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嫵娜老師的講話

各位弟兄姐妹平安,此刻我們在這裏舉行甘泉聖經學校的畢業典禮。非常感謝神,甘泉聖經學校的八位同學在神的僕人孫主編的祝福和眾肢體的見證中,完成二年的學業畢業了。

在這裏,我要特別地提出我們所講的“畢業”,跟社會上對畢業的定義有所不同。社會意義的畢業當然指的是完成了某個階段的學業,已經學有所成,就要離開曾經就讀的學校開赴新的園地,或是就業,或是晉升。然而,今天我們這八位同學的畢業,並非說他們在聖經知識上已經達到可以畢業的程度。我們都知道神的話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真理寶藏,兩年的學習根本不可能學有所成。今天的畢業典禮只是說明他們在上海甘泉聖經學校經歷了二年共同學習的過程。我們有二年朝夕相處的時間,一起經歷神,一起敬拜神,並學習彼此相愛,彼此包容,也操練彼此分擔,彼此分享。現在我們就要分赴不同的地方,繼續經歷神在我們生命中的陶造,使我們越來越多地被主得著,越來越多地有主耶穌基督的形象和樣式。

兩年前,也是在甘泉培靈特會上,也是站在這個地方,我向那時與會的弟兄姐妹介紹孫主編從神而來的感動和負擔。2009年的第一屆甘泉培靈特會期間,孫主編第一次跟我分享他的負擔,他看到國內信徒的劇增和牧者的缺乏,深切地感受到培養牧者的工作迫在眉梢。孫主編希望看到在上海有一間培訓傳道人的學校,希望我能接受這項神聖的使命,在上海建立甘泉聖經學校。

有三年時間我為此切切地尋求神的引導,想知道是否神要我站在這個服侍崗位上。一開始我沒有信心,覺得自己無力擔綱此項又大又難的事工。雖然我自己經歷過在三自體制下的神學,也參與九十年代初期與王忠孝牧師的家庭教會神學事工,在好幾處神學班或神學院裏任課。然而,我其實並不看好過去的神學教育模式,我認為那種只關注講臺事工的神學教育無法滿足教會的需要,只能造就出一批能說不能行的傳道人,從某種意義來講,反倒會給教會帶來一定的難處,當然也無法叫神的心意得到滿足。

在尋求神指引的過程中,有一度我還認為孫主編沒有必要再辦一間神學院。據我瞭解海外很多教會或機構都很關注傳道人的培訓事工,光在上海我就知道有美國基督徒,新加坡基督徒和韓國基督徒創辦的神學培訓班。現在這些事工都發生了師源和生源的問題。有心要辦這個事工的老師基本上都不能到位,也就是說他們授課的方式是那種密集型的授課方式。從海外過來一周最多一月,把整個學期的課程集中上完。至於學生領受了多少?付諸實踐多少?這些問題老師就無法問津了。至於生源問題,在我認識的基督徒和傳道人中,很多人成了培訓專業戶,有培訓就參加,各種教義懂了不少,各個神學流派的特徵也知道不少,但是反而對神的認識越來越模糊。

在三年尋求神引導的過程中,我在上海【申聲馬可樓】的代禱平臺上得到建立,信心生活有了突破。老實說,當我聽說孫主編其實並沒有一個現成的神學班子就要開辦神學教育,我心裏是沒底的。在國內,大多數家庭教會的培訓事工或神學教育都是海外教會和機構主要擔綱,他們派定老師進來授課,有資金的持續支持,學生用不著付學費,吃住完全免費。然而孫主編從主領受的是我們的學生要自己付費學習,對此我是膽怯的。

就我個人而言,信心生活已然沒有問題,自從辭去一份不錯的工作起來全時間服侍神,信實的神一直供應我,我和我家從沒有缺乏過。我有過三年艱難的囹圄歲月,那時所有的支持都進不來也夠不到我的情況中,然而神也使我靠他有力量以自己的雙手勞作度過。可是,現在不僅是我自己,不僅是我的家,我必須帶領一批人完全仰賴神的供應辦學,對此我是膽怯的。我不敢相信在國內這樣的環境中有基督徒肯交學費來學習服侍,並不是為做領袖而學習,是學效基督做僕人。我很難想像會有人肯放下手頭的工作自費學習,也很難想像在牧者奇缺的情況下,教會會讓一位願意學做僕人的基督徒花上兩年時間,不在教會服侍,到我們這兒來學習裝備。一句話,我認為生源會是個大問題。就算是免費,生源都將是問題,現在要交學費,豈不是更招不上來人嗎?

就為這些短視的眼光,三年之久我苦苦掙扎,也切切尋求。感謝神給我預備了幾位很好的代禱同工,在這過程中,神也為我在監獄神學中領受的福音戒毒事工負擔預備了道路。

三年尋求的過程中,神讓我看見當今中國社會和中國教會的需要。神沒有現在就救我們脫離世界,教會在世界中,與在社會中同樣會面臨到一些大而難的問題。過去我們總講中國人民頭上頂著帝國主義,資本主義,半殖民地半封建主義的三座大山的壓迫;而今天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變成了教育,醫療,住房三大困境。這些世人遇到的難點、盲點,也成了教會和基督徒的難點和盲點。

傳統的神學教育與世俗的教育一樣陷入理論脫離實際的困境。中國的應試教育使一大批學子只會在試卷上考出好成績,但是面對社會高度的競爭壓力,這些考分很高的學子並不能顯出他們的學有所成;教會裏也有一大批通過傳統神學的裝備能說會道的講臺工人,但是面對各樣罪惡捆綁的痛苦靈魂,基本上也都束手無策。

當今的醫療體制也是中國人在生存方面的一座難以逾越被壓得人透不過氣的大山。食品的安全成了中國人的心腹之患,各種莫名其妙的病毒、病菌對越來越脆弱的人形成的壓力無以訴說。新科技和高端儀器的發明,反倒使醫生對病人的診治完全依賴儀器數據,有些醫生的醫德令人望而生畏。加上藥品的高價,更使百姓的生存雪上加霜。由此而形成緊張的醫患關係,也頻出各種可怕傷心的“醫鬧”事件,這些也就給社會帶來極不穩定的因素。

正是因為人們無法忍受新三座大山的壓迫,大批人湧入教會,為的是想要得到神的醫治和釋放。但這卻給教會帶來挑戰,如何使耶穌在十字架上成就的救恩,其中一個要點“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成為實際而不是空談?這就是教會面對的挑戰之一。我們既信仰這位全能的神,是否也能向耶穌二千年前宣告的那樣:“……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

面對社會和教會巨大的需要,我們如何體現主耶穌當年說的:你們是“世上的光”,從而在社會上產生一定的影響力呢?過去很多年,中國教會面對生存的困難,大家能聚在一起就是在服侍神了。今天神已經打開了福音的大門,我們是否仍然只是停留在大家聚在一起“來就主”的階段,是否到了“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主所吩咐的都教訓他們遵守”的階段了呢?

現在中國社會面臨的最大的問題之一是毒品犯罪的問題。我當年在黃浦看守所被羈押時做了個大略統計,所有的嫌疑犯有百分之四十四的人跟毒品犯罪有關。當我有三年之久跟吸毒者朝夕相處,才知道這個人群何等需要耶穌的拯救,也堅信只有耶穌才能帶領他們從毒品的捆綁中出來得自由釋放。

當今社會上最大的病患除了癌症就是心理和精神疾病,幾乎每間教會都會有這方面的訴求。和幫助吸毒者從毒品的捆綁中得釋放一樣,帶領人從抑鬱症的捆綁中得釋放也成了教會服侍的一大重點和難點。很多教會面對這方面的訴求深表無奈,只能將人推向戒毒所和精神病院。很少有教會去實施當年耶穌那樣“傳天國的福音,醫治各樣的疾病”。

我知道孫主編的看見和負擔是從神而來,既然這是神要做的事,我不肯順服接過來去做,神的旨意決不會因我的不肯順服就落空,他一定會越過我找其他的人實施他的計畫。如果這樣,我就失去了蒙恩的機會。在我和禱告夥伴一起同心合意的尋求禱告中,主一點一點地歸正我,直到2012年在香港特會上,我終於從孫主編處接受了這個重大的託付和使命。

孫主編立即將一筆啟動資金注入學校的帳號內,我們也就開始了租房,招生等一應事宜。招生簡章曾經刊登在甘泉季刊上,注明了甘泉聖經學校的宗旨是:以耶穌為榜樣,以聖靈為老師,以聖經為教材,以環境為課堂,以同走天路的肢體為同學。並注明了學制暫定為兩年,學費為每年三千元。

之所以需要至少兩年的學制,是因為覺得每個人在學習服侍吸毒者和精神病患者等被深度捆綁的靈魂之前,我們自身也有各種不同的捆綁需要被主釋放。也就是說,我們在服侍別人之前,先要來到主面前被主服侍,被他的話歸正,被他的靈更新。可能第一年我們要面對自己過去經歷中許多的傷害以及傷害帶來的捆綁,先要被主醫治,然後才能去做主伸出去的手,醫治釋放其他被捆綁的人。

暫定三千元一年的學費也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在大陸中國,無論是三自辦的神學院還是家庭教會的神學院,基本上學生都不付學費,都是大家過共同仰望神供應的信心生活。但這種管理模式確實有種種弊端,豈不說有人一再地從這個培訓轉到那個培訓,成為培訓專業戶,到處培訓卻找不到服侍的崗位。還有一些農村青年想要來到城市尋找就業機會,他們原本並沒有神的呼召,神學培訓就相當於一塊跳板。反正吃住都不用花錢,一面學習,一面尋找生計,於是很多農村青年就這樣進了神學,畢業後卻再看不到人影,不在教會裏服侍了。

到甘泉聖經學校就讀需繳納學費,在阻止一些沒有神的負擔和呼召的人來讀神學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其實每人每年繳納三千元,連伙食費都不夠,更談不上住房和學習的基本用度。我們之所以不能定的太高,一來生源確實是問題,另則根據這邊的情況特殊,學費定太高一定會發生問題。不僅在社會上會形成問題帶來麻煩,就是在教會、在基督徒固有的觀念中,我們也無法按照實際的需要收納學費。不過,這種難處反而成了我們仰望神的供應,經歷神的信實的一個很好的契機。感謝神,學校開辦兩年多來,雖然看上去明顯資金不足,但神卻沒有讓我們缺乏。

我們既確定甘泉聖經學校辦學的模式不照傳統,完全由神來帶領,並按照當年主耶穌帶門徒的方式,就決定不把神學和教義的一套東西當成我們學習的內容。我們沒有開設系統神學,實用神學,宣道法等一系列的神學課程。但是我們學習的內容一點也不比這些傳統的神學教義少。我們要求學生從整本聖經來系統地明白神向人所有的心意。我們每天有五個時間段的學習,主要是查經和通過視頻聽一些我們認定的國際好講員的分享。

雖然我們沒有固定受薪的老師,但是我們領受的聖經真理很全面。我們把舊約【創世紀】當成是“神創論”的教材;把【約伯記】當成是“苦難論”的教材;把新約【使徒行傳】當成是“聖靈論”的教材;把【羅馬書】當成是“救恩論”的教材;把【哥林多前書】當成是“教會論”的教材;把【啟示錄】當成是“末世論”的教材……通過這些聖經書卷的認真查考,我們希望每個學生直接從聖經中蒙神指引,脫離宗派的限制,更多地認識神,也更多地被神使用。

應該說,學校開辦兩年多來,我們經歷了各種風風雨雨,坎坎坷坷。感恩的是,我們更是非常真實經歷了神奇妙的同在,神信實的屬性,神豐富的供應,神無微不至的關懷和安慰。這些是我們在順境中很難體驗到的。

感謝神聽我們的禱告,托住孫主編的身體,使他在九十多歲的高齡,還能跨越萬水千山到這裏來為第一屆畢業的八位同學祝福並頒發畢業證書。甘泉聖經學校有孫主編這樣神忠心的僕人作遮蓋,有孫儆姐妹這麼豐富經驗的同工作校監,是我們的福氣。我們求神繼續恩待孫主編,給他好的身體,能夠繼續成為甘泉聖經學校的守望者、禱告者和支持者,當然也希望在座的各位為我們禱告,求神堅立甘泉聖經學校的事工。

最後想要再次就“畢業”二字向我們的同學說,社會上的畢業就是“拜拜”,跟學校再見,也就沒有任何關係了。然而我們與世界有分別,甘泉聖經學校是每一位在這兒學習的肢體的娘家,你們雖然畢業了,但學校仍然是你們的家,當你們在禾場上遇到困難和問題,可以把困難和問題回饋到學校來,我們將和你一起來面對。當你在禾場上受了傷——這是免不了的事,你可以回到學校,也就是神為你預備的在地上的家,小住一陣子,在這兒舔傷口,也就是經歷神的醫治。別忘了學校是你生命歷程中一個重要的驛站,門永遠向你敞開。

感慨萬千,然而時間有限,歡迎各位弟兄姐妹來學校交通勉勵。願神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