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生命——教会、家庭和职场

蒙神祝福的法则

陈瑞曾

人的一生可以分成三个主要的板块,家庭、教会和职场。当我们得救的时候我们成为一个新造的人,正如哥林多后书5:17节所说,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新造的人带着新的价值观,新的性情和新的生命,进入这不同的板块。我们在进入不同板块之中时,要活出神儿子的生命。

这个活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神恩典的介入。神的恩典有两个类型,一个是客观的恩典,一个是主观的恩典。所谓的客观的恩典是对所有人都发生关系,就像主耶稣讲到神降雨在好人的田里也降雨在歹人的田里,神也让太阳照好人歹人,你呼吸的氧气等。神有另外一种恩典叫主观的恩典,是跟基督徒发生关系,是人悔改后进入神的家庭的,正如以弗所书2:19所说,这样、你们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与圣徒同国、是 神家里的人了。在神的家中承受的是恩典,我们在地上每一天都需要神的恩典,神的恩典在每一个场合托住我们。保罗讲到神的恩典够你用的。神的恩典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

我们作为基督徒要活出健康的生命,活出喜乐,要和恩典的神相交,也要知道蒙神祝福的法则。因为神做事有一定法则存在,神按照祂的律做事,神不可能来违反祂的法则来做事情。所以我们都要知道神赐福恩待我们的法则。

诗篇89:14,公义和公平、是你宝座的根基慈爱和诚实、行在你前面。

神的权柄显现在祂的宝座,哪里有神的宝座哪里有神的王权。神的宝座原来在大地之上,但因着人的犯罪,人和神分离了。神借着十字架的救恩重新回到地上,公义和公平是神宝座的根基。哪里有公平公义哪里就有神的宝座在那里。不满足神公平公义的根基就看不见神的宝座和神的掌权。公义和公平在希伯来文中包含两个律,一个是神的圣洁律,与神的性情和生命发生关系。另一个是神的自然律。神基本上用这两个律在掌管这个世界。当人违反圣洁律的时候,你会发现神和人越来越远。当人满足神圣洁律的时候,你发现神的宝座回来了。你会发现一件特别的事情就是基督教特别讲究圣洁,这是其它任何宗教找不到的东西。

我们在达拉斯开设一个新的教会,有一个印度牧师来帮我们照顾小孩,他有一次就跟我说,在达拉斯有一座很大的印度庙,我们就说要为这印度庙祷告让印度人信耶稣,他说不是的,去这印度庙的大多数人是白种人,我听了之后吓一跳,为什么白种人会去信印度教。他说印度教不管人的私生活,你包二奶三奶都可以。所以印度教的偶像和人的软弱可以相互利用,他们在聚会的时候不讲圣洁。而我们的神是讲圣洁的神,圣经说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非圣洁我们不能见到神。

有一次我们到曼谷去出差,办完事后坐飞机回美国,在曼谷机场飞机误点,我旁边坐一个男士和我谈起话来,他是一个伊斯兰教徒,他说伊斯兰教可以娶四个太太,好像非常骄傲的样子。他问我可以娶几个太太。我说只有一个,他问我一句话,一个够吗?我就看着他,他说我想娶第五个的时候,我就四个里面休一个,我就发现他的信仰也很廉价的。你会发现很多拜偶像的信仰在圣洁上都有妥协。

我们的神是永生的神,是又真又活的神,祂是从永远到永远的神,当你违反祂的圣洁的律时,神的宝座不会设立在其中。你就失去了神的祝福。公义和公平是神宝座的根基,慈爱和诚实行在神的面前。什么时候神的慈爱和诚实临到我们,就是神的公义和公平满足了。第一律是神的圣洁律,第二个律是神的自然律,当我们犯罪的时候,我们失去了持守圣洁的能力。因着犯罪人对自然律的理解失去了。一个是没有能力所犯的罪,一个是无知所犯的罪。一个基督徒不能违反神圣洁的律和神自然的律去操作。

我在43岁时特别想到一个弟兄,你猜我想到谁?宋尚节,宋尚节弟兄43岁时被主接走了,你读宋尚节传记的时候,你可以知道他是一个蜡烛两头烧的人。他的很多地方是违反神的自然律的。如果这个弟兄像孙老弟兄活那么久,可以再救多少人。

我看到很多牧师的时候要跟他讲一句话,爱主的人要活得久一点。神培养一个工人不容易,好不容易培养好了,结果走了,所以神的自然律和圣洁律是要我们持守的。当你不持守这两个律的时候,你就从恩典的根基上离开了,为什么你祷告半天神的祝福不临到,看不到神的介入,你要退一步想神的公平和公义有没有在你的生命当中,当你没有这个根基的时候,神是爱莫能助。

神爱你但救不了你,不满足神公平公义的要求。耶稣神的儿子最后为什么被钉在十字架上呢?祂是要来满足神的公义和公平。神爱祂的儿子,但要满足祂的公平公义,有罪当刑罚,当你满足神的律的时候,就自然行在神恩典的江河之中。这是基督徒在追寻生命中要切记的事情。每一个人要满足神的公义公平圣洁,和自然律。

保罗在罗马书10:2节说,我可以证明他们向 神有热心、但不是按着真知识。犹太人追求神不是按着神的真知识,就是满足神的公平和公义,恩典是叫我们存活的原因,是叫我们为大的原因,是我们时刻需要的。我16岁信耶稣,在以后的几十年里,我感受到一件事就是离了主,我什么都不能做,我时时刻刻需要耶稣。我们寻求神要按着真知识,犹太人,伊斯兰教徒,印度教徒来寻求神都不是按着真知识。我们的真知识是神启示人的,是神开启的属天的道路,真知识非常重要。

所以当你发现在你的家庭,职场中,神的恩典很稀少时,神的恩典不够用时,要退一步想,你的生活是否满足神的公义和公平。一个基督徒不可能一直在犯罪,神的恩典临到他。当你满足神公义公平时就可以看到神迹奇事恩典源源不断流到你面前。因为永生神与你同在,耶和华拉法,耶和华尼西与你同在,在你的每一个缺乏中他成为你的供应。

耶稣受完试探受洗后讲的第一句话就是,天国近了,你们要悔改。你们要结出果子来、与悔改的心相称(太3:8)。这里有两件事情就是悔改和结果子,这两件事是相互辉映的,悔改才能结果子。在基督教二千年的历史中,每一次大复兴,就是看到神的恩典空前的临到,很多人信耶稣,整个社会变得圣洁了,监狱里没有人了,警察没有事做了,在教会历史中的每一个大复兴都有两个因素在里面。第一个是悔改,第二个是祷告,当众多人披麻蒙灰悔改在神面前时,神也回到人当中。当我们不悔改的时候,我们只能尝到主耶稣客观的恩典,尝不到主观的恩典。主观的恩典是为真正愿意悔改,回到神面前的人预备的。

我有三个女儿,老二今年暑假刚刚结婚,老大跟我聊天的时候,讲到我在她小时候打她,她描述得很清楚,我都记不得了。我说你肯定不乖,她说我拿拖鞋打她,我就跟她认罪。叫她能够赦免我,很奇妙,我的老二老三从出生到现在我都没有打过,养老大的时候你的属灵生命不成熟,养老二老三的时候你的属灵生命更成熟一些。你在跟随耶稣的时光中,你的脾气会越来越好,你整个人会越来越柔和谦卑,因为你真正悔改在神的面前。天国近了,主耶稣只有一个要求做一个真实悔改的人。当我们真实悔改时,神的恩典就回来了。

很多人得医治是在福音聚会里发生的。当福音朋友悔改时,罪带来的咒诅一并除去了。宋尚节一次在福州传福音,一个癌症病人带着一个大大的肿瘤来听福音,他听得非常入神后来决志信耶稣,悔改认罪,他完全忘记了他是一个癌症病人。聚完会回家时忽然想起一件事,他还是个癌症病人,肚子里有个瘤,他就伸手摸这个瘤,一摸不见了。聚会没有为他的癌症祷告,在为悔改呼求,他真正敞开心悔改时,神就医治了他。

悔改要彻底,福音的入门必须悔改。有些人看到基督徒的好行为,爱心感动信耶稣,但这不够,信耶稣一定要悔改。若一个真实基督徒的经历必须是悔改入门的,必须真实悔改在神面前。

以弗所书4:30,不要叫 神的圣灵担忧.你们原是受了他的印记、等候得赎的日子来到。当你成为基督徒时要让圣灵掌权在我们生命中。一个基督徒要对圣灵敏感,一个基督徒常常和圣灵闹变扭,就会违反神的圣洁,违反神要我们完成的事情,产生神与我们恩典的隔离。要常常被圣灵充满,要体贴圣灵。体贴肉体的就是死,体贴圣灵的就是生命平安。

有次我在美国带特会,租了一个大学的礼堂,中午在食堂吃饭排队,前面有一个弟兄他的名字和当时的中国领导人差一个字,我就和他开一个玩笑,说你是不是中国领导人的亲戚。他说不是。我随后拿完东西去吃饭,谢饭祷告的时候我重重地咬了我舌头一口。舌头一直在流血,我就知道那个玩笑不该开的。第二天我又碰到那个弟兄,我就当着那个弟兄说,对不起昨天不应该开那个玩笑。他说没关系,我说耶稣说没关系才有用。生活当中圣灵就会给我提醒,不要消灭圣灵的感动。

有个弟兄偶尔会抽烟,结果有一次神差遣另一个弟兄去看这个弟兄。到了他家两个人交流的时候,就劝那个弟兄,不要再抽烟了。那个弟兄吓了一跳,你怎么知道,他说主耶稣告诉我的,而且耶稣说你抽烟把他在里面熏得够呛,圣灵住在我们里面,人若有基督的灵就属基督,没有基督的灵就不属基督。基督的灵住在我们里面,他每次吞云吐雾,基督也在他里面跟他一起吞云吐雾。这个弟兄因着这个劝勉被挽回。圣灵常常是柔细的声音,我们要有一个可听的耳朵。叫我们听见神在我们生命当中要我们做什么事。

还有我们在基督里是一家人,我们有同一位爸爸,有时候是通过弟兄姐妹的规劝,来提醒我们。我们不是独行侠,每个人都要有教会生活。在希伯来书中讲到,你们不可停止聚会,像那停止惯了的人一样。既然知道那日子临近就更当如此。要天天彼此劝勉。我们这一群罪人靠那么近,每周见面,几十年如此,有时候很危险的。神把我们配在一起是要帮助我们成长,成为我们的保护和祝福。

当我们看到,肢体有软弱的时候,重要的是你要为他营造一个悔改的环境。太18:15,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着只有他和你在一处的时候、指出他的错来.他若听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当你要规劝一个人的时候,要为需要悔改的人营造一个有安全感的环境。如有个弟兄有婚外情,你不要在众人面前说弟兄啊,你有婚外情,结果所有人都瞪着他,这不是叫他悔改,是把他赶出教会。我们需要给他一个有安全感的环境让他悔改。

有一本书叫《神国的尊荣文化》书中有一个见证,有个教会敬拜团带领敬拜的弟兄发生了婚外情,这个牧师就叫这个弟兄和他的妻子两个人到他的办公室,他营造了一个安全的环境,带领这个弟兄悔改。在交通的过程中,让这个犯罪的弟兄感受到牧师是爱他的,牧师盼望把他挽回,牧师问这个弟兄你悔改了吗?他回答说我悔改了。牧师就问你为什么事情悔改,这个弟兄一下子不知所措,说我不知道。牧师就一直往下问,问到他犯罪的根源在哪里。发现在他的原生家庭中,他的父亲从小就没有拥抱过这孩子。父亲从没有说过我爱你,所以他跟他太太结婚这么久也没有说过我爱你。他在带诗班的时候是个非常活跃的人,在妻子面前却是个非常木讷的人。这就是原生家庭带来的文化在他的生命中产生的破口。结果那天就在牧师的办公室中抱着他太太说我爱你,这是结婚这么多年第一次这么说。结果他的太太赦免了他的丈夫。后来教会同工也接纳了他的悔改,他的服侍在停了一段时间后得以恢复。

讲对的话很容易,做对的人很不容易。当你的责备大于爱的时候你要非常小心,你的责备常是法利赛人的责备,我们的爱要大于责备,让弟兄姐妹在软弱中能得以恢复。我们需要圣灵的引导来提醒我们改变我们有顺服的心。对肢体的软弱我们需要营造一个悔改的环境。越靠近主的回来,我们需要神的恩典越多。你必须确定神的宝座在你的生命中。

从旧约到新约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是神恩典的提升。太29:18-20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或作给他们施洗归于父子圣灵的名),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上帝从来没有叫一个犹太教的信徒把福音传到地极,大使命是新约的产物不是旧约的产物。在旧约时代没有圣灵的工作你不能征服那么多仇敌的营垒。圣灵的大能带着我们往前走,见证这一位永活的真神。恩典具体的表现在新约时代是圣灵来了。我们必须经历这位圣灵,明白这位圣灵。圣灵来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荣耀耶稣,让基督徒活出神的圣洁,刚强,柔和谦卑。圣灵来的时候帮助我们得着属天的智慧,属天的能力。

我们要承受恩典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认识圣灵,经历圣灵。圣灵来到地上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荣耀耶稣。我们属于耶稣,世界上的人看不到耶稣,看到耶稣的子民就是我们。当我们活出神的荣美的时候就荣耀了耶稣。在犹大书中说,你们却要在至圣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圣灵里祷告保守自己常在 神的爱中、仰望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怜悯、直到永生。所以在至圣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圣灵里祷告。在圣灵里祷告跟在悟性里祷告不是一个层次的。在圣灵里祷告你会感觉到神的回应。在圣灵里祷告能感觉到神的同在。将天敞开将你的荣耀赐下来,将天敞开将你的同在赐下来。当圣灵来的时候你会经历这位永活的真神。

好多年前,我到大陆服侍,从欧洲到北京,我得了气管炎,开始吐痰,声音沙哑,我就和教会联络请大家为我祷告。我记得很清楚在星期四早上十点多,前几分钟还在咳嗽,后几分钟咳嗽就没有了。声音恢复了,痰也没有了。我开始还好奇发生什么事情,后来一下子想通了,我们教会的祷告会是星期三晚上7点到9点,北京和我们那里时差13个小时,星期四早上10点是我们那里晚上9点。那正是我们教会祷告的时候。这就叫在圣灵里祷告,圣灵帮助我们在地上能荣耀耶稣。新约时代是圣灵的时代,所以要明白圣灵,体贴圣灵,明白圣灵工作的法则。你就会经历到神的恩典够你用。现在圣父圣子在宝座之上,圣灵在全地之上。好比一个公司,父像董事长,子像总裁,圣灵像首席执行官。父差遣子,子差遣圣灵,圣灵按着父子的旨意执行。

整个圣经分成四个时代,旧约时代,新约时代,千禧年国度时代,新天新地时代。每一个阶段都是为下一个时代做预备。律法的总结就是基督,凡信他的都得着义,加拉太书4:4说时候满足、 神就差遣他的儿子、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赎出来、叫我们得着儿子的名分。旧约在为新约做预备。时候满足,结束旧约开始新约。新约神的恩典远远大于旧约,当行淫的妇人被拉到众人面前时,在旧约要被石头打死,耶稣说没有人定你的罪,我也不定你的罪,平平安安的去吧,不要再犯罪。

从旧约到新约是恩典的提升,新约的时代是圣灵的时代,路24:49我要将我父所应许的降在你们身上你们要在城里等候、直到你们领受从上头来的能力。耶稣领他们到伯大尼的对面、就举手给他们祝福。正祝福的时候、他就离开他们、被带到天上去了。因圣灵的降临把神大量的恩典带到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当中,当时候满足的时候,新约要结束,进入千禧年国度的时代。耶稣怎样去也要怎样回来。耶稣的去结束了旧约开始了新约,耶稣的回来结束了新约开始了千禧年国度时代。

主耶稣回来的时候不再是无佳形美容,而是面貌放光,嘴中出来一把两刃的利剑,击杀列国,时主耶稣来到地上,是以君王的身份回来。人类会经历一千年和平的光景。一个荣耀的光景。他来到地上掌权了。他掌权在我们的当中,当一千年结束的时候。进到新天新地,新天新地持续到永永远远。如果你注意看启示录20,21章和旧约先知书形容新天新地的篇章,就会发现新天新地的光景远远比千禧年国度时代荣耀太多太多。

圣经开始一座园子叫伊甸园,圣经结束一座城叫新耶路撒冷。所以每一个阶段,前面的一个阶段都是为下面一个阶段做准备。每个阶段都是恩典的提升。以赛亚书11:9因为认识耶和华的知识要充满遍地、好像水充满海洋一般。多荣耀的一个场景,神在那里掌权神做王到永远。

我们很多人都是第一代基督徒,我们家族的历史需要悔改,我们民族的咒诅需要悔改,让这些咒诅与我们有一个真实的脱离。但以理为以色列民的列祖列宗悔改,求神赦免求神垂怜,求神回到祂的儿女当中。一个真实的悔改能让神的宝座在我们当中有一个具体的彰显。当我们正在悔改在神面前时,我们能承受极大的属天的祝福。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需要学习的事情。

在1517年,宗教改革的时候,神不仅兴起马丁路德,神也兴起好多同工。后来马丁路德很多同工软弱了。停止服侍,也不来聚会,后来马丁路德去看望其中一个同工,两个人面对面,马丁路德问他说弟兄你多久没有认罪祷告了。那弟兄忽然愣住了,感觉认罪是很久以前的事。这句话对那个弟兄是个提醒,让他回到基督里面。

在美国大复兴的时候,有一个老弟兄很久不去聚会了,有一个牧师去看他,那是一个冬天,房间里生着壁炉里面烧着很多火炭,牧师进屋后,从壁炉里拿了一根火炭出来放在地上,与老弟兄对坐,也不说话,那一根拿出来的炭火就慢慢熄灭了,而壁炉里的炭火还在熊熊燃烧着。牧师走的时候,那弟兄就说,牧师谢谢你来看我,我要回到教会中。

撒迦利亚3:7,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你若遵行我的道、谨守我的命令、你就可以管理我的家、看守我的院宇我也要使你在这些站立的人中间来往。

遵守我的道,谨守我的命令、你就可以管理我的家,包括神的家,看守我的殿宇。需要极大恩典和智慧与能力,我们可以做一个更好的父亲母亲,当你不断在服侍人的时候更需要恩典,服侍人越多越需要神更多的恩典,神与我们同在,祝福我们,赐福我们。他亲自介入,神给我很大的恩典。

好多年前我准备主日讲道,祷告的时候主给我一段话,“若耶和华是神,心持二意要到几时。”有一个清华的学生听了我的讲道后就说,你们的陈教授说心怀二意要到几时,我就是那个心怀二意的人,从今后我不来你们教会了。结果他一个月都没有来我们教会,一个月之后我去福音探望正好碰到他,他问我陈老师,你们教会什么时候受洗,他说自从那天晚上后,每天那八个字“心持二意要到几时”一天到晚都在他耳边回旋,他受不了了,他就信耶稣要受洗了。

神教导我们管理,看守他的院宇,我也要使你在这些站立的人中间来往,神在职场中托住你,在危机中祝福你,我们的神是又真又活的神,要靠恩典入门,靠恩典成全,要在很多危机中看到神与你同在。

我们要承受神的恩典就要认识恩典的律。盼望神提醒你,什么地方要悔改,我们就要回到主面前悔改,来到施恩宝座面前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神就要大大地祝福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