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靈爭戰作得勝者

——《2地在天的權下》

曹力中

一.天的定例(伯38:33

1. 神質問約伯,他知道天的定例法則ordinance, law嗎?他能使地歸在其權下rule, dominion嗎?這裡暗示了地是在天的權下,天管轄著地。古代就有些人認識這個,他們研究天的定例法則,下焉者拜日頭月亮,上焉者研究星象。

2. 但天不是只擁有一些定例,天有一位主導者,是創造天與地的神自己。所以你想找出一個高過地,又會影響地上發生的一切事的定例,你必須尋找這一位活的神。

3. 而天管轄著地,並不是一直在和諧平順之下進行著,因為有一個反對的勢力,就是撒但魔鬼。他可能原來是在天上執掌許多權柄的天使長,但他墮落了,開始與神作對,攪亂神在地上施行的旨意(撒但的意思就是「抵擋」)。所以我們才須要禱告說:「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這本來是和諧平順進行著的事,現在需要禱告祈求著,等著成全。

4. 另一個帶來混亂的是受造的人,人類擁有超乎一切受造物的特質,因為神將祂的意志與許多祂的性情,放在受造的人裡頭。神原來要他們握有管轄地的權柄,使人分享天的權柄,人卻背叛了神,開始使地不再有天的樣式。而且人的影響遠超過魔鬼,因為魔鬼是竊奪天的權柄,並不能盡其所以而為所欲為;但人是從神得此權柄,他的背叛使事情嚴重多了。

5. 魔鬼與人類這兩個勢力,合起來使天無法再掌管著地,但神當然不允許這樣;因為祂所造的,只有在天的定例下才得完滿,才有和諧。於是這神和魔鬼(人常參與在魔鬼那方)兩方的權勢,就有了衝突,也就有了屬靈爭戰。

 

二.將魔鬼趕出天(啟12:7~12

1. 但我們如今並非還在這樣兩股力量對峙著的情勢中,因為神兒子親自進入爭戰最核心之處,也就是人本身;祂來道成肉身,你看見魔鬼如何試探取了人身的耶穌基督,因那是屬靈爭戰的關鍵之處。但基督一直是得勝的,至終以十字架,以魔鬼的工具,變成神得勝的兵器。

2. 啟示錄12章為我們揭開,基督釘十字架在屬靈境界所帶來的結果。天使長米迦勒帶著他的使者,與魔鬼和他的使者爭戰。其實那場發生在天上的爭戰,是先發生在帶著人的肉身之基督身上的。

3. 魔鬼與他的使者在那場(用人類的時間來說)兩千年前已發生過的爭戰中,沒有得勝,他們被趕出天上,天上再沒有他們的地方,從那時直至今日都一直是這樣的。今天魔鬼只能在地上興風作浪,弗6:12的「天空」跟「天」是不一樣的。

4. 神兒子進入人的身體與位格中,以神原來賜給人來管理地的權柄,得回天管轄地的定例。祂復活以後對門徒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太28:18)其實祂行走在地上時,一直都是這樣的。祂行的神蹟表明了地仍是在天的管轄之下,所以他能醫治瞎眼、瘸腿,叫死人復活,變出許多食物,平靜風浪。但祂想使人類能得回這屬天的權柄,能與祂一同作王,在永恆裡與祂同坐寶座,因此祂在十字架上得勝。

5. 然後祂將聖靈澆灌下來,將祂所得回的權柄再賜給我們,所以他接著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太28:19)今天我們傳福音,一切的服事,都是在宣揚、在執行基督所已經贏回的權柄,使地再歸於天的權下。然後門徒們開始做神兒子所做的事,醫治瞎眼、瘸腿,叫死人復活,變出許多食物,平靜風浪。


三.山頂上影響地面(出17:8~16

1. 保羅說,我們蒙恩的人,不但與主同死同復活,而且與祂一同坐在天上(弗2:6),也就是同享「天管轄地」的權柄,使地歸在天的權下。我們的禱告變成是一個滿有屬天權柄的事。主在論到祂成全救贖後,會將聖靈澆灌下來時說:「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什麼,但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16:24

2. 所以在這地服在天的權下中,我們並不是站在地那一邊,而是站在天那邊。我們是與主一同坐在天上,一同掌王權,一同來影響地;藉著我們的禱告,也藉著我們的生命與生活。

3. 聖經中最鮮明的例子之一,就是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在曠野與亞瑪力人爭戰(舊約許多爭戰都可以是今天屬靈爭戰的表徵)。約書亞領軍在曠野爭戰,非常勇猛,是大家注目焦點,是媒體報導的畫面。但真正帶來勝敗的是發生在山頂的事,是比較少人注意,通常也不會報告在媒體上的。摩西在山頂舉手禱告,約書亞在山下就得勝;摩西若放下手來,亞瑪力人就得勝。這代表了將來會有一些神的百姓,他們將會在屬天境界中站住,影響世界。

4. 主耶穌告訴彼得,他將會跌倒,但不會失去信心,因為祂為他祈求(路22:32),後來彼得不但得以站住,還能堅固其他人。原來彼得不認識這個,他以為他必能站立得住,失敗後他明白了屬靈爭戰的法則,是主在屬天位上為他站住的。所以後來他能站在天的境界,為別人站住。

5. 一個男人若能在家中站住,敬虔愛主、正直公義柔和謙卑,將成為柱石,許多人會掛在他身上。孩子被放到世上曠野去,需要父母為他們守望。教會主日學班級,各團契與小,都需要有人在那裡站住。被差派出去的宣教士也是。

四.活在屬天中(弗4:8

1. 當我們與主一同坐在天上,跟魔鬼就再不是勢均力敵的情勢了,而是已經站在得勝地位上。基督徒最正常的屬靈爭戰應該是這樣的,首先要知道基督已為我們贏得的勝利,以及豐富的產業。這是保羅經常禱告的,比方弗1:17~19。一旦我們知道我們的地位,那麼主要的屬靈爭戰將是防守,而不是進攻;是守住自己的心,免得離開了屬天地位,而不是跟魔鬼交鋒。

2. 但有些基督徒的問題是,雖然說基督已為我們贏取屬天地位,但似乎我們並不是自然地就活在屬天境界中。但聖靈澆灌下來,就是要將基督贏得的屬天地位與實際,成全在我們身上。聖靈臨到我們,將主的同在更清楚地帶給我們,給我們打開一條追求的道路,就是常常親近祂,並除去一切攔阻我們住在祂同在裡的事物,學習保持主的同在。

3. 像以利亞常待在山上,或許他並非完全離群索居,但他確實花許多時間單獨與神同在。後來雖然有以利沙做他門徒,常跟隨他、服事他(倒水在他手上,王下3:11),但他顯然還是沒有跟以利沙嘻嘻哈哈地,仍嚴謹地與神同在。

4. 今天我們不必像以利亞一樣常待在山上獨居,但我們的心要常獨居著,單獨與神同在。我想有些人在這方面特別如此,他有時會讓人覺得掃興;你無法這樣又同時想討人喜歡,常跟大家熱熱鬧鬧地。

5. 以利亞將被主接升天時,以利沙說他是以色列的戰車馬兵!他是能不戰而屈人之兵的。後來以利沙領受了雙倍的靈,他站在前人肩膀上,他也有許多單獨與神同在的生活,但也活在人群中,解決他們瑣碎問題,像個牧師。他死的時候,以色列王也稱他是以色列的戰車馬兵!今天主為我們預備的得勝也是這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