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启示

万鸣

有人对我说,在台湾有一只狗,一直在一个地方呆了三年之久,不肯离开。大家都在猜测原因。有人说:“这只狗的主人可能训练过它,让它顺服,非常可能这个主人要让这只狗在原地等待他。主人未归来之前,狗遵从主人的命令,一直待在那里。”

神有时用动物与主人的关系来表示以色列民与祂的关系。例如以赛亚书1章2-3节所说:“天哪,要听!地啊,侧耳而听!因为耶和华说:‘我养育儿女,将他们养大,他们竟悖逆我。牛认识主人,驴认识主人的槽;以色列却不认识;我的民却不留意。’”狗能忠心地听从主人的命令,一直等待主人归来。而我们人类却不听从造我们、爱我们的神的命令。我们第一代的祖宗,神对他们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世纪2:16-17)他们听见了,也记在心中。所以,夏娃对蛇说:“园中树上的果子,我们可以吃;惟有园当中那棵树上的果子, 神曾说:‘你们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们死。’‘(创世纪3:2-3)他们听是听见了,却不遵守。

神在旷野对以色列民订立了许多条律法,要求他们遵守。这些律法就是神的命令,做祭司的每年都要向以色列民诵读这些律法,以色列民都听见了,可是以色列民没有听从遵守,结果遭受神的惩罚。神对人类订了十条诫,神也命令人要遵守,可是人都不遵守。主耶稣在世也讲了许多让人来遵守的条规,使徒们靠着圣灵写了很多封书信,信中有许多要我们遵守的话语,但很多人没有遵守。

可叹,狗能遵守主人的命令,我们却不能遵守神的话语。不遵守神的话语,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亚当夏娃没有遵守神的命令,就死了。以色列民没有遵守神的话语,就被神赶出迦南地,在世界各国漂流达两千年之久。全世界的人不遵守神的十条诫命,就要遭受神的审判,将来被扔在地狱火湖中。基督徒们不遵守神的命令和使徒的教训,也要受到非常严厉的审判。神说:“动物都能听从主人的话,但我的儿女却不认识我,也不听我的话。”祂这样讲,是表示祂内心何等的伤痛。动物是没有灵性的,我们是有灵的,而且我们的灵是照着主的样式造的。亚当夏娃受了神的审判,以色列民也不例外,基督徒们不遵守神的命令也不能幸免。希伯来书有一句非常严肃的话:“‘主要审判他的百姓。’落在永生 神的手里,真是可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