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

孫約西

 

一、榮耀的教會

在神創造天地萬物以來,直到主耶穌死在十字架上,復活後第五十天聖靈降臨,這個期間沒有教會。卻是在五旬節那天,聖靈降臨下來。當時充滿了約120個門徒,於是第一個教會就產生了。

它是新約時期神的第一個產物,教會必須建立在耶穌基督這塊磐石上。若不是,無論它外表怎樣象教會,那也絕非是教會。教會乃是神在世界上揀選了一批人,歸於耶穌基督,又被聖靈充滿,神就住在他們的心中。這些人不屬世界,是神從世界召出來的,所以教會就是神的殿。(請參照以弗所書222

教會既是以基督為中心,所以祂就是教會的頭,教會就是祂的身體。(請參照以弗所書123

教會也是主耶穌要迎娶的新婦。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啟示錄1978)教會在新天新地裏就成為聖城耶路撒冷聖城耶路撒冷既是羔羊的妻,就絕非一座物質的城,乃有屬靈的含義。例如,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象碧玉,明如水晶,就預表神的榮耀。城有十二個門,每門是一顆珍珠,珍珠預表救贖。十二個門上寫著十二個支派的名字,那是指著所有的信徒。城內的街道是精金,是預表永不改變的神。因為羔羊和神的寶座在城中,所以就應驗了主耶穌在約翰福音1721所講,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教會)也在我們裏面。這就是聖父、羔羊與教會合一,這是何等的榮耀。教會得到的榮耀是耶穌賜給我們的,主耶穌在約翰福音1722向父禱告說,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

 

二、為什麼聖靈降臨才有教會?

舊約時雖然沒有教會,神卻將祂要建立教會的心意啟示出來。在利未記、民數記、申命記都記載著耶和華的節期。逾越節是預表主耶穌為我們釘十字架,七七節就是現在的五旬節,因為它是從獻初熟之物(初熟之物乃指基督耶穌從死裏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  林前1520)開始計算七個安息日,在第七個安息日的次日,就是七七節,這一天就是聖靈降臨的一天。請注意,在七七節那天,要從你們的住處取出細面伊法十分之二,加酵,烤成兩個搖祭的餅,當做初熟之物獻給耶和華。(利2317這兩個餅就是在五旬節那天當著初熟的物獻給神。所以這兩個餅就是預表在五旬節那天產生的教會,一個是猶太人的教會,一個是外邦人的教會。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213寫道,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 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一個身體就是教會,飲於一位聖靈就是要從聖靈得供應。所以教會必須要有聖靈,在舊約時代聖靈沒有普遍降下,只有在個別人的身上。但在主耶穌時代,五旬節那天,聖靈才來了,教會也就產生了。

 

三、神為什麼要廢掉舊造?

當我們的始祖亞當、夏娃犯罪後被趕出了伊甸園,從此就破壞了神的安息。人就在魔鬼的權下,雖然活著,靈卻是死了。所以就以肉體為中心,貪心種種的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類的惡行就越來越厲害。而且不認識他們創造天地萬物的真神,卻將人所造的偶像當作神來拜。當科學逐漸發達,人就否定有神,卻說生物都是進化而來。人在世界上就是偏行己路,完全被魔鬼捆綁,受他的支配。在這種情況下,神就要廢掉舊造,建立新造。

 

四、神如何建立新造,從何時開始?

神揀選了亞伯拉罕,與他立永遠的約,就是割禮的約。凡亞伯拉罕家族的男子都要受割禮,沒有受割禮的男子都要被除掉。生下的男孩在第8天必須受割禮,為什麼要在第8天呢?就是表示第8天是神新造的開始。

當亞伯拉罕第42代的子孫就是主耶穌基督,祂是神所差來的道成肉身,借著童女瑪利亞降生,名字叫作以馬內利,意思是神與人同在。祂在世33年半。祂30歲時,在約旦河中施洗的約翰為祂施浸。祂從水裏上來,天就為祂開了,聖靈仿佛鴿子降在祂的身上,並且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是我所喜悅的。”(太317從此耶穌就傳起道來。3年半的時間,受當時祭司長、文司、法利賽人譭謗、嘲笑及迫害,最後把祂釘死在十字架上。感謝神,祂在十字架上卻完成了大功。祂的死是為世人的罪而死,因祂受苦就使信從祂的人與神和好。祂借著十字架上的死就敗壞了掌死權的魔鬼。祂在十字架上就完成了律法,也就是結束了律法時期。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就可以洗乾淨信從祂的人的罪汙。

祂第三天從死裏復活,是安息的次日,就是第8天。所以祂是廢掉了舊造,建立了新造。在舊造裏人與神為敵,神的震怒常常臨到人的身上,在新造裏神不再記念人的罪惡,卻要賜恩惠給在耶穌基督裏的人。

 

五、怎樣才是真正的教會?

一個人蒙召歸向了基督,他就成了新造的人。同時他也是被遷到神愛子的國裏,聖靈充滿了他,就在他的身上作更新改變的工作。聖靈如何來改變這個信徒?就是借著十字架,所以主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923這個十字架不是有形的,而是無形的,卻在你的裏邊。聖靈要把我們舊造的生命釘在十字架上,如何釘呢?聖靈常常用神的話來提醒我們。如果屢次提醒我們屢次都不能改,聖靈就會興起各樣的環境來逼我們改,例如:疾病、苦難、貧窮等等。聖徒經歷這許多的難處,就改變了自己。

筆者從前28歲時掌管父親創辦的相當有規模的公司。那時我少年得志,因為有人很稱讚我,不免就驕傲起來。同時心中也有很大的抱負,想把公司發展得更大更具規模。不久全國解放了,環境改變了,在1952年時中國實行“三反五反”,對資本家實行改造,我就受了很多的苦,以後公司就不再屬於我們了。在解放後的十多年當中,因為我屬於資產階級,所以受了一定的難處。

正因為這些,感謝神借著這個環境把世界從我的心中拿走,這就是十字架在我身上的工作。所以一個經歷十字架的人就如保羅所講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欲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加524因為有十字架上的死,就把復活的生命彰顯出來,這樣的信徒在一起就是真正的教會。凡不經歷十字架的無論人數多少,不是神要的教會,是形式的教會。(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