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殿

方正之

大卫王是一位敬畏神,爱神的人。当他为自己用香柏木建造了王宫时,他也很想为耶和华神建造圣殿。只因他打了多次大仗,流了多人的血,所以神就不让他为神的名建造殿宇,而使他的儿子所罗门建造圣殿。

大卫王虽不能亲自为神建造圣殿,但他却因有爱慕圣殿的心,为建造圣殿尽力预备了极丰富的材料,计有:金子十万他连得,银子一百万他连得,铜和铁多得无法可称,还有红玛瑙,可镶嵌的宝石,彩石和一切的宝石并许多汉白玉,都是他在困难之中,为耶和华的殿预备的,甚至也预备了木头,石头可以增添,以及许多匠人,就是石匠,木匠和一切能作各样工的巧匠,并有无数的金、银、铜、铁。可见他为建造圣殿是何等处心积虑了。(历上22:13-14)。按启示录第16章21节注释,一他连得约有90斤,照今日价值计算:金子十万他连得即900万斤的金子,银子100万他连得即9000万斤的银子,世上任何一国的储备恐怕都没有这么丰富的。由此看来,所罗门用了这么多的材料建造的圣殿该是何等的美丽、宏伟、与辉煌、华美绝伦!但是却因为以后的以色列民屡次多多得罪神,神就转眼不顾惜这殿。任凭外邦人去拆毁。以后虽曾重修。但到主后70年,罗马兵丁将这殿完全拆毁,正如主耶稣的预言:“将来在这里没有一块石头留在石头上不被拆毁了

但是,感谢主,主耶稣也有预言说:“你们拆毁这殿,我三日内要再建立起来。”(约2:19)原来他是指着他的身体说的,因为主的身体才是那真实的殿,也就是教会;我们是主身体上的肢体,我们的身子也就是神的殿。(林前3:16)所罗门所建造的殿虽曾非常宏伟、荣耀,却远不及我们里面的殿。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

第一、所罗门所建造的殿乃是人手所造的。圣经记载“他不住人手所造的殿”司提反殉道时就这样说:“其实至高者并不住人手所造的,就如先知所言,主说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脚凳。你们要为我造何等的殿宇,那里是我安息的地方呢?”(徒7:48-49)但他却喜悦住在人间,与世人同住。(参箴8:31)

但我们的殿是神所建造,所经营的,弗2:10说:“我们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

第二、所罗门建殿的材料,虽用大量名贵的金、银、宝石、但这些都是地上的东西,属地的材料,远远比不上我们。他建殿花费七年之久的时间,使用了约十八万人。虽拥有一切能作各样工的巧匠,这殿无论如何辉煌华丽,也仍不过是“人手所造”,如马6:29主说“所罗门极荣华的时候,他所穿戴的,还不如这花一朵呢。”

今日我们这殿就完全不同了。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神建造我们这殿是在我们一生之久,神赐爱子主基督是用他十字架上所流宝血洗净我们的心,又赐圣灵保惠师(训慰师)住在我们里面作耕耘、建造的工作,是藉着他无穷生命之圣灵的大能大力,将我们的旧造除去,而将主耶稣基督自己塑造在我们里面,使我们变成新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如弗4:23-24所说“要将你们的心志改换一新,并且穿上新人,这新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而且是主耶稣基督为这殿的房角石的。

哈利路亚!我们“人”里面的圣殿是属天的,属灵的,是主耶稣基督自己为珍贵的材料,没有能比拟的。

第三、所罗门王建造的圣殿,百姓只能在外院敬拜事奉神,就连大祭司也只能一年一次带着血才能进入至圣所。

我们的圣殿,却可由我们随时随地都能藉着神子基督耶稣的宝血,进到神施恩的宝座前亲近主。若有罪孽过犯按他丰盛的慈爱怜悯求他洁除赦免,保守我们心怀意念,脱离那恶者的一切引诱试探。有难处就仰望他,有需要就祈求他,有苦难就呼求他。每逢想到他的大能大德和大爱。我们就感谢他,赞美他,称颂他圣名!更深地思念他,切慕他,寻求他。

当我们这样亲近他时,他就亲近我们,在他的同在里,我们就可以享受他,使我们越来越渴慕他,越来越爱他。我们的心就得着满足,好像饱足了骨髓肥油。我们的生命也越来越丰盛。我们更要以欢乐的嘴唇赞美他。哈利路亚!称颂他圣名。

神赐给我们这么大的救恩,可惜还有兄姊没有进深认识到神在我们里面所建圣殿之荣美,仍然只顾今生,贪爱属世的一切,主的心忧伤,他说过:“我的殿荒凉,你们各人却顾自己的房屋。”(哈1:9)他对老底嘉的教会说:“你要发热心,也要悔改。看哪,我站在门外叩门,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我要进到他那里去,我与他,他与我一同坐席。”(启3:19-20)

我们里面的殿既是神的居所,是圣殿,有神的灵住在里头。这是很严肃的事。林前3:17有警告的话说:“若有人毁坏神的殿,神必要毁坏那人,因为神的殿是圣的,这殿就是你们。”所以我们要儆醒,常存当有的敬畏的心敬畏他。要时时竭力保守我们的心清正洁白胜过保守一切。撒旦是遍地游行随时伺机吞吃可吞吃的人。(彼前5:8)常藉金钱、名利、情欲、骄傲……等等,引诱、试探,使我们心偏於邪。为此我们当格外儆醒祷告,和恳求圣灵常赐能力保守我们的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毁坏的城邑,没有墙垣。”(箴言4:23,25:27-28)神的话都是我们的生命。

大卫王在诗27:4说:“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华,我仍要寻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瞻仰他的荣美,在他的殿里求问。”

大卫王是合乎神心意的人,他在旧约之下,不能完成的心愿,今天你我都在基督耶稣里,却有了更荣美的盼望。这位无所不能、充满万有、荣耀无比的神,要在我们里面建成他的居所,他要在那里和我们时时相会。我们若忽略了神所恩赐这么荣耀的福分,实在太可惜!太可惜!愿我们儆醒祷告,燃起火热爱主的心,不再冷淡退后,信靠顺服:使我们心中的圣殿能彰显神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