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破外殼:主耶穌,請你常常修理我!

貝納德(Bernard of Clairvaux

主耶穌,希望跟隨禰的人多麼少啊!每個人都願望最後能到禰那裏去,因為他們知道“在禰右手有永遠的福樂”。他們想得到袮賜的福樂,但不想學習效法禰;他們想與禰一同掌權,但不想受苦。即使利慾薰心的人,也希望死得聖潔,但他們不能忍受聖潔的生活。 

祂還說:“修理的時候到了。”……我也要指出,為你的靈魂著想,修理一次是不夠的;如有可能,你一定要經常接受修理。因為,如果你對自己誠實,就一定知道,不論什麼時候,總有一些事情是需要整頓的;因為,只要你仍然是血肉之軀,則無論你有多大的長進,如果你以為自己的過犯已徹底死去,而不是暫時被壓抑下去,你就錯了。無論你喜歡與否,罪惡都住在你裏面;它只可被壓制,卻不能被消滅。鑒於這極大的危險,我只能勸告你,要謹慎看守自己,發覺罪惡有衍生跡象,就要立刻以予以割除。因為善與惡不能同時生長;如果你的善行要生長,你就一定要完全禁止過犯發展。 

因此,弟兄,對我們來說,每時每刻都是修理期,因為任何時候都有這個需要。 

不謙卑就不能獲得大恩典;所以,想獲得大恩典的人就必須受屈辱。……當你受屈辱的時候,你應該把這經歷看為一個肯定的預兆,就是某些恩典將要臨到。……一個謙卑的人就是一個把屈辱轉為謙卑的人;因為神愛那些樂意施贈,也只有喜樂而完全的謙卑才值得神賜予恩典,而正是這種謙卑顯出神的恩典。 

如果一個人被教訓後能復原過來,戰勝過犯,他這個跌倒是可喜的。因此,絕不應輕看義人所受的責備,因為那代表罪惡的失敗、心靈的健康、以及神通往人的道路。我們的確不應該忽略任何類型的訓導;如果我們拋開厭惡,欣然聆聽,……那麼,如果你聽到的話使內心想及你的罪而發熱,你就應該記得“有一團火走在祂前頭”,肯定祂已近了。……聖經不僅說有一團火走在祂前頭,還說祂就是一團火。 

走在祂前頭的火團只有熱氣,沒有愛;它燃燒,但不溶化;它移動,但不推動我們前進。神差它來喚醒你,叫你曉得你的本質是什麼,這樣,到後來當你靠著神的能力而活的時候,你會覺得那種滋味更甜美。這團火——也就是神——會熄滅,但不會造成痛苦;它的火焰所帶來的破壞是熾熱、有福、甜蜜的。因為它真的是一塊“紅炭”,像火一樣的對付我們的過犯,成為靈魂的油膏。這樣,你要靠著那改變人心的力量,以及激動你的愛,確認主的同在。 

如果我盡力做完了自己的工作,卻沒有愉快地觀看別人對主所作的更偉大的事奉,我的善行便還不算美。只有先做好自己的工作,同時更欣賞別人的工作,善行才算圓滿完成。到那時候,我才能夠毫不猶疑地說:“祂使我行善。” 

我聽到的歎息和我面前的沮喪面孔在告訴我,你也認識到,要欣賞別人的偉大成就,過於欣賞自己的小成績,是有困難的。 

當我們省察內心,就會察覺自己的缺點。不妒忌別人的優點,反而因別人的優點而高興;雖然覺得自己從來沒幹得那麼好,但還是稱讚別人比稱讚自己多;這樣的人是罕見的。弟兄,倘若我們有那種感覺,我們裏面就是有些亮光了。讓我們趁有光的時候起行,免得黑暗突襲我們。起行就是往前走、前進的意思。使徒說:“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又說:“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他說這些話的時候,就是在前進。那不斷奮力前進的“一件事”,立刻成為一項補救、一個盼望、一份安慰;危險的是恐怕我們被死亡的幽暗勝過,以致我們不前進,停滯不前。但死亡會發現有些人在前進,這些人現在的缺點,將會得到改善。這些人會被整頓:沒有一個有缺陷而得不到矯正。 

祂帶來拯救,

我願意永遠想祂,歌頌祂,

有需要的人,起來吧,祂會解救;

有罪的人,起來吧,祂會赦免。

求祂施恩。看哪,祂賜與了!

向祂祈求,祂就把你的地獄變成天堂;

雖然罪惡與憂愁傷了我的靈,

耶穌,禰的香膏會叫它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