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的操练(2)诚实(1

刘秀慧

v 诚实是神的属性

「品格」希腊字的意思是刮擦、切割、雕刻。上帝把祂的品格制作在一个人身上,一定要经过刮擦、切割、雕刻的过程。这是费时、费力的工作,但我们的神非常有耐心,祂一定要作成。所以我们要跟神合作。我们若愿意学习,也无条件把自己交在神手中和神所量给我们的环境中,上帝的巧妙手会照着耶稣基督的形像来切割我们、制作我们,使我们越来越有神的性情和耶稣的品格。我们来探讨诚实这项品格。

《出埃及记346》说:「耶和华,耶和华,是有怜悯有恩典的神,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诚实是上帝的属性,我们所信靠的神是一位诚实的 神,说一是一、说二是二、说成就会成。

《申命记324》提到祂是「诚实无伪的神」,在祂毫无虚伪、毫无虚假。

《撒母耳记上2623告诉我们:「耶和华必照各人的公义、诚实报应他。」上帝恨恶虚谎、讨厌虚假。虚谎的人,神以弯曲待他,诚实的人,神显大能帮助他。《历代志下169》说:「耶和华的眼目遍察全地,要显大能帮助向祂心存诚实的人。

《箴言616-19》提到神所憎恶的七件事,第一是高傲的眼──神恨恶骄傲,第二就是撒谎的舌,第六样是吐谎言的假见证,这些无法和诚实无伪的神相合,所以在《启示录218》提到:「一切说谎话的,他们的份就在烧着硫磺的火湖里,这是第二次的死。」,魔鬼是说谎之人的父,魔鬼本是说谎的,不诚实是魔鬼的本性,牠的份也在火湖里。

v 神喜悦人诚实

先知撒迦利亚提到圣城耶路撒冷是诚实的城,诚实的人才住在其中。所以撒迦利亚书83说:「我要领他们来,使他们住在耶路撒冷中。他们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们的神,都凭诚实和公义。」如果在圣城新耶路撒冷,大家还彼此说谎,那就不叫天堂了。神的本性是诚实,神的城是诚实的城。

《撒迦利亚书816》说:「你们所当行的是这样:各人与邻舍说话诚实,在城门口按至理判断,使人和睦。」神喜欢人与邻舍说诚实话,当然是「在爱中说诚实话」。如果有些诚实话讲出来会伤人,那就闭口不言。例如:你很讨厌一个人,他并不知道,就不要对他说:「我很讨厌你。」,只要自己去认罪悔改。

《箴言1113》说:「心中诚实的,遮隐事情」。有些事不说,是替人保密;有些事说了,虽是诚实,却一点也不造就人,就宁可不要说。《雅各书512》说:「你们说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说话要诚实。我们的神是诚实的神,我们是祂的儿女,和祂有同样的生命、同样的口味,所以当我们敬拜时,要用心灵和诚实敬拜神(参约翰福音423),把神的道持守在诚实善良的心中(参路加福音815),去行出来才能多结果子。

老张习惯早上去买报纸,有一天早上他无意间错拿了两份报纸,而不是一份。当时他第一个念头就是隔天付给那人额外的钱,但他想了一会儿之后,觉得最好现在把这份报纸拿回去,免得商店的主人认为他不诚实。于是他坐上车,开车回去店家把报纸还回去了。一周以后,有人在那家商店偷了钱。警察确定发生的时间后,老板记得那时候只有两个人在场,其中一个是老张,但老板告诉警察:「老张这个人非常诚实,他曾大老远来,只为了还回不小心拿错的报纸。」后来警员就集中调查另外一个人,不久那人就承认了。老张的诚实给那位非基督徒老板留下深刻的印象。

南非有个男孩,盼望得到泳赛冠军,那是他梦寐以求的,后来他终于得到了。但他信耶稣得救之后,他去跟委员会承认,他参赛时,比规定年龄大了6个月,且退还心爱的奖牌,信耶稣的人应该这样,因为诚实比奖牌重要,诚实比后果重要,诚实比成就更重要。

《腓立比书19-11》说:「我所祷告的,就是要你们的爱心,在知识和各样见识上,多而又多,使你们能分别是非,〔或作喜爱那美好的事〕作诚实无过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并靠着耶稣基督结满了仁义的果子,叫荣耀称赞归与 神。」保罗为腓立比教会祷告,盼望他们的爱心在知识见识上多而又多,不是滥爱、乱爱一通,不是不分是非。要喜爱美好的事,作诚实无过的人。「诚实」这个字是相当有趣的。希腊人对这个字的出处,提出两种可能的意见,第一它可能源自eilē (阳光)和krinein(判断),是指人把东西放在阳光底下接受判断鉴别,认为合格,没有瑕疵。基于这个概念,诚实是指基督徒的品格能够接受神的大光照射的考验、显明是没有瑕疵,诚实无过,直到基督的日子,这样的人可为主结满仁义的果子。「诚实」这个希腊字的第二种可能来源是出自eilein,意思就是不断地旋转,犹如一个筛子不断旋转,把渣滓滤净,直至最后把一切杂质都筛出去,只剩最纯净的东西留下。基于这个概念,诚实是指基督徒的品格被 神炼净过,把一切邪恶的杂物清除滤净,直至完全纯洁为止。所以我们要接受主炼净。例如:讲话不够精确,神也会对付的。

曾子的妻子到市场去买东西,她的儿子在后面吵着要跟着去,曾子的妻子便随便敷衍说:「你不要跟来,等我买完东西回来,就杀一只猪给你吃,好不好?」等她从市场回来,曾子便去抓猪要杀,他妻子连忙阻止他,说:「哎呀!你真是的,我只不过是跟他随便说说而已,你怎么当真了?」曾子回答说:「小孩将来能否做个诚实正直的人,都要靠父母的教育。你欺骗他,便是教他也欺骗别人。今天如果你不实践诺言,不就等于害了他品格不成长了?」结果还是把猪杀了。

有一个老牧师去探访会友,会友的孩子在吵,会友叫孩子不要吵,过了一会儿,孩子又吵,会友对孩子说:「再吵就打死你」,当孩子再次吵时,老牧师就把柺杖递给会友,说:「这个合用吗?」老牧师说:「你刚刚不是说再吵就打死你吗?跟孩子说话要算话,否则不要随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