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靈程微光(一)

馬路加

雅歌弁言

雅歌一書可以說是舊約聖經裏的至聖所因為全書裏面除了那個永不止息的“愛”以外再沒有可以看見的東西。在希伯來正經裏本書與路得記耶利米哀歌,傳道以斯帖五卷同為每年在公眾筵會上公開誦讀的第三類經卷。向為一般人所寵愛所重視。主後九十年的詹姆尼亞Jamnia會議上阿克巴拉比Rabbi Akiba曾極力推高舉雅歌說“雅歌書付於人類的那一天是世界不配有的一天。”這話可以代表歷來人們對本書的重視和崇拜了。可是在本書的結構和價值上也有許多非論和意見其間值得我們加以注意的可以分作三個意見。

第一個意見說本書不過是集合了當時敘利亞地方盛行的幾部情歌。這些情歌專在婚後一七之內歌唱,(布笛Budde把本書分為二十三部想當時某大家慶祝結婚典禮把新郎比作所羅門把新婦比作皇后而用此種情歌描寫燕爾新婚夫唱婦隨的興趣遂為某好事者或當時以奏樂為職業的某一樂師記錄下來而成此書。雖然布笛等的此種研究未嘗不能引起我們一點研究當時婚制的精神可是這種論調顯然不能說為正當的解釋?因為本書處處描寫著正與此種意見相背的事實。

第二個意見說本書不過是所羅門與書拉密女二人彼此問答彼此表示愛情表示驚羨的情詩就是了。

第三個意見說本書是一本可愛的詩劇大概近代學者都一致推許Ewald的這個意見不過本劇是根據什麼故事做的各方面的看法又很不一致。有人說是描述所羅門與法老女兒的情史。有人說是所羅門與書念女子亞比煞的情史。又有人說本劇主要腳色是所羅門和書拉密女並她的情人牧郎。本人在雅歌講義內即根據第三種意見加以坦白的討論。今將本人理想中的故事簡述如下。

所羅門出遊北方的時候在書拉密地方有人謂隱基底遇見一個像天仙一般美麗可愛的少女大有“行者見羅敷下擔捋髭須。少年見羅敷脫帽著峭頭。耕者忘其犁鋤者忘其鋤來歸相怒怨但坐觀羅敷”的情形。所羅門驚其豔羨其美必欲得而甘心婉如”使君從南來五馬立踟躕。使君遣吏往問是誰家妹?秦氏有好女自名為羅敷。羅敷年幾何?二十尚不足十五頗有餘。使君謝羅敷寧可共載不?”當然密女好像“羅敷前致辭使君一何愚。使君自有婦羅敷自有夫”了。誰知所羅門不聽她那一套把她帶到耶路撒冷叫她住在宮院裏。所羅門本人用了極大的力量要奪得少女的愛情同時宮中宮女(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又極贊彰揚所羅門的富貴榮華想要打動少女芳心。但是密女卻堅持著她和情郎如死之堅強的愛情分毫不為所動同時牧郎自密女被君王帶走後也暗暗的從本鄉來到耶路撒冷冒險見得女面。89從此有時回鄉有時又來住在京都觀看動靜。經過了一個奮鬥的時期所羅門終被二人真情所化不但放棄了他本來的目的並且作了一個“願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屬”的好心君王使他二人成其美滿姻緣!且將巴力哈們大葡萄園一所托二人管理使其有相當職業。事後追悔前情又被神的靈感動就把自己親眼看見親耳聽見的這件可歌可泣的事情用暢利優美的詩人筆墨描寫出來用以將真情實愛表彰於後世。書中把本身擱在一個極不堪入目的地位,(6-1l又六8-9就是赤露著良心的懺悔。詩人在神的靈感下描寫崇高了這段可記念的情史本人也許一點不曾打算裝入什麼寓意,(亦有人謂所羅門用這詩劇描寫神與以色列人的關係。誰知時至今日屬靈的心田竟由這本書裏所記載的得著細雨的浸潤和奧秘的靈交領略了基督與召會的愛情關係。

本書短短八章竟極寫了郎才女貌和海枯石爛愛情不變的真情真所謂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有情夢綿綿有情話喁喁。有怡情的山莊有享樂的花園。描寫逼真真在寫出形影相隨。設喻盡妙妙在喻得入骨入神。有北風即有南風有羚羊即來母鹿。完全的鴿子馴良的小鹿。葡萄開花偏會放香。蘋果成熟專能快心。沒藥山對乳香崗利巴嫩比裏門山。有蜜房有活泉。王子乘轎美人坐車。不言冬而言夏不稱兄而稱妹。極愛情的奧妙盡造化的享受。講愛情不談肉欲事乃真雅。寫夫婦不涉別人文即是歌。讀本書的人須具成聖的魂方能領略其中無窮的滋味。須要設身處地如遊山玩景如觀花看水除去一切塵俗味在虔敬的靈裏處處把自已用那個純潔的女子反照一下那才看出其中的奧秘?浮躁不安的人和未成聖的魂不配讀雅歌!

雅歌作者。雖然有些猶太人以為本書是希西家王的作品可是本書開場第一節己固定的說“所羅門的歌是歌中的雅歌。”所以這裏似乎沒有再加討論的必要。

雅歌分段。本書分段的方法也很不一致有人分為六段有人分為七段有人分為三段又有人分為婚前六天每天又分為早晚兩節。雅歌講義內的分段是照七段分的不過在章節方面稍有改變。

第一段l|——7

第二段8|——5

第三段6|——1

第四段2|——3

第五段4|——13

第六段1|——4

第七段5|——14

雅歌一書在結構方面似有點混亂的地方不但讀中文聖經的時候,不容易分清楚這段是誰說的話那段是誰說的話就是在英文聖經裏甚至希伯來原文裏都有同樣的困難。兄弟在雅歌講義裏特將發言人按照C.Tay1or排劇方法分別出來好使讀者容易明白。其中也有好幾個地方C.Taylor的排法不同因為我覺得有改變的必要所以大膽的改了。好在我不是要把劇本介紹出來乃是要從其中取一些當學的教訓所以沒有十分拘泥於C.Tay1or的排法這是應當聲明的。

第一段 珠玉在側覺我形穢

一章至二章七節

“所羅門的歌,是歌中的雅歌。”(1)這個我們在弁言已經述說了,這裏再不多贅。這一節經文作了本書的小引,介紹我們這部歌中的雅歌,是誰的作品,好讓我們顯明思意的領略以下的意思。

書拉密女:“願他用口與我親嘴。”書拉密女被君王帶走,經過了好多天的長途跋涉,終到了耶路撒冷。這時候她渴望著情郎的安慰,便流露出了這個願望。這裏的“用口與我親嘴,”是她在愛情上受試驗的時候,應有的一種表示。在多少基督徒的靈裏,也不斷的發出這種願望。我們以往的途程,給了我們不少的傷痕,在孤單的生活中,飽嘗了荊棘場的風味。我們像無父的孤兒,孤單的麻雀,哪一個時候心靈不受打擊!人的言語,人的臉子,好像狂風暴雨般的攻擊我們,使我們心碎。詩人在這環境中曾哀聲呼求說,“我的年日如煙雲消滅,我的骨頭如火把燒著,我的心被傷,如草枯幹,我如同曠野的鵜鶘,又好像荒場的鸮鳥。我做醒不睡,我像房頂上孤單的麻雀。我的仇敵終日辱罵我,向我倡狂的人,指著我毒咒。我吃過爐灰如同吃飯,我所喝的與眼淚摻雜,這都因你的惱恨和忿怒。你把我收抬起來,又把我摔下去。我的年日如日影偏斜,我也如草枯幹”。曠野的生活是基督徒必經的一段路程,可是這段途程誰也不甘心去走,誰也不要求去走,差不多都是不能不走不能不經的時候,才去行走才去經歷的。經過之後呢,仍然留著不少的傷痕和餘痛,這時候誰不希望一個甜蜜的安慰,一個愛情的表示,從我們愛人的吻裏表示出來呢?書拉密女巴不得從她的情郎身上,得到這麼一個合理的吻,安慰她的渴魂,因為她正在掙命的與愛情的障礙奮鬥著,皇宮賽雖然找不著良人,可是一想到自己的牧郎,精神上就得了安慰。

“有一座山名叫橄欖山,”主耶穌從這山上升到天上去了,丟下他的門徒,在世上過苦難的生活。可是這裏不是門徒們的曠野生活的一個客店,乃是他們被接入王室的一個招待所。客西馬尼園內,牧人被擊打,群羊分散,流離失所,他們便開始了四十天的曠野生活。他們的心消化了,希望失掉了,勇力破碎了,因懼怕猶太人門常是關閉的,生活成了問題,彼得雖然已經知道耶穌復活了,仍然把生活問題擱在前面說,“我打魚去”,未曾照著主的吩咐去堅固他的弟兄,其餘的人呢,當然也想各幹各的營生,往以馬忤斯取得那兩個門徒,一面走一面談論,面帶愁容四字,極端的形容了他們的失望和傷心。但是經過了各各他的經驗,四十天滿了,便得到了橄欖山的一種新經驗。他們按主與他們約會的日子,聚集在那個山上,親眼看見了復活的耶穌,榮耀的耶穌,也聽見了他更詳細的講論,蒙主開導了心竅,得以明白聖經。然後主給他們留了緊要的遺囑,指示了行動的方針,託付了重要的使命,應許了至聖的能力,然後舉手祝福,正祝福的時候,被接上升,他們便拜他,大大歡喜。這一種新經驗是凡經過各各他,經過曠野生活的基督徒總要得著的,不然我們認不清那叫人活的靈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靈。這種經驗是進入內室的頭一步,是在王(不是所羅門王)的招待所內所得的經驗。到了這時候,我們便如書拉密女一般渴望他的愛情,我們情不自禁的呼出,“願他用口與我親嘴。”使徒行傳第一章1214節這一段經文,告訴了我們這個意思。“這些人,同著幾個婦人,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並耶穌的弟兄,都同心合意的恒切禱告。”他們的靈的深處,都呼喊著“願他用口與我親嘴。”(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