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時期,信徒是否要遵守律法

孫約西口述 王路寧整理

律法,是神在何烈山向以色列人規定的許多律例,祂把這些律例典章交付給摩西,傳給以色列人遵守。以色列民是神的選民,神將他們從世界中分別出來,是獨居的民,不列在萬民中。出埃及記 20:1)律法的目的是要以色列人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 (出埃及記 19:6)

神說,你們要遵守這些律例典章就必因此活著,從那時開始,以色列人在曠野四十年後進到迦南地,以色列人卻效法了外邦人的風俗,拜偶像,所行的盡都是惡。

在士師的時代,他們常常違背神的律法,以致於神將他們交付給仇敵,他們在仇敵手中時就哀求耶和華,神就興起士師來拯救他們,當他們脫離了仇敵安居樂業,就又去拜偶像,行惡,違背神的律例典章。

就這樣反復了好多次,直到撒母耳的時代,神為他們興起了掃羅王。因掃羅王違背了神的命令,不但沒有滅絕亞瑪力人,反而貪圖亞瑪力人上好的牛羊並保存了亞瑪力人王亞甲。(撒上15:8-9)神就廢掉了掃羅王,又立合他心意的大衛做以色列人的王

大衛遵行神的旨意,但他兒子所羅門繼續了他的王位。在所羅門老年的時候,他所寵愛的妃嬪誘惑他的心,隨從那些妃嬪所敬拜的偶像,以致於惹神的憤怒。神就在他兒子羅波安做王的時候,將以色列國十二個支派中的十個給了耶羅波安,從那時以色列就分成了兩個國家

羅波安掌管了猶大和便雅憫支派,成為大國,北邊耶羅波安有十個支派,成了以色列國。耶羅波安造了兩個金牛犢,一個放在伯特利,一個放在但,要以色列人去拜他所造的金牛犢。這以色列南北兩個國家時時違背神所吩咐要他們遵守的律例典章,神就在西元前722年將北邊的以色列國被亞述國所滅,南邊猶大國在西元前586年亡於巴比倫國。

這就應驗了神借著摩西宣告的,你們要遵守這些律例典章就必因此活著。若不遵守,我就將你們從這地趕出去。猶太人並沒有像神所期望的那樣,成為聖潔的屬神子民,沒有敬畏神和為神作美好的見證。

到了西元70年羅馬帝國將他們的聖殿焚毀,僅留下了西邊一道牆,西元135年羅馬帝國將全部以色列人趕離迦南地,就應驗了耶和華神所講的。

神為了實現祂向亞伯拉罕所應許的,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國度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做永遠的約,是要做你和你後裔的神。”(創17:6-7)就在亞伯拉罕四十二代子孫,就是耶穌。

耶穌基督降生在猶的伯利恒,祂就成了神的兒子,在世三十三年半,祂為了救贖世上的罪人,就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同時祂完成了舊約規定的燔祭、贖罪祭、贖愆祭、素祭、平安祭,這些祭都是後時的影子,行體卻是基督。祂在十字架上也去掉了魔鬼的作為,神將天上地上地底下所有權柄都賜給祂,祂的名超乎萬名之上的名,無論天上的地上的都稱祂為主。因著祂受苦,人與神和好,而且天上的也與神和好。祂死後第三天復活,就吞滅了死亡,死後第四十天就升到了高天,坐在全能者的右邊,得著了尊榮,成為神的大祭司,又在祂復活後第五十天差聖靈來到地上。約翰福音一章17節提到,律法本是籍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

在基督教會裏,有人說律法時期已經過去了,現在是恩典時期,不要再守律法。自然,獻牛殺羊已經過去了,割禮在基督裏也不需要實行,但是,律法其他部分沒有過去,仍是要遵守的

舊約時代,以色列人是神的選民,神希望他們成為祭司的國度和聖潔子民,但他們沒有做到。新約時代,神也有祂的選民就是屬基督的人,神同樣希望他們也成為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彼得前書 2:9)。

舊約時代,神為了讓以色列人成聖就給他們律法,讓他們遵守。新約時代,神並沒有廢去這使人成聖的律法。主耶穌說,“天地要廢去,律法的一點一畫都不能廢去。”(太5:17)

律法師曾經問主耶穌:“夫子,律法上的誡命,哪一條是最大的呢?”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太22:35-40)”

主耶穌並沒有廢掉律法,而是用愛來概括了律法。新約時代,我們不只是在字面上像法利賽人那樣守律法的規條,而是在生命的本質上用愛來成全律法,活出律法而成為聖潔的子民。

神在希伯來書八章10節和耶利米書31章33節說,“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聖靈也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5:5)

以色列人既然不能遵守摩西所傳的律法,如同聖經所記,凡有血氣的,沒有一個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稱義(羅3:20),既然如此,神為什麼說要將律法要寫在他們心上?這不是矛盾嗎?完全不是矛盾。因為人若接受耶穌基督作救主,祂就將祂的生命賜給那些相信祂的人,聖靈就在信徒的心中將基督的生命逐漸地建立在信徒的心上,並將神的愛澆灌在他們心裏。同時,將信徒的舊生命逐漸地釘在十字架上。基督的生命在信徒心中成為豐盛的生命,愛的生命。

基督徒因著聖靈可以使我們遵守神的律法,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我們(約一2:27),因此他不需要別人來教導,所以從最小的到最大的都能認識神,並且可以遵守神的律法。我們可以照著保羅所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加2:20)又說,我活著就是基督。(腓1:21)如此看來,不是我們能遵守律法,而是基督。

律法乃是神的公義,公義和公平是神寶座的根基(詩89:14),律法的目的是要我們成為聖潔。新約時期律法不是已經過去了,確要遵守,在基督裏靠著聖靈遵守,活出愛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