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的职事与恩膏的教训

周金海牧师

讲到主耶稣的职事,凡读过或熟悉新约四本福音书的人,都应该知道,这就是耶稣在世时所作的传道,医病和赶鬼的工作。不仅如此,耶稣的职事乃是祂来到地上所完成的神救赎人类的整个计划,并且是从永远到永远的。

论到圣灵的职事,它不仅是继承耶稣离世升天以后的职事,更是扩大而又是超越时空的职事。圣灵的职事,亦称新约属灵的职事,乃是“更有荣耀”的(林后38)因为圣灵是“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的神的七灵(即无限丰满的灵神)”祂是无所不在,无所不知,无所不能,充满万有的圣灵。圣灵的职事是宇宙性的,在新旧约之中,乃是划时代的,也是永久性的。尤其在这末后时代,圣灵的职事更是加快速度,主要是收割大批灵魂和建造合神心意的教会,并为基督预备新妇,迎接主的再来!

简言之,耶稣的职事乃是祂在世时所完成的救赎工作,以及祂在肉身所彰显活出的神的荣美形像,而圣灵的职事乃是将耶稣所成就的一切落实在蒙恩得救的人身上。圣灵的职事,乃是要将耶稣所完成的全备救恩,体现在所有信主之人的身上即在信徒身上具体化使得在地上的教会和信徒也都能活出耶稣在肉身时所活出的样子,好叫神得着荣耀,因为神说,“我的荣耀要充满遍地,像水充满洋海一般。”

什么是恩膏的教训

恩膏的教训是圣灵职事的一部分,而且是一个主要部分;对教会和信徒而论,恩膏的教训是重在教导,训练,造就,深化与主的关系,以及建立住在主里的生活。恩膏也是圣灵各种恩赐的运作,恩膏的教训和恩膏的运作都是为着造就信徒,建造教会,彰显神的荣耀,藉此带下神的国度,使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圣灵的职事乃是广泛而全面性的,是关乎整个(宇宙性)教会的建造,而恩膏的教训则重在帮助信徒个人如何照着圣经的教训和圣灵的引导,在世上能以遵行神的旨意,特别是在基督徒生活的各个层面和每一件事上,我们要领受恩膏(即内住的圣灵)的教训。

许多人以为圣灵的恩膏只是一种外在的能力和恩赐,是会离开的。其实不然,这恩膏就是住在我们里面的圣灵,祂永远不会离开我们,除非我们故意犯罪,持续活在罪中。圣经说,“你们从主(不是从人)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们心里,并不用人教训你们,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训你们。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们要按这恩膏的教训,住在主里面。”(约一227

我们若活在恩膏的教训中,就是住在主里面,一个住在主里面的人,不需要自己努力来改变,他的生命自然就会改变,持续不断地住在主里面,他的生命就会变得越来越像耶稣的样子。还有什么事比变成耶稣的样式更重要更荣耀呢?

所以希伯来书第二章3节警告我们说,“我们若忽略这么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如果我们不知道恩膏的教训,或者知道了却没有去遵行,就忽略了这么大的救恩,因而受到莫须有的痛苦和罪刑。恩膏的教训就是要引导我们进入并享受这全备的救恩。每个基督徒都应该知道,什么是救恩的喜乐。然而,为什么还有许多基督徒仍旧活在痛苦挣扎中呢?原因就是不知道恩膏的教训就是要带领我们进入并享受主为我们所成就的这么大的救恩

圣灵的职事与神的救恩

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断气时最后一句话是:“成了”,短短两个字,其中所含意义却包罗万有,最主要意思就是神救赎人类的大工由他一劳永逸告成。但这么大的救恩如何能临到世上的罪人,而成为他们的福分,能以坐享其成呢?这唯有圣灵的职事才能来予以实现和成就。这项落实的工作,使世人得以享受神的完备救恩,唯独圣灵才能执行并完成这项工程,这就是圣灵的职事。

所谓圣灵的职事,就是耶稣在肉身所作成的救恩,由五旬节降临的圣灵保惠师来实践,使世人能以明白,接受,并享受这完备无缺的救恩。我们也可以说,耶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恩,在衪死而复活升天以后,如今祂在圣灵里以保惠师的职份,使这救恩具体化,普及化和全球化,并且落实在普世信主之人的身上。人之所以能够明白,进入,且得以享受这救恩的福乐,乃在乎圣灵的职事,其中包含启发,感动,教训,和引导,而这些圣灵的运作都包含在圣灵的职事和恩膏的教训之内。

圣灵的职事就是新约时代属灵(非属肉体)的职事,也是藉着神赐给教会各种属灵的职事和恩赐来成全的。神赐给教会的职份有些是使徒,有些是先知,有些是传福音者,有些是教师,有些是牧师。除了这五重职份之外,还有长老,执事,说预言的,说方言的,翻方言的,医病,赶鬼等恩赐,这些属灵的恩赐和职事,都是在圣灵的膏抹和引导下,尽他们各人的功用,或说为神所使用,目的就是要建造基督的教会,使教会“成为圣洁,荣耀,没有瑕疵,毫无玷污皱纹等类的病,可以献给(祂)自己,作个荣耀的教会。”这些属灵的职事实际上都包含在圣灵的职事以内,因为他们都是圣灵所设立所膏抹和使用的器皿。(弗411-12;林后124-10,罗126-8526-27

耶稣论圣灵的职事

关于圣灵保惠师的职事,主耶稣讲论的最多,因为基督就是旧约和新约的总归,也是时代的转换者。主在这方面的教训,大部分都记录汇集在约翰福音第十四,十五和十六三章内。但是主在约翰福音第三和第四章里,就已经讲到圣灵职事中的两个非常重要的部分:1、圣灵的重生,2、圣灵是时代的转换者即旧约时代的终止和新约时代的开始,以及在灵里的事奉和敬拜。

主耶稣在约翰福音第三章所讲的重生,乃是基督徒得救进入神国的基本条件。圣灵的职事不仅是“叫世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也是叫人因听见福音的真理而悔改,使人重生得救,能以进入神的国,因为主耶稣说,“人若不是从水(即生命之道)和圣灵生的,就不能进神的国。”(约16835

所谓新约时代,就是圣灵职事的时代,而圣灵的职事就是死而复活的基督,藉着衪荣耀的圣灵和衪所膏抹的器皿,来成全在这末后时代神所要完成的圣工。福音的广传,认罪悔改,重生得救,圣灵充满,圣灵恩赐的彰显,信徒灵命的成长,教会的建造,预备基督的新妇等,这一切的圣工都是属于圣灵的职事,都是圣灵所作所为,或是圣灵藉着衪所使用的器皿作成的。无论我们所承受的职份是什么,我们不过是神所使用的工具,只是与圣灵配合而已,听凭圣灵的感动和使唤,因为所有一切的工作都是圣灵自己作成的。

譬如圣经说,“神爱世人,甚至将衪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衪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即永远的生命)。(约316)我们的使命虽然是传讲这个福音,但叫人重生得救,得到永生的,乃是圣灵所作的工作,因为只有圣灵才能叫人重生得救,赐给人永远的生命,这生命就是耶稣基督祂自己,因为祂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耶稣又说,“我来了,是要叫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1010)耶稣所说“得生命”,就是得着祂自己作我们的生命。我们怎样才能得着耶稣作我们的生命呢?如何才能得的更丰盛呢?唯有接受耶稣作救主,并且领受祂的圣灵,被圣灵充满,并且更多的被充满,这样,我们才能得着耶稣作我们的生命,且能得的更丰盛。

圣灵是神的生命之灵,圣灵的职事是叫人知罪,叫人悔改得生命,就是得着神的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因为圣灵是生命之灵,所以祂是叫人活的灵,并且叫人活的更快乐,更有力量,更有意义。所以保罗讲到圣灵的职事时,他说,“我们能承当这新约的执事,不是凭着字句,乃是凭着精意(精意或作圣灵),因为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是叫人活”—即叫人得着神的生命。(林后36

我们必须承认,新约时代就是圣灵作工的时代,是圣灵在尽祂职事的时代,一切都是圣灵所作的,也是圣灵藉着我们作的,但这是圣灵的职事,不是我们的职事;是圣灵叫人重生得救,是圣灵建造教会,是圣灵藉着人赶鬼,是圣灵医治释放,不是我们能医治释放,是圣灵吸引人来,不是我们吸引人来,是圣灵改变人的生命,不是我们能改变人的生命。所有一切的圣工都是圣灵作的,唯有圣灵作的,才经得起火的试验。人所作的,不过是草木禾皆,经不起考验,不能持久。

我们这些在新约时代事奉神的人,要常常记住万军之耶和华所说的这两句话:“不是依靠势力,不是依靠才能,乃是依靠我的灵方能成事。”神又说,“若不是耶和华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劳力。若不是耶和华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亚46,诗1271

新约时代的事奉和敬拜

主耶稣在约翰福音第四章所提关于圣灵职事的另一个重点,就是宣告旧约和新约时代的转换,也就是新约圣灵时代的来临。主对那位撒马利亚妇人说:“妇人,你当信我,时候将到,你们拜父,也不在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时候将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衪,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衪。神是个灵,所以拜衪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衪。(约42123-24

“时候将到,如今就是了”,这句话虽然是主耶稣对犹太人所轻视的一个撒玛利亚妇人所说的,但其意义十分重大,因为这是对世人一项划时代和历史性的宣告,叫世上所有拜神的人都知道,尤其是以旧约为信仰依据的犹太人和撒玛利亚人,旧约时代即将结束,新约时代已经来到,圣灵保惠师即将降临,你们拜神的方式必须改变,要从外面的形式,改为内里诚实的敬拜,因为“神是个灵(即圣灵),所以拜衪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衪。”(中文“用心灵和诚实拜应译为“在(圣)灵和真实里拜衪。”)

主耶稣所说,“你们拜父,也不在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意即前者按照(撒玛利亚人的)宗教传统,后者是按照(犹太人的)律法仪文,现在新约时代已经来到,圣灵的职事已经开始,神既然是灵,我们就当调整我们事奉敬拜的方式,转而进入“灵和真实”的敬拜和事奉里。

保罗在他使徒的职份中,所遭遇的最大挑战就是那些信了耶稣的犹太人,他们虽然作了基督徒,也知道圣灵的时代已经来到,但他们仍然持守旧约的律法,甚至为律法大发热心的犹太信徒,多的不可胜数。保罗去到耶路撒冷时,使徒们对他说,“兄台,你看犹太人中信主的有多少万,并且都为律法热心。”(徒2120

保罗讲到肉体的事奉和圣灵里的事奉所有的差别时说,“体贴肉体的就是死,体贴圣灵的乃是生命平安。原来体贴肉体的,就是与神为仇。而且属肉体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欢。如果神的灵住在你们心里,你们就不属肉体,乃属圣灵了。”(罗86-9

保罗所说,“如果神的灵住在你们心里”,意思乃是:如果神的灵能在我们心里作主掌权,管理我们的生活与事奉,叫我们行事为人,不照自己的意思,只照神的意思,这样,“你们就不属肉体,乃属圣灵了。”他在圣经另一处说,“你们当顺着圣灵而行,就不放纵肉体的情欲了。”(加516)他在这里的意思是说,如果我们凡事都顺从圣灵而行,人的肉体就没有活动的余地了。如果要做到凡事都顺从圣灵而行,我们就需要学习让恩膏在凡事上来教训我们。

圣灵职事与内在生活

现在我们来看约翰福音第141516三章(从略)里面,主耶稣所讲的圣灵的职事是什么。主虽然没有用“圣灵的职事”这几个字,但衪确实讲到圣灵职事的内容及与我们个人的关系,就是圣灵保惠师来了以后,主与我们的关系,尤其是父,子,圣灵三位一体的神与我们同在和同住这件事,也是我们所传讲的内在生活。

我们所讲的内在生活,不是一般人所说的灵修生活,我们所讲的内在生活,乃是神的灵住在我们心里,就是复活的基督活在我们里面,就是内住基督的灵在我们心里,作主掌权,真的作我们的主。我们给内在生活所下的简单定义就是:“基督的内住,管理与活出。”这和一般人所说的灵修生活有很大的差别。

主耶稣所讲的圣灵的职事,在第1416-20节这段经文里,至少有三个重点是和我们有密切关系的,第一,圣灵保惠师来是要将神的同在带给我们,或者说要把我们带进神的同在里;第二,神要藉着圣灵住在我们里面,使我们也住在神里面,也就是把我们带进内在生活;第三,使我们藉着圣灵与三一真神联合,叫我们知道,父与子如何联合,我们和父与子也如何联合,而这种极其奥秘的联合,乃是在圣灵里方能实现,正如父与子是在圣灵里联合一样。

主耶稣说,“到那日(圣灵降临之日)你们就知道我在父里面,你们在我里面,我也在你们里面。”这就是内在生活的中心意义:父在我们里面,就是子在我们里面,也就是圣灵在我们里面;我们在神里面,就是在父里面,就是在子里面,也就是在圣灵里面。使徒约翰也说,“凡不认子的就没有父,认子的连父也有了你们就必住在子里面,也必住在父里面。又说,神将衪的灵赐给我们,从此就知道我们是住在衪里面,衪也住在我们里面。(约一223-24413

此外,在约翰第1416-20节里,还有两件事也值得我们注意:

第一,主耶稣讲到圣灵保惠师要来时,他还告诉我们,圣灵“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为不见衪,也不认识衪。你们却认识衪,因衪常与你们同在,也要在你们里面。五旬节圣灵降临,迄今已有两千多年,但还是有很多教会和信徒仍旧不能接受圣灵,或避讳不讲圣灵,主要有两个原因,就是主耶稣所说,“因为不见衪,也不认识衪。但有一些基督徒是认识衪的,因为接受了圣灵,被圣灵充满,又活在恩膏的教训中,就像约翰和其他门徒一样。

第二,主耶稣说,“还有不多时候,世人不再看见我,你们却看见我。因为我活着,你们也要活着。”主在这里所说的不再看见“我”是指在肉身的耶稣,你们却看见“我”是指在圣灵里的耶稣,就是复活以后的耶稣,也就是如今活在我们里面的耶稣。祂说,“我活着,你们也要活着,意思是祂复活了,并要藉着圣灵活在我们里面,叫我们经历祂复活的大能,使祂复活的生命从我们里面活出来!

主耶稣在约翰第142123两节经文里,进一步提到祂的“显现”和神来与我们“同住”这两项宝贵的应许,就是主给爱祂又遵守祂命令之人的应许:1.祂要向他们显现,圣灵的职事就是为复活的耶稣作见证,并且将耶稣启示在爱祂之人的里面,这种显现基本上是在灵里的显现和圣经中的启示;2.神不仅要与我们同在,祂还要住在我们里面,也要我们住在祂里面,就是主耶稣所说,“人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爱他,并且我们要到他那里去,与他同住。”主要向我们显现,神要与我们同在同住,这都是圣灵职事的主要工作和目的。

约翰第15章也是讲到圣灵的职事,其中最要紧的一件事,就是住在主里面。圣灵来了,就是作成这件事。恩膏教训我们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我们住在主里面。如果我们住在主里面,什么好处都不缺,要什么,就有什么,渐渐就能认识基督就是我们所需要的一切。圣灵的职事,就是要把我们带进住在主里面的生活。

约翰第15章与我们有关的最重要一节经文就是主说,“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住在我里面的,我也住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所谓多结果子,就是一个住在主里面的人,他的生命就越来越丰盛;离开了主,我们就不能作什么,反之,我们若住在主里面,就什么都能作。保罗说,“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又说,“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加220;腓413

主耶稣所讲的圣灵的职事,真是越来越深,越来越不容易明白。譬如,祂在约翰第16章讲到圣灵的职事时,对门徒们说,“等不多时,你们就不得见我,再等不多时,你们还要见我。”他们彼此对问说,“祂对我们说,等不多时,你们就不得见我,再等不多时,你们还要见我。这是什么意思呢?我们不明白祂所说的话。”16-18节)

主对他们说,“我将真情告诉你们,我去是与你们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师就不到你们这里来。我若去,就差衪来。衪既来了,就要叫世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为罪,是因他们不信我。为义,是因我往父那里去,你们就不再见我。为审判,是因这世界的王受了审判。7-11节)

这是主耶稣所讲的圣灵的职事最难明白的一段经文,主也知道门徒们不能领会了。于是,祂就停在这里,对他们说,“我还有好些(关于圣灵保惠师的)事要告诉你们,但你们现在担当不了(或作不能领会)。只等真理的圣灵的来了,祂要引导你们明白(原文作进入)一切的真理祂要荣耀我,因为祂要将受于我的,告诉你们。12-14节)

据笔者极有限的了解,主在7-11节所说“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这段话,其大意是说,当圣灵在人里面作工光照时,人才知道自己的罪过而自责,不信耶稣是救主,就是罪;为义,是因为义者耶稣完成了救赎工作回到天父那里去了,故罪人要得救称义,只有一条路,就是相信看不见的耶稣作救主,这就是因信称义的真理;为审判,是因为耶稣的死而复活,不仅解决了世人罪的问题,同时也是“特要藉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如此这世界的王(即魔鬼)受了审判“基督献了一次永远的赎罪祭,就在神的右边坐下了。从此等候他仇敌成了他的脚凳。”(来2141012

总而言之,圣灵的工作是多方面的,神赐圣灵也是无限量的。圣灵的职事既广又深,所以我们理当常被圣灵充满,被圣灵充满不只是说方言而已,常被圣灵充满,更多被圣灵充满,才是我们更深经历圣灵,更多明白神的旨意之路。因为“神为爱祂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只有神藉着圣灵向我们显明了。”(林前2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