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的操練(1)忍耐 劉秀慧牧師

v 前言 

「品格」希臘字的意思是刮擦、切割、雕刻。上帝要把祂的品格製作在一個人身上,一定要經過刮擦、切割、雕刻的過程。這是費時、費力的工作,但上帝的手十分巧妙,如果我們願意把自己無條件交在祂手中,祂會照著耶穌基督的形像來切割我們、雕刻我們,使我們彰顯耶穌的品格。

Heraclitus說:「人的品格決定了他的命運」;Anne Frank說:「一個人品格的形成掌握在他自己手中」。你願不願意把自己棄絕給神,降服於神所量給你的環境,凡事謝恩?你願不願意天天追求聖靈充滿,讓聖靈雕刻你、切割你?你願不願意天天順服神?私下場合、在知道不會被發現的情況下,或在公開的場合,你作什麼選擇?昨天的選擇決定了你今天的樣子。《箴言35-6》說:「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所以要將心思降服於神,回到裡面認定神,心思安靜注視神,讓神將祂的心思注入我們裡面,讓神的話充滿我們,常常選擇合神心意的事,日久成為習慣,有了習慣,就形成品格。名望如煙雲,財富有翅膀會飛去,唯有品格會永遠長存。缺少了品格不會有喜樂。

v 忍耐

《傳道書78》說:「事情的終局,強如事情的起頭;存心忍耐的,勝過居心驕傲的。

「忍耐」是人面對逆境時所展現出來的自制力。希臘文的「忍耐」不是指咬緊牙根苦苦撐過,而是一種滿有自制力的表現,能立刻反擊而不反擊,不輕易發怒、不衝動、裡面平靜安穩,面對不容易的狀況,仍然能向主忠心到底;能夠安靜等候,回到裡面仰望耶穌,做出對的反應、說出對的話。如果人居心驕傲,就會忘記仰望主,而照自己的天然本性作反應,說出不合神心意的話語,使主的名得不著榮耀。所以存心忍耐的人,扎根在基督裡,因著安靜等候神,而平靜安穩,所以面對突發狀況有定力。

《以賽亞書3015》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In returning and rest shall you be saved, in quietness and in confidence shall be your strength.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人能從不耐煩、焦躁的情況中得救,乃在乎把心轉向神,定睛在神身上,歸回安息。「得力在乎平靜安穩」得著耐力,在乎安安靜靜地信靠神。

v 神常藉環境雕刻我們、切割我們

面對困難時,信靠神、仰望神,可以反敗為勝:

(一) 提醒自己:「每一個困難都可能是機會,用找機會的眼光來看待困難。

(二) 困難往往是需求,填滿需求就是成功。

(三) 禱告主,求主賜智慧幫助你面對困難。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character)。

你看看衝浪的人。一個大浪頭打過來,如果是滑水新手,會驚慌失措,手忙腳亂想快些跑回岸邊。浪頭一定追越他,把他打上岸,跌得滿口滿臉都是沙。老手呢?看見浪頭排山倒海地沖來,他信心十足地迎上去,好像在說:「我等你好久了!」當他迎上去、任憑波浪翻騰,但他四平八穩揮灑自如地滑在水上。

你面對困難時,也可以迎上去說:「我等你好久了!」也可以四平八穩地滑水,絲毫無損。美國曾經有個參議員是虔誠的基督徒,有一段時期他為了一件國事,受了不少冤屈。報紙天天出現他的名字,批評他的人,不是無的放矢便是一知半解。牧師為此耿耿於懷,老在想辦法替他伸冤。牧師問他:「你怎麼可以忍耐得悶聲不響呢?」他說:「牧師,我認為在政界中,就算是惡意批評都是有用的。我們不計較人家批評得對不對,更要緊的是別人肯提你的名字,注意你的工作。要是大家不理睬你,默默無聞,那才是悲慘不過的事!所以這次的困難與危機,也是我的好機會。現在大家都注意我的時機,就是我該提一些更重要的提案的時候了。」那參議員把困難當作良機,更積極工作,游到浪頭的高峰,情緒一點也沒有被打下來。

有個年輕太太的丈夫不幸因車禍喪生,她帶著一個年幼的女兒,決定不讓這個苦難的浪頭打垮自己。她對自己說:「你現在有機會到外面去,為自己創立一份事業了。」她去學打字、簿記,沒有多久,就成為一間大公司的打字員。由於工作勤奮負責,不久就升為總經理的私人秘書。但好景不常,她發覺自己的手指隱隱發痛,她去看醫生,醫生告訴她那是一種叫「皮硬化」的病,要割掉手指。這實在是晴天霹靂!後來她左右手都失掉了三隻手指。牧師去醫院探望她,看見一張蒼白的臉,躺在白色的大枕頭中在微笑,兩隻手裹著白紗布,平穩安靜地擱在胸前。牧師說:「妳好嗎?」「好,牧師,謝謝!」她很勇敢地回答。兩人談了一會,牧師就為她禱告。禱告完畢時,她說:「牧師,我在想,現在我不能打字了,那我可以做什麼好呢?」她馬上又回答了自己的問題:「但我知道,一道門關了,另一道門會開啟。」道別的時候,她還安慰牧師:「別擔心,牧師,我要是學不會用大拇指打字,就去找一份更好的工作。」兩個月後,她來找牧師說:「真的一點也沒有錯:一道門關了,另一道門會開啟。」她興奮地說:「當我回去上班的時候,公司正要找一位成本核計員。總經理在人事部的資料中,選中了我。他問我願不願意試試,我告訴他,我非試不可了,因為我不能再打字了。他向我保證這份新工作更有前途,薪水也比秘書更高。」今天,她已經是一位非常成功的成本核計員。她的座右銘是:「困難不是止步牌,而是指路標。」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

v 別讓困難阻止你──讓它為你指出另一條出路,要耐性等候神,安靜仰望神,神會開路的

《羅馬書53》說:「患難生忍耐」忍耐這項品格是藉患難來雕刻的。

《馬太福音2413》說:「唯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不但自己得著拯救,也叫別人得著拯救。

有個基督徒曾經在鐵幕國家活動,作地下工作嚮導員,月黑時,他將帶領一群難民,越過山嶺,到西班牙去。這是一段漫長而艱苦的旅程。他相信主會幫助他們。那天晚上,夜已深,人們陷入睡時,有對母女倆走到山邊約定的地方。可是孩子還小,走了一點路就累了,要母親背著她走。到了約定地點,母親已經精疲力竭了。在那裡,有一大群人,老年的、中年的、青年的、男男女女。大家都等著有人帶他們穿越山嶺,奔向自由。領路的人告訴他們說:這是在絕路中冒險一試,大家都要信靠主。這時候大家看見來了一對母女,就歡迎她們加入,而且馬上就有人輪流背那個小女孩。就這樣,他們一路往山上爬。他們越爬越高,大家都覺得有點吃不消了。走到後來,那個年紀最長、身體最弱的,便不免發出呻吟聲。他說:「我走不動了。」踉踉蹌蹌走了幾步,就倒了下去。他對大家說:「不要管我,把我留在這裡,讓我死在這裡好了,你們救自己性命要緊!」那個領隊的聽了,就走過來,堅定而熱誠地說:「可是你還沒有死,我們一定要彼此幫助,不管你還有多少力量留下來,都是屬於大家的。拿出你最後的力量,幫忙背這個小女孩,直到你死!」等老人背不動了,就換別人背。等到晨光微熹時,他們已經越過高峰,過了邊界,來到另外一個國家了。這一大群人中,每一個人都活著,而且活得很有精神。有三個老人,因為幫忙背小女孩,竟產生了新的力量、新的生命,也看到了自由的新世界!──唯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v 經過每一次困難,我們都變了一點點──你可以變得更老練、更忍耐、更堅強;也可以變得更猜忌、更迷惘、更憤世嫉俗──看你怎樣反應

困難可以堅定你的信念,也可以摧毀你的信念。全都是看你自己怎麼作選擇,怎樣來面對這個困難。每個困難都可以使你變得更好,也可以使你變得更壞;可以使你更親近主,也可以使你更遠離主。有時候,困難真是大到難以想像,在人看來,根本無法解決。不錯,在人是無法解決,但人的窮途末路,往往是主的柳暗花明,又一次彰顯祂榮耀大能的機會。

約翰培頓在1858416日從蘇格蘭坐船出發,十一月在島上登陸。他發現自己身處在食人族當中,一再地陷入險境。土人們團團地圍住宣教團隊,有一個人一直催促另一個人先下手給他們第一擊。培頓舉起心仰望神,從上帝而來浪潮般的平安漫過他的心田,他瞭解到,除非上帝藉他完成所有的工作,否則他不會死。他把眼目定注在神身上,充滿了平安。有幾年的時間,培頓只看到一點點的進展,但他忍耐地事奉下去。後來他決定要挖一口井,來為人們提供新鮮的飲水時,事情有了轉機。島上的居民對「從下面帶出雨水來」覺得很害怕,他們懷著極深的不祥預感在觀看。他越挖越深,倚靠神忍耐地挖下去,直到最後在三十尺深的地方湧出水源來。從那以後,土人們就停止了對他宣教工作的反對,對他百般尊敬,連酋長也接受基督作他的救主,然後其他一些人也跨出勇敢的一步。在18691024日,培頓抵達之後將近11年的那天,主領了第一次的聖餐禮拜,12位歸信基督的食人族領受了聖餐。當培頓把餅和酒放在這些一度因食人習俗而沾染血跡的手上,看著他們現在伸出手來領受並吃喝象徵救贖主之愛的聖餐時,他裡面充滿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

《哥林多後書63-4》說:「我們凡事都不叫人有妨礙,免得這職分被人毀謗;反倒在各樣的事上表明自己是神的用人,就如在許多的忍耐、患難、窮乏、困苦。」神的用人的標誌是忍耐。

《哥林多後書1212》說「我在你們中間,用百般的忍耐,藉著神蹟、奇事、異能,顯出使徒的憑據來。」保羅用百般的忍耐在服事。

《箴言2515》說:「恆常忍耐,可以勸動君王;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Through patience a ruler can be persuaded, and a gentle tongue can break a bone.)傳福音、服事人要用忍耐的勸說,加上耐性等候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