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灵程微光(一)

马路加

雅歌弁言

雅歌一书可以说是旧约圣经里的至圣所因为全书里面除了那个永不止息的“爱”以外再没有可以看见的东西。在希伯来正经里本书与路得记耶利米哀歌,传道以斯帖五卷同为每年在公众筵会上公开诵读的第三类经卷。向为一般人所宠爱所重视。主后九十年的詹姆尼亚Jamnia会议上阿克巴拉比Rabbi Akiba曾极力推高举雅歌说“雅歌书付于人类的那一天是世界不配有的一天。”这话可以代表历来人们对本书的重视和崇拜了。可是在本书的结构和价值上也有许多非论和意见其间值得我们加以注意的可以分作三个意见。

第一个意见说本书不过是集合了当时叙利亚地方盛行的几部情歌。这些情歌专在婚后一七之内歌唱,(布笛Budde把本书分为二十三部想当时某大家庆祝结婚典礼把新郎比作所罗门把新妇比作皇后而用此种情歌描写燕尔新婚夫唱妇随的兴趣遂为某好事者或当时以奏乐为职业的某一乐师记录下来而成此书。虽然布笛等的此种研究未尝不能引起我们一点研究当时婚制的精神可是这种论调显然不能说为正当的解释?因为本书处处描写着正与此种意见相背的事实。

第二个意见说本书不过是所罗门与书拉密女二人彼此问答彼此表示爱情表示惊羡的情诗就是了。

第三个意见说本书是一本可爱的诗剧大概近代学者都一致推许Ewald的这个意见不过本剧是根据什么故事做的各方面的看法又很不一致。有人说是描述所罗门与法老女儿的情史。有人说是所罗门与书念女子亚比煞的情史。又有人说本剧主要脚色是所罗门和书拉密女并她的情人牧郎。本人在雅歌讲义内即根据第三种意见加以坦白的讨论。今将本人理想中的故事简述如下。

所罗门出游北方的时候在书拉密地方有人谓隐基底遇见一个像天仙一般美丽可爱的少女大有“行者见罗敷下担捋髭须。少年见罗敷脱帽着峭头。耕者忘其犁锄者忘其锄来归相怒怨但坐观罗敷”的情形。所罗门惊其艳羡其美必欲得而甘心婉如”使君从南来五马立踟蹰。使君遣吏往问是谁家妹?秦氏有好女自名为罗敷。罗敷年几何?二十尚不足十五颇有余。使君谢罗敷宁可共载不?”当然密女好像“罗敷前致辞使君一何愚。使君自有妇罗敷自有夫”了。谁知所罗门不听她那一套把她带到耶路撒冷叫她住在宫院里。所罗门本人用了极大的力量要夺得少女的爱情同时宫中宫女(耶路撒冷的众女子又极赞彰扬所罗门的富贵荣华想要打动少女芳心。但是密女却坚持着她和情郎如死之坚强的爱情分毫不为所动同时牧郎自密女被君王带走后也暗暗的从本乡来到耶路撒冷冒险见得女面。89从此有时回乡有时又来住在京都观看动静。经过了一个奋斗的时期所罗门终被二人真情所化不但放弃了他本来的目的并且作了一个“愿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属”的好心君王使他二人成其美满姻缘!且将巴力哈们大葡萄园一所托二人管理使其有相当职业。事后追悔前情又被神的灵感动就把自己亲眼看见亲耳听见的这件可歌可泣的事情用畅利优美的诗人笔墨描写出来用以将真情实爱表彰于后世。书中把本身搁在一个极不堪入目的地位,(6-1l又六8-9就是赤露着良心的忏悔。诗人在神的灵感下描写崇高了这段可记念的情史本人也许一点不曾打算装入什么寓意,(亦有人谓所罗门用这诗剧描写神与以色列人的关系。谁知时至今日属灵的心田竟由这本书里所记载的得着细雨的浸润和奥秘的灵交领略了基督与召会的爱情关系。

本书短短八章竟极写了郎才女貌和海枯石烂爱情不变的真情真所谓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有情梦绵绵有情话喁喁。有怡情的山庄有享乐的花园。描写逼真真在写出形影相随。设喻尽妙妙在喻得入骨入神。有北风即有南风有羚羊即来母鹿。完全的鸽子驯良的小鹿。葡萄开花偏会放香。苹果成熟专能快心。没药山对乳香岗利巴嫩比里门山。有蜜房有活泉。王子乘轿美人坐车。不言冬而言夏不称兄而称妹。极爱情的奥妙尽造化的享受。讲爱情不谈肉欲事乃真雅。写夫妇不涉别人文即是歌。读本书的人须具成圣的魂方能领略其中无穷的滋味。须要设身处地如游山玩景如观花看水除去一切尘俗味在虔敬的灵里处处把自已用那个纯洁的女子反照一下那才看出其中的奥秘?浮躁不安的人和未成圣的魂不配读雅歌!

雅歌作者。虽然有些犹太人以为本书是希西家王的作品可是本书开场第一节己固定的说“所罗门的歌是歌中的雅歌。”所以这里似乎没有再加讨论的必要。

雅歌分段。本书分段的方法也很不一致有人分为六段有人分为七段有人分为三段又有人分为婚前六天每天又分为早晚两节。雅歌讲义内的分段是照七段分的不过在章节方面稍有改变。

第一段l|——7

第二段8|——5

第三段6|——1

第四段2|——3

第五段4|——13

第六段1|——4

第七段5|——14

雅歌一书在结构方面似有点混乱的地方不但读中文圣经的时候,不容易分清楚这段是谁说的话那段是谁说的话就是在英文圣经里甚至希伯来原文里都有同样的困难。兄弟在雅歌讲义里特将发言人按照C.Tay1or排剧方法分别出来好使读者容易明白。其中也有好几个地方C.Taylor的排法不同因为我觉得有改变的必要所以大胆的改了。好在我不是要把剧本介绍出来乃是要从其中取一些当学的教训所以没有十分拘泥于C.Tay1or的排法这是应当声明的。

第一段 珠玉在侧觉我形秽

一章至二章七节

“所罗门的歌,是歌中的雅歌。”(1)这个我们在弁言已经述说了,这里再不多赘。这一节经文作了本书的小引,介绍我们这部歌中的雅歌,是谁的作品,好让我们显明思意的领略以下的意思。

书拉密女:“愿他用口与我亲嘴。”书拉密女被君王带走,经过了好多天的长途跋涉,终到了耶路撒冷。这时候她渴望着情郎的安慰,便流露出了这个愿望。这里的“用口与我亲嘴,”是她在爱情上受试验的时候,应有的一种表示。在多少基督徒的灵里,也不断的发出这种愿望。我们以往的途程,给了我们不少的伤痕,在孤单的生活中,饱尝了荆棘场的风味。我们像无父的孤儿,孤单的麻雀,哪一个时候心灵不受打击!人的言语,人的脸子,好像狂风暴雨般的攻击我们,使我们心碎。诗人在这环境中曾哀声呼求说,“我的年日如烟云消灭,我的骨头如火把烧着,我的心被伤,如草枯干,我如同旷野的鹈鹕,又好像荒场的鸮鸟。我做醒不睡,我像房顶上孤单的麻雀。我的仇敌终日辱骂我,向我猖狂的人,指着我毒咒。我吃过炉灰如同吃饭,我所喝的与眼泪掺杂,这都因你的恼恨和忿怒。你把我收抬起来,又把我摔下去。我的年日如日影偏斜,我也如草枯干”。旷野的生活是基督徒必经的一段路程,可是这段途程谁也不甘心去走,谁也不要求去走,差不多都是不能不走不能不经的时候,才去行走才去经历的。经过之后呢,仍然留着不少的伤痕和余痛,这时候谁不希望一个甜蜜的安慰,一个爱情的表示,从我们爱人的吻里表示出来呢?书拉密女巴不得从她的情郎身上,得到这么一个合理的吻,安慰她的渴魂,因为她正在挣命的与爱情的障碍奋斗着,皇宫赛虽然找不着良人,可是一想到自己的牧郎,精神上就得了安慰。

“有一座山名叫橄榄山,”主耶稣从这山上升到天上去了,丢下他的门徒,在世上过苦难的生活。可是这里不是门徒们的旷野生活的一个客店,乃是他们被接入王室的一个招待所。客西马尼园内,牧人被击打,群羊分散,流离失所,他们便开始了四十天的旷野生活。他们的心消化了,希望失掉了,勇力破碎了,因惧怕犹太人门常是关闭的,生活成了问题,彼得虽然已经知道耶稣复活了,仍然把生活问题搁在前面说,“我打鱼去”,未曾照着主的吩咐去坚固他的弟兄,其余的人呢,当然也想各干各的营生,往以马忤斯取得那两个门徒,一面走一面谈论,面带愁容四字,极端的形容了他们的失望和伤心。但是经过了各各他的经验,四十天满了,便得到了橄榄山的一种新经验。他们按主与他们约会的日子,聚集在那个山上,亲眼看见了复活的耶稣,荣耀的耶稣,也听见了他更详细的讲论,蒙主开导了心窍,得以明白圣经。然后主给他们留了紧要的遗嘱,指示了行动的方针,托付了重要的使命,应许了至圣的能力,然后举手祝福,正祝福的时候,被接上升,他们便拜他,大大欢喜。这一种新经验是凡经过各各他,经过旷野生活的基督徒总要得着的,不然我们认不清那叫人活的灵究竟是怎么样的一个灵。这种经验是进入内室的头一步,是在王(不是所罗门王)的招待所内所得的经验。到了这时候,我们便如书拉密女一般渴望他的爱情,我们情不自禁的呼出,“愿他用口与我亲嘴。”使徒行传第一章1214节这一段经文,告诉了我们这个意思。“这些人,同着几个妇人,和耶稣的母亲马利亚,并耶稣的弟兄,都同心合意的恒切祷告。”他们的灵的深处,都呼喊着“愿他用口与我亲嘴。”(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