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測不透的豐富

(羅炳森師母)

 

「為此我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天上地上的各家都是從祂得名)面前屈膝,求祂按著祂榮耀的豐盛,借著祂的靈,叫你們裏面的人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裏,叫你們在愛中生根立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何為闊、長、深、高,並知道基督的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的豐滿充滿你們。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但願祂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另譯)。」(以弗所書三章十四至二十一節)

 

  請在此稍停一下。保羅在這裏禱告的,是神的兒女可以得著的。但在我們還沒有爬上這奇妙的信心之梯及登上其頂峰之前,讓我們先來默想一下這段經文中所說的「按著……。」怎樣「按著」?是「按著」一點恩典嗎?不是,是「按著祂榮耀的豐盛。」祂的豐盛,在本章第八節中,我們看見另一種形容:「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這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是無法形容的!我們的思想是何等狹窄!我們的辭匯是何等有限!

 

你是否願意稍停一下,把你的心向神完全打開?求祂在此將那天然思想的帕子除去,借著祂的靈開啟我們裏面的眼睛,使我們在靈裏對祂的豐富有所領悟。

 

  你有沒有這樣禱告?現在再讓我們往永世裏看。但永生是從地上開始的。當永遠的生命在我們裏面開始時,也就是我們支取神豐盛的開始,如赦免、救恩、潔淨等──這些實在難以估計,述說不盡。信徒生命改變了,純潔了,污穢骯髒的舊衣服脫掉了!更希奇的是耶穌自己進來了。但這僅僅是開始!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只是剛開始認識祂。不過我們已經開始了我們的搜尋與發現。聖靈── 神所賜給正在等候中的教會和預備中的新婦的極大恩賜──為我們打開進入榮耀的大門。這榮耀是從地上開始的,但在哪里結束呢?

 

保羅又告訴我們:「 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二章九節)這裏是天然的人,天然的思想,肉體的帕子,所不能領會的。但屬靈的人,有屬靈的眼睛和屬靈的耳朵,並帶著一顆屬靈的心,就能開始越過人的限制而有所看見。若非聖靈親自為我們解釋神的話,我們是無法明白「 神深奧的事」的。 「天然的人不領會神的事,反倒以為愚拙。」 神知道這點。基督復活升天以後「把你們所看所聽見的(聖靈)澆灌下來。」這原是神所預備的。這是神所賜給我們這微弱之輩的能力。

 

當我們查考聖經時,我們就發現神的次序是:先悔改,後受洗,然後立即就得著聖靈的洗,每一個信徒都應該如此。噯呀!可惜教會失去了這個莫大的能力,以致只有「這身體」上極少數肢體得著聖靈的澆灌,即使在這些信徒中,大多數人還是多年以來活在基督的奧秘之外,對「 神深奧的事」一直是瞎眼聾耳,直到他們發現神有許多豐富在等待著他們去支取。例如聖靈的果子與恩賜,隱藏奧秘的開啟,摸著神的超然能力,對邪惡超然勢力之鑒別與對抗的能力等,大多數口稱是基督徒的人們對這些事的領會都是一知半解模糊不清的。那些知道這些事的人反倒被認為是神特別恩待的一群,享有特權的少數「蒙揀選的器皿。」

 

何以我們這些普通信徒沒有得看並享有這些特權?豈不是因為我們的無知,或缺少奉獻與降服,我們在開始作基督徒時就沒有接受聖靈真實的工作嗎? 「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

 

然而,即使我們接受了聖靈的工作,我們也只不過是摸著永世這邊的豐富而已。正如我們短暫的一生,如以偉大無限的永遠來衡量,它只是一霎時,眨眼之間。故在神的無限永世裏,我們也必須以神在地上為我們所能作的一切來衡量神將來在永世裏能為我們及將要為我們所作的一切。

 

難道不值得來看一看霎時之間的事嗎?保羅稱其為「測不透的豐富」,這難道希奇嗎?好,我們現在就帶著這樣一個思想,用一顆禱告的心,來爬上這座恩典的樓梯,支取神所為我們預備的極大無比的產業。

 

「求祂按著祂榮耀的豐盛,借著祂的靈,叫你們裏面的人剛強起來……」

 

  如何剛強起來?不是借著學習嗎?不是借著才幹嗎?不是借著本領嗎?不是的,乃是借著祂的靈,也就是借著神自己的能力。

 

  是的,主啊!求你按著你榮耀的豐盛,將這工作作在我裏面──就是這個可憐掙扎的肉體!長久以來,都是這個屬血氣的人在事奉耶穌!祂一再想要以自己的力量來遵行神的旨意,並想要照著祂的話而生活!哦!父啊!我所有的成功就是認識我的軟弱。許多失敗都是叫我看見自己的軟弱。每一個得勝都是在耶穌裏才有的,就是當我遲鈍的信心蘇醒及依靠耶穌時,我才能得勝。但是現在,現在,求你借著你的靈,使我裏面的人──就是這個軟弱、搖擺不定,隨著風浪漂流的──剛強起來。求你以你的能力叫我剛強到一個地步而能進入冷靜,好叫我得以脫離自己的肉體,不再靠著肉體行事,而學習靠著聖靈行事。

 

「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裏。」

 

  這種可能是何等奇妙! 神的計畫是何等奇妙!沒有人能領會這點。但是,哦!不知多少人已經有了這寶貴經歷!可是,當我們想到這是每一個重生進入神國的兒女所有的特權時,有這寶貴經歷的人又是何等的少!

 

我們必需清楚這點──這也是經常被人忽略的──基督的內住是聖靈在人身上工作之外的一個經歷。誠如保羅所禱告:「好叫聖靈的能力」叫你裏面的人剛強起來──這個聖靈的工作是為著一個目的,就是叫你得以進入神的豐富更深的一步──「使基督住在你們心裏。」軟弱的基督徒啊!你要對自己說,你有這個經歷。你自己知道曾與耶穌有過甜美親密的交通。可是也有很多似乎是冷淡,軟弱和死亡的時候,禱告不出來,為耶穌所說的話也沒有份量。這卻怎麼樣呢?耶穌總是願意豐豐富富地臨到我們。我們向聖靈每一次的降服都會使我們蘇醒而對祂有所認識。但聖靈的職事是一面把基督啟示給你,使你從屬肉體的變為屬靈的,一面借著你啟示給這個正在將亡的世界。你與主有沒有那種繼續不斷的交通──你住在祂裏面,祂住在你裏面?這豈不是你的心所渴慕的嗎?祂有沒有住在你裏面?

 

然後你就能有把握而迅速的達到下一步──「在愛中生根立基。」請你現在暫停一下,打開哥林多前書十三章,用禱告的心情來仔細一句一句的讀它,看看保羅如何描述基督的愛。在這幅偉大壯麗的愛的圖畫跟前,我們將要何等羞愧退縮啊!我們感覺自己是何等滿了肉體!我們距離 神所要求的是何等遠!

 

  何以基督沒有借著你彰顯?為什麼你的話沒有份量?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

 

  我的父啊!願聖靈真的在我身上作工,好叫基督因信住在我的心裏,使我成為祂居住的所在,叫我能在「愛中生根立基」,並「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何為闊、長、深、高,並知道基督的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

 

  在此,我們的話語不夠用。我認為除了神使我們看一下永世裏的太空與度量以外,我們實在無法領會這裏所說的。求 神幫助你領悟這裏所說的。請你閉上眼睛,沉浸在祂裏面。求神使你在靈裏看見那無法測量的高、深、闊、長──那永無止境,沒有邊際的海洋,永世裏的永遠。你在神面前禱告時要等候,直到這幅永世的圖畫進入你的心中,請安靜下來,好讓神把無限的思想灌輸到我們裏面,這是一件有福的事。

 

現在,我們再來看這個無限量,無法測量的「過於人所能測度的愛。」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能領會這愛麼?你能測量它麼?你有沒有得到這愛的啟示?真的,無法測度,我們所能領會的就是這偉大空間的一個小角落,我們這極其有限的思想所能領會的只是這愛的海洋裏的一滴。

 

「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也許我們所能希望的,不是領會明白這愛,而是讓這愛抓住我們,包圍我們,直到我們消失、沐浴及埋在祂的同在裏。是的,這愛的確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

 

也許有人感覺保羅已經把我們帶到一個適當的頂峰,並且我們已經發現足夠我們在永世裏尋求的一切。但是還沒有,聖靈仍在打開和啟示這些測不透的豐富。這一切成就在我們身上是為著一個奇妙的最高目的:「叫神一切的豐滿都充滿你們。」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應該以筆墨試圖來講論這個思想嗎?豈不應該讓聖靈親自向你說話嗎?當你再次閉起眼睛,安靜在神面前,感到希奇、驚訝、讚美神時,並求神使你靈裏明白祂借著祂的僕人所描寫的這個無限偉大思想究竟是什麼意思時,願聖靈親自向你說話。現在請你再把這段經文讀一遍,並求神帶你到一個地步,使你在目前經歷之外能全心全力地再向前去!讀時請注意以下五個重點:

 

一、 內住的聖靈。

二、 內住的基督。

三、 在愛中生根立基。

四、 與眾聖徒一同明白何為闊、長、深、高,並知道基督的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

五、 便叫 神一切的豐富充滿你們。

 

是否有些膽怯或懷疑的人在說:「這很美麗,非筆墨所能形容,亦非人所能理解,但這不是我可以得著的,只有蒙揀選的人才能走這條路」?

 

那麼請再讀最後一段誇勝的結語:「 神能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你和我──我們這些軟弱的平信徒)所求所想的。」 神所說的還能比這更完全更積極嗎?保羅寫這些話時是坐在天上的境界裏,並且是在聖靈的能力裏寫的。他好像已經用盡了所有的形容詞,為要把這個極大無比的盼望寫給他的讀者。他從榮耀的豐盛── 神的豐富──開始寫起,寫到最後關於這榮耀的盼望與可能性時,天然的頭腦就完全無法領會了。然後詞句都用完了,就說:這段經文裏所說的一切, 神不僅能充充足足的成就,而且要超過這一切。

 

可是,請再稍停一下,因為最後還有一個條件: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

 

  什麼大力?它又把我們帶回到第一步──即聖靈的大能力。

 

  神作工是有屬靈定律的。這扇來世權能的大門是向著屬靈的人才敞開的,向著屬肉體的人就關閉起來。你願意這樣一直向前嗎?你願意一直不斷地長進及蒙受無限的祝福嗎?請記住:那奉差遣到地上來引導我們進入永世奧秘的是聖靈,將神的話打開並使我們明白也是聖靈,聖靈是教導我們的那一位。

 

還有哪一個神的兒女不願意得著這段語文裏所說的一切?有些饑渴的人可能會問說:「我們如何才能達到第一步──聖靈的內住?」

 

當門徒要耶穌教他們禱告時,耶穌就說了一個比喻,要他們懇切不斷地禱告,特別與父賜聖靈有關(參看路加福音十一章一至十三節),這難道是奇怪的嗎?主耶穌最後說:「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祂的人麼?」這是主的應許,也確定地答覆了這個問題。請記住:那個在門口求餅的人,只有在他得到餅時,才停止不求。

 

也許當你在叩門時,你所求的聖靈來的時候可能叫你為罪自責並且給你看見你需要有一個更清潔的生活,更單純的心,更深的奉獻。也許你一時不明白為什麼要等候若干時日。聖靈是要進入一個清潔奉獻的器皿。假若你的態度認真, 神必不使你失望。

 

那麼,我們這些已經得到聖靈的洗的人當如何再向前呢?

親愛的讀者,當祂進來佔有你時,其餘的祂會作。秘訣在於你是否是一個降服的人,你是否因為看見基督的榮光而倒空一切屬地的欲望,並且改變,榮上加榮,丟棄己生命,好讓你穿上基督,天天沉浸在祂裏面,受聖靈的控制,直到屬肉體的人死了,屬靈的人──「基督在你裏面成了榮耀的盼望」──得著能力。有許多人,他們已經真的受了聖靈,但他們在學習順服聖靈的事上很慢。神只能照著運行在我們裏面的能力向我們施恩。但請記住:祂是我們的導師。當一個人靈裏貧窮,意志降服時,就要發現神不僅答應他為著這個需要的禱告,也要答應他為其他需要的禱告,好叫他能完全降服祂。

 

我祈禱聖靈親自把這段美麗的經文向你解釋,正如祂向我解釋一樣,並在你的心中點燃愛火,使你願意一生走十字架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