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道1

馮秉誠

(續)當耶穌要進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稅吏長叫撒該,稅吏就是替羅馬統治者像猶太同胞徵稅,從中漁利,這些人像猶奸一樣。主耶穌的門徒中馬太也是稅吏,在四福音書中只有馬太福音加上了稅吏馬太。因為他覺得光榮,原來被看不起的,現在被耶穌揀選為門徒。稅吏長撒該要看耶穌,但看不見,你擠到前面不就看見了嗎,估計很多人想報復撒該,有意不讓他擠進去。但撒該很聰明爬上桑樹,當他一爬上去的時候,主耶穌就看見了,說撒該你下來,今晚我住在你家,撒該非常高興,主耶穌要住在他家,就歡歡喜喜地接待主。撒該站著都沒敢坐下,說他願意把一半分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我要賠他四倍。主並沒有要求他這麼做,他為什麼要把一半分給窮人。過去越多越好,有多少都不夠,現在聖靈光照他,讓他生命改變,要把訛詐的還給別人。有一次我去一個城市,一個弟兄開車來接我,我問他過去幹什麼工作,他說我是這個城市的稅務所的所長,連說好幾個罪孽深重,但信主後生命改變,他把一切都放下成為傳道人。

但是我們的實際情況並不是像佛教所說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今天信耶穌,明天一覺起來,全改變了。實際是我們的屬靈生命不會自發成長。保羅在羅馬書第七章講到兩個律的爭戰。保羅在加拉太書提到情欲與聖靈彼此為敵。順著情欲撒種,必從情欲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必從聖靈收永生。我們信了主以後上帝還是非常尊重我們。我們信主前上帝沒有強迫我們一定要信祂,祂是來感動我們幫助我們。除非我們把心門打開,願意來接受主,否則主不進來,這是對我們的尊重。今天我們信了主,聖靈已經進到我們心裏,聖靈沒有強迫一定要做我們的主,我們的王,他一直在感動我們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不要讓聖靈擔憂,所以信了主以後,我們願意順服聖靈的帶領,我們不需要多大的掙扎。聖靈感動我,我們就去做,我們生命就會改變。如果我們一直消滅聖靈的感動,老是按著我們自己的意願去做。我們生命就長不大。這就是我們發現一些人信主很長時間變化不大。他不是沒有重生得救,而是沒有讓聖靈坐在祂生命的寶座上,來掌管他的生命。我們信主之後不是自己掙扎著去做,而是順服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工作。只有這樣我們才可能為上帝做工,我們所做的工上帝會保守。我們才能見證到的真實。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5:16節說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主耶穌在15:16-17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就賜給你們。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主耶穌要我們結出生命的果實。結出生命的果實隨後再去結領人歸主的果實。有時候,慕道朋友會批評我們,基督徒都很功利,你們信耶穌就想上天堂。如果我們信耶穌單單只想自己上天堂,恐怕不討上帝的喜悅。我們必須要結果子。因為上帝愛所有的人,要通過我們把上帝的愛、憐憫和拯救傳遞給所有的人。讓更多的人認識祂歸向祂。祂的主不願一人沉淪,乃願人人悔改。這是主對我們的愛。保羅在腓立比書中說2:15-16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彼得也說,你們在外邦人中、應當品行端正、叫那些譭謗你們是作惡的、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在鑒察的日子、〔鑒察或作眷顧〕歸榮耀給 神。新約聖經告訴我們,基督徒必須以倫理行為來表達我們這個信仰的真實性。如果基督教作為整體在倫理和道德上還比不過不信主的人,基督教就根本站不住腳。一定要借著我們倫理道德的行為來表達我們這位上帝的聖潔公義。

我們講因信稱義,好的行為不是因信稱義的前提,但好行為是一個真正得救的弟兄姐妹的必然結果。凡是為榮耀上帝而作都是屬靈的,凡是我自己而作的都是屬肉體的。上帝不讓我們離開這個世界,而要進入這個世界,借著我們的行為來彰顯祂的榮耀。如果通過世俗工作,把人帶到上帝面前,這就具有永恆的價值。我碰見很多弟兄姐妹信主後為主大發熱心,就像當傳道人,我讓他們禱告,必須要有上帝來的呼召。我自己願意一邊在科學院工作一邊做教會長老,但是後來被教會抓住了,沒有辦法。有人曾經問過唐崇榮牧師,你怎麼知道是上帝的旨意讓你做傳道人。唐牧師說首先上帝感動我,我拒絕。再感動,我拒絕。最後上帝鞭打,順服。我基本和唐牧師差不多。我拒絕上帝的呼召,最後躺著床上二十多天不能動,後來認罪悔改,神奇跡般醫治了我。這條路是很榮耀的路,但也是很不容易的路,是一條不歸路,一下來就羞辱主。所以要很清楚是上帝呼召你走的時候,再困難你都堅持得下去。因你知道是上帝讓我走的,祂一定幫我。如果不清楚就上去了,一碰困難,怎麼這麼難啊,是不是上帝沒有呼召我啊,就想退,一退就出問題了。今天上帝讓你做傳道人就勇敢地去做,十八年了,我知道做傳道人是最蒙福之路。當初看不到。沒有呼召不要出來,好好地把職場的工作做好,同樣是榮耀上帝的。

我認識一個臺灣的弟兄,他是搞石油的,他到中國大陸去,那時候石油部還沒有撤銷。他就和部長副部長一起開會研究中國的石油佈局,所以他們都很尊敬他。有一天,他對他們說我是基督徒,他們都很吃驚,他們認為基督徒都是沒有知識的人。他就給他們講福音。他們都要聽。試想如果他工作做不好,沒有人會願意聽他的福音。他做的好人們尊重他,這麼有知識的人都信上帝,人們都信任他。我們在職場上要努力把職場工作做好。成為上帝的見證,只有這樣基督教才不會被邊緣化。一定要各行各業都有基督徒在作光作鹽。就可以照亮一大片,潔淨一大片。基督教就進入了社會的主流。基督徒既不與世界隔絕,也不與世界同流合污,保羅在羅馬書講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作為活祭。

福音的道理要和實際的生命結合起來,成為有血有肉的福音,這樣才能有改變生命的大能。我們在失敗軟弱當中見證上帝的大能。

有一個弟兄在信主前有小偷小摸的行為,信主後讀聖經讀到不可貪婪別人的東西。有一天晚上這位弟兄半夜去找他教會的牧師,這位弟兄哭得像淚人似的,他問牧師你看我是一個基督徒嗎?牧師問他怎麼了,不是好好的嗎?是啊,我信主之前小偷小摸,信主後不偷不摸了,但今天白天我看見別人的東西實在太好了,又經不住誘惑裝我兜裏了。我越睡越睡不著,我是個基督徒怎麼能偷別人東西。所以半夜去找牧師。牧師聽完放心了一點,以為出了多大的事,牧師就問,你信主前是偷到東西哭還是偷不到東西哭?那當然是偷到東西高興,偷不到哭。那為什麼今天你偷到別人東西反倒要哭呢?這就是聖靈讓你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證明你是重生得救的人。可以看到在軟弱的當中,我們的價值觀人生觀悄然發生變化。我們都認識到生命發生改變了。

有人對我說,馮牧師,我信主了三觀顛覆,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顛覆,這是上帝的工作。我們不要只當講臺的傳道人,一個傳道人應該努力地按照自己講的去做。否則就成為一個假冒偽善的人。

多年以前我去一個教會講道,一個年輕的弟兄告訴我,他的爸爸來探親,每次他爸爸都去,培靈會,佈道會都去,但就是不表態。他就要求我去住在他家,我沒有這個恩賜見了誰就給他傳福音,我總是先要瞭解一下,再看看怎麼說。星期六下午我要“講信心與行為”,但我的講章忘記帶了,我就禱告是否要改一個題目,但是很清楚要繼續講這個題目。就趕緊寫講章,下午就去了。然後這個弟兄就問他爸爸要去嗎?他說要去。一個真正有信心的人,一定要有好的行為,因為這是聖靈的工作。所以教會真假基督徒一直是並存的。通過他的果子就知道他是真是假。沒想到回到家裏,他父親的話匣子一下子就打開了。他說,原來基督教也是很公平的。原來他父親的姐姐的丈夫也是一個傳道人,但是他常常看到他的姐夫在家裏虐待他的姐姐。常常是打完太太就上街傳道。他從小就很生氣,如果這種人都上天堂,我就寧可下地獄。那天我帶他認罪悔改歸向主。所以傳道人的講章是他生命的沉澱,是要用一輩子生命的經歷來譜寫的。我們每一點小動作別人都看得很清楚。

有一次,我去一個地方講道,一個姐妹說我媽媽來看我,我帶她去教會,弟兄姐妹都歡迎她,她都很高興。但有一天她們去超市買東西,看到他們教會的傳道人推了一小車東西出來,在卸完貨後,把小車推到別人的車子後面。她媽媽看了很生氣,說他不是傳道人嗎,怎麼能這樣做事。她媽媽說他以後講的道,我怎麼能夠相信。我聽了以後毛骨悚然。傳道人也是人,他做錯了,連他講的道都不信了。後來一想就是這樣,除非他瞭解你,不然你所作所為別人都看在眼裏。

有一次我碰見一個老傳道人,他對我說,馮牧師每個禮拜天我都要做的一件事是,站在教會的門口送弟兄出去。你看在教堂裏,每一人都那麼平安喜樂有愛,各個都像天使,但剛一出門,夫妻就開始吵架,父母就開始打孩子。還沒到家就開始變了。在教堂裏都像一只羊,一出去就變成一只狼了。變也不能變得這麼快啊,真正的信仰要進入你生命的每一個部分。不要到星期五查經了才想起自己是個基督徒,然後崇拜完了從星期一到星期五忘記自己的身份。我們是神的傑作,我們是上帝重價買來的。要在我們的身子上榮耀上帝,只有這樣的信仰才是真實的信仰,有時候我們願意跑到很遠的地方傳福音,因為遠的地方很容易,傳完就走,而近處的比較難,比如我們的親朋好友,因為我們的生命在他們眼中是透明的。我們之前怎麼樣,我們信主後怎麼樣,他們一清二楚,除非我們在信主後生命開始改變。我對你說得再多我都認為你是在說教。我們可以真心實意對他講我們都是罪人趕緊來信主。上帝這麼愛我們,為我死在十字架上。但別人一句話就把我們頂回來了,那你怎麼還這個德行。這一句話就把你所有講的全都化掉了。更嚴重的是他從根本上懷疑上帝的真實。如果上帝是真的聖靈又進入你心,你怎麼一點變化都沒有,所以一定要靠著聖靈的工作好好改變自己,福音才有力量,才有血有肉。

我們教會一個姊妹信主前在家裏稱王稱霸,因為她特別能幹,總嫌先生很窩囊,不會幹事。先生在家裏就是挨罵受氣。後來姐妹信主了,信主後讀聖經,讀到丈夫是家裏的頭,妻子要順服丈夫,我怎麼能成天罵丈夫,改了。太太這一改變丈夫就感到非常驚訝。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怎麼太太脾氣都變了,對他特別好,就開始把先生吸引到教會。後來也悔改受洗。如果太太信主後罵先生更厲害,還能吸引先生去教會嗎?絕對不可能,當他太太生命真的改變時,就會吸引人。

就是靠著上帝的恩典,把信仰落到實處,落到我們的工作學習各個方面,我們和聖靈能夠成為一體,能夠順服聖靈的工作,讓我們成為新造的人。所以基督徒一定要去掉屬靈的面具,不要說套話大話,活出真實的我。

有一年我去臺灣,參加他們大專院校的福音營,在問題解答的時候有一個慕道友說:“我現在還沒有信主,原因就是我不願意做那種典型的基督徒。”我不明白典型的基督徒是什麼意思,我就問臺灣牧師,臺灣牧師說,典型的基督徒就是兩個人不認識見面後就問,你貴姓,謝謝主,請問你在哪住,住在基督裏,就是這樣,三句話不離耶穌,但生命完全沒有改變。求主幫助我們,包括我們傳道人都在內,不要把自己看作多屬靈的人,常常要把自己的軟弱跟大家分享。當然不能成天軟弱,這樣怎麼教導弟兄姐妹,還要分享如何靠著主得勝。生命要改變,從裏面向外發,發出很真實的東西出來。

這方面的例子特別多,大概十年前,一批中國的學生到南非去留學,因為那時南非的學費相對比較便宜,南非的學校也很好的,他去的那個學校有兩個人得諾貝爾獎。這個孩子特別喜歡動,開汽車和山地車,他父母是民營企業家,家裏條件不錯。有一天那個孩子開車送兩個女同學回家,沒想到汽車突然失去控制,在高速公路上翻了七八十米才停住,當時車就立在地上,其中一個女孩就從車後窗甩出去了。當場就撞死了,他和另外的女孩子都受了很重的傷,後來送到醫院。他老家在成都,家裏人知道很都很急,死了人了。兒子和另外的女孩受重傷,那怎麼辦,趕緊準備錢吧。隨後瞭解南非的法律要賠多少錢,如何應對降低責任,他們打算至少去半年。結果他們飛過去,沒有想到對方的父母完全饒恕他們。一分錢都不要他們。他們非常羞愧,他們做了很多打算要為自己辯護,沒想到對方一點指責都沒有。還安慰他們這是意外。後來他們知道這是一對基督徒。這個對他們的震撼非常大,結果他們在南非信主。回國後就把自己的經歷分享給家人,家裏幾十個人信主,他們覺得信上帝的人這麼好,他們所信的上帝更好。他們現在到很多地方作見證,每次見證都是幾十人上百人信主。他兒子受了很重的傷,只差一點就要全身癱瘓,後來治好了,現在是飛行員,在四川航空公司開飛機。這就是上帝的恩典,這麼重傷的人居然完全好了,還能開飛機。後來我07年去南非講道,我找當地的牧師去看看這對基督徒,見到他們我根本說不出話,一直流淚。那女孩才21歲長得非常漂亮。我告訴他們,我們中國的基督徒永遠不會忘記你們。因為你們生命的見證讓很多人認識到上帝。我們會永遠紀念你們。

今天我們沒有人看見過基督,不認識基督的人怎樣才能認識基督,他一定要從你我,從基督徒的身上看見基督。就像當初我們的主道成肉身,看見主就看見上帝,今天要從你我身上,基督徒的改變看見上帝。我們已經信主的弟兄姐妹,如果沒有好好按著聖靈的引導,讓我們的行為成為讓別人信耶穌的攔阻。將來我們在上帝面前也是交不了帳的。一定要記住,我們今天所看重的是生命之道,不是一般的道理,我們傳福音的過程就是生命傳遞的過程。以生命見證生命。以生命影響生命,以生命改變生命。通過我們的改變見證上帝的大能,見證上帝的真實性,把還不認識上帝的人帶到上帝的面前,讓他們的生命也有改變。

上帝今天這樣恩待我們,這樣愛我們、憐憫我們,赦免我們一切的過犯,讓我們從一個罪人變成一個義人,變成一個聖人,成為上帝的兒女。我們絕不能讓上帝的愛、憐憫和饒恕在我們的身上被堵住,我們應該成為一個管道,成為一個器皿,把上帝的憐憫、愛,上帝放在我們生命之中的生命之道真正有效的傳遞出去,讓更多的人能夠歸主。這樣我們今天才能無愧於上帝,弟兄姐妹我的感覺是主來的日子近了。今天看看全世界,主談的祂要來的那些徵兆幾乎全都應驗了。我雖然不知道哪一天,但我感覺近了。我總是有一種緊迫感,時間很緊,趁著白日多做主工,每個弟兄姐妹都在神所命定的崗位上,無論做什麼,都為上帝的榮耀而行,將來我們見主的時候,我們就可以有一顆坦然無懼的心。主就可以稱讚我們是又良善又忠心有見識的僕人,得到主的獎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