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恩賜更當注意生命

方正之

恩賜是聖靈賦予基督徒一種特殊的才能。聖靈賜給人智慧、才能、先知、醫病、趕鬼、行異能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等等(請參閱哥林多前書12:8)。這一切恩賜都是聖靈所賜的,其目的是為了傳講福音、見證主耶穌基督,並且來榮耀神,所以有著恩賜的人不當因為我有著恩賜就是一個屬靈的人,倒要謙卑。

保羅說:“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仿佛不是領受的呢?”(哥林多前書 4:7)例如聚會時為一個癱瘓的人禱告,病人立刻得到意志而且站起來走路,大家都鼓掌,認為這個傳道人有著恩賜就是一個屬靈的人,這個傳道人也就沾沾自喜,在人前也顯得是個屬靈的人,這是非常可怕的。如果不謙卑,反而自高自大,就落在魔鬼的網羅裏。魔鬼本是神造的一個天使長,卻被神打落變成魔鬼。

神在以西結書28:12-19說:“你無所不備,智慧充足,全然美麗。你曾在伊甸 神的園中,佩戴各樣寶石,就是紅寶石、紅璧、金鋼石、水蒼玉、紅瑪瑙、碧玉、藍寶石、綠寶石、紅玉和黃金,又有精美的鼓笛在你那裏,都是在你受造之日預備齊全的。你是那受膏遮掩約櫃的基路伯,我將你安置在 神的聖山上,你在發光如火的寶石中間往來。你從受造之日所行的都完全,後來在你中間又察出不義。因你貿易很多,被強暴的事充滿,以致犯罪,所以我因你褻瀆聖地,就從神的山驅逐你。遮掩約櫃的基路伯啊,我已將你從發光如火的寶石中除滅。你因美麗心中高傲,又因榮光敗壞智慧,我已將你摔倒在地,使你倒在君王面前,好叫他們目睹眼見。你因罪孽眾多,貿易不公,就褻瀆你那裏的聖所。故此,我使火從你中間發出燒滅你,使你在所有觀看的人眼前變為地上的爐灰。各國民中,凡認識你的都為你驚奇。你令人驚恐,不再存留於世,直到永遠。”

又有以賽亞書14:12節記載:“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啊!你何竟從天墜落?你這攻敗列國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你心裏曾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 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然而你必墜落陰間,到坑中極深之處。”

耶穌警告人不可驕傲,就設了一個比喻:“有兩個人上殿裏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地禱告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象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象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那稅吏遠遠地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雅各書4:6提到:“神抵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箴言16:18又說:“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所以一個有恩賜的人,要非常謹慎,因為魔鬼會藉著你的恩賜,用驕傲來試探你,需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它。

一個有講到恩賜的傳道人,再加上有醫病趕鬼的恩賜,很多的信徒會尊重他、跟隨他,如果他驕傲而顯得自高自大,就會將人帶到他的身邊,從而造成教會的分裂。也有傳道人沒有按照聖經的正義分解神的話,不肯謙卑受教,就會造成異端。總之,一個有恩賜的傳道人在生命上有殘缺,例如出現貪心、淫亂、自高自大等惡行,就會絆倒許多人。有時我們會聽到有人評價某個有恩賜的人說:“他講道講得非常好,可是他所做的並不像一個傳道人,就會羞辱主的名。”對於以上所述種種的傳道人,主在馬太福音7:22-23有說:“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這些人既然能夠醫病、趕鬼、行異能、傳福音,主耶穌應該稱讚他們,卻說:“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說明了這些人一定在生命上有殘缺,所以主耶穌才這樣講,神看重我們所是的,過於看重我們所做的。保羅是一個很有恩賜的傳道人,被神大大使用,但他很謙卑。保羅在哥林多前書3章5節有說:“保羅算什麼?無非是執事。”保羅曾被提到三層天,在樂園裏聽見隱秘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參閱哥林多後書12:2-5)。他被提到三層天達十四年之久才發表出來,有的人做個異夢或被提到天上去,就即刻發表,顯示自己非常屬靈。我們的恩賜無論多麼大,工作無論多麼宏偉,都是神所賜的,榮耀應當歸於神。如果自高自大,顯耀是自己做的,這就是驕傲。主對這種人說:“我不認識你,離開我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