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著信心的翅膀來美

主恩

1968年底我以第三優先專業身份申請美國移民,次年結婚,1971年收到美使館的通知說移民申請批准了,限兩個月之內辦理手續來美。 當時我的處境不許可我移民遷居國外﹐所以就認為這件事絕對不可能,也就不去理會它了。

那知過了7年,就是1978年,剛生下第五個孩子不久,又接到使館的來信說我以前移民申請批准了沒有回應,這次又給我最後一個機會,但限定一年之內要辦妥手續來美,否則就永遠沒有機會了。 我非常驚訝,因在過去7年中﹐我從來沒有去使館詢問關於以前申請移民之事,使館每天要應對那麼多人,異常忙碌,經過這麼多年﹐竟然沒有把我的檔案扔掉,居然還會自動來問我要不要去? 這真是主奇妙的帶領,可是回頭一想,都有五個孩子了,最大的八歲,最小的才幾個月,如果以前不能移民,現在就更不用說了,家庭不許可,先生對美國又沒興趣,孩子既多又年幼,上述種種原因使我覺得這是件不可能的事﹐就算了吧﹗

有一天我跟小姑談起此事,她很興奮主動地去說服我婆婆讓我去﹐而她竟然許可我去辦手續。 我很高興可是還是覺得應該先問主﹐是否祂的旨意要我去,那天照著讀經次序讀到馬太21﹕42說:“這是主作的,在你們眼中看為希奇。”這句話好像是主對我說的﹐但公公極力反對,他說孩子那麼小怎麼移民? 就是讓我先去一趟也是白花美金,婆婆聽了覺得有理,就叫我停止辦理手續。 主的話好像很清楚,可是環境又不許可,內心深感矛盾,我想還是先順服下來看看神會怎樣帶領。

四月間有一位姊妹告訴婆婆說她夢見自己到美國使館,看見門前大排長龍,有一個美國人走過來對她說:“妳看那麼多人想去美國,很多人都得不到簽證,那邊有一個人簽證都批准了還不想去,妳去勸勸她吧! 美國各方面都有很好的機會﹐勿錯失良機啊﹗。”她一看原來是我,旋即醒來,我婆婆聽了覺得好像是神的旨意要我去,就叫我繼續去辦手續。

到了10/2/78手續全部辦妥,我以為很快就可出國了,那知道有人告訴婆婆說現在美國的政策改了,不能在短期之內取得綠卡,要住上幾個月才能拿到。 婆婆原先是打算先讓我去美國取得綠卡後立刻就回來,全家移民不是那麼簡單的事,留待以後再說。而現在一聽說必須要住在美國那麼久才能取得綠卡﹐就叫我不要去﹐也打消我赴美的念頭。 此後我每次提到美國之行她都很生氣。 我心裏非常納悶,為何主這樣帶領我? 又答應我去又攔阻我進行,在以後的日子裏,主常賜下鼓勵的話語:“要默然等候耶和華”,“要忍耐等候”“耶和華要為你爭戰”。可是幾個月過去,我仍然無法成行,有一天在失望之餘,就將移民證件和打火機拿到戶外想燒掉算了,既然不能去,留下這些又有何用? 但奇妙的是每當我打火時,就一陣風來將之吹滅,如此試了幾次都點不著也燒不掉。 忽然我想可能是主在攔阻我吧,就打消此意﹐把證件又放回原處。    

1979年一月底,有一次聚會在唱詩時,其中一句歌詞好像是主對我說的:“時間到了盡頭,就必見應許得以實現。”我半信半疑地把這句話記了下來。 2/1/79晚上十點多,我先生忽然問我說:“最近我們生意很好,你想要我送你什麼?”這是我們結婚以來他第一次這樣問我,我說我想去美國,他問我簽證什麼時候到期? 我說明天半夜十二點就到期了,他嚇了一跳,急忙去告訴他父母,商議的結果都同意我先去一趟看看,能否在短期內取得綠卡。

隔天一早起來,發現我的膝蓋很痛,要忍著痛才能勉強走路,我自己幾次按手禱告,沒去看醫生,到了下午就好了,我再次經歷到爭戰得勝。 當我上午帶著所有的證件去旅行社買機票時,她們看了一下即說不行,因出境證已過期了,再辦一張新的最快也要三天,當時正值戒嚴令 (martial law),沒出境證絕對不能出國。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班機的問題,一班己飛走,一班客滿,剩下一班是菲航,常常遲延起飛,航行表上是同日2/2(過了國際航線)晚上11:30到達三藩市,而我的簽證是晚上12:00點到期,要是遲飛,下機領行李,再排隊到海關,肯定過了期限,恐怕當局會把我遣送回菲。 她們建議我到使館去請求延期,我心中七上八下,不知如何是好,只好聽話,在路上忽然來了個意念,向主討一個印證: 如果讓我很快就能搭到一部計程車去使館,就是祂的旨意要我去延期,倘若好久都搭不到車,就是主要我今晚就起飛 讀者可能會覺得這樣討印證是絕對不恰當的﹐因街上的計程車來來往往﹐這完全是機緣麼。 可是我就是相信神是掌控宇宙萬物的﹐包括我們日常生活的大小事。

當時我在街上等了好久都等不到車,我即照著向主討的印證,決定今晚就飛美,當我這樣想時,突然明白原來這些攔阻都是主對我信心的考驗,我想起那句話:“時間到了盡頭就必看見應許實現。”我想今天是最後一天 (就是時間到了盡頭),本來家人不讓我去,可是到了最後關頭他們都同意我去。 感謝主,我不再煩惱而是帶著一顆喜樂的心轉回旅行社,不顧一切,毅然決定買了機票,回家後我沒有告訴任何人我的難處﹐以免節外生枝。  

當晚一些親人都來送我到機場,我自忖若是不能成行,不但很失面子還會被家人責怪,可是當時主加添我的信心﹐我就是相信主會幫助我﹐祂必為我開路 海關人員檢驗我的證件發現出境證已過期,就搖搖頭說不行,旅行社的人向他們解釋說我是移民的身份,今天是最後一天,若今天不能走以後就沒有機會了。 他們說:“問主管吧”,問了主管,他立刻點頭,沒問題,極大的攔阻那麼容易就解決了,在主沒有難成的事!憑信心,當腳踏入約旦河時,河水全然斷絕立起成壘﹗神果真為我開路﹐讓我行走在幹地上。 哈利路亞﹗讚美主!

接著又有一個問題就是到達三藩市過了我簽證效期的鐘點怎麼辦? 菲航當晚果如所料遲延了一小時才起飛,但我仍充滿了信心喜樂地登機,一點也不擔心,我想主既然解決了兩個難處,第三個也絕沒有問題。 感謝主,飛機還沒到達三藩市之前就在夏威夷停留了幾個小時。 當初我看旅行社的飛行時間表上﹐並沒有注明要先停留夏威夷,同時我也不知道原來在那裏就可以辦理移民手續﹐我是憑著信心上機的,到達時才是下午4:00多,距離我的簽證效期還有很充裕的時間,神永不誤事,大山小山在主的面前全都化為烏有,哈利路亞,榮耀歸於主!

若按照人的想法分析,又思前想後,又左顧右盼的﹐則此刻的我就不會在三藩市了。 主要我們“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3﹕5-6) 這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屬靈的冒險’ (reckless abandonment)。

我從三藩市飛到紐約,住在一位姊妹家,以後從她口中我才明白為何主藉著家人來攔阻我,在取得簽證4個月之後才讓我走。 原因是這樣: 那姊妹的父親10月間到紐約開刀,她需要照顧他,11月她父親回菲,12月她先生的誼姊全家從臺灣移民到美國,住在她家,一個多月後才搬走,由於家裏弄得很亂,她就請人來清理,過了2天我就到了。 主什麼都知道,祂的安排既細微又恰當! 如果我不順服婆婆,堅持按著自己的時間來美國,那不就成為一位不速之客了嗎﹖﹗

學習功課﹕ 要順服在上有權炳的(如父母,公婆,先生等)。 不明白神的旨意,即向主討印證,一旦知道了,就照著主的旨意去行,相信祂的話,憑著信心勝過考驗。 神的時間永遠不會太遲,所以要安息在祂旨意中,主常在我們困難中彰顯祂的榮耀,只要我們信靠祂。

蛹需要一直不斷的掙扎才能脫繭而出﹐一變而為美麗的蝴蝶,同樣的,要得勝環境,我們需要在許多的難處中憑著信心靠主得勝。 當遇到不容易的環境時,不要說:“為什麼又是這樣?”而應該說:“主啊,你的腳蹤無人知﹐

你有美意不可測,我絕對的相信你﹐我只要凡事謝恩。”神何等喜悅我們向著祂有這樣的心態。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