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伯拉罕的代禱

萬鳴

耶和華說:“我所要作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創世記18:17)

耶和華說:“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甚重,聲聞於我。我現在要下去,察看他們所行的,果然盡像那達到我耳中的聲音一樣嗎?若是不然,我也必知道。”(創世記18:20-21)

亞伯拉罕近前來說:無論善惡,你都要剿滅麼?假若那城裏有五十個義人,你還剿滅那地方麼?不為城裏這五十個義人饒恕其中的人麼?將義人與惡人同殺,將義人與惡人一樣看待,這斷不是你所行的。審判全地的主豈不行公義麼?耶和華說:我若在所多瑪城裏見有五十個義人,我就為他們的緣故饒恕那地方的眾人。亞伯拉罕說:我雖然是灰塵,還敢對主說話。假若這五十個義人短了五個,你就因為短了五個毀滅全城麼?他說:我在那裏若見有四十五個,也不毀滅那城。亞伯拉罕又對他說:假若在那裏見有四十個怎麼樣呢?他說:為這四十個的緣故,我也不作這事。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容我說,假若在那裏見有三十個怎麼樣呢?他說:我在那裏若見有三十個,我也不作這事。亞伯拉罕說:我還敢對主說話,假若在那裏見有二十個怎麼樣呢?他說:為這二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我再說這一次,假若在那裏見有十個呢?他說:為這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耶和華與亞伯拉罕說完了話就走了;亞伯拉罕也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創世記18:23-33)

 

這一段經文顯明了這位至高榮耀的神非常願意和人有交通。當神與兩位天使以人的形態向亞伯拉罕顯現,那時亞伯拉罕正坐在帳棚門口。他看到前面有3個人站立,他不知道是神和兩位天使,只當是普通的路人路過他的地方。因為巴勒斯坦的氣候白天非常炎熱,晚上就很冷。亞伯拉罕看到這三個人,他就跑上去很虔誠的俯伏在他們面前說:“我主,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不要離開僕人往前去。容我拿點水來,你們洗洗腳,在樹下歇息歇息。我再拿一點餅來,你們可以加添心力,然後往前去。你們既到僕人這裏來,理當如此

(創世記18:3-5)

亞伯拉罕所做的是真誠的,愛心的,沒有虛假,體貼行路人的需要。那三個人毫不客氣的說:“照你的話行吧。”於是亞伯拉罕急忙地叫他的太太撒拉做餅,又跑到牛群裏牽了一只又嫩又好的牛犢。他沒有找一只老牛或是殘廢的牛,這就表示他是真誠的沒有虛假的。當這三個人吃的時候,他在樹下站在旁邊,他沒有坐在那裏是表示對客人的恭敬。亞伯拉罕這樣做,神的心是滿足的。所以神才對亞伯拉罕說:“我所做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

當亞伯拉罕知道神要毀滅所多瑪和蛾摩拉,他就為這兩城的人在神面前求情。他的求情是懇切的,是有愛心的。亞伯拉罕同所多瑪、蛾摩拉不是同一民族,他是閃的後代,是亞蘭人。所多瑪人是含的兒子,迦南的後代。亞伯拉罕為他們代求純是本著愛,當他向神懇求‘如果有50個義人你就毀滅那城嗎’?神說‘不毀滅’,亞伯拉罕沒有停止在這裏,他唯恐所多瑪人連50個好人都沒有。他就繼續懇求神,從50個人減到40,又減到30,又減到20,又減到10,從這一點就可以證實亞伯拉罕是本著愛心、誠懇地為他們在神面前代求。他這樣的代求是摸到了主的心,他知道神是滿有憐憫,滿有恩惠的神,所以他也是不厭其煩的懇求,神也耐心的聽他的代求。神之所以聽亞伯拉罕的禱告是因為他有愛心、真誠、不虛假,是一個正直的人。正直人的祈禱,為他所喜愛。(箴言15:8)

以色列人不聽神的話,犯罪作惡,所以神說你們舉手禱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們多多地祈禱,我也不聽。’(以賽亞書1:15)所以禱告要蒙神的悅納,特別為別人代求時,首先要學習亞伯拉罕,要真誠、要正直、要有愛心。我們為有病的人禱告,不是只求一次,而是要常常禱告,象亞伯拉罕一樣一直的代求。

在教會裏,有兄弟姐妹有疾病或有難處,牧師提出來要大家為他代禱。許多人的代禱是嘴皮上的,不象亞伯拉罕發自內心,所以這樣的代禱神不會接納。我們應當向亞伯拉罕學習,時常把那位弟兄的疾病或難處放在心中。在這個時代中還有千千萬萬的人在魔鬼的權下,行走在黑暗中,將來的結局就是在火湖中,在火湖中是永遠的,是何等的悲慘,神何等的盼望人像亞伯拉罕一樣為這些走在滅亡道路上的人代禱。我們這些蒙恩的基督徒,是君尊的祭司,我們有責任用愛心常常地為他們代禱。保羅對提摩太講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提摩太前書2:1,2)這些人有一天蒙恩信主,很可能是你我為他們的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