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無父無子的世代

周神助

你信主到現在是常常覺得很喜樂還是很痛苦?你覺得做丈夫有沒有做好?做妻子、兒女有沒有做好?在教會中我們也常常會覺得被傷害。我們有禱告,有讀經,有聚會,但就是覺得有點不大對勁,感到做基督徒做得那麼痛苦,自己不滿意,家人也不滿意。這是為什麼呢?我們先來看幾處經文:

“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裏去。 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 (瑪拉基書 4:5-6 

“你們學基督的,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是不多,因我在基督耶穌裏用福音生了你們。 所以,我求你們效法我。 因此我已打發提摩太到你們那裏去。他在主裏面,是我所親愛、有忠心的兒子。他必提醒你們,記念我在基督裏怎樣行事,在各處各教會中怎樣教導人。  (哥林多前書 4:15-17

有一次,我去一個教會講道。他們在敬拜,我在裏面房間一個人安靜禱告。忽然,我靈裏面感到房間裏有神與我同在,我感到三位一體的神在房間裏面交談。

我聽見天父說:“我要結束一個無父無子的世代。”聽到耶穌說:“阿們,我要執行結束無父無子的世代。”聽到聖靈說:“阿們,我要完成結束無父無子的世代。”

剛才我們讀的聖經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裏去。 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

保羅說:“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是不多。”

中國的牧師雖然超過幾十萬,但為父的卻是不多。我們信耶穌,受洗,成為門徒,但是我們有沒有做真正的兒子,我們有沒有做正真的父親?這是教會裏的一個很大問題。

這是一個無父的世代,無父有幾種,第一種無父就是孤兒。

我媽媽七個兄弟,她在不到十歲的時候,我的祖父就過世了,那時我的祖父才39歲。我媽媽和她的七個兄弟都成為孤兒。

我的爸爸活到93歲過世,他過世的時候我從臺灣飛到美國。我進到殯儀館看父親遺容,我忽然聽到一個嘲笑我的聲音說:“你是一個孤兒。你是一個完全的孤兒,你的父母,岳父母都過世了。”但是另外一個聲音從上面來:“你不是孤兒,我是你永在的父。你的父母和岳父母我都接他們到天上了。”

另一種無父的情況是,有父親,但父親失職了,沒有盡做父親的責任。很多人的父親非常忙碌,忙到一個地步好像沒有父親一樣。

有一個年輕人犯了法,被抓住了。在法庭上法官問年輕人父親的名字,年輕人說他父親是大法官,還花5年的時間寫了一本法律的書。法官說這本書我也讀過,它幫助我考上了法官,年輕人說,這本書卻害我坐牢。因為5年的時間我要找我父親,他都沒有時間管我。我那5年就像沒有父親一樣,在我成長過程中最需要父親的時候,卻像沒有父親一樣,所以那5年我變壞了。

還有一種父親是傷害家庭,傷害兒女。我們有一位牧師,他小的時候,他的父親拋棄他們兄弟和他媽媽,跑到印尼去另外建立家庭。所以這父親傷害了他母親和他們兄弟,這種父親比沒有父親更傷害他們。好的家庭是暴風雨中的避風港,不好的家庭是避風港中的暴風雨。多少人想到家,想到父親心裏就痛。

有位姊妹在沒有信主前,12歲就離開家。他的父親在年齡很大的時候,隨便娶了一個智障的妻子,隨後生下了她。父親白天忙著在外面工作,母親在家裏也不懂如何管理家務,父親回到家就打罵她們。所以想到家裏很痛苦,她12歲就離開家了。這個姊妹,父親沒有給她愛,母親也不會愛她。後來,她自己想建立一個愛的家庭,但是沒想到丈夫給她很多傷害,很嚴重,最後離婚了。她離婚後信主了,生命得到改變。他父親九十多歲臥病在床時,神感動她回去照顧父親。天父愛她,使她有愛的能力去愛他的父母。

母親節的設立立刻得到世界各國的回應,但父親節的設立卻一直難以得到各國回應。因為我們比較容易感受到母親的愛,卻不容易感受到父親的愛。我們想到父親就會聯想到父親的各種問題。

我們中國寫父親的最有名的一篇文章叫《背影》,因為正面看父親總有些不自然,還是背影比較好看。

我做牧師已經超過50年,但我不知道如何做屬靈的父親。牧師很多,但為父的卻是不多。

下麵來說一下無子的世代。我們不知道如何做父親,也不知道如何做兒子。父母最傷心的就是兒女,在兒女身上悖逆的靈,獨立的靈,孤兒的靈。很多孩子什麼話都聽,就是不聽父母的話,這個世代既是無父的世代,也是無子的世代。

耶利米書491節: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沒有兒子嗎?沒有後嗣嗎?

意思是,以色列雖然有兒子,但是沒有真兒子。

仇敵當時擄掠霸佔以色列,就是因為以色列沒有真兒子。當時巨人歌利亞出來叫陣,以色列卻沒有一個人出去打,因為沒有一個真兒子。只有大衛上陣,你靠刀靠劍,我靠萬軍之耶和華。我是以色列的兒子,我是耶西的兒子,我是最小的,但我是真兒子。這個最小的真兒子靠主打敗了巨人。

為什麼要結束一個無父無子的世代?就是因為沒有真父親,也沒有真的兒子。我們不能很深的經歷天父的愛。

約翰一書 3:1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我們也真是他的兒女。世人所以不認識我們,是因未曾認識他。 

我們信主是因為我們有罪,我們接受耶穌的寶血赦免我們的罪。我們罪得到赦免成為信徒。我們是否深深地感受到浸泡在天父的愛裏面。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我們做父親的已經轉向兒女了,已經向兒女道歉了,但兒女卻還覺得不夠。同樣,我們做兒女的已經轉向父親了,已經向父親道歉了,但父親還是覺得不夠轉向他。

要結束一個無父無子的世代,不是地上的父轉向兒子,也不是地上的兒子轉向父,真正的關鍵是天父先轉向我們。不是我們先愛神,而是神先愛我們。

祂在創世以前就已經先愛我們了。在我們還沒有生下來的時候就已經愛我們了。我們在母腹中天父就已經抱我們了,到我們年老發白還抱著我們。在我們人生的每一個階段天父都愛我們,當我們遇到困難,遇到人生各樣問題,甚至離開悖逆祂,天父都愛我們。

有一個兒子,像浪子一樣離開家。有一天他像浪子一樣回來。半夜一、二點鐘,前門已經鎖了,他去後門推推看。門沒有關,他看到父親坐在門口,他問父親為什麼這麼晚沒有睡覺。父親說:“自從你離開家,我前門後門都沒有關過。我愛你,等你回來。”像聖經中浪子故事一樣,父親跑過去,抱住他,與他親嘴。

只有天父的愛滿足我們後,我們才能無條件的轉向我們的子女,子女才會無條件的轉向父親。當父親經歷天父的愛,不管孩子轉不轉向他,他先轉向孩子,靠近孩子。同樣,當天父的愛臨到孩子的時候,我們被天父的愛所充滿,使我們能轉向父。我們的愛是有限的,天父的愛是無限的。只有我們被天父的愛充滿後,我們才有愛去愛我們的父親和孩子。

有一本書叫《經歷天父愛的擁抱》,這個故事中作者信主了,而且還成為牧師,做了父親和丈夫。但他和孩子的關係也不好,他服侍教會,教會有增長,但和信徒的關係很緊張。一直到有一天他經歷天父的愛。很深浸泡在天父的愛裏,使他開始學習做兒子。

在書中他說,耶穌來到世上只做一件事就是做兒子。耶穌生下來一直到30歲都是做兒子,做約瑟和馬利亞的兒子,祂沒有講道和行神跡。另外祂就是做天父的兒子。耶穌小時候去聖殿就留在那裏,說豈不知我以父的事為念。耶穌到30歲的時候,就做天父的兒子,祂說看見父所做的祂才做,聽見父所說的我才說。耶穌說不要照我的意思,要照天父的意思。耶穌在做兒子。耶穌還讓施洗約翰給祂施洗,施洗約翰說我給你解鞋帶都不配,耶穌說我理當盡諸般的義。

天父愛我們,我們信祂的人,祂就賜我們權柄做神的兒女。信耶穌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讓我們成為神的兒女。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我們借著耶穌就可以到父那裏去,可以學習做神的兒子。

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得什麼益處,就是磨成祂兒子的形象。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我們需要再一次真正認識天父的愛,浸泡在天父的愛中,才能得到一個真兒子的心。真知道如何做兒子,塑造成兒子的形象,長大成基督的身量。當你這樣的時候,你做父親,做丈夫,做兒子,做任何職務都可以勝任。

教會最大的問題就是:不會做真兒子。我不會做兒子的時候,我做牧師,做父親,做兒子都很痛苦。但當我們真正領受天父的愛在我們裏面的時候,我們就能做好了。

那本書的作者還說,他父親以前是一個網球教練,教他打球,然後罵他,打他,責備他。他就不想學。他十二歲的時候,頭髮留了很長。父親讓他去理髮,他不願意去。父親就把他摔在地上。他就離家出走了。後來他成為一個船長,後來他信了耶穌,成為牧師。他雖然都很努力做牧師,但做得很痛苦。在家和他的妻子、兒子也相處不好。後來他明白,他沒有學會做天父的真兒子。

最後聖靈感動他,若他要做天父的兒子,就要向他的父親道歉。他很不願意,但聖靈感動他說:“就算你只有百分之二的錯,你父親有百分之九十八的錯,但你感受到我百分之百的愛,你就有能力道歉。”他就鼓起他的勇氣去見他父親,他已經很久沒有見他的父親了。

他見到父親說:“爸爸,我向你道歉,我12歲離家出走,後來吸毒,住院,你來看我我也不見你,我向你道歉。”父親第一句話說:“這招誰教你的”第二句話說:“我不能原諒你。”第三句話說:“除非你先原諒我,因為我錯的比你更多。”後來父子兩個抱在一起哭。

過了一年他爸爸打電話給他:“你希望我去信耶穌,我上個星期去教會信耶穌了。當去年你向我道歉的時候,我相信我兒子信的神就一定是真的。我一直認為你不可能向我道歉,你道歉了說明你信的神是真的。從那時起,我就把聖經拿起來,每一天看聖經。所以上星期我去教會信了耶穌。”

我們要學習做天父的兒子,也要學習做父母的兒子,做兒子才能領受產業。做天父的兒子,才能領受天父的產業。我們學習做父母的兒子,才能領受父母的產業。

香港靈糧堂有一位潘國成牧師,他在歐洲長大,他父親對他非常嚴厲,常常罵他打他。後來雖然信主,但因著小時候父親給他的傷害,使他做任何事都沒有信心,都做不好。後來他去讀神學院,在歐洲教會做牧師,但就是建立不起來。有一次有一個匪徒用槍打他,他受了傷,雖然痊癒了,但子彈在他身體深處一直沒有取出來,在他身體裏20多年了。後來他學習經歷天父的愛,學習做丈夫和兒子和做父母的兒子。他要打電話給歐洲的父親,打電話的時候手一直在發抖,說不出話來,那種恐懼很深。他們只能讓他寫信給父親,但他還是一個字都寫不出,最後他們讓他說,他們幫他寫下來,在信中他表達願意和父親和好,對父親的感謝和道歉。後來父親寫了一封回信給他,裏面還有一張200萬港幣的支票,信裏說:“兒子這是父親向你的道歉。”我們領受天父的愛,我們領受天父的產業,我們學習做兒女,我們就領受了父母的產業。

我們不僅要做肉身的兒子,也要做屬靈父母的兒子。有個牧師,他有一個屬靈的父親,是他教會的主任牧師。這個牧師裏面沒有兒子的心,只有僕人的心,他很努力的做,想要贏得屬靈父親的信任。但屬靈的父親知道他不是真的而是想要表現,就很不信任他。所以他做得非常辛苦和痛苦。後來他就離開教會出去另外建立教會。

有一次他經歷到天父的愛,學習做天父的兒子,他就完全改變了,常常能感受到天父的愛,並能帶出天父的愛。後來,他要去烏克蘭講道,他的師母連續三天做夢,夢到他和他的主任牧師一起去烏克蘭,他說不可能,主任牧師不信任他,不可能和他一起去。但師母堅持說是神的啟示,他就打電話給他以前的主任牧師,說他要去烏克蘭,你願不願意和我一起去。沒想到他的主任牧師非常想去,後來他們一起去到烏克蘭,這位牧師講到天父的愛的時候,全場都流淚,經歷了聖靈很大的工作。回來香港後,主任牧師邀請他回去原來的教會講道,說很需要他和他這樣的資訊。所以,當他做真兒子的時候,屬靈的產業也給他了。

我相信神要結束中國無父無子的世代。我相信生命中最重要的不是做這做那,是做兒子。就是天父的愛在我們裏面,我們信祂接待祂,是天父先愛了我們,在我們孤單痛苦的時候,軟弱失敗的時候,神說我愛你,我正在愛你。我不會撇下你為孤兒,聖靈再一次把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只有我們會做天父的真兒子,才會做屬靈的父親母親。

我的兩個兒子都是牧師,他們有一段時間覺得很痛苦,因為爸爸是牧師,做牧師的兒子壓力很大。做牧師的兒子很苦,我兒子大概有兩三年時間很怕看到我的眼神。因為我的眼神充滿了絕望的眼神。在他裏面有很強的獨立的靈,悖逆的靈,孤兒的靈。一直到天父的愛更多澆灌在他身上,他孤兒的靈離開,獨立的靈離開,分離的靈離開。他學習做兒子,我學習做天父的兒子,然後學習轉向我的兒子,我的兒子也學習轉向父親。

天父的愛傾倒在我們身上,唯有祂的愛才能滿足我們的心。唯有祂的愛才能醫治我們受傷的心靈。唯有祂的愛使我們能饒恕我們的父母,使我們學習做父母的兒子,做屬靈父母的兒子。這樣我們的心靈才能得到醫治,事工才更有果效,生命才能豐盛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