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近代史之五

英国托管时期冲突持续

黄濠光

 

阿拉伯人和犹太人冲突

1922年当英国开始统治巴勒斯坦时,当地阿拉伯人口为751931年升至84万人。在1922年至1946年间,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口的升幅是118%,但并非自然增长,其中约有十万人是从邻近地区移入的原因是英国有秩序的管治,然而主因是犹太移民所带来的经济机遇。由于犹太人收入好,纳税多,托管政府将税收用在阿拉伯事务上,开了新阿拉伯菜市场,增加阿拉伯劳工的就业机会阿拉伯人口流动多在犹太人口集中的区域。

 

最高专员撒母耳的幕僚中有反锡安运动的官员,当耶路撒冷伊斯兰穆夫提(mufti法典解说官)于1921年去世,撒母耳受下属影响,于19221月委任哈吉阿明-候赛尼(Haj Amin al-Husseini)为新穆夫提,并加封他为大穆夫提(Grand Mufti),又成立最高穆斯林会(Supreme Muslim Council),委任他为会长于是哈吉阿明便成为阿拉伯人的宗教及政治领袖。

西墙事件

从那时起到三十年代后期,哈吉阿明是阿拉伯人与犹太人冲突的始作俑者,初期最严重者为西墙事件。西墙就是哭墙,19289月犹太人于赎罪日在西墙祷告,安放了椅子及分开男女的屏风阿拉伯人抗议。当时耶路撒冷专员下令移走屏风犹太人抗议无效。阿拉伯人指控犹太人企图控制清真寺,于是哈吉阿明于10月发起为清真寺粉刷,在工程进行时让砖块「意外地」掉落哭墙下正在祈祷的犹太人身上。阿拉伯人又驱赶骡子进入哭墙范围,又叫清真寺的宣礼员加大扩声器音量,使犹太人祈祷受到干扰。翌年611日,最高专员通知穆夫提,犹太人有权在不受干扰下敬拜。穆斯林可继续修筑清真寺,唯不得干扰犹太人祈祷。

 

1929年春天,锡安主义运动的右翼份子要求西墙要由犹太人拥有,有些甚至要求重建圣殿。此举引起穆斯林不安,也成为煽惑动乱的借口。814日约有六千犹太人在台拉维夫游行15日数百右翼青年拿棍棒游行,有谣言说犹太人正向圣殿山进发,高呼「西墙是我们的」,并高举旗帜和高唱《哈蒂克瓦》(此曲意即「盼望」,日后成为以色列国歌)。此次游行获当局批准,穆斯林也发动游行,并散发传单,指犹太人会占据清真寺。16日最高穆斯林会煽动群众操向西墙,殴打犹太人,焚烧妥拉卷轴、祷告书及石隙中的祷告字条。

 

暴乱持续及扩大 823日阿拉伯群众手持武器涌入耶路撒冷,聚集在清真寺广场。有谣言说阿拉伯人被犹太人杀死,阿拉伯人开始袭击老城犹太人区,暴乱迅速传遍巴勒斯坦。耶路撒冷有17犹太人被杀在希伯仑有60多个犹太人被杀,50多人受伤,在海法、雅法、台拉维夫及其他地方也发生袭击事件。当局要从埃及召救兵,但增援三天后才到,局势于828日才平静下来。

 

犹太人被杀者有133人,受伤有399阿拉伯人有116人死,232人伤。暴乱后,英国成立委员会调查事件,报告建议政府检讨犹太人移民及卖地给犹太人的政策。英国根据报告,派宣逊爵士(Sir John Hope Simpson)到巴勒斯坦跟进,于19301020日提交报告,建议因耕地不足失业情况严重限制犹太人移民。锡安主义者对此十分震惊和愤怒,拒绝报告。英国政府采纳报告建议,以殖民大臣帕斯菲尔德(Passfield)的名义印成白皮书。阿拉伯人口因而急增,于1935年增至九十六万人,比犹太人多出五十万人。

 

阿拉伯人持续骚乱

到三十年代,犹太人和阿拉伯人的冲突持续当地阿拉伯人要求英国准予独立,英国拒绝之后,阿拉伯人开始暴动。1936415日阿拉伯暴徒截停一辆巴士,杀死两名犹太乘客犹太人立即报复,翌晚杀死两名阿拉伯人。阿拉伯人便攻击犹太农庄,破坏农作物,杀犹太平民。425日哈吉阿明号召阿拉伯人罢工,直至托管政府禁止犹太人移民入巴勒斯坦,以及禁止向犹太人出售阿拉伯人土地。罢工瘫痪了政府及公共运输服务,也影响阿拉伯人的生意和农业。于是,犹太劳工及农产品取而代之罢工令阿拉伯人身受其害。

 

暴乱为时七个月终于结束,死伤有一千三百多人。11月英国派出皮尔(Robert Peel)为首的巴勒斯坦皇家委员会前来调查。193777日调查团发表报告,说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两个民族无共通共融之处,最好的出路是分割巴勒斯坦成为两个自治群体,北部加利利地区到雅法归犹太国,耶路撒冷、伯利恒、拿撒勒和通往雅法的走廊仍归英国托管,其余与外约旦在内归阿拉伯人。此刻应将犹太人移民在未来五年内限制每年一万二千人。英国政府接受《皮尔报告》,锡安运动内部意见分歧,为免分裂,锡安运动大会没有直接表决,只是授权执行委员会按照分治原则与英国政府进行谈判。阿拉伯人断然拒绝分治计划。

 

《英国政府白皮书》

193927日英国首相张伯伦召集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在伦敦詹姆士宫举行圆桌会议,但没有取得任何进展。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逼近,英国为了保持石油供应,需要阿拉伯世界的支持与合作就于517日发表《麦当劳白皮书》,内容有三方面:

l 章程:英国要在十年内建立一个与英国有条约关系的独立巴勒斯坦国,由阿拉伯人与犹太人共同组成政府,而非建立犹太国家。

l 移民:在今后五年内,如果经济容纳许可的话,犹太人口可达到巴勒斯坦总人口的近三分一。从今年4月开始,五年之内可允许七万五千犹太人进入。五年之后禁止犹太移民进入,除非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愿意他们进入。

l 土地:高级专员有权限制或者禁止土地的转让;阿拉伯人出售给犹太人的土地将限制在某些特之区域。

 

《麦当劳白皮书》遭到双方的反对。阿拉伯人认为白皮书没有立即终止犹太人的移民浪潮,也没有立即建立独立的阿拉伯国家。犹太人的反应更为强烈,认为英国背信弃义。19398月举行第廿一届世界锡安主义大会,号召犹太人与白皮书作斗争。但几天之后,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锡安主义大会经过激烈讨论,大多数人认为,纳粹德国大敌当前,应以克制态度对待托管政府,要与英国政府保持合作。

 

阿拉伯人跟犹太人冲突,在以色列立国以前早已发生,原因是阿拉伯人不接受犹太人回归圣地及立国的努力。他们一直否认犹太人跟圣地的历史关系,认为犹太人来自欧洲,来霸占他们的土地。这片迦南地原是神跟亚伯拉罕立约时赐与他和他的后裔永远为业的(创17:8),而神也有土地给以实玛利的后裔(创16:1225:18)。原本阿拉伯人在圣地人口不多,在英国托管时期才大量增加。英国多次为犹太移民人数设限,每年定了配额,但阿拉伯人移入却无限制,才造成犹太人和阿拉伯人长久冲突的恶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