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雞得到啟示

孫約西

 

有一次我去雞販處買雞,雞籠裏約有10多只雞,先是一個女士用手指對著雞籠裏一只雞對雞販說:“就是那一只!”於是雞販伸手到雞籠裏抓住女士說要的那只雞,雞就大叫,於是全籠裏的雞都驚叫起來。雞販把那只雞拿出來,那只雞一直在狂叫,雞籠裏的雞也都在狂叫。雞販拿刀往手上的雞的脖子抹了一刀,就扔在桶裏,雞掙扎了一會兒就死掉了。雞籠裏的雞也不叫了,非常安靜。一會兒,籠裏的雞又爭著吃東西,似乎把剛剛的恐懼忘掉了。

又有一位男士過來,對雞販說:“我要那一只!”雞販照樣伸手把雞抓住,雞就大叫,全籠裏的雞又在狂叫,雞販把雞殺掉扔在桶裏,籠裏的雞也安靜下來,一會兒又去爭著吃東西。

我也對雞販說:“我要那一只!”雞販抓雞時,雞在叫,所有的雞又叫了起來,和從前的一樣。

我在想,人類的社會也很像雞的情形,當世界上發生一件巨大的災禍,例如第一次世界大戰,死了數千萬人,造成了巨大的生命財產損失,人們都不想再打仗了,就成立了國際聯盟。怎知過了二十年,大家把第一次世界大戰所造成的災難淡忘了,又掀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這次造成人民的傷亡、財產的損失較第一次世界大戰大得多了。1945年戰爭結束距今約70年了,世界的局勢仍然是緊張的,有的國家還儲存著大量的核武器,不但於此,還在研發最具有殺傷力的武器,戰爭一旦爆發,其破壞力是不可估量的。人對於前一次戰爭所造成的痛苦這麼容易忘掉,這種現象豈不是也像雞一樣嗎?

有的基督徒也好像雞一樣。例如2001年美國“911”事件,有的基督徒很緊張,因為覺得世界末日就要來到了,教會駐會的人數有顯著的增加,過了幾個月,教會人數又逐漸減少。印尼海嘯死了二十多萬人,當時教會人數也是增加,過了一段日子,人數又逐漸減少。這豈不是和前面所講的那些雞的情形一樣嗎?雞是沒有靈性的,把剛剛所發生的恐懼的事情很快忘掉,繼續爭著吃東西。

人是有靈性的,不應當像雞一樣,遇到災難才趕著追求靈性,過段時間即刻忘掉轉去追求世界。如果只是一時的熱心,這對於靈性是毫無幫助的。我們應當持守主的吩咐,不應當去貪愛世界。要竭力地持久地去追求靈性上的復興,預備進神的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