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赐给基督徒尊贵的地位

——选自香港甘泉第七届培灵特会孙约西讲道

王路宁整理

 

今天我要讲的是——神赐给基督徒尊贵的地位。我把这个题目分成六个部分,从中大家可以看到神是何等的慈爱,祂对我们的爱是多么的长阔高深。

 

我是第三代基督徒,从小父母就带我到教会去,我所听到的道多半是信耶稣上天堂,不下地狱,上帝会赐福你,子孙满堂,生意兴隆,发财,等道理。虽然神在今生赐我们家庭平安喜乐,不缺乏,但这不是神的最终目的,神拯救我们的最终目的就是要使我们得荣耀。

 

1、得儿子的名分

我第一个要讲的是神爱我们,要将神儿子的名分赐给我们。

 

人类堕落后越来越犯罪败坏,以至落在魔鬼的捆绑底下,没有指望,没有神,将来落在地狱火湖里。但是神恩待我们,祂定意要把我们从那种悲惨的光景里释放出来,祂差遣耶稣基督来到地上拯救我们。

 

耶稣基督降世之前,在天上祂是创造者,歌罗西书中讲,万有都是藉着祂造的,又是为祂造的(歌罗西书1:16)。希伯来书中也说,祂是神荣耀所发的光辉,是神本体的真像,常用祂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希伯来书1:3)。

 

这样一位荣耀的神,有一天来到世界上,就是道成肉身。提摩太前书3:16说,神在肉身显现。在希伯来书10:5-7中主耶稣说,……你曾给我预备了身体。……神啊,我来了,为要照你的旨意行。当主耶稣道成肉身来到世间的时候,祂的身体与亚当夏娃没有任何关系,是神在世上预备的第二个人,祂在血缘上与亚当夏娃也没有任何关系,主耶稣的身体没有原罪,祂在世上也没有犯过罪,因为祂的身体是神为祂预备。这位耶稣基督来到世上就是要来拯救我们。

 

神造人的时候是用尘土造的身体,然后从人的鼻孔里吹一口气,就成了有灵的活人,所以我们里面有一个灵是从神那里来的。神造了很多天使,但神没有向天使吹气,唯独神造人时,吹气在人的鼻孔里,我们就成了有灵的活人,这个灵就是真正的生命。因此,我们人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是用尘土造的身体,属土;另一部分是从神来的灵,属灵。

 

当人类犯罪以后,神对亚当说,你是属土的将来也要归回尘土,从亚当到现在,当我们离世的时候,每个人的身体都归回尘土了。但是灵就不归尘土了,灵是永远不灭的,因为灵是从神来的。当我们犯罪时,这灵就落在魔鬼的捆绑和辖制底下,将来要受审判和定罪。神所做的就是救赎,要把我们的灵救赎出来,把灵重新恢复到从前的样子。

 

主耶稣来到世界上,就是为救赎我们,祂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祂的死一方面是为来承担我们的罪,成为赎罪的羔羊,为我们赎罪,另一方面借着祂的死败坏了魔鬼,祂在十字架上就把魔鬼的权势毁灭掉了,祂吞灭了死亡。

 

同时,祂在十字架上也完成了律法。祂在十字架上不仅献上了赎罪祭,也献上了平安祭。祂完成了律法,也结束了律法的时代。祂从死里复活时,是七日的第一天,也就是第八天,是神和亚伯拉罕规定受割礼的日子,犹太人的小孩生下来在第八天要受割礼。当主耶稣在那天从死里复活后,就带来一个新的时代,是基督的时代,也是恩典的时代。约翰福音第117节说,律法本是借着摩西传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稣基督来的。所以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基督的时代,也是恩典的时代。

 

恩典就是神把我们这些有罪的人赎出来,拯救出来,这就是神的恩典。按着律法来讲,我们每个人都需要遵守律法,遵守律法就可以活着,违背律法就需要受审判,所以按着命定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希伯来书9:27)。主耶稣来了,就把恩典带来,要救赎我们。

 

救赎不是简单的事,是主耶稣流出的宝血来救赎我们。启示录第五章8-10节说,他既拿了书卷、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长老、就俯伏在羔羊面前说……因为你曾被杀、用自己的血从各族各方、各民各国中买了人来、叫他们归于 神、又叫他们成为国民、作祭司、归于 神。

 

祂为什么要流血来救赎我们,因为我们生命的价值非常高,诗篇496-9节说,那些倚仗财货自夸钱财多的人,一个也无法救赎自己的弟兄,也不能替他将赎价给神,叫他长远活着,不见朽坏,因为赎他生命的价值极贵,只可永远罢休。这经文指出就算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有几百亿财富,他想用这财富来救自己免死,是不可能的,因为生命的价值太大了。主耶稣在路加福音925节说,“人若赚得全世界、却丧了自己、赔上自己、有甚么益处呢。”你我的生命价值超过整个世界,价值非常昂贵,因为我们的灵是从神来的。创世纪里神说要照着祂的形象样式造人,就是神造一个灵放在我们身体里面,这个灵从神而来,价值非常高。所以我们不要轻看自己,认为自己贫穷或没有文化就没有价值,就像我这样又老,眼睛也看不到,什么用处都没有。不!我是有价值的,我的生命非常昂贵,价值超过全世界。如果你们不相信自己有价值,就是不相信神的话了,所以我们要大声宣告我是有价值的!

 

举一个例子,有一个人带着几百万美金去珠宝店里买珠宝。珠宝店里有五百,五千,五万,五十万元钱的珠宝,他看了看都摇了摇头,老板一看他就从后面的保险柜中拿出一个非常美丽的盒子,里面装着一块光彩夺目的宝玉,这玉一点杂质也没有,价值连城。买的人一看太欢喜了,问老板多少钱,老板说最少五百万美金。这个人就说,五百万我买,我买。因为这玉的价值在那里。同样,我们的生命如此昂贵,只有耶稣基督的血,祂的血就是祂的生命,才能赎我们的罪。

 

大洪水之后,神说不能吃血,血里有生命。在旧约利未记规定无论哪种动物都不能吃它的血。在使徒行传里也有这样的规定,不可以吃血,所以我们千万不能吃血,这是神非常厌恶的。

 

保罗在哥林多前书6:20节中说,你们是重价买来的。重到什么地步,需要用儿子的血来救赎我们。所以在启示录中是用这个字,用自己的血从各族各方、各民各国中买了人来。要靠钱财等其它方式来救赎一个人脱离死亡是不可能的,必须用更高的生命来救赎我们。

 

主耶稣的血和祂的生命是何等的昂贵,主耶稣的生命超过宇宙,祂是创造宇宙的神。万物都是藉着祂造的,也是为祂造的,祂就用祂的生命来救赎我们。从这看出我们的生命也是何等的昂贵,宝贵。

 

我们要珍惜神的救赎,要宝爱这点,不要当作平常的事。很多基督徒觉得做基督徒无所谓,仍旧堕落在罪恶里面,这是非常得罪神的事情,所以我们要存感恩的心来感谢神。

 

神用主耶稣的血买了我们,不是让我们做奴仆,而是让我们做神的儿子。这儿子是真的儿子,不是干儿子。在8:17既是儿女,便是后嗣,就是神的后嗣,和基督同作后嗣。如果我们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荣耀。我们不但是儿子还是后嗣,后嗣有继承权,与基督一同做后嗣。我算什么怎么能一同和基督同做神的后嗣,创造天地独一无二神的后嗣。我读到这点时常常会流眼泪。神啊,我愿意把自己献给你,因为你的恩典太大了。

 

在以赛亚书53:11说,他(耶稣)必看见自己劳苦的功效、便心满意足。祂劳苦的功效就是,祂看到祂买来的人知道敬畏神,知道爱主爱人。看到一个罪人,一个不认识神的人,有一天因着祂的恩典和救赎转变过来,成为一个爱神,爱人,遵守神道的人,主耶稣的心就得到满足。祂在十字架上所受的苦都忘记掉了,因为祂看到我们是新造的人。

 

主耶稣在这个世代就要做的一个工作,就是把我们这些罪人改变过来,真正成为新造的人。旧约时代祂说一句话,要有光就有光,要有太阳就有太阳,星星,月亮都出来了,很简单。但在新约时代,祂还在我们身上做工,要把我们活在旧造里的人,带进新造里面,带进基督里面,来更新我们。

 

在以弗所书2:10节中讲我们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 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神没有停止祂的工作,天天在做,神的灵在我们里面不断开启我们,启发我们,更新我们,鞭策我们。神天天在忍耐我们,要让我们活出新造的,像基督一样的生命,荣耀祂。这是神要做成的一个工作。我96岁了,神还在改变我,但还没有改好,祂心里有多难过。

 

2、与基督成为一

但神的恩典不止于此,祂不仅要让我们做祂的儿子,而且还要与祂联合。在哥林多前书6:17讲,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你我是谁,是罪人,基督是谁,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神把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给了祂,祂将来要管理万有,现在坐在神的右边。这位基督愿意走下高高的宝座,与宝座下面的我们联合成为一个。

 

神给我们的恩典就是与基督联合,要天天与基督联合。主耶稣说我的肉是可吃的,我的血是可喝的。这意思就是要你与基督联合,在生命中与祂联合,就是在吃祂喝祂了。生命与耶稣越联合,联合到一个地步活着就是基督了。

 

保罗说我活着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处。保罗与基督联合到一个地步说,我活着就是基督。我们几百人在这,哪一个人敢说我活着就是基督。我只敢说我活着有一点像基督,因为我与基督联合得还不够。保罗为什么敢讲,腓立比书3:8节中保罗说,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他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他把世界看作粪土了,将属地的东西都抛掉了,把世上的名利地位都扔掉了,为要抓住基督。现在许多基督徒在抓世上的名利地位财富,争权夺利,表面是信耶稣的,表面是事奉神的,表面是追求神的,其实里面是在追求世界,这不是与基督联合而是与世界联合。

 

约翰在约翰一书2:15节说,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我们的灵是神造的,应当满足神的心,不应该去贪爱世界。保罗是看万事为粪土,为要得着基督,保罗就是我们的榜样。今天你与基督联合成为一了,是何等大的福分。我们哪里能配与基督联合,这是何等大的恩典啊!

 

现在神把恩典摆在我们面前,就像当初在伊甸园中把生命树和智慧树放在亚当夏娃面前一样,看我们要哪一个。夏娃看见智慧树上的果实又大又好吃,吃了还会有智慧,就吃了。现在好多弟兄姐妹也看重世界上这些东西,没有看重生命。生命树在那里,没有重视生命。今天神把生命之道摆在我们面前,看我们看重什么,是重视生命,还是世界上花花绿绿的东西。

 

魔鬼在试探主耶稣的时候,把天下万国的荣华都给主耶稣。对主耶稣说,你拜拜我,我把全世界都给你。全世界的荣华都给耶稣,全世界的人都来拜你。主耶稣说,当敬拜独一无二的神。主耶稣不接受撒旦的试探。

 

今天在我们面前有太多的试探了,花花绿绿的世界,有电脑网络,什么花样都有,你要哪一个,上帝爱你,可能会拦阻你,但你一定要,上帝就任凭你吧。

 

所以我们要宝爱神给我们的恩典,在灵里看重神的生命,与基督联合成为一,否则就被世界掳去了。主耶稣说不要为必坏的食物劳力,要为存到永生的食物劳力。劳力就是拼命,我没有悔改前就是这样,拼命了,希望多得到世界的东西一点,主耶稣却说不要这样。很多人不肯在这方面尽力来追求生命之道,这是非常可惜。

 

3、成为基督新妇

 

在启示录197节说因为羔羊婚娶的时候到了、新妇也自己预备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洁白的细麻衣、这细麻衣就是圣徒所行的义。所以神给我们的恩典不但是神的儿子,与神合一,也要是基督的新妇。

 

基督的新妇就要与基督永远在一起。主耶稣说,我在哪里你们也要在哪里。但关键是我们要像基督。不是在传福音的时候,问你们要不要信耶稣,你举举手,做个祷告就表示信耶稣了,而是要跟从基督。启示录14章,1我又观看、见羔羊站在锡安山、同他又有十四万四千人、都有他的名、和他父的名、写在额上。4羔羊无论往那里去、他们都跟随他。这就是跟从基督,一直跟从基督到底。

 

今天我们必须要跟从基督,活出基督,像基督,在地上要真真实实做一个新造的人,得着新妇的地位。神给我们这么多恩典,这么多荣耀不是随随便便得到的,我们必须顺服圣灵。罗马书86节说体贴肉体的,就是死;体贴圣灵的,乃是生命、平安。这个生命和平安是在基督耶稣里的。

 

我们要得着的是新妇的地位,到了有一天羔羊要娶新妇的日子,那个时候就是震动天地,所有众天使以及受造之物都在欢呼,如果那时你在中间的话是多么荣耀喜乐,如果你不在中间的话是何等的悲哀。

 

有一天基督娶新妇的时候,主耶稣的心里是何等喜乐。我们如果和基督联合在一起,成为祂的新妇,在那个荣耀的日子,我们就知道我们在世上所付出的劳苦的代价,行公义好怜悯不是白白的。

 

4、君王的地位

神不但给我们儿子的名分,与祂合一,新妇的地位,还给我们君王的地位。启示录20:4节说,我们与基督一同做王一千年。我们要和祂在地上一同执掌王权。历史上过一百年的皇帝一个都没有,有的几十年、有的几年、甚至有的几天就完了。美国的总统不能超过八年,中国的主席十年换一换,我们将来要执掌王权一千年,一想到这是神的恩典,就感叹神这样爱我们。

 

62年从大陆出来,63年参加一个聚会是个印度的美国人在那里讲道,很有恩赐,翻译是一个加拿大的华裔。聚完会我带着师母和两个孩子往外走,走出一半,他叫住我,回来回来,我就回到讲台那个地方。他就按住我的头说:“我的儿子,我昨天看到你就爱你,我今天看到你更爱你。”我一听心里就像开了牡丹花一样。神也是这样爱我们,给我们这么多福分恩典。

 

神讲话算数,祂讲的我们一定能得到,我们要去得这福分,问题是我们肯不肯得。保罗得到了,提后4:7-8,保罗说,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神要给我们,问题是我们肯不肯付上代价,这些恩典太大了。

 

你看看美国竞选一个总统多辛苦,竞选两年,先党内选,在两党竞争,才坐上总统的位子,坐8年又要下了。我们好好努力做一个新造的人,有一天我们做君王做一千年不用下来。我们要努力追求神摆在我们面前的恩典。

 

可惜的是今天在教会中很多弟兄姐妹不重视这一点,只重视肉体的东西,所以我们要付代价。我今年活到九十多岁,活这么大年纪不是要多吃点什么,而是要竭力地追求要得着那个福分。我们在世的日子不多,我们要抓住分分秒秒来追求这福分,将来有一天你得着这福分是永远的,是真实的。

 

5、承受了万有并管理万有

接下来,神要把万物都给我们,罗马书第832节保罗在圣灵的启示下说,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也把万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赐给我们吗?神要把万物都给我们。万物不仅是这个世界,而是整个的宇宙。祂所造的整个宇宙都给我们。现在天文学家发现地球只是太阳系中的一个小星球,太阳系在银河系中也只是小小的一个系,在宇宙中有一千亿个银河系,数不清的星球。神的话安定在天,说话算数,要把万有给我们,所有的都没有保留地全部给我们。我们人会变卦,神不会。问题是你要不要,你不要祂不会勉强你,你要就需要付代价。

 

将来有一天,说不定,神可能分给我十个、二十个星球,而且祂还要派我们管理祂所造的一切。你要去管理香港,管理美国,别人理都不理你,但有一天神所造的一切,我们都要去管理。这是多大的恩典,太大的福分。神在创世记里创造了亚当,就让他管理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海里游的。在耶稣基督的时代,祂不是让我们单单管理天上地下的,而是管理所有的。

 

保罗在哥林多前书讲,将来你可以审判天使,神给我们多么大的权柄啊。所以我们现在要准备好,将来管理神造的万物,神就给我们力量,权柄,来管理万有,而不是靠我们自己的智慧。

 

6、得荣耀

 

最后最宝贝的是得荣耀,将来我们和基督一同在荣耀里。荣耀,荣耀,荣耀是归于至高神。约翰福音 17:22 耶稣说,你所赐给我的荣耀,我已赐给他们。保罗在歌罗西3:4中也说,基督是我们的生命,他显现的时候,你们也要与他一同显现在荣耀里。这些经文都告诉我们将来我们要与基督一同在荣耀了,这是何等宝贵。

 

基督得荣耀是应该的,我们得荣耀是不配得的,今天所说的一切都是我们不配得的,都是神的恩典。神把这么多福分赐给我们,问题是我们要不要得。你要得就必须在生命的道路上下功夫,这是最基本的要求。我们的生命要像基督,不是表面上像基督,必须下功夫。在加拉太书保罗讲是把肉体和肉体的邪情私欲同钉在十字架上。所以我们要决定在生命上下功夫,要学习做一个真真实实的新造的基督徒。将来我就得到儿子的名分,与基督联合,成为基督的新妇,拥有君王的地位,承受万有管理万有,与基督共享拥有。神将这么多尊贵的地位赐给我们,哈利路亚,赞美主!荣耀归于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