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快悔改的秘密

蘇鮑伯林芳如譯

聖經八次囑咐我們:“你們要謹慎!”(參考出埃及記十九12節;申命記四章23節,十一章16節;耶利米書十七章21節;路加福音十七章3節,廿一章34節;使徒行傳五章35節,二十章28節),其中兩次是耶穌親口說的。「謹慎」是隱密處的首要功能。禱告就是不斷地調整靈魂,這是一種生活方式,要我們停下來、進行赤裸裸的屬靈清查。這種行為不是屬靈偏執;對於那些對神有健康的敬畏,並且極度渴求與神的親密能被提昇到榮耀高處的人來說,這種行為是一種操練。敬虔的人會針對屬靈的熱度、儆醒度、忠誠度、純潔度、愛心、順服、在恩典裏的成長度等等,時常作自我的省察。

正是在隱密處,我發現“我心裏也仔細省察”(詩篇七十七篇6節)。我非常渴望能討祂的喜悅、明白祂的心意,因此我的靈殷切地探査我內心的深處,想知道我裏面是否有任何需要悔改的地方。我不希望自己生命中有任何事物攔阻我與祂的關係或祂對我們雙方的旨意。我覺得自己仿佛在淘金——找到的東西是這麼地少,份量也不如預期。

給你一個忠告:作個勤於悔改的人。惟有透過悔改,我們才可能在神的裏面進步。假使你的驕傲妨礙你悔改,要勝過它。你是個困苦人,極需要憐憫。醒悟吧,要掌握悔改之道,用最難聽的話指稱你的罪,卑躬屈膝、跪地求饒。

我記得某天,我幡然醒悟:我的確大大虧缺了神的榮耀。從耶穌用五餅二魚喂飽五千人的故事,我認清了:“耶穌舉目看見許多人來,就對腓力說:我們從哪里買餅叫這些人吃呢?(祂說這話是要試驗腓力;祂自己原知道要怎樣行。)”(約翰福音六章56節)耶穌在試驗腓力,要看看腓力是否常活在榮耀的領域裏。腓力必須要活在另一度空間中,才知道這個試驗的答案。這答案很簡單:“主啊,你只要把這些餅和魚擘開、倍增它們,就可以餓飽這一大群人了。”腓力沒通過考驗,因為他的想法比耶穌的想法低了一個宇宙的層次(參考以賽亞書五十五章9節)。然後,我清楚看到一件事:其實,我沒有一天通過耶穌給腓力的試驗!我的眼界是如此屬地,渾然未覺耶穌所住的榮耀空間。可以肯定的是,離了神的恩典,我經常虧缺神莫大的榮耀。我需要不斷地悔改嗎?當然!

親愛的,我祈求你能掌握這個徹底而快速悔改的秘訣。願意悔改的心使我們得以暢通無阻地與神親密交通。在隱密處,你要快快承認你的不信和硬心,別等祂開口,要儘快在這方面與祂心思一致。

本章所談的悔改,不是指要為說謊、淫亂、偷竊、詛咒、色情、仇恨、醉酒,或不十一奉獻等罪來悔改。這些都是明顯的罪,你不需要聖靈告訴你,就知道自己在不順服的裏面了。論到這些罪,神的話明明白白、不留情面。不先對付這些外顯的罪,就遑論有一顆真誠、清潔的良心。

不,我不是要談明顯的罪。在本章,我要談的是:為我們的罪愆悔改。罪愆就是我們沒有看見的、隱藏的過犯。是我們墮落天性的邪惡渣滓,它讓我們的思想、動機、感受、反應和渴望變色走樣。罪愆,被包藏在罪性中相當微妙的領域裏,包括驕傲、悖逆、不信、忌妒、自私、野心和貪婪。

我們都有一些裝著罪愆的隱形口袋,需要神幫助我們發現。沒看見就無從悔改,因此,神會幫助你看到。祂自有辦法讓我們的罪愆浮上臺面,叫我們看見。祂的方法是什麼呢?聖經用火這個譬喻來概括。神如何用火使我們的罪浮現?答案就在下列經文的主題上:

然而,神堅固的根基立住了,上面有這印記說:主認識誰是他的人,又說: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做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后書二章19-21節)

保羅提到,基督徒的生命是建立在兩個強有力的事實上:我們被基督認識,而且一旦我們看到這個事實,我們必能轉離罪愆。

當你在隱密處默想神的話語時,神必用處境的火,融和祂話語的火,向你啟示你隱而未現的罪。當你瞻仰祂的完全和榮美時,你會突然用全新的眼光看待自己的。即便有軟弱,你仍能感受到祂無條件的接納,同時祂也傾力要你效法基督的樣式。這時,你大好的機會來了:這是個擁抱快速悔改的好時刻。

對敬虔的人而言,這真是個讓人興奮的時刻。悔改成了轉機,使你離開那些攔阻愛的事物,同樣地,悔改也成了更大、更深刻親密的催化劑,這種與神親密的程度是我們未曾經歷過的。當我們快快地悔改,轉離神的話所揭開的事,便能清楚感覺到天父的喜悅。祂臉上的光觸摸我們的心,以致於我們能夠真實地感受到祂喜悅我們的回應。

神的燒出了我們的不義,而我們悔改了,就真是在買火煉的金子了(參考啟示錄三章18節)。維持迅速悔改的習慣,必使我們成為金器銀器,合乎主用,作貴重的用途。抗拒悔改的人未必失去救恩,但除了作為木器瓦器,別無用途,只能被主人用作卑賤的器皿(一間大房子也需要有馬桶吸把和畚箕)。

以上說法是千真萬確的:快快悔改、轉離罪愆,必使我們晉升到神的大房子,作更貴重的用途,也必加深我們與祂相知相識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