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在生命(5)满有圣灵

刘牧师讲于1992.5.17

【诗八一10】说:「你要大大张口,我就给你充满。」当一个人刚信主时,心里相信,且口里承认,他心里会有个确据,知道有一位永生神,且知道祂无所不在。可是当一个人更多追求认识神,更多学习把眼目专一地定注在耶稣身上,且常常亲近主,向主大大张口、等候神时,这个人渐渐会被圣灵充满,更真实地经历到神的同在是超过他以往所认识的。他将发现:神的同在,是他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神藉着圣灵充满把人更多设立在神的同在里面。圣灵充满乃是要叫一个人活生生地经历到神的同在。

当人藉着圣灵充满得着神丰满的同在后,怎样可以保持神的同在、保持圣灵的充满呢?

1. 继续儆醒等候追求神。
人无法经常保持神同在的原因是:人被圣灵充满后,有点松散,失去起初的渴慕,失去了起初的爱心。以弗所教会的「以弗所」这个字原文是「放松」的意思。耶稣责备以弗所教会说:「你把起初的爱心离弃了。」【启二4】这实在是一件不好的事,因为教会被称为「羔羊的妻」,教会所得着的是新妇的呼召,让耶稣成为我们的第一爱,成为我们的最爱。应当对新郎持守起初的爱 (first love ),即对耶稣那新鲜的爱慕、新鲜的飢渴。所以要求主常常加添你的渴慕,免得在圣灵充满的路上停滞不前。

2. 要绝对遵行神的旨意。
「众子啊!现在要听从我,因为谨守我道的,便为有福……听从我,日日在我门口仰望,在我门框旁边等候的,那人便为有福。」【箴八32、34】保持神同在的祕诀在于不倚靠自己的聪明,在大小事上都要听从神的话语,日日在里面仰望神、求问神,学习专心仰赖神,不敢随从己意,从早到晚遵守神的命令,让神在我们的生命和生涯中作王掌权。爱的态度就是「顺服」,顺服的最大动力就是「爱慕耶稣。」【帖前五16~18】说:「要常常喜乐,不住的祷告,凡事谢恩。」如果我们常常祷告、感谢、喜乐地开口赞美,就更多被神同在的荣光充满。只有爱慕耶稣和遵行神旨意的人,才能保持神的同在。此外,我们要保守我们的心,在柔和谦卑里,操练心思安静,因心中安静是肉体的生命,长久温柔安静的心是神所喜悦的。常常活在单纯的信心里,心中会有「满有荣光的大喜乐」,这是来自圣灵的喜乐,可以培育出「圣洁」的情感。圣灵把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中,使我们喜爱敬拜神、祷告神、追求神并爱神爱人。神的同在不但充满人的心思,也充满人的情感,更要充满人的意志,掌管人的意愿,神的终极目标乃是要用祂荣耀的同在占有人的灵魂体,充满人的心思、情感、意志,直到神的荣耀从人身上返照出来,使这人成为满有圣灵的人。

我们是神的基业,要全然归属于神,且被神得着;而神自己成为我们的产业,我们在基督里面得了基业【弗一11】──这是保罗的说法──亦即我们丰满且完全地得着神荣耀的同在,而且在神的同在里,我们被作得完全,全然像耶稣。这样满有圣灵的人在罗马书八章19节被称为「神的众子」。

彼得用另外一种说法讲论此事。【彼前一3~4】说:「愿颂赞归与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怜悯,藉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重生了我们,叫我们有活泼的盼望,可以得着不能朽坏、不能玷污、不能衰残、为你们存留在天上的基业。」我们所要得着的乃是不能朽坏、不能玷污、不能衰残的属天基业──即神自己。地上的以色列人得着的属地基业──迦南美地,至终被偶像玷污,最后被外邦毁坏,即便是迦南地的花也会衰残。然而我们所得着的属灵产业,乃神荣耀的同在与权能,带着不朽坏、不衰残的特质。我们在圣灵里预尝天恩的滋味,而且我们今天在灵里所预尝的,乃和将来所要得着的是同一性质的东西。

我们是凭着单纯的活信心得着圣灵充满、得着神的同在;藉着患难与试炼,我们学习顺服,学习神完全的律例与诫命,而且靠着爱我们的主,在一切事上得胜有余。但愿我们更加宝贵神的同在与神的命令,且因信蒙神能力保守,活在圣灵中,结满圣灵的果子,直到主再来与身体得赎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