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神学的省思

王伟成牧师2016-02-23

我此行到中国发现有所谓「恩典神学」在流传(星加坡平约瑟 Joseph Prince牧师等宣讲)即你信主时耶稣赦免你过去现在甚至未来一切的罪。耶稣在十架上完成的救赎是完全的(finished work)是无与伦比的所以你信主后不必恐惧战惊再认罪求神赦免也不会审判管罚祂的儿女。此论点造成许多基督徒对罪不敏感犯罪也无所为主早已赦免。 因此许多信徒落在各样的罪恶软弱中而不知悔改日光之下无新事这正像当年马丁路德高举因信称义的恩典一次称义永远称义, 而在他的同工与会众中误引出「反律法主义」 (Antinomianism)的败坏与错误。

诚然耶稣的救赎洪恩赦免了我们过去现在与未来一切的罪但我们先定义说明罪带来四方面的情况与结果:

ⅰ)罪带来死的刑罚(Penalty)。 因「罪的工价乃是死」 (罗 6:23)「死的毒钩就是罪」 (林前 15:56)。 

ⅱ)罪带来信徒身体灵魂各方面(与对别人) 的污染与伤害正如大卫在罪中骨头被压伤(诗 51:8)失去清洁的心正直的灵与救恩之乐(诗 51:1012)。 保罗更提醒「常存信心和无亏的良心有人丢弃良心就在真道上如同破坏了一般」 (提前 1:19)「背了敬虔的实意... 被各样私欲引诱常常学习终久不能明白真道他们的心地(rovs)坏了在真道上是可废弃的。  (提后 3:5-8)。 

ⅲ)罪带来信徒与神关系的破坏。 因心里注重罪孽主不听祷告(诗 66:18)。「你若听从耶和华的话... 耶和华必再喜悦你降福与你。」 (申 30:9) 「好叫你们行事为人对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悦」 (西 1:10)。 

ⅳ)罪使信徒失去成圣的祝福与赏赐却带来 神严肃的管教。「你若留意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必蒙福... 绰绰有余... 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你若不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 以下的咒诅都必追随你」 (申 28:1-15, 参来 12:5-10)。罪更使我们失去得胜者被提作新妇与主同王的赏赐(太 2425 章 19:7-83:21)。

面对罪带来 4 方面的结果我们务要认识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救赎是为罪人「替罪代死」 除去罪工价之死这就是得永生不至灭亡的应许因「基督为我们受了咒诅就赎出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 凡挂在木头上都是被咒诅的」 (加 3:13)。感谢主当我们悔改信主在基督里成为新造的人旧事已过却变成新的不再被定罪受死(包括过去未来的罪罚定死)并恢复与神新的关系然而不可不知悔改得救罪带来第一方面死的咒诅是永远被除去了但信主后若不努力走成圣的道路仍故意犯罪必带来罪第二第三第四方面的结果。因此老约翰劝信徒说:「我们若说自己无罪便是自欺...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 (约壹 1:8-9)并鼓励「凡从神生的就不(继续不断按原主时态)犯罪因为神的道(生命种)存在他心里他又不能(继续不断)犯罪因为他是由神生的」 (约壹3:9)。劝勉信徒要确实认罪与离罪好让「他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 (约壹 1:7b)。这正是马丁路德要说明的 Daily Repentance每天在主前认罪悔改!

我们务要明白主救赎的目的不单是赦罪免死得永生更是「用自己的血使我们脱离罪... 作父神的祭司」 (启 1:5-6)神不单要我们「称义」 更是要我们「成义」「成圣」 (罗 6:1619)不单不定罪更赐生命圣灵的律使我们脱离罪和死的律(罗 8:1-2)不单得永生更是「要脱去你们从前行为上的旧人... 并且穿上新人... 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 (弗 4:22、 24)。这正是主耶稣向行淫时被抓的妇人所说的:「我也不定你的罪去罢从此不要再犯罪了。」 (约 8:11)。

加尔文论及中世纪天主教的败坏就是教会不圣洁。 同样今天教会面对世俗主义与后现代的冲击许多事情都可以变成「无所为」。信徒堕胎、同性恋、奸淫、偷盗都无所为何必大惊小怪神是爱神早已赦免却不知神是爱神也是公义圣洁的神。罪是何等可怕使神的儿子付上宝贵的生命接受了罪可怕死的刑罚。神对信徒犯罪绝不轻看因审判是神的家开始(彼前4:17)就是主再来空中在神家中被提与撇下的审判。所以主提醒我们儆醒等候主再来作良善忠心的仆人作聪明的童女灯满了油为主发光。否则将被撇下落在大灾难中哀哭切齿正如保罗所说:「他要受亏损自已却要得救虽然得救乃像从火里经过一样。」 (林前 3:15)

今天我们求教会复兴首要是复兴教会的圣洁因为神命令我们要圣洁(彼前 1:15-16参来 12:14)。因为神命令我们要成为世上的光与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