驕傲與謙卑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4:6,彼前5:5)

周金海牧師

人人都知道,驕傲不好,豈不知墮落的人類,每個人裏面都有驕傲,有的是顯而易見的,大多數是隱而未顯的,除非聖靈把人帶到神的生命光中,否則人看不見自己的驕傲,更看不見自己的敗壞。大衛王說,“誰能知道自己的錯失呢?”所以他在沒有犯罪之前,就禱告神,“願你赦免我隱而未顯的過錯。”(詩19:12)

驕傲是天然人的本性,來自那惡者撒旦,就是那引誘夏娃亞當犯罪的古蛇。人類始祖違背了神的命令,吃了禁果,撒旦藉此就把驕傲的毒素種在人的裏面,從那時起,這個毒素就成了世界一切禍患的根源,曆世歷代不知有多少人受到它的傷害。

人類從起初就犯罪,違背神的律法,隨心所欲,任意妄為,直到如今世上不法事件層出無窮,追其根本原因,就是驕傲。驕傲的人,乃地獄之子,為耶和華神所憎惡;謙卑的人,乃天國之子,為耶和華所喜悅,驕傲是屬於魔鬼,謙卑是屬於耶穌基督。

聖經說,“耶和華心中所憎惡的共有七樣,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流無辜人血的手,圖謀惡計的心,飛跑行惡的踋,吐謊言的假見證,並弟兄中布散分爭的人。”聖經又警戒世人說,“耶和華必拆毀驕傲人的家。”(箴言6:16-19,15:25)

關於驕傲和謙卑,聖經上有許多教訓,多的不勝枚舉,聖經也記下了不少實例,作為世人的鑒戒,總的來說,就是警告人們,驕傲的人都是沒有好的下場。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這節經文在聖經中至少出現了三次,意思就是,神要我特別注意這件事,因為這是神對待人不變的原則。主耶穌在世時,對門徒和眾人講了許多寶貴的教訓,當祂講到謙卑的時候,祂特別囑咐他們說,“你們要學我的樣式,因為我心裏柔和謙卑。”主耶穌要我們學習的,是內裏的柔和謙卑,而不是外表的謙和(雅4:6,彼前5:5-6,太11:29)。

謙卑是耶穌基督最高美德

謙卑能使我們蒙受神的恩惠,進入神的安息,得享神在基督裏所賜給我們各樣的福氣。基督徒在世上為人謙和,聖潔公義,這就是活出耶穌基督生命的特徵,也就是顯出神的榮美在他身上,這是基督徒最高尚的品德,也是最有影響力的生命見證。

謙卑是耶穌基督最高的美德,也是祂得著尊貴榮耀為冠冕的基本因素,“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這位創造宇宙萬物的主,教會的元首,竟然從最高的地位降卑到最低點,並且為罪人死在十字架上。這是何等大的犧牲和降卑!因此,父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於父神。”(腓2:6-8)

基督升高是因祂降卑

耶穌的升高,是由於祂的降卑,神將祂升為至高,是因為祂降至最低。主耶穌曾多次教導人說,“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為什麼?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人若想要得著神的祝福,必須要謙卑下來,因為謙卑是神賜福給人的基本法則,也是人蒙神恩惠所必備的唯一條件。謙卑的人,什麼好處都不缺。所以主耶穌在登山寶訓開頭就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驕傲人的家和他所擁有一切,神必拆毀,謙卑人的居所,必有神的同在。謙卑的人,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他。“因為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賽57:15)

當你內心能夠感受到神喜歡與謙卑的人同居時,你就願意更加謙卑,更多低伏在神面前,願意卑微再卑微,因為你已知道,謙卑是神所喜悅的,而神的同在也因此更多成為你的滿足和安息之所。

謙卑與驕傲的真意

謙卑不是外表的姿態或禮貌,謙卑乃是內在的品德,來自於與生命之主的連結,因為謙卑本是耶穌基督的屬性和榮美,這榮美已表現在祂自己的“降卑,虛己(即倒空自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謙卑的人,自覺一無所有,一無所能,自甘卑微,凡事謙虛,願意服在人的權下,因他知道,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謙卑的人,自己知道,他不過是個蒙恩的罪人,一無所誇,若能被神所用,自覺不配,全是神的恩典。謙卑的人,與人無爭,看別人比自己強,他認為若有什麼,乃神所賜,若有所誇,唯有指神誇口。

謙卑的人,不在乎別人怎樣看他,他被人批評論斷時,都以為是不足介意的事,他得人稱贊時,就把榮耀歸給神。謙卑的人,不敢批評論斷別人,因他知道,自己也有過失,人都不完全,但判斷人的乃是神,賞罰人的也是神,故他被人誤會或攻擊時,寧願緘默無聲,不為自己辯護,正如耶穌在彼拉多跟前被眾人作假見證控告時,一言不答。

謙卑的人,乃是被神對付過的,他知道什麼是被神破碎,什麼是被神剝奪,也懂得什麼叫作向己死;他認識神,也認識自己,他現在知道,他所學習的生命功課,歸根結底,就是要他謙卑,而謙卑的功課乃是神要每一個兒女所必須學習的。因為在神的家裏,不許有驕傲的人。

謙卑的人,雖已蒙恩,與神同在,以神為樂,但他仍感不足,乃竭力追求,為要得著更多。驕傲的人,雖已蒙恩,但他稍有一點成就和地位,便自高自大,自滿自足,不再追求,甚至失去了起初的愛心,也不計較。

驕傲的人,因知識增多,便自高自大,自以為什麼都知道,其實“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豈不知頭腦裏的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唯有靈裏的知識(亦即生命的曆練)是叫人自卑。

驕傲的人,唯我獨尊,看自己比別人強,以自我為中心,自以為是,自居高位,要在眾人之上,這就是撒旦所有的心態,牠不僅要超越眾人之上,牠還要升到至高之處,想要與神同等。撒旦的驕傲,終於使牠墜落陰間。

神指著撒旦說,“你心裏曾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的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即受眾人崇拜),在北方的極處,我要升到高雲之處,我要與至上者同等。然而你必墜落陰間,到坑中極深之處。”撒旦在此接連說了五次“我要,我要”,一次提到“我的寶座”,最後一次牠說,“我要與至上者同等”。

你看,撒旦是多麼的驕傲!牠在神面前竟敢如此大膽!這是驕傲者的本質和原形畢露。我們都要小心,每當我們心裏在想說,我要這樣,我要那樣時,這就是驕傲的自我要出頭的時候,這也是給撒旦有機會可乘的時候。人的自我(即驕傲的靈)乃是與撒旦合作的最好夥伴,常被牠利用來攔阻神的旨意或破壞神的工作。

撒旦在沒有墮落之前,原是天使長,一度被稱為“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其地位幾乎與神的兒子相等,但牠因著驕傲,被神擊打而“從天墜落到陰間”。主耶穌在世時對門徒們說,“我曾看見撒旦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賽14:12-14,路10:18)

驕傲在敗壞以先

說來也怪,當人蒙神祝福,有所成就,被神升高,事業發達,或教會興旺,人數增多時,應當更加謙卑和感恩,因為這些都是神的恩典和憐憫,但事實並非如此,許多人反倒因此驕傲起來,不把榮耀歸給神。這樣的人需要被人提醒,也需要在神面前認罪悔改,不然終久必被神來擊打或管教,以致受到極大羞辱!因為神必不放過驕傲的人。

聖經說,“耶和華必拆毀驕傲人家”,意思就是神必要對付驕傲的人。神怎樣對付驕傲的人呢?或者說神怎樣使人謙卑呢?每當人感覺沒有面子,被人冒犯,或自覺尊嚴受到損傷時,這就是神在對付人的驕傲,也就是神給人機會來領受謙卑恩典的時候,人若知道這點,並且虛心接受,在神面前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神必叫他升高。”(彼前5:6)天國的律例就是這樣:自卑的必升為高,自高的必降為卑。在屬天的國度裏,最小的乃是最大的,降卑就是升高,失去就是得著。

箴言16章18節說:“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這句話何等實在。回想過去三,四十年間,美國有好多位世界聞名神所重用的僕人,其中包括電視名人傑姆·貝克和傑迷·史瓦格及幾間大型教會的牧者,因著道德問題,都紛紛跌倒失敗,每年奉獻收入多達幾億美元的事工也隨之垮臺,追究其根本原因,無非都是內心驕傲所致。在教會界不僅如此,在政治,經濟,文化和娛樂界,也都如此。驕傲人的家神必拆毀。

想當年美國總統尼克森(松)前往中國大陸進行訪問,與毛澤東會晤討論恢復中美邦交對世界和平的影響時,他說了這樣一句大話:“全世界掌握在你我二人手中,只要中美兩國恢復建交,世界就會太平。”此後不到兩年,尼克森因“水門事件”政治醜聞而被迫辭職,成為美國歷史上唯一任期未滿就下臺的總統。尼克森總統心中的驕傲和他所說的大話,顯然都是神所不喜悅的。

許多時候,人會自誇,說一些驕傲或批評論斷的話,雖然他自己不知道,但神卻聽見了。所以,我們說話時務要小心,謹慎我們的口舌,因為人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而查看人心肺腑的神,卻無所不知,祂遲早必要對付驕傲的人。

尼布甲尼撒王的教訓

據聖經記載,古時大巴比倫帝國尼布甲尼撒王因為心裏驕傲,說了大話,遭受到神史無前例的管教,當他自誇說:“這大巴比倫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為京都,要顯我威嚴的榮耀麼。”這話在王口中尚未說完,有聲音從天降下說:“尼布甲尼撒王阿,你的國位離開你了。”正如他所夢見的,“他被趕出離開世人,與野地的獸同居,吃草如牛,身被天露滴濕,頭髮長長,好像鷹毛,指甲長長,如同鳥爪。”後來他自己記下:“日子滿足(意即學了謙卑),我尼布甲尼撒舉目望天,我的聰明複歸於我,我便稱頌至高者,讚美尊敬活到永遠的神。”(但4:17,30-34)

布甲尼撒所學到的最重要的一課也許是他知道了,也是要叫世人知道的,就是,“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或立極卑微的人執掌國權。”

掃羅家如何被神拆毀

舊約聖經中另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就是掃羅王。有兩點可以說明他被立為以色列國王的初期,他是謙卑低調的:1.當他被先知撒母耳膏抹為王並告知治理國家大事之後,他叔叔問他先知跟他說了什麼話,他卻沒有告訴他叔叔,只說驢子找到了幾句無關緊要的話。2.當眾人知道他作王了,要找他出來恭維他,他卻躲藏起來了,正如耶穌在世時,眾人要來強逼祂作王,祂就獨自隱退了。結果還是神指示他們,才知道掃羅藏在堆積的物品中(撒上10:1,15-16,22,約6:15)。

但不知何曾幾時,他失去了起初的謙卑,而任意妄為,自作主張,“勉強獻上燔祭。”獻祭原是先知撒母耳的事,他竟沒有等撒母耳來到,因為百姓都散去了,人多的場面沒有了,他就擅自獻祭,得罪了神。撒母耳來到就對他說,“你作了糊塗事了,沒有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你的命令,若遵守,耶和華必在以色列中堅立你的王位,直到永遠。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耶和華已經尋得一個合祂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

人的驕傲往往表現在違背神的命令上,夏娃與亞當違背神的命令,吃了禁果,從此驕傲就進到人的裏面,犯法作惡的事也就不斷地發生。所有一切犯罪作惡的事,無論是兇殺毆鬥或戰爭的事,都是從驕傲的禍根而來。而禍首就是那惡者魔鬼撒旦。

掃羅第二次違背神的命令,就是他沒有把亞瑪力人和他們所有的一切消滅淨盡,他生擒了亞瑪力王亞甲,又保留了他們的牛羊,說是什麼“百姓愛惜上好的牛羊,要獻與耶和華”這些話為理由,但這些都不是神所吩咐他的,他違背了神的命令。撒母耳對他說:“你為何沒有聽從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羔羊的脂油。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最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然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撒上15:1-3,10-15,19-23;16:14,23)

從此,耶和華的靈(即神的同在)離開了掃羅,有邪靈來擾亂他,於是他的臣僕找大衛來為他彈琴,大衛受膏以後,神的靈大大與他同在,他彈琴時,惡魔就離開了掃羅。神與大衛同在,使他行事有智慧,凡事亨通。掃羅知道大衛要接續他作王,他因嫉妒多次想要殺大衛,但大衛雖曾有機會殺掃羅,卻不敢下手害他,因為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

大衛不僅敬畏耶和華,他在掃羅面前也極度自卑,他對追殺他的掃羅王說:“以色列王出來要尋找誰呢,追趕誰呢。不過追趕一條死狗,一個虼蚤就是了。”大衛在掃羅王面前是如此的謙卑,他在神的面前豈不更是卑微麼。他對神的渴慕和尋求神的心,願意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連死也要死在靠近耶和華的地方,他曾對追殺他的掃羅說:“現在求王不要使我的血流在離耶和華遠的地方。”難怪神如此喜悅大衛,稱他為“合我心意的人。”(撒上24:14,26:20;徒13:22)

從掃羅和大衛二人身上,我們可以學到許多何為驕傲何為謙卑的功課;一個是被神厭棄的王,一個是神所尋得合祂心意的王。掃羅王因著驕傲而被神廢棄,他的結局極端悲慘,他的三個兒子在以色列人與非利士人爭戰中死亡,他自己則被弓箭手射中重傷,他吩咐身邊拿他兵器的人拔出刀來將他刺死,但拿兵器的人不敢,他就自己伏在刀上死了。非利士人來割下他的頭,剝了他的軍裝,將他的軍裝放在他們偶像的廟裏,又將他和他三個兒子的屍體釘在伯珊的城牆上示眾。(撒上31:1-4,8-12)

這個因驕傲而被神厭棄的以色列王,他的結局竟然如此悲慘,難道神就是這樣拆毀驕傲人的家嗎?所謂神阻擋驕傲的人,就是這樣阻擋嗎?所以使徒保羅勸勉眾人說:“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順著情欲撒種的,必從情欲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這樣看來,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既是常順服的,就當恐懼戰競,作成你們得救的工夫。”(加6:7-8,腓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