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欣然隱退

2015年5月3日,基督徒團契教會,班哥洛,印度

原著:傑克·潘能   翻譯:吳軼凡

在基督的教會裏,沒有人是不可缺少的。上帝可以完全不通過我們做工。實際上,假如沒有那些自欺欺人,認為自己是不可缺少的人,上帝的工作只會做得更好!我們必須時刻認識到這個真理。我曾經讀到一篇寓言,可以用來規勸那些自以為是“不可缺少的人”!這篇寓言說,一個人把水桶裝滿水,他把手伸到水桶中,直到水沒到手腕——然後再把手提上來。水桶中留下的那個“洞”,可以用來度量這個人離開時,人們對他的想念程度!我們的恩賜對教會是有益的,但你必須注意:沒有一個人是不可缺少的。

每當上帝呼召我們的時候,我們必須隨時願意退到幕後。然而以自我為中心的基督徒工人永遠都不能接受這個事實。他會想要永遠留住自己的位分,時間拖得越長越好。許多這樣的“基督徒領袖”就這樣在他們的“寶座”上慢慢敗壞了,攔阻了上帝的工作。他們不知道如何瀟灑地隱退,進入後面的舞臺,讓別人取代他們的位置。

你們可能聽到有人說,一個成功的人,假如沒繼承者,他就是一個失敗的人。耶穌認識到這個事實,就訓練門徒繼承他的工作。在三年零六個月的時間裏,他訓練門徒接替他的領導工作。我們也應當像耶穌一樣行。

保羅也認識到,必須訓練別人繼承他的工作,這是一件重要的事。在提摩太后書2章2節,保羅告訴提摩太,“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托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第四代)”。事實上保羅說的是,“你必須確保你把屬天的財寶交托給別人。不要阻攔那些比你年輕的人起來服事主”。即便是做生意的人,也認識到“沒有繼承者,成功沒有意義。”然而許多基督徒領袖卻沒有意識到這一點。實實在在地說,“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路加福音16:8)

許多人以自我為中心,他們嫉妒那些年紀比他們輕,做事比他們優秀的人。該隱非常嫉妒上帝接納亞伯,而拒絕他。假如亞伯比該隱年紀大,還可以容忍。然而正是這個可怕的事實,該隱嫉妒這個年輕的弟弟做事比他好,使他感到非常憤怒,甚至殺害了亞伯。

在約瑟和他弟兄的故事中,我們看到了同樣的教訓。約瑟得到屬天的啟示,使得其他十位弟兄都嫉妒滿胸——妒忌到一個地步,他們想要殺了他。

掃羅王嫉妒年輕的大衛,因為婦人們唱,“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從那天起,掃羅就企圖殺死大衛。這就是人類的故事——同樣這也是基督徒教會的故事——充斥著同樣的故事,周而復始。

與此類似,年長的法利賽人妒忌年輕的的拿撒勒人耶穌的名望,不惜一切代價要將祂釘十字架。

另一方面,新約中的巴拿巴是多麼鮮明的對比啊。他是一位資深的同工,當沒有一個人接納保羅的時候,是他把剛剛歸主的保羅隱藏在自己的翅膀底下。巴拿巴把保羅介紹給安提阿教會,並且鼓勵他。在使徒行傳13章,我們讀到巴拿巴和保羅結伴一起去宣教的旅程。巴拿巴看見上帝呼召年輕的同工保羅,竟然給他更大的事工,他就願意退讓,欣然地隱退幕後。而使徒行傳中這個片語“巴拿巴和保羅”——在不知不覺中,慢慢變成了“保羅和巴拿巴”。今天的基督徒教會也遭受同樣的苦難,因為教會中像巴拿巴這樣的人實在太少,就是那些願意退到臺後,而讓別人得榮耀的人。在許多無關重要的事上,我們願意退後。比如當我們站在一扇門前的時候,我們願意退後一步,讓別人先過。但是當我們遇到切關己事的時候——比如基督徒教會的位分和領袖權——我們就不願意退後了。我們裏面的那個自己會自欺欺人。在無關緊要的事上,我們會表現出一些假謙卑。然而正是在一些關鍵的事情上,我們才看到真實的自己。

更多資訊,請聯繫:wftw@cfcind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