊重。我這個媳婦給我的十字架太重了,我實在受不了了。我同兒子講,兒子只是輕描淡寫地說:‘我知道了。’我實在受不了,活不下去啦。牧師啊,請為我禱告。”

我就對她講:“你的媳婦給你的不是十字架,正因為你身上沒有十字架,或者你有十字架而不肯用這十字架。”

她一聽,愣了一下子,問我:“牧師你怎麼這樣講,她對我這樣惡劣的態度,我若不信主,我就與她對著幹。但我現在是基督徒,要忍耐我也忍耐不下去,她當然是我的十字架了。”

我對她說:“你不明白什麼叫十字架。當你信主的時候,主就要你背一個十字架,這個十字架不是別人給你的,是主給你的,這個十字架不是給你看的,主給你這個十字架就是要你把你的舊生命釘死在十字架上媳婦對你態度不好,言語不好,你為什麼覺得難過,因為傷害了你的自尊心,也是傷害了你的驕傲,‘因為我是婆婆,你應當尊重我’所以你覺得痛苦這些驕傲,自尊都是舊造的生命,舊造的生命不配作主的門徒,也不能進神的國。所以主要我們背十字架是要我們把舊造的東西都釘在十字架上,你如果把這些東西釘死在十字架上,驕傲死了、自尊心也死了,你的媳婦對你態度再惡劣,言語再刻薄,你都沒有感覺了。因為這些已經死了,所以你不會再受傷再難過,我勸你回去學習,將舊生命釘死在十字架上。這是不容易的,誰都不願意死,所以要禱告,求神給力量。

一年以後,我又到她那個地方去講道。她帶著一個小孫女也來參加,會後,她笑著來見我,說:“牧師啊,上次你勸我的話,我領受了。我就在神面前苦苦禱告,求神給我力量死在十字架上。半年以後,很奇妙,她那種尖酸的話語我似乎沒有聽到,她那種惡劣的態度我似乎沒有看到,我的心裏很平穩,也有喜樂。再過幾個月,媳婦也變了,她的態度言語都與從前大不相同。現在我明白,她本來不是我的十字架,是因為我沒有將我的自尊釘在十字架上,所以我痛苦。同時,我也明白了什麼叫做‘是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卻在你們身上發動(林後4:12)’,這一句重要的真理。”

今天在教會裏,這樣的事情太多了,夫婦之間都在講對方是我的十字架,都因為不明白十字架的道理。主耶穌吩咐我們要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祂,(太16:24)為什麼主耶穌要這樣講,因為我們重生時就與基督聯合,基督赦免了我們從前犯的一切罪惡,祂的血也洗淨我們,我們就成為一個新造的人雖然如此,我們身上仍有舊造的東西,就如自私、嫉妒、驕傲、自尊、貪心、詭詐、沒有憐憫、批評論斷、不饒恕人、虛榮、沒有愛心、貪愛世界等等。這些都是根深蒂固的,不允許受到任何傷害。如果受到了傷害,這人就會起來反抗,不信主的人,對於傷害他的人,就會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但對於基督徒來講,不能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卻要照著聖經的教導,要忍耐要寬容,可是若忍耐不下去,對於傷害他的人,就認為是他的十字架。其實不然,是因為他沒有死在十字架上。我們若將這些舊造的東西釘在十字架上,就是說,若有人再來傷害我們,我們就毫無感覺,因為我們舊造的生命是死了。

所以十字架的道理其中一個就是要釘死老我,釘死舊造的生命。在古羅馬時代,十字架是用來處死犯人的異常殘酷刑罰,而且這種死方式被視為是最屈辱的,因為羅馬人認為:只有奴隸和最壞的罪犯才可以被這樣處死,對一般的罪人則採用別的方法處死,而不必承受這種侮辱下的痛苦。受刑的犯人先被鞭笞,然後被迫背著木架走到刑場。有時木架很重,一個人很難搬得動。行刑前,犯人被剝去衣服,只允許在下體裹一塊很薄的紗布。行刑時,十字架放在地上,把犯人四肢釘在十字架上,然後再豎起十字架,插入預先挖好的洞中。十字架上的犯人不是餓死或渴死,也不是釘釘子血而死,而是窒息而死。釘在十字架上的人只能靠伸縮雙臂呼吸,但在這種姿勢下,釘子釘在四肢上產生痛,很快會使所有肌肉產生一種猛烈的反伸縮力,導致胸腔裏充滿了空氣卻無法排出,使犯人極其痛苦,他們在幾天慢慢折磨死。

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沒有犯任何罪,卻死在這麼殘酷而又羞辱的十字架上。祂是為我們的罪而死,掛在上面的應該是我們啊!是我們這些罪人,得罪了神的公義和聖潔,應當受這樣的死啊!所以十字架就是要治死我們的罪,治死我們這個老我和舊造,這個罪的舊造的生命必須像主耶穌一樣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死去,讓罪身滅絕(羅66),只有這樣我們的新生命才能誕生,才能和主耶穌一同復活和聯合。

但死的過程是羞辱和痛苦的,就像釘在十字架上一樣。在十字架上,犯人全身赤裸,只有一小塊遮羞布,當眾展示,這是多麼羞辱啊!無情的烈日炙烤著他們裸露的皮膚,蒼蠅叮在他們身上吸食汗液,空氣中的沙塵撲面而來,更痛苦的是十字架刑令他們窒息!同樣,舊造的老肉體的死也要忍受別人的羞辱和肉體、心靈上的痛苦,只有你經歷過這一切羞辱和痛苦的對付,你的老我的肉體才會慢慢被治死。

但是,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誰都不願意死。若是靠著聖靈就可以勝過。因此我們要天天禱告,不但用悟性禱告,也要用靈(方言)禱告。這樣,聖靈會給力量,就如同前面所講的那位姊妹的見證。當我們死在十字架上,對我們一切的傷害,我們都不會受傷。因此,十字架就是死的地方,主耶穌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在第三天復活了,成為一個得勝者,勝過了魔鬼,勝過了死亡,我們若死在十字架上就是與基督同死,我們也會與祂一同復活。保羅說,我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加2:20

今天很多的人錯用了這節聖經,他們認為我信主那天,我已經與主同釘十字架了,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了,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他這樣講是欺騙自己,他以為是釘了十字架,其實他沒有。他的舊生命仍然存在,從前自私,現在還是自私從前貪心,現在還是貪心從前驕傲,現在還是驕傲;從前不饒恕人,現在還是不饒恕人;從前容易發脾氣,現在還是發脾氣;從前貪愛世界,現在還是貪愛世界。真死在十字架上是那些舊生命都沒有了。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欲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加524)。我們雖然不像保羅,沒有全部死,起碼要死去一部分,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不是別人給我們十字架,而是主已經給了我們十字架。“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太1038)。你如果肯死在十字架上,彰顯出來的就是基督的生命,有舍己的愛,這樣,就成為一個得勝者。基督徒不經過十字架是嬰孩的生命,只能見神的國,不能進神的國。

今天很多基督徒,神給他十字架他不肯背,有的人背了卻不肯死在十字架上,這是今天教會一個很大的問題。一個基督徒,若肯舊生命死在十字架上,也就是死在他身上發動,生就在別人身上發動,就如前面我所講的姐妹的見證,當她肯死在十字架上,她的媳婦也改變了。因此,十字架是何等重要,可惜今天很多信徒不肯死在十字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