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伟大的计划(一)

孙约西

 

 “看哪,我造新天新地,从前的事不再被记念,也不再追想。你们当因我所造的永远欢喜快乐,因我造耶路撒冷为人所喜,造其中的居民为人所乐。我必因耶路撒冷欢喜,因我的百姓快乐。其中必不再听见哭泣的声音和哀号的声音。”(以赛亚书65:17-19

“主啊,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天也是你手所造的。天地都要灭没,你却要长存;天地都要象衣服渐渐旧了,你要将天地卷起来,象一件外衣,天地就都改变。惟有你永不改变,你的年数没有穷尽。”(希伯来书1:10-12

神是要废掉旧的,建立新的。

神对这个世界的创造

起初,神在一个空虚混沌的小星球上,造了空气,还显出陆地、海洋,又造了日月星宿,也造了花草树木,并造了飞禽走兽、昆虫以及水中的鱼,最后按照神的形象样式造了人。神看到祂所造的一切都甚好,于是第七天,祂就安息了。本是一个空虚混沌的星球,现在成了一个美丽丰富多彩的世界。

魔鬼引诱人,破坏了神的创造

我想,神想要享受祂所造的一切,特别是对祂所造的人。不幸,那狡猾的魔鬼,又名撒旦,诱惑了女人夏娃吃了分别善恶树的果子,也给她的丈夫亚当吃了。这个分别善恶树的果子,神曾经吩咐不可吃,吃的日子必定死(创世纪2:17)。他们违背了神的命令,他们的灵就死了,同时,罪就进入他们里面。神对蛇(魔鬼撒旦)说:“你既作了这事,就必受咒诅……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创世纪3:14-15)亚当和夏娃看见自己赤身露体,便拿无花果树的叶子,为自己编作裙子,神却用皮子作衣服给他们穿(请参阅创世纪3:721)。神不能容忍罪恶,所以就将亚当和夏娃赶出伊甸园。于是,他们和他们的后代都在魔鬼的权下生活。

洪水的惩罚

到了亚当第十代——挪亚时代,耶和华见人在地上罪恶很大,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耶和华就后悔造人在地上,心中忧伤。耶和华说:“我要将所造的人和走兽,并昆虫以及空中的飞鸟,都从地上除灭,因为我造他们后悔了。”惟有挪亚在耶和华眼前蒙恩。挪亚的后代记在下面。挪亚是个义人,在当时的世代是个完全人。挪亚与 神同行。挪亚生了三个儿子,就是闪、含、雅弗。世界在 神面前败坏,地上满了强暴。 神观看世界,尽都败坏了;凡有血气的人,在地上都败坏了行为。 神就对挪亚说:“凡有血气的人,他的尽头已经来到我面前,因为地上满了他们的强暴,我要把他们和地一并毁灭。你要用歌斐木造一只方舟……”(创世纪6:5-14)神要挪亚同他的妻,与儿子、儿妇,带着凡有血肉的一公一母的活物进入方舟,以保全生命。神就降下大雨四十昼夜,将天下所有生物毁灭(请参阅创世纪第七章)。

洪水以后

当方舟停在亚拉腊山上,洪水渐消,挪亚全家及所有生物都从方舟出来。他的三个儿子闪、含、雅弗也都生了子女,代代相传。闪的后代第九代,名叫他拉,他不是敬拜独一的神,而是侍奉别神(请参阅约书亚记24:2),但是他的长子亚伯拉罕却是敬拜独一无二的真神。

亚伯拉罕的事迹

亚伯兰(亚伯兰罕)75岁时,神对他说:“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创世纪12:1)于是,亚伯兰就带着他的妻子撒莱、侄儿罗得以及他们所有的财产往神所指的地方——迦南地去了。

到了迦南地后,有一天,神对亚伯兰说:“你向天观看,数算众星,能数得过来吗?”又对他说:“你的后裔将要如此。”亚伯兰信耶和华,耶和华就以此为他的义(创世纪155-6)。神又对亚伯兰说:“我要将这地赐你为业。”(创世纪15:7

当亚伯兰99岁时,耶和华又向他显现,对他说:“我是全能的 神,你当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我就与你立约,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亚伯兰俯伏在地, 神又对他说:“我与你立约,你要作多国的父。从此以后,你的名不再叫亚伯兰,要叫亚伯拉罕,因为我已立你作多国的父。我必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国度从你而立,君王从你而出。我要与你并你世世代代的后裔竖立我的约,作永远的约,我要作你和你后裔的 神。我要将你现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赐给你和你的后裔,永远为业。我也必作他们的 神。”(创世纪17:1-8

这永远的约是什么?就是亚伯拉罕家中所有男子要行割礼,生下来的男婴第八天也要行割礼。凡不行割礼的,都要从民中剪除(请参阅创世纪17:12-14)。同时,神又对亚伯拉罕说:“你的妻子撒莱,不可再叫撒莱,她的名字要叫撒拉。我必赐福给她,也要使你从她得一个儿子。我要赐福给她,她也要作多国之母,必有百姓的君王从她而出。”(创世纪17:15-16

亚伯拉罕99岁时,撒拉89岁,已经没有生育的可能。耶和华却对他们说:“到明年这时节,撒拉必给你生以撒,我要与他坚定所立的约。”(创世纪17:21)孩子断奶后,神又对亚伯拉罕说:“以撒才能承受你的产业,并称为你的后裔。”(请参阅创世纪21:12,加拉太书4:30

以撒生了两个儿子,神拣选了小儿子雅各,应许雅各将迦南地赐给他的后代。当雅各的后代寄居在埃及达四百年之久,神就将他们带出了埃及旷野,神为他们定了十条诫命及其他多条律法,对他们说:“你们要遵守我的律法,我必赐福给你们。如果不遵守,我必咒诅你们,并将你们赶离此地。”

当以色列民进入迦南地,得到此地,以后就偏离了神的道去拜偶像,行恶不遵守神的律法。以赛亚书1:4-8所讲:“犯罪的国民,担着罪孽的百姓;行恶的种类,败坏的儿女!他们离弃耶和华,藐视以色列的圣者,与他生疏,往后退步。你们为什么屡次悖逆,还要受责打吗?你们已经满头疼痛,全心发昏。从脚掌到头顶,没有一处完全的,尽是伤口。青肿与新打的伤痕,都没有收口,没有缠裹,也没有用膏滋润。你们的地土已经荒凉,你们的城邑被火焚毁,你们的田地在你们眼前为外邦人所侵吞。既被外邦人倾覆,就成为荒凉。仅存锡安城,好像葡萄园的草棚,瓜田的茅屋,被围困的城邑。”

此后,神屡次藉着先知警告以色列民,他们仍旧不听。于是,在公元后133年,神用罗马帝国将他们完全赶离迦南地。从此,以色列民在世界各地过着漂流的生活,直到1948514号才照着神的应许“在末后的日子,我将你们带回此地”重新立国。

神要拯救祂的百姓

圣经说:“全世界都卧在那恶者手下。”(约翰一书5:19)所以,人无法摆脱罪恶,人人都犯罪,亏缺了神的荣耀(请参阅罗马书3:23)。这样,神如何完成祂的伟大计划:建造新天新地及耶路撒冷并其中的百姓呢?神说:“我为锡安心里极其火热。我为她火热,向她的仇敌发烈怒。”(撒迦利亚书8:2)又说:“耶和华的膀臂并非缩短,不能拯救,耳朵并非发沉,不能听见。”(以赛亚书59:1)“他见无人拯救,无人代求,甚为诧异,就用自己的膀臂施行拯救,以公义扶持自己。”(以赛亚书59:16

神差耶稣基督来世上

“救赎我民之年已经来到。”(以赛亚书63:4)神怎样救赎世人呢?

就在两千多年前,神差遣了一位救世主——耶稣基督,藉着童贞女玛利亚降生在犹太国伯利恒。这就应验了:公元前七百多年,先知以赛亚受圣灵感动所讲:必有童女怀孕生子,给他起名叫以马内利(就是“神与我们同在”的意思)(以赛亚书7:14)。玛利亚是从圣灵怀孕(请参阅马太福音1:18,路加福音1:35)。

耶稣30岁时,在约旦河里受约翰的洗,当他从水里上来,天忽然为他开了,他就看见 神的灵仿佛鸽子降下,落在他身上。从天上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马太福音3:16-17)从此,耶稣宣讲天国的福音,又拣选了十二个人作为他的门徒跟随他。他行了许多神迹奇事,例如:使死人复活、医治各种疾病,并用五个饼、两条鱼喂饱了五千人。他安慰伤心的,解救被罪恶压伤的,也责备假冒伪善的法利赛人,就如同先知以赛亚所预言到的:“耶和华用膏膏我,叫我传好信息给谦卑的人,差遣我医好伤心的人,报告被掳的得释放,被囚的出监牢;报告耶和华的恩年,和我们 神报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以赛亚书61:1-2),又有旧约许多先知都预言到这一位救世主耶稣来到世上,大卫王也在他的诗篇中多处提到耶稣的事,特别是诗篇22篇提到耶稣被钉十字架的情形。最后,主耶稣就如旧约先知们所预言的那样被当时代祭司长、文士、法利赛人通过罗马政权钉死在十字架上。

耶稣在十字架上做了赎罪的羔羊,承担世人的罪恶。因着他在十字架上受苦,就使人与神和好。因他是无罪的,所以他完成了律法。又藉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希伯来书2:14)。也就应验了神在伊甸园中对魔鬼所讲: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创世纪3:15)。他死后第三天就复活了。因着他的复活,就胜过了死亡(请参阅哥林多前书15:54);因着他的复活,也成了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哥林多前书15:20);因着他的复活,就开始一个新的局面,带来恩典和真理,也可以说是:废掉了旧造,建立了新造。

他完成了神所托付的(请参阅约翰福音17:4),就在复活后第四十天,升到高天,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边(请参阅希伯来书1:3)。从此,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赐他们权柄,作 神的儿女(约翰福音1:12)。凡相信他的,不至于灭亡,反得永生。(请参阅约翰福音3:16)。这荣耀的救恩,神愿意人人都得着,因为神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彼得后书3:9)。

圣灵来了

但如何使人人来信服主耶稣基督呢?于是,神就差遣圣灵,也就是神的七灵往普天下去(请参阅启示录5:6)。因此,圣灵就在主复活后第五十天也就是五旬节降临,当时圣灵充满了一百二十个门徒。他们被圣灵充满后,就刚强壮胆,为耶稣做见证,例如彼得,主耶稣在被卖的那晚,他因害怕就在小侍女面前三次否认主,53天后也就是五旬节那天,彼得被圣灵充满后,就刚强壮胆,站在数千人面前为主作见证,其他的使徒们也是如此,从前是胆小如鼠的,五旬节那天就胆大如狮子。以后圣灵就充满凡相信耶稣基督的人,使他们也都有胆量到处传讲福音。

圣灵感动人使人悔改,接受主耶稣做他们的救主。圣灵也住在信徒心中,做他们的保惠师,引导他们明白真理,同时也给他们力量去传福音,从耶路撒冷、犹太全地、撒玛利亚开始传播,还赐给他们医病、赶鬼、行异能的恩赐,许多人因此信了主耶稣。两千年后的今天,福音已传到五大洲,例如中国,1950年前,信徒约有一百万人,解放后经历了文化大革命,信徒人数锐减,但改革开放至今短短三十年,信徒人数激增至八、九千万,这都是圣灵的大能,藉着许许多多的神迹奇事,使人归向了基督。将来福音还会继续传播,直到全球各地,使更多人听到福音接受救恩。

圣灵建立教会,就是主的身体

同时,圣灵在地上建立神的教会,也就是主的身体(以弗所书1:23),正如哥林多前书1213节所说:“我们不拘是犹太人,是希利尼人,是为奴的,是自主的,都从一位圣灵受洗,成了一个身体,饮于一位圣灵。”教会既是主的身体,基督就是教会的头;耶稣基督既是女人所生的,自然他的身体也是女人所生的。保罗在加拉太书第4章说到“我们是没有丈夫的女人所生”:“不怀孕、不生养的,你要欢乐。未曾经过产难的,你要高声欢呼,因为没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儿女更多。”(加拉太书4:27基督与教会相连,就成为一体,以弗所书531-32节有说:“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这是极大的奥秘,但我是指着基督和教会说的。”耶稣基督是女人所生,有权柄能力打伤蛇(魔鬼撒旦)的头;教会(身体)也是女人所生,因此也有权柄能力打伤魔鬼的头,正如启示录1211节所说:“弟兄胜过它(魔鬼撒旦),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见证的道。”

新造不同于旧造

起初,神造天地万物,只要讲一句话,事就成了。例如,神说:“天上要有光体,可以分昼夜,作记号,定节令、日子、年岁,并要发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事就这样成了(创世纪1:14-15)。神说:“地要生出活物来,各从其类;牲畜、昆虫、野兽,各从其类。”事就这样成了(创世纪1:24)。耶和华 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名叫亚当(创世纪2:7)。

所以,神起初造的天地万物及人,所需时间都很短。可是他建造新天新地和耶路撒冷及其中的百姓,却不是那么容易。从主耶稣开始,至今已过了两千年,这个工程还没完成。例如,神建造一个新造的人,圣灵要先带他悔改及归向基督,又在这人身上做拆毁旧造生命、建立基督的生命的工作,这需要数十年时间甚至一生之久。

请注意

圣灵要将重生的基督徒建造成祂儿子(耶稣基督)的样子(请参阅罗马人书8:29),就要在他们身上做拆毁和建造的工作。拆毁什么?就是拆毁肉体和肉体的邪情私欲,做更新生命的工作,也就是把基督的生命建造在他心中,结出圣灵的果子(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赐、良善、信实、温柔、节制)(加拉太书5:22),这样的基督徒就如保罗所讲:“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拉太书2:20)圣灵将这些基督徒建造得无皱纹、无瑕疵、无玷污,成为一个荣耀的、圣洁的教会,献给基督,也就是神要建造的耶路撒冷,其中的信徒也就是神要建造的百姓。启示录212节记载:“圣城新耶路撒冷由 神那里从天而降,预备好了,就如新妇妆饰整齐,等候丈夫。”这样,我们就被建造成为耶路撒冷其中的百姓,也就在新天新地里有份。愿你我都在其中,那么在新天新地里我们所享受的福分是眼睛未曾看见的、耳朵未曾听见的、人心未曾想过的,所以要靠着圣灵竭力地追求去得到这福分。如果贪爱世界,体贴肉体,就不能进入新天新地,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请特别注意。

神差了耶稣基督与圣灵来完成祂宏伟的计划:建造新天新地耶路撒冷并其中的百姓。当完成了新造的计划,就要把旧造废掉。彼得后书310节说到:“天必大有响声废去,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销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烧尽了。”希伯来书110-12节说到:“主啊,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天也是你手所造的,天地都要灭没,你却要长存;天地都要象衣服渐渐旧了,你要将天地卷起来,象一件外衣,天地就都改变了。惟有你永不改变,你的年数没有穷尽。”何等奇妙,大能荣耀的神,万膝都要向你跪拜,万口都要称颂你!荣耀归于你,阿门!

圣灵在信徒中做了如此荣耀奇妙的工作,同时神也兴起各种环境来配合推广福音传到世界各地。如何推广?下文将载在5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