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架

方正之

 

一个老姊妹哭哭啼啼地对我讲到她的媳妇对她态度粗暴,言语尖酸刻薄“对我一点也不尊重。我这个媳妇给我的十字架太重了,我实在受不了了。我同儿子讲,儿子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我知道了。’我实在受不了,活不下去啦。牧师啊,请为我祷告。”

我就对她讲:“你的媳妇给你的不是十字架,正因为你身上没有十字架,或者你有十字架而不肯用这十字架。”

她一听,愣了一下子,问我:“牧师你怎么这样讲,她对我这样恶劣的态度,我若不信主,我就与她对着干。但我现在是基督徒,要忍耐我也忍耐不下去,她当然是我的十字架了。”

我对她说:“你不明白什么叫十字架。当你信主的时候,主就要你背一个十字架,这个十字架不是别人给你的,是主给你的,这个十字架不是给你看的,主给你这个十字架就是要你把你的旧生命钉死在十字架上媳妇对你态度不好,言语不好,你为什么觉得难过,因为伤害了你的自尊心,也是伤害了你的骄傲,‘因为我是婆婆,你应当尊重我’所以你觉得痛苦这些骄傲,自尊都是旧造的生命,旧造的生命不配作主的门徒,也不能进神的国。所以主要我们背十字架是要我们把旧造的东西都钉在十字架上,你如果把这些东西钉死在十字架上,骄傲死了、自尊心也死了,你的媳妇对你态度再恶劣,言语再刻薄,你都没有感觉了。因为这些已经死了,所以你不会再受伤再难过,我劝你回去学习,将旧生命钉死在十字架上。这是不容易的,谁都不愿意死,所以要祷告,求神给力量。

一年以后,我又到她那个地方去讲道。她带着一个小孙女也来参加,会后,她笑着来见我,说:“牧师啊,上次你劝我的话,我领受了。我就在神面前苦苦祷告,求神给我力量死在十字架上。半年以后,很奇妙,她那种尖酸的话语我似乎没有听到,她那种恶劣的态度我似乎没有看到,我的心里很平稳,也有喜乐。再过几个月,媳妇也变了,她的态度言语都与从前大不相同。现在我明白,她本来不是我的十字架,是因为我没有将我的自尊钉在十字架上,所以我痛苦。同时,我也明白了什么叫做‘是在我们身上发动,生却在你们身上发动(林后4:12)’,这一句重要的真理。”

今天在教会里,这样的事情太多了,夫妇之间都在讲对方是我的十字架,都因为不明白十字架的道理。主耶稣吩咐我们要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祂,(太16:24)为什么主耶稣要这样讲,因为我们重生时就与基督联合,基督赦免了我们从前犯的一切罪恶,祂的血也洗净我们,我们就成为一个新造的人虽然如此,我们身上仍有旧造的东西,就如自私、嫉妒、骄傲、自尊、贪心、诡诈、没有怜悯、批评论断、不饶恕人、虚荣、没有爱心、贪爱世界等等。这些都是根深蒂固的,不允许受到任何伤害。如果受到了伤害,这人就会起来反抗,不信主的人,对于伤害他的人,就会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但对于基督徒来讲,不能以眼还眼以牙还牙,却要照着圣经的教导,要忍耐要宽容,可是若忍耐不下去,对于伤害他的人,就认为是他的十字架。其实不然,是因为他没有死在十字架上。我们若将这些旧造的东西钉在十字架上,就是说,若有人再来伤害我们,我们就毫无感觉,因为我们旧造的生命是死了。

所以十字架的道理其中一个就是要钉死老我,钉死旧造的生命。在古罗马时代,十字架是用来处死犯人的异常残酷刑罚,而且这种死方式被视为是最屈辱的,因为罗马人认为:只有奴隶和最坏的罪犯才可以被这样处死,对一般的罪人则采用别的方法处死,而不必承受这种侮辱下的痛苦。受刑的犯人先被鞭笞,然后被迫背着木架走到刑场。有时木架很重,一个人很难搬得动。行刑前,犯人被剥去衣服,只允许在下体裹一块很薄的纱布。行刑时,十字架放在地上,把犯人四肢钉在十字架上,然后再竖起十字架,插入预先挖好的洞中。十字架上的犯人不是饿死或渴死,也不是钉钉子血而死,而是窒息而死。钉在十字架上的人只能靠伸缩双臂呼吸,但在这种姿势下,钉子钉在四肢上产生痛,很快会使所有肌肉产生一种猛烈的反伸缩力,导致胸腔里充满了空气却无法排出,使犯人极其痛苦,他们在几天慢慢折磨死。

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没有犯任何罪,却死在这么残酷而又羞辱的十字架上。祂是为我们的罪而死,挂在上面的应该是我们啊!是我们这些罪人,得罪了神的公义和圣洁,应当受这样的死啊!所以十字架就是要治死我们的罪,治死我们这个老我和旧造,这个罪的旧造的生命必须像主耶稣一样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死去,让罪身灭绝(罗66),只有这样我们的新生命才能诞生,才能和主耶稣一同复活和联合。

但死的过程是羞辱和痛苦的,就像钉在十字架上一样。在十字架上,犯人全身赤裸,只有一小块遮羞布,当众展示,这是多么羞辱啊!无情的烈日炙烤着他们裸露的皮肤,苍蝇叮在他们身上吸食汗液,空气中的沙尘扑面而来,更痛苦的是十字架刑令他们窒息!同样,旧造的老肉体的死也要忍受别人的羞辱和肉体、心灵上的痛苦,只有你经历过这一切羞辱和痛苦的对付,你的老我的肉体才会慢慢被治死。

但是,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谁都不愿意死。若是靠着圣灵就可以胜过。因此我们要天天祷告,不但用悟性祷告,也要用灵(方言)祷告。这样,圣灵会给力量,就如同前面所讲的那位姊妹的见证。当我们死在十字架上,对我们一切的伤害,我们都不会受伤。因此,十字架就是死的地方,主耶稣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在第三天复活了,成为一个得胜者,胜过了魔鬼,胜过了死亡,我们若死在十字架上就是与基督同死,我们也会与祂一同复活。保罗说,我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2:20

今天很多的人错用了这节圣经,他们认为我信主那天,我已经与主同钉十字架了,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了,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他这样讲是欺骗自己,他以为是钉了十字架,其实他没有。他的旧生命仍然存在,从前自私,现在还是自私从前贪心,现在还是贪心从前骄傲,现在还是骄傲;从前不饶恕人,现在还是不饶恕人;从前容易发脾气,现在还是发脾气;从前贪爱世界,现在还是贪爱世界。真死在十字架上是那些旧生命都没有了。凡属基督耶稣的人,是已经把肉体连肉体的邪情私欲同钉在十字架上了(加524)。我们虽然不像保罗,没有全部死,起码要死去一部分,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不是别人给我们十字架,而是主已经给了我们十字架。“不背着他的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门徒”(太1038)。你如果肯死在十字架上,彰显出来的就是基督的生命,有舍己的爱,这样,就成为一个得胜者。基督徒不经过十字架是婴孩的生命,只能见神的国,不能进神的国。

今天很多基督徒,神给他十字架他不肯背,有的人背了却不肯死在十字架上,这是今天教会一个很大的问题。一个基督徒,若肯旧生命死在十字架上,也就是死在他身上发动,生就在别人身上发动,就如前面我所讲的姐妹的见证,当她肯死在十字架上,她的媳妇也改变了。因此,十字架是何等重要,可惜今天很多信徒不肯死在十字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