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灵争战作得胜者 7說謊之人的父

曹力中

一.真理與虛謊(創3:1,約8:31~36, 44

1. 聖經惟幕拉開之後,最先出現撒但蹤影的戲景,是他來欺騙夏娃。他從起初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我們每一次說謊時,都是在認賊作父,將背轉向我們真實的父上帝。直到今天,撒但欺騙的技倆,仍是當年在伊甸園的老詞兒,沒多大改變。他今天最常用的戰術仍是企圖引誘我們,去懷疑從主領受的知識。神告訴一件事,他總是告訴另一件事;他總是說:「神豈是真說?」

2. 神說:「因我兒子二千年前在各各他所受鞭傷,你可以醫治。」魔鬼卻說:「你還感覺到痛不是嗎?你還是覺得受傷不是嗎?你是有病的,你是受傷的!」神說:「你終身的事在我手中。」但我們裡頭另有個聲音說:「若不是我的妻子(丈夫),我早就投入事奉了。若不是我的父母給我不好的基因,我早就更好了。若不是那個討厭的同事,我早就得上司喜愛了。」但約瑟、大衛都不這樣說話。

3. 撒但在我們心裡說的話,常是你喜歡聽的話,而不是你必須聽的話。他告訴你將責任推到別人身上,是我的父母使我現在有這樣的性情與遭遇;然後解決辦法也是別人的事,只要請人為你作醫治釋放就好了。其實那是你的責任,要竭力去對付自己。

4. 主想要我們明白真理,而真理會使我們得自由。祂是神的兒子,是生命的主,祂說的話才是真實的,祂釋放我們才是真自由(約8:32, 36)。魔鬼知道這個,所以他竭力要我們不留心聽主,而聽他的。他怕我們輕看他,他希望我們重視他,聽他。

 

二.應當小心怎樣聽(路8:18,可4:24

1. 主在這兩處提到要我們留心聽,都提到你要先有,才會更多;你要先多量給人才會多量給你。魔鬼喜歡我們覺得,神吝於給我們,祂不注意你,不關心你,祂只關心那些可愛的、漂亮的,祂只關心你姐姐。如果你不聽他,你相信神厚賜眾人,並且賜白白恩典,他就會換一個方式,想辦法讓你以為你不用做什麼,你是一無所有,只倚賴神給你。所以當你等在那裡卻得不著時,他會告訴你:「神真的想給你嗎?祂真的愛你嗎?」

2. 但神等著我們先拿出一點東西來,像五餅二魚,像寡婦的油,像抬約櫃的祭司跨入約但河的腳。就是那自覺無倚無靠的人也要先說:「無倚無靠的人把自己交託你,你向來是幫助孤兒的。」(詩10:14)你想要神除去過去傷痛的記憶,就要常用新的、美好的記憶來逐漸取代,而不是只一直禱告求神除去傷痛的記憶。E.g.小飛俠Peter Pan對也想飛的孩子John說:「你只要想著可愛、奇妙的思想,它就會將你帶到天上。」這樣,你的心思就不會常浮現不出於神的東西。

3. 常有人問說,我裡面有個意念,我怎知道是不是出於神?其實有些人從不問這個問題,他們總是認為心裡浮現的意念就是神對他說話。當然不是這樣。還有人教導人留心聽裡面的聲音,神會藉每天讀的經文或靈修材料說話。這是對的,但專心期待神這樣說話是不保險的。我有時說,如果你為一件事求問神,要知道是或不是。如果你傾向於是,翻到聖經任何一頁,幾乎都可以找到話支持你;若你傾向於不是,也能找到支持。

4. 聖靈確實是在我們心思裡說話的,但魔鬼也會,我們的肉體己生命也會。所以你不要先認定了神會這樣說話,然後等著心裡浮出什麼話來。保羅好像從未教導人要留心聽裡面的聲音,而是禱告要我們在悟性上更認識神(西1:9)。

三.心思的戰場

1. 關於悟性、理解,意思是我們要走在神的旨意裡,很多事是要定意去做的,而不是都等著神說話。比方,定意只有一個妻子!定意不貪財,不用不正直的方式得著錢財,不管有多少困難我都會好好做這個工作,我要多參加聚會,有服事就參加,等等。很多年輕基督徒有個堅定原則,就是只跟基督徒、甚至只跟能同心追求服事的人結婚。所以他們不會輕易為一個不是這樣的異性禱告,求問神是否讓他們在一起。

2. 生命生活中有許多事,都是有神清楚旨意與方向的,我們應該定意要將一切憂慮卸給神,要喜樂,要安息,一旦認過罪就不用再留著虧欠感,那些說我不蒙愛、說我很糟糕的話都是謊言,魔鬼一向是專門控告我們的。又比方:早一點來聚會,我在榮教士晚年最後十年常與她一起聚會,她幾乎從未說她忽然得聖靈特別帶領,做什麼事而延誤來聚會的時間,她總是很早到。

3. 很多人可能也應該有一些恆常固守的原則,像是不輕易換工作、換服事禾場、換配偶(離婚)等等,不因為遇見困難挫折,就要作改變,或是常想著聖靈在這些事上有什麼特別帶領沒有。保羅沒有這樣,他蒙召作使徒來建立教會,他就一直往前,自然地跟隨主。像他在使徒行傳16:6~10所表現的:他在第二次宣教旅程中,探訪了加拉太眾教會後,很自然地往西鄰的亞西亞去,但聖靈禁止;他並未因此停下來仰望主直到主說什麼話,乃是自然地又選擇下一條自然的路--往北鄰的庇推尼去,但這次耶穌的靈又不許;他仍未停下來,只是自然地轉往特羅亞,這次聖靈再加上正面的印證,而建立了歐洲的教會。

4. 你要不要安靜坐下來,想一想生命中有哪些事,應該持守而不輕易改變的原則的?在金錢方面、男女關係的清潔上、對待人的態度上、參加聚會與追求主的習慣上、參與服事的心志上、對神的愛的信任等等,然後定意一輩子持守,而不是常求問神該如何做。不要像巴蘭一樣。

 

四.在心思上爭戰得勝

1. 如果你先在心思的戰場上打了勝仗,魔鬼就很難在你身上做什麼了。而心思的戰場,不是整天分辨著什麼意念是出於神或魔鬼,而是儘量按聖經字面的含意接受神的話,那是真理,是叫你得自由的。如果你說:「不是應該這樣、不應該那樣嗎?」但卻受其轄制、那顯然不是真理,而是出自說謊之人的父,因為真理總是叫人自由的。

2. 我們心思的戰場,若經常在那裡分辨什麼出於神什麼不是,你將打一場混戰,甚至拿劍傷到自己。不,心思這個戰場是我們要常常積極主動地,思想那些固定的、美好的思想。保羅:「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腓4:8

3. 我們有記憶這奇妙的東西,我們要正確地認識它,因為跟心思有密切關係。當你一直想著一個方向,即使你似乎是不喜歡它,但你一直談論它、想到它,記憶就會越來越深。一旦你將它放下,不再理它,記憶就會逐漸淡化,即使要花很長時日,但總會淡化的。而當你開始用新的思想,相反的思想來想、來談論時,舊的就會逐漸減弱、變舊,最後變成博物館的東西;有一天你談到它、想到它時,情緒不會捲進去了。

4. 有時會突然有懼怕、恐慌臨到。有看了《大法師》影片,一個人在地下室時忽然被很大的恐懼抓住後來過了好久,電影的恐怖記憶才漸漸淡化。我們最好小心,不要碰這類東西。但一旦有恐懼思想臨到,讓我們及早對付它。某些環境使你容易懼怕,就盡可能地避免去;不要繼續去,然後一直作爭戰宣告。用音樂、美好的圖像、看一看小孩、朗讀或默想神的話等等,來消除恐懼。不要等到恐懼更深進入你生命中,演成精神上的疾病。常常記得,那些負面的思想,常是魔鬼這說謊之人的父的謊言。

五.為小孩作屬靈爭戰

1. 我們要講一點關於小孩遇見仇敵的攪擾或攻擊時,如何作屬靈爭戰。小孩像老人、重病患者、心智能力有障礙的人、以及有些精神病患一樣,心智能力較弱,意志較不堅強,容易讓魔鬼入侵。(意志是神用來保護我們的,像城牆一樣。即使還不認識主的人,也都有這個保護牆;除非他因著長年酗酒、吸毒、或耽溺於暴怒或情慾的罪中等等,使自己意志變弱了。)

2. 但這不是叫我們懼怕或時時擔心,因為主設立父母養育他們,也給我們權柄保護他們。只要父母不要偏離主的道,使家庭變得充滿爭吵、愁雲慘霧、閒懶鬆散,孩童多半會平安無事。但如果你不留意這些,或是讓孩子接觸不好的東西,像不聖潔的圖片、偶像、算命等等,就有可能開一扇門,給魔鬼留地步。(至於大人,除非我們自己去碰這些東西,或是我們比較神經質而變得意志較薄弱,否則應該相信神兒女不會受這些的害。)

3. 有時孩子不尋常的躁動,有自然的原因,並不都是仇敵的侵擾轄制。有些年長的媽媽,因著多年經驗,常能正確地判斷孩子出了什麼問題。

4. 當他無緣無故睡不好、不尋常地哭鬧、懼怕時,也可能確實有仇敵的攻擊。我們可能需要做一些事,或是請教會為此禱告。你可以在他旁邊輕聲禱告、唱首詩歌,有些安靜,讓那裡充滿主同在的平安與氛圍,常常孩子會自然趨向平穩安靜了。除非主特別帶領作屬靈爭戰,但最好私下禱告,儘量避免在他面前大聲喊叫來爭戰,或是作一些激烈動作。因為在孩子身上,靈、氣氛、他自己的血氣是混合的。不只靈界會碰到他,也要留意生命性情的塑造。如果從小被塑造,長大後就更容易平靜安穩,安息穩固。

 

六.記憶的取代

1. 無論大人小孩,當我們沒有看守好心思,而帶來混亂、攪擾、捆綁、躁動不安、恐慌懼怕時,若那是新鮮的記憶,也就是發生不久的,有時可以很快藉著一次醫治釋放,或大聲宣告斥責,或一些特別的處理,激發信心,而得著醫治與釋放。

2. 但如果那是多年累積的記憶,就不是那麼容易藉一次的特別經歷,就能得著完全的醫治釋放的。也不要一次又一次地去作特別的醫治釋放,乃要以新的、美好的、可愛的記憶來取代之,而且堅忍地、一次又一次地這麼做,直到新的記憶夠強大,逐漸勝過舊的記憶。

3. 而在這緩慢得醫治的過程裡,有時神可能會藉著特別的一次經歷,或是斥責、倒地、按手、抹油等等,來踏上一些台階,幫助醫治的過程。

《用希望塗鴉的人Tagueurs d’espérance   葛提姆Tim Guenard總經銷:創智)

Ø 寬恕並不是遺忘,因為即使寬了,還是忘不了。

Ø 回憶呢?可不能閒著。讓它好地去忙,開步跑,去探險,面對困難,遇到的事和人會令你讚嘆不已。這麼一來,記憶就會儲存新鮮事。不同的路,就是為了儲存輕盈的新記憶。

Ø 要特別注意的是:回憶離不開你。得學會怎麼和它相處,學著好好使用它,才不會傷了自己,也傷了別人。當舊事不再重演時,你就是贏家!

Ø 停留在不願意寬恕的回憶中,就會成為忘在瓦斯爐上的壓力鍋:總有一天,砰的一聲炸開!為了不它爆炸,我細心關懷我的回憶,同時加入寬恕的水和熱情。回憶成為我的好夥伴,和它在一起,常常提醒自己更細心。

Ø 回憶給我豐富的禮物,不把自己看得多麼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