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契中成長(三)

馮秉誠牧師

(三)

那麼如何建立一個健康的團契呢?

我們引用保羅的兩節經文:

腓立比2:3-5: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以弗所書4:31-32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譭謗,並一切的惡毒,(或作陰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

基督徒相處會有矛盾,但我們帶有彼此憐憫的心,很多問題都可以解決。我們只要想到主一次一次的憐憫饒恕我們,所以我們也應該彼此原諒。如果我們都能按照保羅的教導去做,我們的團契就一定是健康的。要建立一個健康的團契具體要做到以下幾點。

第一、每個人都以主人的態度參與團契,這樣團契才會好。

教會團契是一個發展的過程,團契不斷在發展成熟,不斷向好的方面走。有時我到一個地方去,有弟兄姊妹找我,問我怎麼辦,找不到團契,開始去一個團契覺得不錯,後來時間長了不滿意走了,找了一個又一個,總是不滿意。我說你找一個差不多的就行,你不要去找完美的團契,哪有完美的團契啊。如果有一天你找到一個完美的團契,我也勸你不要去,因為你一去就不完美了。我們都是不完美的人,卻要去一個由不完美的人組成的完美的團契,這是不可能的。所以要去掉理想主義的態度,去一個團契就長時間固定下來。只有這樣弟兄姐妹才能真正的相交、相知、相幫。不要看見一個問題扭屁股就走,這是客人的心態,要以主人的心態進入團契,看見問題要想想我當做什麼讓這個團契更好。

第二、非常重要的一點是:要把榮耀上帝當作最大的道理。

哥林多前書6:20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10:31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作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

當初上帝按照祂的樣式造我們,希望我們的一言一行把神的榮美彰顯出來。但我們始祖違背上帝的命令,最後墮落下來。所以從此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榮耀。我們再也不是過一個以上帝為中心的生活,而是過一個以自己為中心的生活。我們的言行再也不能彰顯神的榮耀,上帝花這麼大的代價來救贖我們,是希望我們恢復到亞當夏娃犯罪以前我們人和上帝的關係,希望通過我們的言行,在一定程度上把上帝的榮耀彰顯出來。這就是我們基督徒行事為人最高的準則。

雖然教會中有假基督徒,但我相信教會中絕大部分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對我們來說最大的試探是,當我們真心實意的想高舉十字架,榮耀上帝的同時,又自覺和不自覺地高舉自己、榮耀自己。因著我們自己生命的不完整,我們會把自己的東西加進去。一個人的恩賜在哪里,試探也在哪里。

上帝給我講道的恩賜,有弟兄姐妹為了鼓勵我,對我說,馮牧師,我現在特別崇拜我。我一聽腿都軟了。他崇拜我,就說明我的事奉出了問題。你要讓別人通過你的事奉不見一人,只見耶穌,這是特別需要注意的,時常要警醒自己。

有一間教會的執事任期到了,經大家討論後把執事候選人的名單登在教會週報上,看大家有沒有意見。沒想到名單一公佈,一個弟兄就非常不高興。他對牧師說:“牧師,太不公平了,我在教會這麼多事奉,候選人名單居然沒有我。”牧師說:“你願意當很好,很多人提他的名都不願意當。如果大家提你名當候選人,你願意當嗎?”他說:“那到不一定。”牧師問他爭半天爭什麼?他說:“蒸饅頭就是爭一口氣!我在教會那麼多事奉,大家選我說明大家認同我做的事。說明我在大家心目中有一定的地位,那就夠了,當執事是另一回事。”我覺得這位弟兄把我們很多人心裏想,但不敢說的話說了出來。就是我們的生命有瑕疵,我們自覺或不自覺會出問題。

很多年前,我去一個教會帶領一個週末的佈道會。那個禮拜我去的比較早,我五點多就到了。我習慣到了就坐在會堂裏,在會堂的通告欄中,我看到長執會對牧師的最後通牒已經貼在那裏了。“某某牧師,我們長執會經過討論通過以下幾點決議,希望你能答應,否則請你另謀事奉崗位。”我一看嚇一跳,我就請他們一起來,我說:“我並不是來評判他們的是非,我只是問你們願不願意彼此饒恕,彼此接納,如果你們願意我們就繼續開佈道會,如果不願意,我現在就坐飛機回家。因為我沒有立足點站在講臺上和大家講道,告訴大家神是愛,你們都來吧!一進教會,牧師和長執打得和敵人一樣,我不是在騙人說假話嗎?我沒有力量站在這。”結果那天他們都跪下,認罪悔改。那天佈道會信主人非常多,外邊人都不知道裏面有這一幕。因著我們順服上帝,彼此相愛,聖靈就做工。就可以把人領到耶穌面前。

很多時候,教會出現紛爭,可能我們的意見都是對的,對方的意見不對,但是如果我們的方法用的不對,我們的態度不對,把這個分歧變成紛爭,甚至讓教會分裂,羞辱主的名,我們連小道理都是錯的。最大的道理就是能不能榮耀上帝。

有的地方,城市很小,越小,教會越要分裂。一分就上癮,分了一次,不對,馬上又再分。一個小城市三五個小教會,一個教會二三十人。每次還要分別請我去講道,為什麼不能聯合起來,聯合起來不過一百人。這樣怎麼才能榮耀上帝?

當我們的教會要做一件事,或說一件事,要想一想,是讓上帝得榮耀,還是羞辱上帝的名。這點一定要讓大陸的弟兄姊妹特別注意。我們是經過文革時代,那種鬥爭的文化已經深深地進入了我們的心裏。愛辯論、愛搞大批判,一有不對就露出來了。好像要堅持真理,但我們要用什麼方法和態度來堅持真理。很多時候,我們堅持了真理傷害了自己的弟兄,堅持了真理失掉了自己的弟兄。你把別人往死裏整,就是我們所講的痛打落水狗。我們要千萬注意教會和團契是神的家,家不是單單講道理的地方,家要講愛,要講饒恕。

弟兄姊妹有了軟弱,要不要幫助,教會有了問題要不要幫助,要,但是怎麼幫助。以同蒙救贖的罪人的身份,去憐憫我們的弟兄姊妹,目的是幫助他,愛他,讓他從軟弱中走出來,要救他,而不是要把他整死,一棍子打死,讓他名譽掃地,從此站不起來。這絕對不是我們作為弟兄姊妹應該做的事情。表面上看,我們在堅持真理,我們是那麼樣的聖潔,弟兄姊妹如果沒有愛心,如果沒有憐憫的心,我們過去以革命的名義,今天就換成了基督的名義。大陸基督徒都很認真,思辯能力比較強。真假分得很清楚,但我們的愛心和包容,就不如從香港和臺灣來的弟兄姊妹好,這就是需要學習的。我們要堅持真理,同時要有溫柔的心。我們可以用很溫柔的很有愛心的語言,柔軟的語言,把真理講得一清二楚。柔軟的語言可以折斷骨頭。一切以能否榮耀上帝作為最高原則。我們對在事奉中個人成分的參雜,不能夠讓它放任自流,要求主不斷地煉淨我們。

第三,我們團契的相交不僅在靈性和思想上,也要延伸到物質層面上。老約翰教導我們說:“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壹3:18

生活上遇到怎樣的經濟難處,我們要有一顆敏感的心,隨時伸出援手。讓我們的相交在各個層面上,而不是單單在語言上。

第四,對新來聚會的人,尤其是慕道朋友,一定要熱情和關心。有一次我到一個教會去講道,講完後要去另一個教會找那裏的牧師談一些事,那時正好是中午,我和另一個弟兄一起到了那個教會,那個牧師不在,估計要半個小時後回來,他們教會的一個弟兄接待了我們,把我們安置在一個空房中,屋中有兩個大垃圾桶,他就讓我們在那裏等,隨後扭頭就和他們教會的人一起吃午飯了,他們也沒有問我們吃飯了沒有,對我們十分冷淡。後來那個教會牧師回來了,介紹了我是誰,那個弟兄就向我道歉。我說不必了,如果我不是牧師,只是慕道友,你是不會道歉的。這就叫無心的過犯,對新朋友的接待是教會增長的窗口,這要非常注意,叫他來了以後就要把他吸引住。讓他繼續再來,而且還要把他的新朋友帶來,這樣教會就會慢慢增長。

第五,我們不僅要在弟兄姊妹之間有好的團契,在同工之間,信徒和傳道人之間,也要有活潑的團契生活。好牧人為羊捨命,傳道人要愛會眾,要為弟兄姊妹付出。傳道人要以心中的純正牧養他們,用手中的巧妙引領他們,傳道人的事奉是用生命和真理引領會眾的事奉,是嘔心瀝血的事奉。

(四)

最後,我們要理解傳道人,愛護傳道人。

我最佩服的兩種人,在信主前,我最佩服農村的生產隊長。我在農村呆過很多年,那時實行公社化,一個鎮一個鄉就是一個公社,一個村就是一個大隊。村裏幾十戶靠近的人家就是一個生產小隊。一個大隊可以有很多生產隊。我佩服的就是小生產隊的隊長,一個隊長一天要派三次活,吃早飯前派一次,吃完早飯再派一次,吃完午飯再派一次。百十口人誰幹什麼,幹幾分工,一清二楚。幾百畝地的活全在他腦子裏裝著。這就太不簡單了,我肯定派不出來。派的人要合適,他要能做,工分給的要合適。分糧食,夫妻吵架,全都是生產隊長的事。運動一來,隊長就被拉出來批鬥,鬥完扶起來再幹。這真是了不起,別看我上了大學,是因為我有機會,如果他們有機會上大學,一定比我厲害。果然改革開放後,農村出了很多農民企業家,我一點也不奇怪。

信主後,我最佩服教會的住堂牧師。不是像我這種亂跑的牧師,而是住在一個地方,十年二十年住下去。我常常給牧師講,不管你牧會牧得怎麼樣,只要你不走,我就佩服你。同樣,一個教會就是一個大家庭,牧師就是一個屬靈的大家長,什麼事都要管。一二百口人,說什麼的都有,有時牧師就非常難。保羅說:“我們從前就是到了馬其頓的時候,身體也不得安寧,周圍遭患難,外有爭戰,內有懼怕。”(林後7:5)連保羅都是這樣說,何況一般的傳道人。

我問過很多傳道人有什麼難處,幾乎眾口一詞:“屬靈的孤獨。”大家有事都找牧師,牧師有事找誰,在大家心中牧師就是打不垮,壓不彎的鋼鐵軍人。牧師也有軟弱,也有需要。但我們把牧師推到屬靈的高峰,高處不勝寒。受了委屈只能向師母吐,師母有時候還要難。所以我們要體諒牧師。

提摩太前書5:17節說“那善於管理教會的長老,當以為配受加倍地敬奉。那勞苦傳道教導人的,更當如此。”

希伯來書13:17節:“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儆醒,好像那將來交賬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至憂愁。若憂愁就與你們無益了。”

敬重傳道人,愛護傳道人,如果這樣做,我們一定能夠討上帝的喜悅。

有個老人叫樸媽媽,今年九十多歲了,第五代基督徒,他們家最優良的傳統就是善待傳道人,冰箱上貼一個大的單子,某某牧師喜歡吃什麼,某某傳道人喜歡吃什麼,都列在上面。到一定的時候,這個90多歲的老人家就把東西給人送去。她這樣愛牧師,上帝很恩待她,這麼大年紀還順利得考取了美國公民,我去加州經常去探望她。

傳道人恩賜各有不同,有強項和弱項,不能要求傳道人什麼都會做,不能把傳道人當雇員,要關心傳道人的生活和需要。中國有窮傳道,傳道窮的心態,好像一個傳道人必須過得清苦才屬靈。中國老一輩傳道人都不要工資,不支薪的,按照聖經教導,傳福音的人,從福音養生也是符合聖經的。

去年在《生命季刊》有一個討論——“如何寫聘用牧師的廣告”,其中有一個人說:“牧師必須甘於過“弟兄姐妹平均生活水準以下的生活”才能當牧師。我看了非常不贊成,沒有聖經的依據。牧師過一個信徒的平均水準完全是可以的。為什麼要過平均水準以下的生活才能當牧師。作為牧師我們不要去追求世界,但作為弟兄姐妹我們要善待他。為什麼牧師的子女不願意做牧師,因為他們父母太苦了,家裏清貧,連正常需要都不能滿足。很多時候我們雙重標準,信徒買新車,我們就稱讚,牧師買輛新車,弟兄姐妹眼睛都瞪大了,會問,“牧師怎麼能買新車?”

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一個牧師周圍一定要有弟兄姊妹支持。我希望每個教會團契都有幾位貼心的弟兄姊妹成為牧師的幫助。讓牧師有話有地方說,有苦有地方訴。我在做傳道人以前,就是牧師的好朋友,牧師常向我訴苦,我就為他保密,連師母都不會說。牧師有傾述對象,他心裏就好很多,再為他禱告。

當傳道人有了過失,不要揪住不放,不依不饒,傳道人也是人,也需要成長。有一次,有一個姊妹對我說:“我生孩子的時候,全教會都來看我,師母都來了,就是牧師沒來。她很生氣。我說師母不就代表牧師了嗎。我說你孩子多大了,她說十幾歲了。我說就算當時牧師做的不好,都過十幾年了,也該交卷了吧。千萬不要把牧師理想化為完人。一旦看見問題就走極端。我對所謂的粉絲離得遠遠的,因為我絕不像他們想得那麼好。一旦他們發現我的問題,他們就會變。我對那些對我有意見的人,反倒接近。只有他們才會發現,我並不向他認為的那麼不好。

我們要看到牧師的優缺點,鼓勵他的優點,幫助他的缺點。中國人很含蓄,有感謝不願意說。有個牧師對我說:“馮牧師,我在教會都講了二十年道了,不知道還要不要講道,因為從來沒有一個弟兄姊妹對我說,我的哪一篇講道對他有幫助。”就像中國去美國的留學生,在討論課上都不願意開口,沒有十分的把握不敢說,就怕說錯了。而美國學生不管會不會都亂說一氣,結果得分最高。因為老師看見你參與的態度,不是你的意見對不對。教會裏也是這種文化,對牧師很少鼓勵的話。有個牧師牧會三十年退休時,教會為他開歡送會,弟兄姊妹都上去講,牧師如何關心他,幾個小時沒有講完。老牧師最後上去說:“你們講這麼多我不知道在說誰,我在教會三十年,一句這樣的話也沒有聽過。”大家當時很揪心。我把這事告訴另一個教會的牧師,那牧師說:“還好,就怕在退休會上也不講,非要等到我的追思禮拜才講。”我聽了眼淚快要掉下來。你們不知道,你們的一聲感謝,一張卡片,一枝鮮花,一頓便飯,對傳道人的鼓勵要有多大。

如果傳道人知道會眾還信得過他,還愛他,再難他都可以堅持下去。難的就是,教會碰到難處,他覺得弟兄姊妹不信任他了,不愛他了,他就呆不住了,他就必須離開教會。現在北美很多教會找不到傳道人,很多傳道人找不到教會,這是非常不正常情況。

總結

傳道人和會眾在團契裏要相互扶持,彼此相愛,一起成長。我們都是主重價買來的,都是屬於要存到永遠的大家庭,我們家人的關係永遠不會再變,家人一定要彼此相愛,我們每個弟兄姊妹都是基督身體上的一個肢體,我們是彼此相關的,肢體之間一定要彼此相幫相助,同甘共苦,榮辱與共。無論如何,上帝已經按照祂的意思,把我們按在基督的身體上了。我們要做怎麼樣的肢體,是做老是給身體找麻煩的肢體,還是做讓身體更加成熟健壯的肢體,這是我們自己可以選擇的。基督的身體是一個團體,是上帝的新婦,一個肢體受苦,所有肢體一同受苦,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肢體一同快樂。教會出現罪惡,弟兄姊妹犯罪,傳道人犯罪,當然要管,但就是要以肢體之間的關係來幫助,而不是要把對方整垮整臭,搞倒。認識到我們是相依為命的,一榮俱榮,一損俱損。求主幫助我們,拋棄一切前嫌,努力地彼此相愛,保守我們在神的愛中,一同被建造,讓基督的身體更加健壯,成為上帝榮耀的見證,吸引萬人來歸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