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在旷野受试探

王路宁

耶稣在旷野受魔鬼三个试探,耶稣在圣灵的引导下对这三个试探的回应,揭示了基督信仰的核心,我们要仔细学习。

第一个试探:马太福音4:1-4当时,耶稣被圣灵引到旷野,受魔鬼的试探。他禁食四十昼夜,後来就饿了。那试探人的进前来,对他说:「你若是神的儿子,可以吩咐这些石头变成食物。」耶稣却回答说:「经上记著说:人活著,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

耶稣所指的经上是申命记8:3,「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诫命,你们要谨守遵行,好叫你们存活,人数增多,且进去得耶和华向你们列祖起誓应许的那地。你也要记念耶和华你的神在旷野引导你这四十年,是要苦炼你,试验你,要知道你心内如何,肯守他的诫命不肯。他苦炼你,任你饥饿,将你和你列祖所不认识的吗哪赐给你吃,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耶和华口里所出的一切话。」

耶稣说比食物更重要的是遵行神的一切话(诫命人不吃饭固然会饿死,但不遵守神的话,就落在罪中,最终会灭亡,这灭亡乃是永远的灭亡。

第二个试探:马太福音4:5-7魔鬼就带他进了圣城,叫他站在殿顶(顶原文作翅)上,对他说:「你若是神的儿子,可以跳下去,因为经上记著:主要为你吩咐他的使者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耶稣对他说:「经上又记著说:『不可试探主你的神。』」

耶稣又引用了申命记6:16,「你们不可试探耶和华你们的神,像你们在玛撒那样试探他。」和出埃及记17:7「他给那地方起名叫玛撒(就是试探的意思),又叫米利巴(就是争闹的意思);因以色列人争闹,又因他们试探耶和华,说:「耶和华是在我们中间不是?」

以色列人在旷野没有水喝的时候他们怀疑耶和华是否与他们同在,他们便发怨言,与摩西争闹,这种对神的怀疑和不信深深得罪了神。我们也常常像在旷野的以色列人那样,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怀疑神,以致失去对神的信靠。在这点上我们需要悔改。而耶稣深信天父与祂同在,祂毫不怀疑。

第三个试探:马太福音4:8-11魔鬼又带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将世上的万国与万国的荣华都指给他看,对他说:「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这一切都赐给你。」耶稣说:「撒但(撒但就是抵挡的意思,乃魔鬼的别名),退去吧!因为经上记著说: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事奉他。」於是,魔鬼离了耶稣,有天使来伺候他。

耶稣最后引用了申命记6:13,你要敬畏耶和华你的神,事奉他,指著他的名起誓。不可随从别神,就是你们四围国民的神;因为在你们中间的耶和华你神是忌邪的神,惟恐耶和华你神的怒气向你发作,就把你从地上除灭。

耶稣说只有天父是唯一应当敬拜的,天父才是天地的主宰,祂的怒气可以除灭一切。撒旦和世上的万国和荣华又算得了什么。

魔鬼三次试探耶稣,耶稣都引用旧约申命记神的诫命来回答撒旦。可见耶稣对旧约、对神的诫命多么熟悉,多么重视,祂牢牢遵守神的话和诫命,并以神的话诫命为行动准则和对抗撒旦的武器。

耶稣回复撒旦所使用的三节经文,表明了耶稣1、对神的话牢记和遵守,2、对神的信心,3、对神的专一敬拜。这就是基督信仰的核心,我们走天路的基督徒所要认真效仿的准则。当我们遇到魔鬼试探的时候,我们要求圣灵赐我们力量,给我们神的话语,给我们对神的信心,并让我们单单仰望祂,敬拜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