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聖靈

講師:蔡孟嘉牧

聖靈是神,信徒應當盡其所能地尋求,且認識聖經上啟示有關聖靈的工作,職務與位格。從創世記到啟示錄,凡與創造和救贖有關系的,聖靈莫��工作運行在其中。
112
2217舊約有90次以上提到祂,至少有18種不同的名稱,新約提到祂則有260次之多,有39種不同的名稱。 
舊約曾預言,聖靈澆灌在凡有血氣的人身上時,就是末後日子來到。
在神的計畫中,現今這世代,聖靈的職務已經在運行了!
這些都在強調一個重要性,就是信徒必須明白,認識,欣賞且經歷聖靈的位格,工作與職務対其一生的影響
1415~26令人擔心害怕的是,形式主義與無知強奪了教會原本要硏究聖靈的教義,使得教會沒有給聖靈留下叫人蒙福的空間。

聖靈的位格
祂不只是一種影響力,許多信徒認為祂只是一種不具位格的能量,能力或影響力。
1  聖靈被稱為神的靈,而這個字「靈」希臘字為Pnenuma意即氣息或風,這暗示箸一種看不見的能量。  35~8。賽477
2  聖靈常以風,水,火,油,印或其他物質來象徵,這似乎否認祂是有位格的事實。
3 聖靈的工作似乎是奧秘而不可見的。即使如此,也無法否定聖靈的位格,因為
      「神是靈」約424 也是一位有位格的神。
4  天父,聖子是有位格的神聖靈也是.天使,邪靈也有位棓。來17141223
2027 提前41

若認為聖靈無位格,而只是力量而已:
1  違背聖經的教導
2  阻礙敬拜
3  阻礙關係
有位格的聖靈是三而一神的第三位。太2819林後1314    約壹57~8
用人稱代名詞表示聖靈。 141516 167~14 1526~27

聖靈擁有位格的特質
A。心思   827,林前210~13
B。意志。林前1211
C。情感。羅826~2 7

聖靈有位格的行為
運行,參透,說話,見證,作證,指教,教訓,責備,禱告且代禱,引路,引導信徒明白或進入真理,榮耀主耶穌,領人重生,與人同住,叫人認罪,召人進入服事,分賜恩賜給基督的眾肢體。

聖靈有感覺,這種感覺在不具位格的能力中是不存在的。
擔憂「弗」430
受辱「來」1029
被欺哄「徒」53
被褻瀆「太」1231~32
被拒「徒」751
受試探「徒」59
被消滅「帖前」519
凡是認識且歡迎聖靈內住的信徒,是蒙福且有榮耀的!

聖靈在主耶穌生平中的工作
主是由聖靈生的
主被豐滿的靈充滿,引導,賦予能力,膏抹,靠聖靈宣講和教導人,醫治人,趕鬼的能力,稱義「辯護」,藉著永遠的靈,在各各他獻上自己,藉著聖靈復活,吩咐使徒,賦予教會施浸的能力,藉聖靈指引並管理教會。

聖靈在信徒個人生命中的工作
信徒個人的生命須跟隨主耶穌的榜樣
重生,住在信徒心中,賜下得救的確據,充滿信徒,說出方言,受靈浸,向信徒說話.
叫信徒明白神的事情,明白一切的真理,賜予生命,帶來更新,剛強信徒心裏的力量
能使信徒禱告,能以心靈和誠實敬拜神,引導,治死身體的惡行,像主一樣的生命結出佳美果子,召信徒進行特別的服事,有能力作主見證,分賜恩賜,使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且永不朽壞。

聖靈在教會中的
祂要建造由許多肢體組成的教會,即基督的身體。
五旬節,如同活石一般的聖殿,帶來恩膏,光照及引導,恩賜及恩典,呼召,鼓勵,
賜能力並裝備。

聖靈在世界上的工作。   169~11
為罪.為義,為審判

聖靈的象徵
水,火,風或氣息,露,油,鴿子,印記,微小的聲音,神的指頭,初熟的果子,憑據,披上,穿上

聖靈的屬性與職務的名稱
智慧,知識,謀略和能力,施恩和懇求.公義,焚燒,全能者的氣,叫耶穌從死裏復活者,至高者的能力,永遠的,聖善的,保惠師,仁愛的心或靈,真理的,生命的,兒子的心或靈,信心的,應許的,施恩的,榮耀的,剛強的心或靈,智慧和啟示,預言的,良善的,樂意的,恩膏,主的聲音(結124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