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妩娜老师的讲话

各位弟兄姐妹平安,此刻我们在这里举行甘泉圣经学校的毕业典礼。非常感谢神,甘泉圣经学校的八位同学在神的仆人孙主编的祝福和众肢体的见证中,完成二年的学业毕业了。

在这里,我要特别地提出我们所讲的“毕业”,跟社会上对毕业的定义有所不同。社会意义的毕业当然指的是完成了某个阶段的学业,已经学有所成,就要离开曾经就读的学校开赴新的园地,或是就业,或是晋升。然而,今天我们这八位同学的毕业,并非说他们在圣经知识上已经达到可以毕业的程度。我们都知道神的话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真理宝藏,两年的学习根本不可能学有所成。今天的毕业典礼只是说明他们在上海甘泉圣经学校经历了二年共同学习的过程。我们有二年朝夕相处的时间,一起经历神,一起敬拜神,并学习彼此相爱,彼此包容,也操练彼此分担,彼此分享。现在我们就要分赴不同的地方,继续经历神在我们生命中的陶造,使我们越来越多地被主得着,越来越多地有主耶稣基督的形象和样式。

两年前,也是在甘泉培灵特会上,也是站在这个地方,我向那时与会的弟兄姐妹介绍孙主编从神而来的感动和负担。2009年的第一届甘泉培灵特会期间,孙主编第一次跟我分享他的负担,他看到国内信徒的剧增和牧者的缺乏,深切地感受到培养牧者的工作迫在眉梢。孙主编希望看到在上海有一间培训传道人的学校,希望我能接受这项神圣的使命,在上海建立甘泉圣经学校。

有三年时间我为此切切地寻求神的引导,想知道是否神要我站在这个服侍岗位上。一开始我没有信心,觉得自己无力担纲此项又大又难的事工。虽然我自己经历过在三自体制下的神学,也参与九十年代初期与王忠孝牧师的家庭教会神学事工,在好几处神学班或神学院里任课。然而,我其实并不看好过去的神学教育模式,我认为那种只关注讲台事工的神学教育无法满足教会的需要,只能造就出一批能说不能行的传道人,从某种意义来讲,反倒会给教会带来一定的难处,当然也无法叫神的心意得到满足。

在寻求神指引的过程中,有一度我还认为孙主编没有必要再办一间神学院。据我了解海外很多教会或机构都很关注传道人的培训事工,光在上海我就知道有美国基督徒,新加坡基督徒和韩国基督徒创办的神学培训班。现在这些事工都发生了师源和生源的问题。有心要办这个事工的老师基本上都不能到位,也就是说他们授课的方式是那种密集型的授课方式。从海外过来一周最多一月,把整个学期的课程集中上完。至于学生领受了多少?付诸实践多少?这些问题老师就无法问津了。至于生源问题,在我认识的基督徒和传道人中,很多人成了培训专业户,有培训就参加,各种教义懂了不少,各个神学流派的特征也知道不少,但是反而对神的认识越来越模糊。

在三年寻求神引导的过程中,我在上海【申声马可楼】的代祷平台上得到建立,信心生活有了突破。老实说,当我听说孙主编其实并没有一个现成的神学班子就要开办神学教育,我心里是没底的。在国内,大多数家庭教会的培训事工或神学教育都是海外教会和机构主要担纲,他们派定老师进来授课,有资金的持续支持,学生用不着付学费,吃住完全免费。然而孙主编从主领受的是我们的学生要自己付费学习,对此我是胆怯的。

就我个人而言,信心生活已然没有问题,自从辞去一份不错的工作起来全时间服侍神,信实的神一直供应我,我和我家从没有缺乏过。我有过三年艰难的囹圄岁月,那时所有的支持都进不来也够不到我的情况中,然而神也使我靠他有力量以自己的双手劳作度过。可是,现在不仅是我自己,不仅是我的家,我必须带领一批人完全仰赖神的供应办学,对此我是胆怯的。我不敢相信在国内这样的环境中有基督徒肯交学费来学习服侍,并不是为做领袖而学习,是学效基督做仆人。我很难想象会有人肯放下手头的工作自费学习,也很难想象在牧者奇缺的情况下,教会会让一位愿意学做仆人的基督徒花上两年时间,不在教会服侍,到我们这儿来学习装备。一句话,我认为生源会是个大问题。就算是免费,生源都将是问题,现在要交学费,岂不是更招不上来人吗?

就为这些短视的眼光,三年之久我苦苦挣扎,也切切寻求。感谢神给我预备了几位很好的代祷同工,在这过程中,神也为我在监狱神学中领受的福音戒毒事工负担预备了道路。

三年寻求的过程中,神让我看见当今中国社会和中国教会的需要。神没有现在就救我们脱离世界,教会在世界中,与在社会中同样会面临到一些大而难的问题。过去我们总讲中国人民头上顶着帝国主义,资本主义,半殖民地半封建主义的三座大山的压迫;而今天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变成了教育,医疗,住房三大困境。这些世人遇到的难点、盲点,也成了教会和基督徒的难点和盲点。

传统的神学教育与世俗的教育一样陷入理论脱离实际的困境。中国的应试教育使一大批学子只会在试卷上考出好成绩,但是面对社会高度的竞争压力,这些考分很高的学子并不能显出他们的学有所成;教会里也有一大批通过传统神学的装备能说会道的讲台工人,但是面对各样罪恶捆绑的痛苦灵魂,基本上也都束手无策。

当今的医疗体制也是中国人在生存方面的一座难以逾越被压得人透不过气的大山。食品的安全成了中国人的心腹之患,各种莫名其妙的病毒、病菌对越来越脆弱的人形成的压力无以诉说。新科技和高端仪器的发明,反倒使医生对病人的诊治完全依赖仪器数据,有些医生的医德令人望而生畏。加上药品的高价,更使百姓的生存雪上加霜。由此而形成紧张的医患关系,也频出各种可怕伤心的“医闹”事件,这些也就给社会带来极不稳定的因素。

正是因为人们无法忍受新三座大山的压迫,大批人涌入教会,为的是想要得到神的医治和释放。但这却给教会带来挑战,如何使耶稣在十字架上成就的救恩,其中一个要点“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成为实际而不是空谈?这就是教会面对的挑战之一。我们既信仰这位全能的神,是否也能向耶稣二千年前宣告的那样:“……主的灵在我身上,因为他用膏膏我,叫我传福音给贫穷的人;差遣我报告:被掳的得释放,瞎眼的得看见,叫那受压制的得自由,报告神悦纳人的禧年。……今天这经应验在你们耳中了。”

面对社会和教会巨大的需要,我们如何体现主耶稣当年说的:你们是“世上的光”,从而在社会上产生一定的影响力呢?过去很多年,中国教会面对生存的困难,大家能聚在一起就是在服侍神了。今天神已经打开了福音的大门,我们是否仍然只是停留在大家聚在一起“来就主”的阶段,是否到了“去使万民作主的门徒,主所吩咐的都教训他们遵守”的阶段了呢?

现在中国社会面临的最大的问题之一是毒品犯罪的问题。我当年在黄浦看守所被羁押时做了个大略统计,所有的嫌疑犯有百分之四十四的人跟毒品犯罪有关。当我有三年之久跟吸毒者朝夕相处,才知道这个人群何等需要耶稣的拯救,也坚信只有耶稣才能带领他们从毒品的捆绑中出来得自由释放。

当今社会上最大的病患除了癌症就是心理和精神疾病,几乎每间教会都会有这方面的诉求。和帮助吸毒者从毒品的捆绑中得释放一样,带领人从抑郁症的捆绑中得释放也成了教会服侍的一大重点和难点。很多教会面对这方面的诉求深表无奈,只能将人推向戒毒所和精神病院。很少有教会去实施当年耶稣那样“传天国的福音,医治各样的疾病”。

我知道孙主编的看见和负担是从神而来,既然这是神要做的事,我不肯顺服接过来去做,神的旨意决不会因我的不肯顺服就落空,他一定会越过我找其他的人实施他的计划。如果这样,我就失去了蒙恩的机会。在我和祷告伙伴一起同心合意的寻求祷告中,主一点一点地归正我,直到2012年在香港特会上,我终于从孙主编处接受了这个重大的托付和使命。

孙主编立即将一笔启动资金注入学校的账号内,我们也就开始了租房,招生等一应事宜。招生简章曾经刊登在甘泉季刊上,注明了甘泉圣经学校的宗旨是:以耶稣为榜样,以圣灵为老师,以圣经为教材,以环境为课堂,以同走天路的肢体为同学。并注明了学制暂定为两年,学费为每年三千元。

之所以需要至少两年的学制,是因为觉得每个人在学习服侍吸毒者和精神病患者等被深度捆绑的灵魂之前,我们自身也有各种不同的捆绑需要被主释放。也就是说,我们在服侍别人之前,先要来到主面前被主服侍,被他的话归正,被他的灵更新。可能第一年我们要面对自己过去经历中许多的伤害以及伤害带来的捆绑,先要被主医治,然后才能去做主伸出去的手,医治释放其他被捆绑的人。

暂定三千元一年的学费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在大陆中国,无论是三自办的神学院还是家庭教会的神学院,基本上学生都不付学费,都是大家过共同仰望神供应的信心生活。但这种管理模式确实有种种弊端,岂不说有人一再地从这个培训转到那个培训,成为培训专业户,到处培训却找不到服侍的岗位。还有一些农村青年想要来到城市寻找就业机会,他们原本并没有神的呼召,神学培训就相当于一块跳板。反正吃住都不用花钱,一面学习,一面寻找生计,于是很多农村青年就这样进了神学,毕业后却再看不到人影,不在教会里服侍了。

到甘泉圣经学校就读需缴纳学费,在阻止一些没有神的负担和呼召的人来读神学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其实每人每年缴纳三千元,连伙食费都不够,更谈不上住房和学习的基本用度。我们之所以不能定的太高,一来生源确实是问题,另则根据这边的情况特殊,学费定太高一定会发生问题。不仅在社会上会形成问题带来麻烦,就是在教会、在基督徒固有的观念中,我们也无法按照实际的需要收纳学费。不过,这种难处反而成了我们仰望神的供应,经历神的信实的一个很好的契机。感谢神,学校开办两年多来,虽然看上去明显资金不足,但神却没有让我们缺乏。

我们既确定甘泉圣经学校办学的模式不照传统,完全由神来带领,并按照当年主耶稣带门徒的方式,就决定不把神学和教义的一套东西当成我们学习的内容。我们没有开设系统神学,实用神学,宣道法等一系列的神学课程。但是我们学习的内容一点也不比这些传统的神学教义少。我们要求学生从整本圣经来系统地明白神向人所有的心意。我们每天有五个时间段的学习,主要是查经和通过视频听一些我们认定的国际好讲员的分享。

虽然我们没有固定受薪的老师,但是我们领受的圣经真理很全面。我们把旧约【创世纪】当成是“神创论”的教材;把【约伯记】当成是“苦难论”的教材;把新约【使徒行传】当成是“圣灵论”的教材;把【罗马书】当成是“救恩论”的教材;把【哥林多前书】当成是“教会论”的教材;把【启示录】当成是“末世论”的教材……通过这些圣经书卷的认真查考,我们希望每个学生直接从圣经中蒙神指引,脱离宗派的限制,更多地认识神,也更多地被神使用。

应该说,学校开办两年多来,我们经历了各种风风雨雨,坎坎坷坷。感恩的是,我们更是非常真实经历了神奇妙的同在,神信实的属性,神丰富的供应,神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安慰。这些是我们在顺境中很难体验到的。

感谢神听我们的祷告,托住孙主编的身体,使他在九十多岁的高龄,还能跨越万水千山到这里来为第一届毕业的八位同学祝福并颁发毕业证书。甘泉圣经学校有孙主编这样神忠心的仆人作遮盖,有孙儆姐妹这么丰富经验的同工作校监,是我们的福气。我们求神继续恩待孙主编,给他好的身体,能够继续成为甘泉圣经学校的守望者、祷告者和支持者,当然也希望在座的各位为我们祷告,求神坚立甘泉圣经学校的事工。

最后想要再次就“毕业”二字向我们的同学说,社会上的毕业就是“拜拜”,跟学校再见,也就没有任何关系了。然而我们与世界有分别,甘泉圣经学校是每一位在这儿学习的肢体的娘家,你们虽然毕业了,但学校仍然是你们的家,当你们在禾场上遇到困难和问题,可以把困难和问题反馈到学校来,我们将和你一起来面对。当你在禾场上受了伤——这是免不了的事,你可以回到学校,也就是神为你预备的在地上的家,小住一阵子,在这儿舔伤口,也就是经历神的医治。别忘了学校是你生命历程中一个重要的驿站,门永远向你敞开。

感慨万千,然而时间有限,欢迎各位弟兄姐妹来学校交通勉励。愿神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