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愛我嗎?

王偉成博士/院長 

感謝神,基督城豐收分校第二屆畢業生即將進入工廠,願彼得的經歷成為你們的經歷;願主對彼得的呼召也成為你們的呼召,一生愛主事主!「這些事以後,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又向門徒顯現···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打魚去。”···那一夜並沒有打著什麼。天將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耶穌就對他們說:“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耶穌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他們便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甚多···共一百五十三條。魚雖這樣多,網卻沒有破。耶穌說:“你們來吃早飯”···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約21:1-17)

使徒彼得跟隨主耶穌三年半,大有能力,到處傳道醫病趕鬼(太10:1),並主耶穌委予他重任,要他得人如得魚(路5:10)。結果,彼得卻回到提比哩亞海邊打漁,重操舊業,完全忘了主的委任與託付。究竟是什麽原因,讓這位拍胸口,願與主同死的大使徒,軟弱到重操舊業下海打魚呢?

 

彼得軟弱的三大原因:

1)生活需要:

彼得跟隨主三年半做主門徒,與主同住同行,主耶穌照應他生活上一切的需要;而現在,耶穌被害後不在他們當中,他們生活無依,甚至主耶穌問他們:“你們有吃的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正是常言道人窮志短!弟兄姐妹,假如你生活窮困,甚至失去健康,你是否仍能像約伯那般 宣告:“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1:21)正如林道亮院長所說;傳道人要吃得苦、挨得窮、受得氣、做得工。”傳道人不怕窮苦,甘願為主走十架「苦路」。

2)彌賽亞盼望破滅:

以色列人被羅馬政府統治,民不聊生,強烈盼望彌賽亞來拯救他們脫離羅馬人的統治,坐在大衛寶座上治理神的子民。門徒們跟隨主耶穌,都盼望主耶穌能得國作王,所以,雅各、約翰連同他們的母親要來求耶穌:“願你叫我這兩個兒子在你國裏,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太20:21)彼得與門徒也常常爭論誰為大(可9:33-34; 路22:24)。甚至主耶穌升天前門徒們仍追問主穌:“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徒1:6)彼得與門徒要的是地上的國度,難怪主耶穌被捕釘死,彼得的「得國 夢」完全破碎,自陷消沉、不顧主令。弟兄姐妹,今天你跟隨主的動機是什麽,是否一無所得而對主失望。你能否像但以理三個朋友說:“即或不然···”仍不改對主的事奉!

3)三次不認主的罪咎:

彼得在最後晚餐才揚言:“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太26:25) 三年以來,彼得與主耶穌朝夕相處,師生情分,主身教言教,真是傳 道、授業、解惑。 一開始主耶穌醫治彼得岳母的熱病(太8 :14-15),多少次主耶穌帶領他出死入生,主耶穌斥責風和海,平靜風浪,救了門徒和彼得(太8:23; 26)。一次彼得下海行走,因見風浪甚大害怕而下沉,險遭滅頂,主耶穌趕緊伸手救了他起來 (太14:30-31)。甚至,在主耶穌被抓前,在客西馬尼園彼得砍了大祭司僕人一刀,削掉他的耳朵,闖下大禍,幸而主耶穌再次出手,治好僕人的耳朵,免去彼得牢獄之災。主耶穌對彼得真是師恩情深,而彼得三次不認主,待主轉過身來看他時,彼得到外失聲痛哭,悔疚不矣!深深的罪疚感,使彼得無臉作使徒,續主使命,得人如得魚。弟兄姐妹,今天或許你像彼得軟弱跌倒,滿有罪咎,但千萬別放棄「never give up!」。憂傷痛悔者,主必不輕看,主必要尋找你,如同在提庇哩亞海邊尋找彼得一樣。

主三次委任彼得

彼得雖三次不認主,主卻三次委任他,肯定他:“你餵養我的小羊”“你牧養我的羊”“你餵養我的羊”表明彼得要做牧人的職事,要餵養要牧養, 而這包括三方面的工作:

1)尋找迷羊:

牧者最基本的工作是要傳福音,尋找迷羊。 因主的命令是:“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可16:15)彼得在五旬節所傳福音的資訊是:“你們…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殺了。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釋了, 叫他復活。…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徒2:23-24; 36)同樣,保羅見證:“凡我所行的, 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林前9:23)特別中國有13億人要聽福音,全世界更是有71億人口,有多少失喪靈魂要聽福音,多少迷羊待尋找!

2)餵養小羊:

羊得生命,小羊是要餵養,才能得生命得的更豐盛。信徒生命靈性要得著餵養,牧者需付出極大的代價與努力 --“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帖前2:7)。初信的小羊帶著許多未信主之前的惡性陋習,邪情私欲,苦毒怨恨,貪婪惡毒,狂傲自誇,貪戀世俗,忘恩負義,心不聖潔,自卑自憐等問題,如同病人入院,需要牧者細心一一診視,以聖經真理為藥方,個別作“勸化輔導”“使他能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新人”(西3:9-10)在羅12:8所指勸化的恩賜,「勸化」原文παράκλησις 字根與聖靈保惠師παράκλητος 完全相同, 即指作聖靈安慰輔導的工作(comfort & counseling),使信徒生命更新變化,心靈強健,滿有真理、仁義和聖靈。(多3:5)

3)牧養羊群: 

牧人不單尋找迷羊,餵養小羊,更是要牧養羊群,帶領羊群走出羊圈,翻山越嶺,鍛煉身體,領他們進入草原,吃草健壯,領進水邊,得水滋長。這是牧者要帶領信徒進窄門走小路(太7:13 -14),走十字架的道路,愛主勝過一切,背十字架跟從主,願為主撇下一切(路14:26-33)。訓練信徒成為門徒,從門徒成為使徒(奉差者),如同主訓練門徒,差遣他們出去,給他們權柄、傳道、醫病、趕鬼(可6:7-12)。牧者對羊群最終的目的,就是要他們得著羔羊的生命:“像羊在剪毛人的手下無聲,祂也是這樣不開口。”(賽53:7),能像主耶穌成為受苦的僕人(suffering servant),披戴基督,背十架跟隨主傳道腳蹤。

要做主的好牧人,能尋羊、喂羊、牧羊。要如何完成這百般艱難的使命呢?主耶穌三次問彼得,提出同樣的條件:“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你愛我麼?”“你愛我麼?”是的,要做主的牧人,要跟隨主,事奉主,愛主是一切事奉的力量和泉源,更是事奉最高的動力與動機,正如主耶穌直指最大的誡命是:“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路10:27)特蕾莎修女(Mother Teresa)在印度照顧麻風病人與最貧窮的人47年,被問及她服事的力量,她只有一句話:“為主而作!”(Do it for Jesus!)弟兄姐妹,你真的愛主嗎?“願主引導你們的心,叫你們愛神”  (帖後3:5)